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靖太平县志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太平縣志序
作者:王度 

太平為台南土,介黃巖、樂清間,成化中始析爲縣。縣之故無有司存,存乎二縣之籍而已。至是專治頗久,事勢不能盡同,則宜有志;而以犬牙其間,及今不為,後益不可問矣。吾友海峰葉君,獨居山中,構思以俟。於是雙溪曾侯來令,與語,大悅,遂挈而授之。志成,度受而卒業焉。嗟乎!壯㢤縣乎,其自此聞乎,可以觀乎!今天下好文之州,不急於江南矣。家有乘,郡縣有紀,何其縟也!以予旅㳺之所覩記,或連數城無前日事,時時聞故老言,與存幾何。不有作者,亦孰知斯二人之為功?雖然,昔之為縣二,今之為志三,志其源則太贅,志其委則太畧,不志則散。夫竄籍無稽,飛稅易詭,凢新所置縣同,豈惟難於吏,亦難於志。大者志為文獻設也,贒者受爭,不肖者委棄,中士両㤀,故非特作之之難,而述之之難也。是故經備述作,史准經紀事,志變史立例,歸於傳信而已矣。𡚶史辱國,𡚶志辱鄉,𡚶言辱身,况於以其一家之言而錯綜乎三縣之故,猶之以其三年之功而紉六十載之缺,是二者,其殆不免乎!今觀其書,志地輿而封守朙,則人思慎;志食貨而國計衷,則人思節;志職官而修廢具,則人思理;志人物而監戒昭,則人思勸,凜凜乎良史氏之風哉!即後有作,舎是何鏡焉?夫經濟之猷,藏於郡縣;市朝之節,先於鄉黨;鄉黨之所不為,郡縣之所有為,扵是役也,可以觀二君矣。雙溪名才漢,字明卿,前令袁之里人。海峰名良佩,字敬之。繼謝有志而俱同時君子,謂不媿其鄉云。

嘉靖庚子季夏之吉賜進士出身中順大夫知建昌府事前兵部郎中䂖梁山人王度書。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