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十六团原将领奸污迫害女知识青年案件的通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黄砚田、李耀东奸污迫害女知识青年案件的通报
国发〔1973〕104 号
1973年8月11日
发布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军事委员会

各省、市、自治区党委、革命委员会,各大军区、省军区、各野战军、生产建设兵团,党中央和国务院各部门,军委各总部、各军兵种:

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判处奸污迫害上山下乡女知识青年罪犯黄砚田、李耀东以死刑,立即执行,以平民愤,并借以教育干部和群众。现通报如下:

黄砚田,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十六团原团长,四十九岁,江苏泗阳人,一九四三年入伍,一九四四年入党;李耀东,十六团原参谋长,四十八岁,河北迁西人,一九四四年入伍,一九四三年入党。他们自一九六九年调到兵团以来,疯狂破坏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伟大战略部署,利用职权,为非作歹,以种种卑劣手段奸污了女知识青年多人、调戏猥亵数十人,有的被黄犯奸污后,又被李犯奸污,使受害女青年的身心健康遭受严重摧残。黄、李二犯罪大恶极,广大群众极为愤慨,强烈要求依法严惩。

黄砚田、李耀东,虽然都是参加革命时间较长的干部,但由于他们长期以来,背着“自来红”、“有战功”的包袱,不学习,不改造世界观,革命意志日益衰退,资产阶级思想恶性发展。几年来,兵团各级党委对他们的错误进行过多次批评教育,黄、李二犯仍执迷不悟,屡教不改,以致蜕化变质,走上犯罪道路。象黄砚田、李耀东这种人,已经不是我们党的干部了,而是疯狂破坏革命事业的敌人,是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余孽。

毛主席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是为了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防修反修的一项重大措施。是一场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几百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生气勃勃地活跃在农村的各条战线上,取得了丰硕成果,这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但是,在这场革命中,充满着两个阶级、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激烈斗争,当前摧残迫害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就是这个斗争的一种反映。奸污迫害捆绑吊打的案件,在其他地方也有发生,有的相当严重。如云南生产建设兵团有的团,捆绑吊打成风,打人手段达几十种之多,此等法西斯行为,是我党绝对不能允许的,必须坚决纠正,中央和云南省委现在正在处理中。值得注意的是,我们有些同志对如此严重的阶级斗争认识不足,把奸污迫害女青年的重大问题看成“生活小节”,把捆绑吊打知识青年的国民党作风,看成是管理教育的“方法”问题。因此,对一些摧残迫害知识青年的案件,不作严肃处理,对犯罪分子打击不力。

坚决打击那些摧残迫害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的犯罪活动,是为了保护下乡知识青年的健康成长,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各级党委要以批林整风为纲,提高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的认识,并进行全面地、严格地检查。对以法西斯手段残酷迫害知识青年和强奸女青年的犯罪分子,要按其罪行依法惩办。其中罪大恶极,不杀不足以平民愤的,要坚决杀掉,并大张旗鼓地宣判,以达杀一儆百之目的。对于蓄意包庇纵容犯罪分子的,要认真追查,严肃处理。在处理这类案件时,要实行党的镇压与宽大相结合的政策,坦白认罪态度好的,可以从宽处理。要保护受害者的名誉和安全,并予妥善安置。要保护青年的恋爱和婚姻自由。

毛主席早就指出,几十年革命战争,都是为建设社会主义开辟道路。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这就要求我们的同志,必须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断改造世界观。要继续革命,不能居功自恃、吃老本,要能上能下,能官能民,作执行党的政策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模范,为人民的利益鞠躬尽瘁。要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切实做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工作,坚决同一切危害革命事业的现象作斗争,使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更加健康地发展。此通报发至县、团级。贯彻执行的情况望及时报告国务院、中央军委。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军事委员会

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一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