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镇县革命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速实现“三一沟网化”的决定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固镇县革命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速实现“三一沟网化”的决定

1975年9月3日

在毛主席革命治水路线指引下,在农业学大寨和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我县广大干部和群众激发了社会主义积极性,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以大寨、昔阳为榜样,调动千军万马,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县委认真总结了群众治水的经验,通过多年调查,找到了固镇县多灾低产主要原因之一是生产基本条件没有根本改变,既怕涝又怕旱,而当前的主要矛盾又是受涝受渍,提出了“三一沟网化”的治水措施。经过三年来的革命实践,取得了显著成绩。到目前为止,已开挖和整修大沟59条、中小沟8559条、台条田30万亩,配套桥涵4235座,约做土方4000万立方米,建大小排灌站98座,打机井996眼。初步实现“三一沟网化”的有150个大队,达到50%以上的有80个大队。

随着“三一沟网化”的逐步实现,湖地的生产条件有了很大改善,防涝防渍的能力大大增强,稳产高产田面积逐年增多,粮食产量有了大幅度增长。1972年汛期降雨583毫米,全县受涝受渍面积52万亩,粮食总产仅1亿九千万斤,今年同期降雨量为419毫米,受涝成灾面积仅有10万亩,粮食总产预计可以达到二亿八千万斤,仲兴公社自72年以来,发动群众大摘农田基本建设,改变生产条件,三年来开挖中沟554条、小沟484条、台条田2.2万亩,建桥涵346座,共做土方239万立方米,大部分地区初步实现了“三一沟网化”;今年在连续降雨四十多天的情况下,总产比72年增加一倍以上。刘集公社赵庄大队、磨盘张公社萧郢大队、唐南公社棠棣大队,连续苦干三年,基本实现了“三一沟网化”,做到了遇涝能排,遇旱能灌,粮食超《纲要》,稳产高产,面貌焕然一新。

几年来的实践,充分说明了“三一沟网化”是改变我县农业生产条件的重要措施,是除涝防渍卓有成效的好方法,是我县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治水路线的具体体现。

但是,目前还存在不少问题。有的对“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和治水“三主”方针的重大意义理解不深,对大干农田基本建设,迅速实现“三一沟网化”,根本改变生产条件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缺乏无产阶级的改天换地的雄心壮志和马克思主义革命干劲,强调客观困难,安于守旧摊,不敢创新业;有的只看眼前,不顾长远,只顾局部,不顾集体,满足于小打小敲,缺乏搞社会主义大农业、根本改变生产条件的大干思想;还有的两眼向上,依赖国家,只挖沟筑渠,不搞配套,不能充分发挥工程效益,等等。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毛主席三项重要指示和“备战、备荒、为人民”、“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伟大战略方针,加快我县社队变大寨、全县变昔阳的步伐,必须加速实现“三一沟网化”,尽快改变农业生产条件,把我县农业生产搞上去。按照“三一沟网化”的要求,全县九十多万亩湖地共需开挖大中小沟一万四千八百七十七条,中小桥涵两万一千座,做土方八千八百万立方米;需挖台条田五十九万亩。除三年来已完成的工程外,还需开挖大、中、小沟六千三百二十八条,挖中小桥涵配套建筑工程两万座,做土方约四千八百万立方米;挖台条田二十九万亩。我们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战斗口号是:今年大干快干,明年基本实现,三年提高标准,五年实现能排能灌。

据此,县革委会特作如下决定:

一 学理论,抓路线,促大干。

要进一步深入贯彻毛主席三项重要指示,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狠抓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破除听天由命的“宿命论”,树立人定胜天的思想;反对右倾保守、爬行主义,提倡想大的、干大的,想新的、干新的;克服懒汉懦夫思想,振作革命精神。今年农田基本建设,决心要大,声势要大,规模要大,干劲要大,县委关于“三一沟网化”的规化提出已经三年,有的已经高标准实现了,有的达到了低标准,有的初具雏形,而有的却小打小敲,修修补补,山河未变,面貌依旧。同是一个天,同是一个地,为什么有的在较短时间内较快地改变了生产条件,而有的却办不到?关键在于路线正不正,班子硬不硬,有没有一个很大的革命干劲。大量事实证明,事在人为。只要领导带头大干,发动群众大干,干群一齐大干,就一定能够加快“三一沟网化”的进程。

二 全面规划,狠抓“三早”。

水利规划是水利建设的作战图。各社队都必须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之下,因地制宜制订出一个全面的、符合社会主义大农业的、切实可行的水利规划和分期实施计划。水利规划和当年实施计划一定要以根本解决旱涝灾害为目的,以建设社会主义大农田为依据,树立长期作战思想,着眼长远,狠抓当前,当年动工,当年收益,当年增产。要打破狭隘的小农经济界限,做到小局服从大局,局部服从整体,树立全县、全社一盘棋思想,发扬团结治水的龙江风格,实施规划要求达到三沟(大、中、小沟)排涝、两田(台、条田)防渍的标准,实现沟、渠、路、林、田综合治理,做到沟成、路成、渠成、林成、方块田成,做到兴修一处,完成一处,收效一处。不能零打碎敲,修修补补,也不能死搬硬套,追求表面形式。既要加快进度,又要注意质量,把治水与绿化、改土、交通结合起来,排涝与灌溉结合起来,今年农田建设要做到“三早”:(1)早准备,从思想上、组织上、物质上做好准备;(2)早规划,要求九月十号之前各社队做好规划,放样插标定界;(3)早动工,要求十月二十号水利全面开工。各公社要组织好抓水利和三秋的两套班子,干部明确分工,合理安排劳力。

三 贯彻“三主”方针,狠抓工程配套。

自力更生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方针。今冬明春的水利建设要继续贯彻“小型为主、配套为主、社队自办为主”的三主方针,因地制宜,多搞中小型和社队自办工程。这样,有利于发动群众,能够更好地发挥现有的人力和物力,容易做到当年受益。各地在大搞土方工程的同时,要狠抓配套,批判等待依赖、两眼向上、贪大求洋的思想,树立“没有资金自己筹,没有材料自己凑,没有技术自己学”的自力更生搞配套的决心。要因地制宜,千方百计加快配套工程进度。有条件的,要上山开石,建窑烧砖,也可以就地取材挖砂礓,浇制混凝土构件来解决建筑材料。各社队都要建立一个常年水利专业队,自力更生,土法上马,边学边干,搞好桥涵配套。公社要举办构建厂,努力提高生产能力和构件质量。要合理规划,多挖沟,少建桥,要十分爱惜人力、物力、财力,把有限的资金、材料、劳力用到刀刃上,做到增产节约,勤俭办水利。

四 建立常年治水专业队。

根据省委指示和昔阳县治山治水经验,按照毛主席“遇旱有水、遇涝排水”的要求,在打好治水人民战争的同时,必须建立一支强有力的常年治水专业队。它的好处是:领导集中,骨干集中,可以保证重点工程施工,加速排灌工程进度。

水利专业队是社会主义大农业的产物,必须热情支持。当前,要解决一些糊涂认识,要划清共产主义大协作与一平二调的界限,大干与蛮干的界限,必要的支持与物质刺激的界限。要坚定信心,毫不动摇,把治水专业队迅速建立起来,排除干扰,坚持下去。

水利专业队建立后,要加强管理教育。水利粮不能挪用,不能铺张浪费。专业队员的基本口粮要带到工地,不足部分由社队自筹解决。

五 加强领导,落实政策。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农田基本建设,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领导,要求各社队一、二把手从发动群众到规划、施工,都必须亲自抓,一抓到底;并要求社队分别成立水利兴修指挥所和领导小组,经常研究水利方面的问题,经常检查水利工作。各级领导要参加劳动在工地,现场指挥到工地,政治思想工作做到工地,理论学习课堂设在工地,革命大批判战场摆在工地,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在工地要抓好典型,推动全盘;要积极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及时表彰先进,抓好后进队的转化工作;要充分发挥党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注意劳逸结合,使兴建水利运动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各级领导要十分注意政策,水利施工时要注意受益情况合理负担,实行四定:定任务、定质量、定时间、定工分,实行男女同工同酬。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农田基本建设是全党全民的大事,必须全党动员,全民发动,打一场各行各业支援农田基本建设的总体战。县革委会号召:全县广大干群要学理论,抓路线,促大干,二年内坚决实现“三一沟网化”,进而实现“渠网化”、“林带化”、“方田化”,为建设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社会主义新农田,促进我县农业生产迅速发展,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安徽省固镇县革命委员会

(公章)

一九七五年九月三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