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民政厅关于峨边县白蜡坪农场死亡问题的检查报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四川省民政厅关于峨边县白蜡坪农场死亡问题的检查报告
收文社字第 311 号
1961年5月9日
发布机关:四川省民政厅

四川省民政厅:

现将我们对白蜡坪农场场员死亡的检查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该场自56年建场以来,在专、县党、政和省厅的关怀和领导下,正确贯彻了党对游民改造的方针政策,因而在改造人的工作或在生产和其他方面,均取得很大成绩。就从保护劳动力,保障游民身体健康,也同样做了许多艰苦细致的工作。一建场就相应地设立了医务所,配备了医务人员。几年来对万少游民原有一些难治之病,得到治疗,57年发生的流感和58年脑膜炎的严重漫延,都及时扑灭,确保了全场人员的安全,促进了改造工作的跃进。但由于主观上的努力不够和客观因素的影响,因此,出现了1960年较为严重死人现象的发生。

该场60年初实有241人(男188人,女53人),全年共死场员工62人(男58人,女4人)。据检查了解患病的情况来看,因患开放性肺结核与重慢性病,年老体弱形成水肿死亡22人;因患传染病后遗症、肝硬变,上期贫血致发肿病死6人;因肠阻塞送医院动手术及无数死者1人;因胃及十二指肠溃穿孔死1人;因贫血性痔漏直肠穿孔,形成腹膜炎死亡1人;女子淋病子宫病,并发重度水肿死1人;因患多种慢性病,肠炎下痢,不能控制,严重失水消瘦死1人;因患多种慢性病,肠炎下痢,不能控制,严重失水消瘦死亡18人;因外逃生吃野生,夜间露宿致死在外3人;因原有心脏或水肿肾脏性水肿、气管喘竭、痔漏形成体弱贫血死亡4人;曾患脑膜炎后遗症,恶性贫血,神经一度失常死亡1人。单纯性水肿,复发多次,形成内脏器官肺水肿,大便不止严重失水死亡4人。从死者年龄来看,17-30岁13人;31-40岁18人;41-50岁18人;51-60岁以上13人。死亡时间:1月6人;2月7人;3月12人;4月18人;5月5人;7月4人;8月3人;10月7人。

概括起来死亡原因有三:

1、他们中绝大部分由于在旧社会时不务正业,身染严重慢性病,代病入场。部分人则因年老体弱,慢性病潜代附近期发展严重,本身原史内脏器官空虚,加以气候寒冷多变,致使病态日趋恶化。

2、从管教工作上检查,只有口头号召,教育一般化,虽然建立了一些制度,但缺乏严格的督促检查,部分人表现不满现实,大量摘食野生作物,偷食生洋芋、生玉米等,形成腹泻。消瘦及肿病人,部分不遵照医生嘱咐,偷食野菜,盐巴而引起复发和消瘦;有的借口因病不起床,影响新陈代谢,以致全身瘫痪死亡。

3、在医疗防疫工作上较严重地反映出,偏重药物治疗,忽视预防工作,其次是病人管理不严,治疗不彻底,缺乏严格的出入院制度,由于缺乏经验,单纯从表面上看到病人消肿后,就认为病已痊愈,转变回队生产,形成反复复发;此外是医务人员只重视了处方发药,而放松了对病人眼药方面的管理,致使病人不按时服药或丢失现象严重发生,因而疗效减弱。同时在防疫工作上抓得不紧,缺乏严格的督促检查制度,流于形成。

综上可以看出,该场场员严重死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客观上讲游民本身多系代病入院,多数年老体质虚弱,并且大部分人属于因患严重慢性病而引起水肿,多病交织,加以采野生吃,不讲卫生等致死,我们认为这是该场场员严重死亡原因的主要方面。从主观上来检查,该场在峨边县党政的统一领导下,是做了不少工作的。当该场一察觉发病率突然上升时,采取了多种措施抢救,立即专门成立了病人休养所,集中疗养,并派专人护理。与此同时,还积极推广了先进疗法,如蒸汽疗法等,从6月份起先后蒸疗场员2684人次,以及采用纯青油消毒注射,治疗肿病后期消瘦;并推行了大批的中西药品和方剂,仅制发的康复丸即达800斤以上;在配合治病工作上,该场党支部贯彻了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治病,除了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外,在生活上保证了每人每天吃菜二斤左右,细粮1斤,副食品的供应方面也按县的统一安排作了优厚的照顾。在烤火取暖方面,安排了专人打柴,棉衣、被等也及时求得解[下缺]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