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論熙河邊事劄子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四論熙河邊事劄子
作者:蘇轍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欒城集/44

臣論范育、种誼等不可留在熙河章三上矣,而朝廷不從。臣亦言之不已,不審陛下亦嘗察其故否。臣初論育措置邊事失當,不合遷戶部侍郎,朝廷既追寢成命,臣亦粗可以塞言責矣。育知熙州,誼知蘭州,皆非今日之命。臣雖不言,於臣執事,非有害也。而臣再三干瀆聖聽,誠有說也。方今皇太后陛下聽政於帷幄之中,皇帝陛下育德於恭默之後,欲以仁復天下則有餘,欲以武服四夷則不足。利在安靖,不利作為,而大臣欲聽育等狂謀,以興邊事,使夏人由此失和,兵難不解。當此之時,欲相率持羽檄,決計於簾前。此臣所以寒心者一也。元祐以來,朝廷懷柔夏人如恐不及,地界之議將成而絕者屢矣。頃者朝命許以二十里為界,彼既忻然聽從,而熙河幸其聽從之間,於四十里之外,修築已廢舊寨,奪其必爭膏腴之地。板築未移,戎馬即至,而二城不守矣。今若不問枉直所在,興忿恚之師,為必取之計,則關、陝兵禍,漸不可知。若自知不直,雖不復爭,而留育等守之,一則夏國懷疑,終不信向,二則育等狷憤,恥功不遂,妄造事端,以蓋前失,患終不弭。況復育等既結阿里骨之怨,二隙交構,勢尤可虞。此臣所以寒心者二也。非此二事憂患迫切,育等瑣瑣,臣肯屢以為言哉。然臣所言,於育等三人,亦止是各移降差遣,及育作待制差緩數年而已,於其私計無多損也。臣愚以謂方論國事,宜且先公後私,以全大計。不勝區區孤忠憂國,再三干瀆天聽,甘俟斧鉞。取進止。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