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錦賦(以「文思精絕,今古傳賞」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回文錦賦(以「文思精絕,今古傳賞」為韻)
作者:張仲素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44

昔竇滔之於役從軍,伊少婦兮玉潔蘭薰。對鳴機以抽恨,織美錦而成文。攢萬緒之荏苒,揉眾彩之絪縕。腸回而綠字初結,發亂而青絲共棼。萋兮斐兮,常屬思於黃絹;不日不月,長寄懷於碧雲。其始也軫蕙心,蓄藻思。披黃流之渥彩,等後素之繪事。循環而覽,夫言豈一端;宛轉而求,則韻皆居次。寫別既久,怨心有盈。錦霞駁而增麗,詩綺靡而緣情。自發於巧心素手,何慚於墨妙筆精。當其用寄遠方,臨風載閱。跡類雕蟲,文如委纈。既連珠而複貫,又通理而不絕。居人言念,緘萬恨而在中;君子置懷,字三歲而寧滅。是繹是尋,攻乎織紝。宛而成章,見色絲之麗;永以為好,表美人之心。儻或以新而代故,豈殊陋古而榮今。黼黻不同,愁閱目而等耀;彩章自異,懼讒口之見侵。況複委篋多年,化塵千古。方爛兮如在,複燦兮可睹。藻豔波旋,環回輻圓。蘊四愁而難解,煥五彩以相鮮。猶或逾繡段,勝彩箋。貴以文自奪鴛衾之價,贈乎遠無勞雁足之傳。且物在人亡,留思長想。謂其文之著也,可卷而懷;謂其制之貴焉,乃攄而賞。若知七襄之非匹,豈玉案之虛往。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