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关于抓紧增收节支、确保今年财政收支平衡的紧急通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国务院关于抓紧增收节支、确保今年财政收支平衡的紧急通知
国发〔1986〕66号
1986年6月30日
发布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国务院关于抓紧增收节支、

确保今年财政收支平衡的紧急通知

国发〔1986〕6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今年以来,工业生产稳定增长,夏粮可望增产,商品流通扩大,全国经济形势是好的。但是,由于各方面情况的变化,一至五月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仅增长2.3%, 财政支出则增长21.8%,财政结余大大减少。特别是四月份开始出现了收不抵支的情况,五月份支大于收高达五十多亿元,是历史上少有的。对这种情况,必须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措施,在抓紧收入的同时,坚决制止开支增长过猛,否则,今年就有可能发生财政赤字。国务院认为,去年财政收支增加较多,是在工业生产超高速增长,以及进口大量消费品和原材料的情况下实现的。在经济发展转入正常增长速度之后,今年的财政收入不可能保持去年那样高的增长速度。因此,财政支出盘子不能维持过高的水平,以免造成被动。希望各地区、各部门都要认真分析当前的财政形势,正视存在的问题,决不可掉以轻心。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都要重新核定财政支出的盘子,压缩开支,“量入为出”,做到收支平衡,巩固和发展大好形势。为此,特作如下紧急通知:

一、进一步抓好生产,疏通流通渠道。各地区、各部门要大力抓好能源、原材料生产,提高交通运输能力,促进生产稳步增长,保证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要进一步搞好产品结构的调整,大力发展横向经济联系,按市场需求组织生产,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增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对于质量好、市场急需的产品,要在能源、原材料、资金等方面予以优先供应。各级商业部门要大力组织商品下乡,做好地区之间商品余缺的调剂工作,打破地区封锁,改变质量好的中低档商品在农村供不应求而在城市大量积压的状况。各级银行要积极帮助企业疏通资金渠道,清理拖欠货款;对生产、流通正常需要的流动资金要给予积极支持,对盲目生产和产品积压的要加以限制。

二、大力提高经济效益,狠抓扭亏增盈。所有企业都要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努力降低消耗,降低成本。对于消耗增加、成本上升的,要积极采取措施,把消耗降下来。要严格执行成本(费用)开支范围,任何地区和部门都不准自行扩大,违反了的要坚决纠正过来。各地区、部门和企业都要认真抓好扭亏增盈工作,对于扭亏效果差或者亏损增加的,要认真分析原因,迅速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凡是超计划的亏损,财政不予弥补。外贸企业要切实控制高亏商品出口,改善经营管理,降低换汇成本。既要多出口,多创汇,又要努力减少亏损。对现行的各种价格补贴,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执行,不得任意扩大补贴范围和提高补贴标准,更不得弄虚作假,损害国家利益。

各地区、各部门都要严格执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严禁向企业乱摊派,严禁用提价的办法集资,制止挤企业、挖国家财政收入,擅自扩大基建规模。凡是未经国务院批准用提价办法集资的,要坚决纠正过来,其所得收入,或者上交国库,或者退回原单位。

三、加强征管工作,抓紧组织收入。各地区、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都必须严格按照国家税法的规定,及时足额地交纳税款,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截留、挪用和拖欠。从现在起,今年不要再开减免税收的口子,过去已经开的口子,要限期进行清理,凡违反国家规定的要坚决纠正。对批准减免税已经到期的,要按时恢复征税。企业产品实行浮动价格增加的收入,应纳入销货收入,按国家规定交纳各项税款。对拖欠税款的单位,在收回货款后,要首先补交税款。对城乡集体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偷税漏税情况要进行清理,限期补交入库。各级财政税务部门要进一步充实力量,加强收入征管工作。各级银行经收的各种入库款项,要按规定及时报解,不能拖延占用。

四、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努力节减投资。对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要严格按照国家计划进行控制。要合理调整基本建设投资方向,下决心砍掉一批可以不上或缓上的项目;坚决刹住预算外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猛的势头;技术改造投资要把重点放在技术设备更新上,少搞扩建,不许将属于基本建设的开支列为技术改造统计上报。从现在起,今年一律不准再安排新的基建项目。对已经安排的项目,不管是预算内的还是预算外的,都要由国家计委牵头,组织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进行一次清理。凡资金、材料不落实,建设条件不具备、不配套,投资效益差,技术工艺落后,以及不必要的重复建设项目,都应当停建或缓建。今年计划投产的项目,要保证按期建成投产,尽早发挥效益。国家预算内的基本建设项目,凡投资有缺口的,要通过调整项目去解决。各地区、各部门自筹的基本建设项目,凡超计划的投资部分,要加倍征收建筑税。用多种资金来源搞的建设项目,一定要根据工程进度,按比例支付,不能先用国家的钱,后用自己的钱。各级建设银行要认真加强拨款监督,并根据国家规定的“四按”(按计划、按预算、按建设程序、按工程进度)原则供应资金。各建设单位要精打细算,千方百计节约投资,不断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五、坚决节减行政事业经费,严格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控制增加机构和人员。在中发〔1986〕4号文件发出之后,未按规定批准增加的机构和人员,财政上不拨经费。各种学会、协会、研究会等,要进行精简和合并,经费要做到自理。各行政事业单位,都要认真压缩公用经费。凡超过配车标准的,应当调剂给其他急需的单位使用。要尽量减少各种会议,并缩短开会时间,减少会议人员。物价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认真整顿内部宾馆和招待所的收费标准,收费过高的要降下来。要进一步严格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对国家规定的十七种专控商品要从严审批。今年的行政经费和社会集团购买力,要按照有关部门下达的控制指标执行,只能节减,不得突破。企业单位的管理费和劳保用品,也要在去年实际支出的基础上进行压缩,不能增加。出国考察访问等,要严格按照国务院的有关规定进行控制,节约外汇开支。

六、加强预算管理,坚持当年收支平衡。各级财政都不能打赤字预算,凡是预算安排有赤字的,都要进行调整,消除赤字。地方财政首先要保证必要的经常费和教育经费,对基本建设要严加控制,只能量力而为。今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要根据现行的财政体制,在保证完成上交国家财政任务或不突破中央补贴定额的前提下,自求平衡并有节余,不能再向上要钱。中央也基本上不再新开减收增支的口子。有的地方如果预算收入短收了,必须相应地压缩支出,中央财政不予弥补。

为了确保今年全国财政收支平衡,财政部要下达下半年的收入奋斗目标和支出控制指标,各地区、各部门都要认真执行。从现在起,各地区、各部门不要再开减收增支的口子和追加新的支出。如果有特殊需要,必须增加支出的,要严格审查,坚持一枝笔批。地方财政要严格控制动用上年结余,凡是没有动用的,不再动用;已经动用的,要重新审查,加以压缩。各项上年结转的支出,也要注意节约使用。预计今年可以超收的地方,不要在当年安排新的支出,应留待今后使用。

各级财政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按照国家规定的用途监督资金的使用情况,引导这部分资金用到国家急需的方面来,以缓解建设资金不足的困难。要继续整顿“小钱柜”资金,减少浪费,堵塞漏洞。

七、严肃财经纪律,开展税收、财务大检查。各级政府要加强对今年税收、财务大检查的领导,充实力量,正确掌握政策,既要检查截留国家收入、偷税漏税等问题,更要注意检查向企业乱摊派和各个领域里的严重损失浪费问题。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都应当从全局出发,认真对待,严格要求,相互配合,切实把这次大检查搞好。有关今年大检查的政策要求和具体部署,将另行通知。

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最近召开的全国省长会议精神,统一认识,对上半年财政、财务收支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一次分析检查,采取必要的措施,落实本通知的各项要求。特别是中央各部门和所属企事业单位,要带头执行,做出傍样。各地区、各部门的部署执行情况,请于七月中旬报财政部,由财政部综合后向国务院报告。

                        国 务 院
                        一九八六年六月三十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