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維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四維論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柳河東全集

《管子》以禮義廉恥為四維,吾疑非管子之言也。

彼所謂廉者,曰『不蔽惡』也;世人之命廉者,曰不茍得也。彼所謂恥者,曰『不從枉』也;世人之命恥者,曰羞為非也。然則二者果義歟,非歟?吾見其有二維,未見其所以為四也。夫不蔽惡者,豈不以蔽惡為不義而去之乎?夫不茍得者,豈不以茍得為不義而不為乎?雖不從枉與羞為非皆然。然則廉與恥,義之小節也,不得與義抗而為維。聖人之所以立天下,曰仁義。仁主恩,義主斷。恩者親之,斷者宜之,而理道畢矣。蹈之斯為道,得之斯為德,履之斯為禮,誠之斯為信,皆由其所之而異名。今管氏所以為維者,殆非聖人之所立乎?又曰:『一維絕則傾,二維絕則危,三維絕則覆,四維絕則滅。』若義之絕,則廉與恥其果存乎?廉與恥,則義果絕乎?人既蔽惡矣,茍得矣,從枉矣,為非而無羞矣,則義果存乎?

使管子庸人也,則為此言;管子而少知理道,則四維者非管子之言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