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交代湖南憲新除湖北漕李宗丞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回交代湖南憲新除湖北漕李宗丞
作者:文天祥 南宋

某既專鱗幅奉起居,猶有腹心,不嫌裔擘。某屏臥寬閑,無復山外想,公朝念其流落,畀節起家,使之繼明公印綬之後。聞命憮然,不知所為。堂有重諼,蓋年耄矣。湘行且千里,舟車迎侍,不堪顛頓,是以懇悃丐祠,冀便私養。天高聽邈,促旨且頒,叱馭回車,進退維谷。將從鶴髮而來耶?則非養志;將文以香火請耶?是何為者,而為是瀆也?謀之乃心,稟之親老,旦夕姑以旨甘屬弟輩。單車將指,以明不敢自棄於明時;而復以不得將母,重告之造命。俟驅馳數旬,即乞身以歸,為臣子稍盡幾分耳。某於門牆知己,論交非一日,天又開之,以奉令承教之機。是其與四海九州之同年,其有情益倍倫等,誠不圖解後及此。古之君子,其為人也,謀之必忠;愛其人也,惟恐其不入於德。故敢祇祇陳出處之概,惟執事啟誨而圖利之。言不盡意,臨風如馳。

本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