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冬友墓誌銘并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嚴冬友墓誌銘并序
作者:姚鼐 清朝
本作品收錄於《惜抱軒文集/卷13

冬友,江寧嚴氏,諱長明,一字道甫。乾隆二十七年,車駕南巡,君以生員獻賦,召試賜舉人、內閣中書。就職,旋入軍機辦事。君在軍機凡七年,通古今,多智,又工於奏牘,諸城劉文正公最奇其才。戶部奏:「天下雜項錢糧,名目煩多,請去其名,而以其數並入地丁徵收。」君曰:「今之雜項,古正供也,今法折徵銀。若去其名,他日吏忘之,謂『其物官所需,民當供』。且舉再徵之,是使民重困也。」文正曰:「善。」乃奏已之。

大金川之為逆也,大學士溫敏往督師,欲君從行,君固辭。退有咎君,奈何違宰相意者,君曰:「是將敗沒,吾若何從之?」人頗甚君言,既而溫公卒,致軍潰以死,隨往者皆盡。

辛卯恩科會試,劉文正公為考官,值軍機事有當關白,君撾鼓入闈得見,既而出。同考官朱學士筠曰:「甚哉!冬友不自就試,而屑屑治吏事為?」文正曰:「士亦視有益於世否耳!即試成進士,何足貴?」當是時,軍機有數大案,賴君在直,任其勞,獲成議,而雲南糧道以分賠屬員虧銀不完,將死,去限期十日,君具牘入請文正奏寬之,乃生。其年遂擢侍讀。

君治事眾中獨勤辦,然以是頗見疾。其後,連遭父母喪,服終遂請疾,不復入。間遊秦中、大梁,居畢中丞所,為定奏辭,還主廬陽書院。乾隆五十二年八月□日,卒於合肥,年五十七。

君於書無不讀,或舉問,無不能對。為詩文,用思周密和易而當於情。嘗為《平定準噶爾方略》、《通鑒輯覽》、《一統志》、《熱河志》四纂修官。其自為之書,曰《歸求草堂詩文集》及論辯經史、書算、文藝、金石文字者,凡二十餘部百餘卷。祖諱馨,父諱自新,俱以奉直大夫、內閣侍讀為贈封官。夫人南昌耆士葉用章之女,生男女各二,男曰觀晉。

余在都時,君時與相從,見君朝趨省禁、暮入文酒之會,若甚暇者。然或以事就君謀,必得其當。君嘗語人曰:「異日先去官者,必姚君也。」後數年,余請告歸,過江寧,君見迎笑曰:「吾固料君之來也!」余居皖中,君一來會;後余再至江寧,而君喪矣。

乾隆□□年□月□日,葬君及葉夫人於某所,君子之請銘。銘曰:

偉猗冬友!當時群士,智孰與醜?既筦事樞,振物之首。才非不見知,而其仕之登不究。得年非夭,而亦不為壽。天命若是,夫孰可多有?伐石镵詞,瘞貽弗朽。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