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金正希館丈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回金正希館丈書
作者:錢謙益 
本作品收錄於《初學集/80

比年流氛披猖,所至陷沒,雖守土者之不職,亦由士大夫里居者,繩營狗苟,彼此顧望,以致一敗塗地,載胥及溺,而莫可如何也。春夏之交,風鶴震驚。流聞黟、祁間殺賊差強人意。臥病委頓,為躍然投袂而起。不意乃有殺黔索償之事,牽連詿誤,議論鋒湧,良可為三歎也。

嘗觀元末盜起汝、潁,而襄、漢、蘄、黃應之。蘄、黃之賊既陷江州,旋略南康、鄱陽,即由婺源犯休寧,一夕而陷徽州,由是而陷昱嶺關,破杭州,蔓延吳興、延陵,江南之塗炭從此始。當時克復徽、杭,殺妖彭、項奴諸盜魁,遏楚賊方張之勢。雖董摶霄、三旦八輩督師剿禦,而汪同、程國勝、俞茂結集民兵,誓死血戰,恢復城柵,其功尚多。不肖見吳中士大夫如處堂燕雀,每談及捍禦鄉井,輒努目詛詈,以為妖言怪物。而楚之賀對揚以閣臣居會府,一籌莫展,投身江流,雖曰死忠,與魚鱉何異?衰殘病廢,仰屋歎詫。每思新安土風高堅,士氣猛獷,忠義感激,遺風尚在。每欲舉黟、祁之役,以激勸當世之首尾縮恧,甘以都邑身家拱手而奉賊者。今舉事一參錯,而吏議隨之。吳中之鄙夫懦人,爭搖首閉目,以新安為戒。天下有事,誰復敢奮臂為國家出死力者?此不惟新安之憂,實重為國家慮之也。鳳督慷慨誓師,滅獻、闖而後朝食。此事不憤盈執奏,何以謝黔人?何以鼓舞三軍,壯式蛙避螳之氣?使其設身易地,深知徽人之捍禦如此,祁戰之本末如此,同為臣子,同為國家,寧有不相憐相恤,降心以相從者乎?

仁兄純忠大誼,鬼神所知。聖天子拊髀頗、牧,朝鋃鐺而暮節鉞,往往有之。此行也,必且大用,用必有為也。吾敢為天下執左券矣。區區所祝者,更望仁兄平心易氣,以天下事處天下事,念督、撫擔荷之苦,思師旅召募之艱,深惟憤盈執奏者之出於不獲已,以同舟遇風,胡、越相救為心,則一切葛藤口語,俱可一刀斬斷。此封疆之幸,國家之福也,非調人賤媒之私語也。伏承來命,信筆奉復。寒暄慰唁之詞,皆未敢闌及。萬惟照鑒。不宣。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