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喜記/2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四喜記
◀上一齣 第二十齣 怡情旅邸 下一齣▶

【滿庭芳】〔生上〕雲斷靑山。烟消綠野。離人最怕芳時。鳥啼花落。偏惹客心悲。總有遊絲萬丈。恨無由絆住遐思。高堂杳鸞閨寂莫。淚向暗風垂。〔小生〕行程何日盡。五雲天闕猶迷。〔淨〕望杏花深處。風蕩酒旗。〔末〕試且開懷一醉。垂柳下暫繫羣驪。〔合〕還期望宴瓊林胥衣錦。

〔相見科淨〕動問尊兄高姓甚表。〔末〕姓孫名奭。〔淨〕久聞。〔末〕二位尊兄高姓甚表。〔生〕姓宋名郊。〔小生〕姓宋名祁。〔末〕二位莫非就是夏安州席上賦落花詩的麽。〔小生〕正是。〔末〕好一句金谷危樓到地香。〔生〕一時杜撰。何足稱誦。〔末〕好一聯將飛更作迴風舞。已落猶成半面妝。〔小生〕亂道。〔淨〕你休要班門弄斧。還有頭號詩人在這裏。〔末〕失問尊兄高姓甚表。〔淨〕姓張名子野。〔末〕三中先生。〔淨〕何故叫我做三中。〔末〕尊兄詞有眼中泪心中事意中人之句。以此號為三中先生。〔小生〕既是就詞取號。何不喚做三影。〔末〕願聞其說。〔小生〕張兄詞最得意是雲破月來花弄影。浮萍斷處見山影。隔牆送過鞦韆影這三句。所以當喚作三影。〔淨〕三影也不好。我曾有詩云。不須行酒令。任意倒芳樽。你每喚我做令尊。卻不是好。〔末〕我曾記得詩有云。四郊無盜賊。賣劍買耕牛。若依底字得號。該喚做賊牛。〔淨〕正是善戲謔兮。如今天色已晚。大家不免趲行幾步。〔生〕既如此。請了。

【甘州歌】〔生〕靑雲萬里。信英雄足下。自有階梯。春闈催赴。早登程逐伴奔馳。殘紅遠道家何在。垂白高堂夢不違。〔合〕圖名利。嘆別離。韶華空滿楚江湄。經風臥。帶月炊。何時醉賦杏園詩。

【前腔】〔小生〕寒窗十載餘。論男兒壯志。豈肯卑栖。門閭須換。幸文章際遇昌期。題名共列黃金榜。獻策同登白玉墀。〔合〕蛟髯奮。鳳翅齊。桃花春浪錦鱗飛。龍為馬。錦作衣。六街爭看狀元歸。

【前腔】〔末〕融和日正遲。見園林多少。紫絕紅奇。春光如海。颺晴空落絮沾泥。烟中畫蠲衝蘭渚。花外流鶯喚竹枝。〔合〕山連水。路遶溪。馬蹄香印落花泥。莎村杳。野店稀。輕風捲起酒家旗。

【前腔】〔淨〕長亭傍水西。見鞦韆紅粉。笑語聲低。遊人如蟻。轉朱輪驀過香堤。陽春不散窮途恨。麗景翻牽故國思。〔合〕魂將斷。心更悲。惱人杜宇隔花啼。催征斾。瞻帝畿。五雲深處鳳樓迷。

【尾聲】行勞倦日暝時。停鞭沽酒不須疑。共醉前村燈下盃。

千里鶯花春正姸。    客懷何事轉淒然。
南宮多士如雲集。    莫讓先生先着鞭。

〔末小生弔場〕熟察尊兄。必玅于風情者。適間家兄在上。不敢細談。途中無以為樂。同到前樓。紅裙一醉何如。〔末〕正合吾意。〔淨〕你两人瞞得我好。令兄行路勞倦。後樓上歇息去了。我每且自取樂則個。〔小生〕此間妓女。必無可意者。〔淨〕若要可意。除非是董靑霞。〔末〕靑霞想是宋兄貴俵。〔淨〕不是甚俵。卻是心肝。店主人安排酒過來。我每唱飮一盃。〔丑〕酒在此。〔旦上〕動人紅一點。醉客酒千鍾。列位相公萬福。〔衆〕姑娘免禮。〔旦〕只是奴家一人來奉酒。〔末〕便是你也罷。〔衆飮酒介旦唱〕 【對玉環】花下雙成。妖嬈何足稱。月下崔鶯。娉婷何足稱。百媚自天生。千嬌許誰並。妙舞春風。香裊薄羅輕。醉唱春風。音調金縷淸。 【淸江引】身材十分生得俊。蘊藉風流性。千金買笑難。二八春方盛。倘才郞一見渾如命。

〔衆〕好唱好唱。再唱一個相思曲兒我們聽。〔旦又唱〕

【對玉環】密約難成。凝妝空待等。暗卜難逢。焚香空待等。漸漸到三更。才郞不志誠。淚滿鮫綃。難當今夜情。獨抱衾裯。中宵等到明。 【淸江引】才郞果然多薄倖。害得我懨懨病。若還得見他。定不饒他醒。又只恐罰酒時心不硬。

〔末〕越唱越妙。明日奉謝。
夜深香冷燈殘。    曲罷酒闌人散。
◀上一齣 下一齣▶
四喜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