嘉樹堂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嘉樹堂記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18

吳之練圻有隱君子家為恕齋強氏,其先八世祖某自汴居吳,遂為吳人,手樹嘉木一本於中庭,在志曰雖栖子,俗云皂莢者,其根抵母堂背,蓋囷囷然蔽風暑,色理堅緻,不為螻蟻所近,其閱歲已二百,幹益碩大,枝葉亦華,實益美茂,於是強氏子姓繁衍亦且二百餘指,而有食君之祿者矣。余過其家,見其樹,而知其先德之覃於後者未已也。恕齋持觴為予壽,且請記。

予聞諸傳季孫宿有嘉樹,為韓宣子所美,吾不知其樹何樹。宿曰「何不封植此樹,以無忘角弓之詩」,遂賦《甘棠》。夫季氏子孫為魯公室,斧斤樹之封植,其德敢比召南哉?宣子蔑魯媚季,其嘉季者果樹乎世澤,如甘棠之後。若孔子之檜、田氏之荊、王氏之槐是已,此非其子孫一時封植之功也。一本之深百世之下,固有若神明護恃者在焉,非偶然也。嘻!孔子之檜,吾不得而見之,得見如田氏、王氏爾可矣。田氏、王氏不得而見之,若今強氏之植,非田氏之荊、王氏之槐也歟?非所謂嘉樹有而光傳記者歟?夫前人所種,斯收於後人,後人所培,又以固前人之本。恕齋伯仲,皆清修好學,尊德而尚義,周人之意高,至於捐金粟以助國費,而利祿之心未嘗入焉,其於樹所培者厚矣。前人植之,後人培之,一元之氣雖母百世而可也,豈直八世十世而已!抑餘聞梁甘露降皂英樹,世有幽宜;書載虞晚折枝事,施報尤捷,果信也強氏義施之報,吾將慶甘露之降是樹。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