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童子三昧經/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四童子三昧經卷上[编辑]

隋北印度健陀羅國三藏闍那崛多譯

如是我聞:

一時婆伽婆在俱尸那國力士居地娑羅林所二雙樹間。爾時,如來思惟:「今日涅槃時到,應當取滅。」

長老阿難即於其夜欻得惡夢,驚怖憂惱,馳向佛所,愁慘合掌,瞻仰世尊,目不暫捨。

爾時,佛告長老阿難:「瞿曇彌子!何故如是熟視於我,眼不暫瞬?」

爾時,阿難即白佛言:「世尊!我於昨夜忽然見夢,身毛為竪,甚大怖懼,必是如來涅槃先相。世尊!我既見是非吉夢已,心無情賴,深生憂惱,恐畏世尊速入涅槃。」

佛告阿難:「瞿曇彌子!汝見何夢,知是如來涅槃先相,而生驚怖?」

爾時,如來即以此偈問阿難曰:

   「汝夢何所見,在娑羅林所,謂涅槃先相?彼相為我說。」

爾時,阿難即以偈頌白世尊曰:

   「昨夜所見夢,可畏身毛竪,恐怖心大驚,世尊今當聽。
   忽於世界中,出生廣大樹,微妙甚可觀,常有諸花果,普覆眾生界,其蔭甚清涼。
   若蒙在樹下,受樂除憂患,觀樹得淨眼、聞聲得淨耳,成就多功德,高至於有頂。
   彼樹出妙聲,具說諸法相,微妙義具足,安樂諸眾生;
   彼樹出光明,如恒河沙數,充滿如是剎,所照無不遍,諸有十方界,無量難思議,光明所觸者,必當得利益;
   彼樹出妙香,普熏十方剎,若聞此香氣,不墮諸惡道,亦不墮地獄,及不墮畜生、餓鬼、阿修羅,皆至於善趣。
   如是大妙樹,安樂諸眾生,摧折力士地,臥於雙樹間。
   爾時千數眾,無量不思議,見此大樹倒,悲號而哀泣。
   忽不聞彼聲,亦復不聞香,各不能自起,我亦迷悶倒。
   我昨夢如是,無量可畏相。
   如我所見事,具眼為我說。」

爾時,淨居諸天子及娑婆世界主、大梵天王、并商主魔王子、天主憍尸迦、四天王等,并諸眷屬,各於住處聞佛世尊涅槃之相,各及八十餘那由他眷屬諸天子等,前後圍遶,往詣佛所,頂禮佛足,皆悉同聲,悲號懊惱,憂愁泣淚。即向阿難而說偈言:

   「嗚呼大苦哉!阿難汝具知,如來雙樹間,欲取於滅度。
   無燈為作燈、無歸為作歸,欲入於寂靜,無餘大涅槃。」

爾時,世尊向慧命阿難及諸天眾而說偈言:

   「汝賢莫憂苦,如所見無異,今夜取涅槃,在於雙林下。
   彼之大樹者,枝莖不思議,具光明香氣,摧折雙樹間。
   如樹佛亦然,今欲詣彼所,入無餘滅度,如水滅大火。
   舍利、目連等,神通、智慧最,二人已滅度,汝今豈不知?
   諸行皆如是,無常生滅法,佛知如是相,知已為眾說。
   阿難!汝當告,我諸聲聞等,上座尼婁陀,天眼最第一;
   上座迦旃延、上座俱絺羅、富婁、須菩提、難低及牛呞、輸那摸伽王、著糞掃衣者、難陀、羅睺羅,及餘諸聲聞,學無學人等、及諸餘凡夫,一切速告知,不久我滅度,勿於涅槃後,而生彼苦惱。
   有學及凡夫,不見大生苦,我慰喻彼等,曉示真法相,諸行皆如夢,無常汝莫憂。」

爾時,世尊如是說已,慧命阿難即以偈頌白世尊曰:

   「世尊!我迷方,舉身皆戰慄,聞佛欲滅度,我愁憂不少,體畏無歡喜,心益增悲悼。
   離欲亦如是,其眼云何去?云何告上座,諸眼第一者,今日大悲尊,見已更不見?我今自憂苦,云何告彼苦?上座云何聞,苦惱大怖事?學人云何住,及餘諸凡夫?憂悲箭所射,願尊住一劫。
   云何於四眾,宣說世尊滅?世尊為我說,願尊住一劫。
   大炬逝速疾,滅沒於世間,世間大黑闇、世間永盲冥。
   我不能告彼,世間大苦事,世尊更遣餘,無有憂苦者。」

佛告阿難:「瞿曇彌子!汝莫憂苦,諸行性相悉皆無常。」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阿難!億諸天,聞佛欲涅槃,悉捨天宮殿,憂愁大苦惱。
   侍者汝正業,汝去告比丘,我涅槃之後,懊惱不見我。」

爾時,慧命阿尼婁陀在須彌山頂為三十三天正當說法。是時,即以清淨天眼過於人眼觀見大威德諸天子等捨於宮殿,復聞諸天叫喚,大聲悲號啼哭,復見己之徒眾眷屬悉皆四散。

時阿尼婁陀正念甚深,天眼之明,重復觀察諸天子等各及眷屬,捨己欲樂,憂悲苦惱,速疾捨離,相續而去。

時阿尼婁陀更復觀見須彌山王及諸山峯——或高百由旬或二百由旬、三百由旬、四百由旬——摧剝崩倒,或五百由旬,或復無量須彌山峯,崩倒墮落大海水中,於彼眾生無所損惱,亦無傷害。尚不損惱於一眾生,況多眾生?亦不傷害於一眾生,況當傷害於多眾生?彼須彌山王所有依住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緊那羅、摩睺羅伽,聞於如來欲入涅槃,悉皆憂悲,生大苦惱,同時趣向俱尸那城,速疾急行。當速行處,須彌山峯而自崩倒,音響震動,並出聲言:「今大釋種釋迦牟尼,釋中勝王,於阿僧祇億劫苦行,修諸善根,今於力士所生之地,娑羅林所在雙樹間,欲入無餘寂滅涅槃。

諸天人等皆當眼滅。」彼皆怱遑,速疾而行,大須彌山及大海水皆悉撓動。以是事故,此大須彌山王之峯及大山谷崩倒墜落,沒入大海。

爾時,阿尼婁陀正住須彌山頂,即發大聲而說偈言:

   「世間大商主,眾生大福田,與世間樂報,此仙今涅槃。
   往昔能作大功德,是大醫王治眾病,拔刺無礙無所著,彼仙今欲入涅槃。
   見諸眾生多欲患,輪轉無明、生、老、死,處在牢獄顛倒見,起大慈悲為說法。
   動諸魔眾瞋恚來,猛毅鋒刃欲加害,或執大石及山崖,示現種種恐怖事,如是等眾甚可畏,見之身毛不驚動,彼尊能破如是魔,今欲入滅雙樹間。
   右手舒展指於地,振吼聚落及諸山,彼仙自在大法王,今欲涅槃雙林間。
   能打大地出大聲,聞不思議十方界,彼勝眾生大智者,今欲涅槃雙林間。
   昔魔兵眾大可畏,已得難動無畏處,彼大仙人為眾說,轉於四諦大法輪;現諸神通無與等,一切世界置毛端,眾生不知亦不覺,彼尊今欲入涅槃。
   今已到於力士地,在於娑羅雙林間,入大寂靜三昧中,欲趣涅槃如火滅。」

爾時,尊者阿尼婁陀說此偈已,以佛神力,閻浮提內所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惟除上座摩訶迦葉及諸弟子徒眾眷屬——自餘二百四比丘眾、諸餘所有四部眾等,馳趣娑羅雙樹林間,同來聚集,禮世尊足,各作是念:「我等今者即是最後覲見世尊。」

時阿尼婁陀說是偈已,應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大威德諸天人等,及諸天天子、天女,諸龍龍子、龍女,及諸夜叉、夜叉男女,毘舍遮、毘舍遮男女,一切諸天人、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星宿行處。如是等一切大眾皆悉號咷,流血灑地,面淚滿目,心皆迷毒,叫喚舉聲,哀慟大吼,駭動天地。憂箭所射心無情賴,惋歎感傷喐吚諮嗟,諸根悲塞頓悶斷絕,宛轉于地舉身戰慄,手足垂跢受大苦惱。

其間或有相視而哭;或以手拳自拍頭頂摑裂軀面而大號哭;或有轉眼或復轉膝而大號哭;或按兩髀如燒脚足而大號哭;或復唱言:「嗚呼佛陀!嗚呼佛陀!」而大號哭;或手拭眼、或手捫面而大號哭;苦箭入心號咷哽絕,痛哀悲惱不能自定而大號哭。如是無量千億眾生淚墮如雨,長歔歎息,絕而復穌。或合爪掌涕淚交流而復號哭;或以右手搘頭涕淚低頓躄地而大號哭;或以左手扣頭悵怏憂火所燒而大號哭;或身體萎悴宛轉煩惌而大號哭;或擲兩手面失本色,迷悶哽塞而大號哭。

爾時彼諸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各及眷屬馳趣佛所。到佛所已,在於佛前,皆悉撲地如斫樹倒,或禮佛足、或大叫喚、或大號咷宛轉于地、或在佛前舉雙兩臂遞相攀攣,叫呼號哭並唱是言:「嗚呼佛陀!嗚呼大尊!嗚呼達摩!嗚呼大慈!嗚呼大宅!嗚呼大歸!憐愍我等、救護我等,三界之眼失路示路,一切世間當成空曠、一切眾生當盲無目,大智炬明今日永滅。」互相執挽如喪父母、親戚、兄弟、姊妹、兒女,如是種種號咷悲哽,呼聲大哭。或如是言:「嗚呼我尊!嗚呼我等大善知識!嗚呼巧說微妙美言!嗚呼行步如師子王!嗚呼行步如大牛王!嗚呼行步如大象王!嗚呼演暢甘露法王!」如是種種無量哀辭,悼傷痛切而大號哭、或從虛空撲身墮地,悶絕宛轉,悲哽號哭。

爾時,阿難悶絕撲地如斫樹倒,良久乃穌,在於佛前兩手據地,瞻仰世尊,目不暫捨,而說偈言:

   「倍生我苦惱,以見眾生等,被苦箭所射,悲號大哭泣。
   譬如絕闇路,商人被劫賊,忽見大火明,照於眾人前,更增彼大怖,無方得馳走,觸處無依怙,以見火聚故。
   以如來滅度,多眾皆悲苦,如是無救者,更被苦箭射。
   世尊不住世,餘者復涅槃,最勝人滅度,我見云何忍?
   放熾大光明,如薪盡火滅,墮於力士地,我云何忍見?
   今更不復見,在於竹林下,及在祇陀園,如常說法時。
   云何入毘耶,離車最勝城,向諸離車語,最勝人滅度?
   云何入迦毘,釋種最勝城,告彼不喜言,最勝人滅度?
   云何詣闍世,摩伽陀勝王,云何說此言,如來入滅度?
   多數千眾生,數數而哀泣,云何慰喻彼,釋師子滅度?
   比丘、比丘尼、及諸在家眾,云何告此言,汝釋王滅度?
   或在經行所,及入大禪定,天龍所問時,無畏云何說?『阿難!佛何在,福田最勝人?』
   諸上座問已,世尊我何報?我為誰敷設,師子大法座?復為誰敷設,大師子臥床?眾中無所畏,如大師子吼,復更誰邊聞,甚深無比法?與誰洗足水?為誰執袈裟?最勝人滅後,更為誰執捉?誰復大眾前,讚歎我勤劬?誰復讚歎我,多聞大智海、智慧大辯才?無邊眾歡悅,我更對誰聞,微妙軟美言?彼聞持佛子,如是傷歎已,在於佛足邊,悶絕而倒地。」

爾時,世尊告阿難言:「瞿多彌子!莫過愁毒、莫大迷悶,我於前時已曾語汝如此之義:『一切恩愛悉有別離,一切諸行並皆無常,如夢、如幻、如焰、如泡、如沫、如露,虛妄不實,諸行亦爾。』汝已知之,瞿多彌子!汝時可起,但當速去,可為如來於雙樹間安置床鋪,頭向東,首高如牛頭;面正向北,右手搘頰;雙樹之下偏約南邊。如來世尊今後夜分當入涅槃,滅除無餘有為身分,此之涅槃。」

爾時,阿難啼哭、號咷、愁毒、懊惱、淚下滿面,奉世尊勅,敷師子床於彼娑羅雙樹林所。舒安訖已,而說偈言:

   「我今最後設,大仙師子床;於後更不敷,最勝人臥鋪。
   我云何忍見,空林雙樹間,最勝人滅後,寂不見世尊?
   諸護林神等,空守於長夜,更不見如來,云何樂住此?
   嗚呼無常行,如幻如夢泡,丈夫教導師,今日當滅度。」

爾時,尊者阿尼婁陀即便說偈,告阿難言:

   「如來先已說,諸行悉無常,因緣不自在,汝強心莫憂。
   豈以汝憂悲,及以啼哭故,無常事已爾,智者莫迷悶。」

說此語已,是時阿難即復以偈報大尊者尼婁陀言:

   「無畏尼婁陀!願莫作是語,覩勝人滅度,尊豈無憂愁?」

是時,尊者阿尼婁陀復更以偈報阿難曰:

   「我眼豈無淚?為之以裁忍。
   見萬類眾生,多為愛所逼,又我天眼見,諸苦惱眾生,為彼等大悲,是以應號哭。
   為利於世間,不以懊惱故,是故我語仁,莫憂當念法。」

爾時,世尊從座而起,一切天人、諸龍、夜叉、乾闥婆、緊那羅、摩睺羅伽、阿修羅、迦樓羅等,百千億眾圍遶世尊,詣娑羅樹林。至已,右脇臥師子床。世尊臥彼師子床已,時虛空中即雨天華及天末香,作諸天樂億百千種,又齎世間種種人華、種種末香、種種塗香、種種音聲,供養世尊,植諸善業,各口唱言:「此是世尊、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最後而臥,亦是我等最後觀見世尊於彼剎那羅婆牟休多間。」

是時,東方有一世界名寶鳴主,去此佛剎十千俱致。彼國土中有佛,名曰師子鳴聲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其世界中有一菩薩名善思義,從彼應託來到此土王舍城中,摩伽陀國,韋提希子阿闍世王宮內化生,結加趺坐。彼既生已,說此偈言:

   「我從師子吼,如來剎土來,聞此有世尊,釋師子在世。」

爾時,空中有一天子以偈報彼善思義菩薩言:

   「今者彼人王,世尊釋師子,於娑羅雙樹,欲入於涅槃。」

說是語已,時善思義菩薩摩訶薩即便以偈報彼天言:

   「難計諸佛剎,百千俱致數,我從彼土來,聽釋師子法。
   值彼欲滅度,當趣雙樹間,我不實空來,到於斯剎土。
   我今已來此,彼尊當涅槃,諸天等世間,悉愁況於我。
   一念此不住,應速見世尊,勿令我空來,而不得見佛。」

善思義勸諫,摩伽陀國王,發哀美善言,令彼心歡悅。

   「大王聽我語,大人出世間,王莫放縱心,速詣於佛所,於數千億劫,或當一遇時,今既值彼師,智者莫空過。
   願王勿疑意,謂我小兒癡,我非癡小兒,王自小兒耳。
   貪於世欲樂,殺父造逆殃,此是小兒癡,當墮於惡道。
   王近惡知識,調達鬪亂人,隨順彼逆心,故殺無過父。
   王如法無比,真是佛子儔,但以有我心,無智故興逆,如此大惡逆,恐怖事非輕,以是王必當,墮大阿鼻獄。
   及佛今現在,未入涅槃間,當興供養心,佛諸舍利骨。
   願王施歡喜,我欲詣佛邊,來生此土中,不為受諸欲。
   我以聞本土,師子鳴如來,稱此大仙人,猶師子滅度。
   欲得奉見故,來生此土中,諸剎利宗親,一時詣向佛。」
   爾時,阿闍世王即以偈告彼童子言:
   「力士生地去此遙,不可輕往須嚴駕,童子汝但今夜待,明整兵馬安樂行。」

爾時,善思義童子還復以偈報阿闍世王言:

   「大王慎莫生嬾惰,我神通力不思議,我今若欲過東方,無量佛剎無限礙。
   元從所來佛剎土,經歷無量無有邊,其間佛國如恒沙,力士生地竟何遠?」

爾時,童子從阿闍世懷裏而起,徒步而行,發王舍城安庠而出,說此偈言:

   「欲覩清淨無過佛,大力能降最勝人,汝等隨我速往見,及彼釋仙未入滅。」

爾時,童子從王舍城徒步出已,當彼剎那羅婆時頃,有於七萬二千人眾集聚圍繞,復有無量無邊百億那由他諸天眾,隨彼童子往詣佛所,為欲頂禮如來足故。

爾時,世尊作人師子右脇臥已,於彼剎那羅婆牟休多間,從彼南方去此佛剎,五百千億佛之世界有一佛剎,彼佛號曰寶積善現如來,十號具足。彼有菩薩名寂靜轉,從彼剎沒,於此世界閻浮提地舍衛城內,生大居士似師子家。即於初生,而說偈言:

   「於何數億劫,割捨其手足,挑眼破身分,斷截無量頭,妻妾男女等,一切諸財寶,於千億數劫,求無上菩提。
   為度諸群生,布施廣修福,無量百億劫,彼眼者希有。」

爾時,似師子居士以偈報童子言:

   「汝為是天龍,為夜叉、羅剎?汝即生之頃,分明出語言。
   我眷屬悉怖,馳走散諸方;我聞佛名聲,是故我不走。」

爾時,童子以偈報居士言:

   「我非天非龍,非夜叉、羅剎。
   汝居士不知,謂我是世人,言天、龍、夜叉、緊那、摩睺羅。
   我是天中天,居士汝當知。」

爾時,似師子復以偈答童子言:

   「我心復有疑,童子我復驚,聞汝如是言,同於智者說。
   云何天及龍、夜叉、緊那羅?云何天中天?童子更重說。」

爾時,童子以偈報居士言:

   「去此南方界,有佛名寶積,現在如師子,我從彼處來。
   百過作帝釋,自在亦作來,百過作梵天,亦作轉輪王,我欲多時說,一劫或億劫,不可得說盡,智者速詣佛。

「唯然,大居士!汝常應修如此法行,親近心念廣作顯示。大居士!何者法行?如來當說,彼寶積善現如來十號具足,有諸菩薩摩訶薩等成就三法,於菩提心得不退轉,復當速證無上菩提。何等為三?一者入無邊心、二者入甚深智、三者入堅固修行三昧。」

爾時,彼童子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若欲入於甚深智,諸天世人所愛重,惟有諸佛大名稱,善能知因及非因。
   彼句無非菩提者,此智無有染著處,捨諸著已離毒箭,證法智已得作佛。
   念心無邊無有心,入如是心得寂靜,隨順是心名為入,此心名為遍一切。
   若破若斫彼不堅,無破諸法如來說,諸有猶如虛空體,如是真如如金剛。
   應知如是自性空,若能修此無所著,彼即出離煩惱網,當成正覺離諸有。
   當知一切無有知,當證一切無所證,當覺一切無所覺,一切聞聲無取著。
   入甚深法無法想,解脫眾生無脫想,廣寂無有廣寂想,得證菩提無道想,彼真健人除毒箭,了達眾生諸所趣。
   知一切故名為佛,難可輒近無所著。」

爾時,童子說此偈已,於剎那羅婆牟休多時,似師子居士即與眷屬二百人俱左右圍遶,便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迴向菩提,於諸法中得無生忍;十八億諸天子等亦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究竟菩提無有退轉;復有四那由他眾生,於諸法中遠離塵垢得法眼淨。

爾時童子復說偈言:

   「我今不空來,往釋師子所。
   於生死怖中,度那由他眾。
   有多眾生數,已發菩提心,住無上平等,證得無生忍。
   我父住法忍,我母、兄、眷屬、十八億諸天,皆住菩提道。
   我得大財寶,無量不思議,於佛法轉近,去貧窮稍遠。」

爾時,寂靜轉童子化其父母及眷屬已,出舍衛大城,共其父母并諸眷屬、無量百千諸眾生等,左右圍遶在於眾前,趣向力士所生之地娑羅林,所欲禮佛足,覲見世尊。

爾時,如來在於師子床上右脇臥時,於彼剎那羅婆牟休多時,西方去此過八億百千佛剎,有佛名號樂音如來,十號具足。彼佛剎土有一菩薩摩訶薩名無攀緣,從彼佛剎隱滅身已,於此佛剎閻浮提地,波羅奈國大城之內,有大居士名善鬼宿,於其家內而忽化生。時無攀緣童子即於生時而說偈言:

   「諸法無攀緣,愚癡覺所轉,彼不脫眾苦,增長諸憂惱。
   諸法無處所,求之不可得,若盡及不盡,一切無所有。
   虛空無所依,非空亦無依,空法因緣無,因緣亦不無。
   彼諸所說法,深隱難知見,頗有能說者,人尊釋師子。
   大象、大師子,如梵無諸欲,今日於雙林,將滅世間眼。
   在於大眾中,如月十五日,為眾說妙法,彼更不可見。
   比丘眾圍繞,如帝釋山頂,自今更不入,一切諸妙城。
   天人中極尊,法鼓最勝者,發音令眾悅,我等不復聞。
   無我、無作者,如來說是法,今欲入滅度,娑羅雙樹間。」

爾時,無攀緣菩薩說此偈已,波羅奈城一千徒眾作如是言:「此童子者甚奇希有,智慧辯才無畏深入,生已乃能憶知宿命生生之事,復能巧說種種妙偈,乃有如是大力智慧,無畏難伏淨妙辯才,願令我等得如是智若此童子。」爾時,無攀緣童子欲令大眾入不退地,世間所無不共之法,希有難得、無量無邊,令彼得入,亦令得入無生忍法。爾時,大眾白童子言:「善哉!童子!我等今者隨童子去,往詣彼所,覲見世尊,并欲供養。」爾時,無攀緣菩薩摩訶薩共彼眷屬徒眾百千,圍繞恭敬在於彼前,從波羅奈大城而出,徑詣佛所,為欲覲見及供養故。

爾時,於彼剎那羅婆牟休多時,從於北方去此佛剎,過六萬四百千億佛土,有佛名曰住菩提分轉如來,十號具足。於彼佛剎有菩薩摩訶薩,名曰開敷神通德,從彼沒身生此剎土閻浮提中,毘耶離大城,大將師子,於彼家內忽然化生。爾時,開敷神通德菩薩摩訶薩生彼家已,即說偈言:

   「頗聞佛世尊,增長釋種家,度脫諸厄難,無量百千億。
   頗聞佛世尊,無邊智慧海,精進及禪定,甚深達彼岸。
   如來拔毒箭,得忍心調柔,為眾常說法,亦不著法相。
   頗聞佛世尊,不著於三界,世間行不行,智慧遍一切。
   欲界及色界,乃至無色界,能以智稱量,彼眼者在不?」

時大將家有一天女名轉菩提分,化作人形現童子前,以偈報童子言:

   「世尊住一劫,或復過一劫,汝後當見佛,今且受五欲。
   食勝妙福祿,猶如大王家,種種妙音聲,歌舞作倡等。」

爾時,童子具知如來已益眾生、諸天人等善根成就,以偈報天女言:

   「彼愚癡眾生,樂於五欲樂,不聞正遍知,及諸佛教法。
   我不受五欲,五欲無堅牢,五欲如刀劍,誰能信五欲?
   猪狗及野干、騾馬牛驢等,此輩貪五欲,諸佛聲聞訶;盲瞎根殘缺、痤陋及攣跛,如是等貪欲,諸佛聲聞訶;
   蚍蜉蛺蝶蠅、俱[翅-羽+只]羅孔雀,如是等行欲,我勝彼故訶。
   譬如大火坑,熾然閻浮滿,彼如盲墜墮,貪欲亦如是。
   諸欲無常苦,智者所呵責,若人不知過,此等為欲轉。
   我不受五欲,世尊已證知,能聞此義者,當知彼如佛。
   我從佛邊聞,彼須彌山王,於後夜分時,彼佛當滅度。
   我等速往詣,盡諸結使者,欲見者可去,恐彼世尊滅。
   轉菩提分尊,最勝人所說,於億千數劫,難逢種善根。
   若於涅槃所,覲見釋種尊,聞釋師子法,當生善種子。
   若天人夜叉,往至如來所,若愛釋種幢,速見大名稱。」

爾時,開敷神通德童子菩薩摩訶薩說此偈已,與諸眾生無量百千左右圍繞,最居眾首,從毘耶離出,徑詣佛所,欲禮佛足,親覲供養。

四童子三昧經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