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塊玉北 (王德信)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四塊玉北
作者:王德信

【南呂】四塊玉北

信物存,情詞在,想著他美貌端莊,錦繡文才,好教我病懨懨冗冗看看害。害的我頭懶抬,頭懶抬眼倦開,錦繁花無心戴。

【金索掛梧桐南】繁花滿目開,錦被空閒在,劣性冤家誤得人忒毒害,前生少欠他今世裏相思債。失寐忘餐,倚定著這門兒待,房櫳靜悄如何捱。

【罵玉郎北】冷清清房櫳靜悄如何捱,獨自把圍屏倚,知他是甚情懷。想當初同行同坐同歡愛,到如今孤另另怎百刂劃,愁戚戚酒倦釃,羞慘慘花慵戴。

【東甌令南】花慵戴,酒慵釃,如今燕約鶯期不見來,多應他在那裏那裏貪歡愛。物在人何在?空勞魂夢到陽臺,則落得淚盈腮。

【感皇恩北】呀,則落得雨淚盈腮,多應是命裏合該。莫不是你緣薄,咱分淺,都一般運拙時乖。怎禁那攪閒人是非,施巧計栽排,撕撏碎合歡帶,硬分開鸞鳳釵,水淹塌楚陽臺。

【針線箱南】把一床弦索塵埋,兩眉峰不展開,香肌瘦損愁無奈。懶刺繡,傍妝台,舊恨新愁教我如何捱?我則怕蝶使蜂媒不再來,臨鸞鏡也問道朱顏未改,他早先改。

【採茶歌北】改朱顏瘦了形骸,冷清清怎生捱?我則怕梁山伯不戀我這祝英台。他若是背義忘恩尋罪責,我將這盟山誓海說的明白。

【解三酲南】頓忘了誓山盟海,頓忘了音書不寄來,頓忘了枕邊許多恩和愛,頓忘了素體相挨,頓忘了神前設下千千拜,頓忘了表記香羅紅繡鞋,說將起傍人見了珠淚盈腮。

【烏夜啼北】俺如今相離了三月如隔數載,要相逢甚日何年再?則我這瘦伶仃形體如柴,甚時節還徹了相思債。又不見青鳥書來,黃犬音乖。每日家病懨懨懶去傍妝台,得團圓便把神羊賽。意廝投,心相愛,早成了鸞交鳳友,省的著蝶笑蜂猜。

【尾聲南】把局兒牢鋪罷,情人終久再歸來,美滿夫妻百歲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