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关于永定河洪水调度和大清河、永定河下游河道泄洪问题的批复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国务院关于永定河洪水调度和大清河、永定河下游河道泄洪问题的批复
国函〔1987〕133号
1987年8月3日
发布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国务院关于永定河洪水调度和

大清河、永定河

下游河道

泄洪问题的批复

国函〔1987〕133号

天津市、河北省人民政府:

  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请求变更永定河洪水调度方案的紧急报告》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大清河、永定河下游河道泄洪问题的请示》均收悉。经转请水电部研究后,现批复如下:

  一、国务院同意水电部《关于永定河洪水调度方案和大清河、永定河下游河道泄洪问题的报告》,请照此执行。

  二、汛期已至,请有关地区和部门按照水电部的报告切实做好防汛工作。要抓紧清障工作,并对要害部位和设施采取有力的防洪措施。

 

  附件:水利电力部《关于永定河洪水调度方案和大清河、永定河下游河道泄洪问题的报     告

 

                           国 务 院

                         一九八七年八月三日

关于永定河洪水调度方案和大清河、

永定河下游河道泄洪问题的报告

国务院:

  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请求变更永定河洪水调度方案的紧急报告》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大清河、永定河下游河道泄洪问题的请示》,经转请我部研究,现将有关情况和意见报告如下:

  一、关于永定河、大清河防御特大洪水方案问题。仍应按国务院一九八五年七十九号文件批转的水利电力部关于黄河、长江、淮河、永定河防御特大洪水方案执行。

  二、关于永定河、大清河洪水调度问题。经过对永定新河上段四点七公里的修复和清障,河道行洪能力有所提高。永定新河屈家店闸在校核水位六点五米的情况下,永定新河和北运河的总泄量为一千五百三十立方米/秒,在设计水位五点七五米的情况下,总泄量为一千一百七十立方米/秒。由于在永定新河南岸加修了长约九公里的防浪墙,墙顶比北堤高出一米,遇特大洪水时,应向北岸分洪,确保市区安全。在天津西北部有三角淀和塌河淀两个分洪区。三角淀蓄洪面积五十平方公里,可蓄洪五千四百万立方米;塌河淀蓄洪面积六十六平方公里,可蓄洪一亿一千三百万立方米。

  为减少泛区及洼淀的分洪损失,对永定河泛区、塌河淀及小清河下游的兰沟洼等洼淀,要做好通讯联络、居民安全和撤退等工作。特别是塌河淀内的工业设施,应尽快做出防汛安排。

  关于永定河洪水调度,作如下安排:

  (一)永定河卢沟桥以上发生十年一遇洪水、洪峰流量为二千立方米/秒时,小清河不分洪,经永定河泛区调蓄后,屈家店闸流量为八百立方米/秒上下,永定新河可以安全通过。

  (二)当永定河卢沟桥以上发生二十年一遇洪水、洪峰流量为二千五百立方米/秒时,小清河不分洪,经永定河泛区调蓄后,屈家店闸流量为一千二百立方米/秒上下,运用塌河淀分蓄洪水。

  (三)当永定河卢沟桥以上发生五十年一遇洪水、洪峰流量四千立方米/秒时,小清河分洪一千五百立方米/秒;卢沟桥以下永定河干流下泄二千五百立方米/秒时,经永定河泛区调蓄后,屈家店闸流量为一千五百立方米/秒上下,运用塌河淀分蓄洪水九千万立方米,三角淀备用,确保天津市安全。

  (四)当永定河卢沟桥以上发生百年一遇洪水、洪峰流量六千立方米/秒时,经小清河闸、刘庄口门分洪;卢沟桥以下流量为二千五百立方米/秒,经永定河泛区调蓄后,屈家店闸流量一千六百立方米/秒上下时,运用塌河淀及三角淀分蓄洪水一亿五千万至一亿六千万立方米。此时,塌河淀内应扒开引滦明渠及北京排污河左右堤防,扩大滞洪范围,增加滞洪量。

  (五)当卢沟桥以上发生百年一遇以上洪水时,经永定河泛区调蓄后,屈家店闸流量大于一千七百立方米/秒,威胁天津市区安全时,应考虑运用汉沟、郎园扒北运河左堤分洪,京津公路、铁路中断。

  如遇特殊情况,可由中央防汛总指挥部根据以上安排原则,进行灵活调度。

  三、关于永定河、大清河防洪及清障问题。

  (一)永定河中游河槽淤积、泛区内小埝阻水严重,锣鼓判、杨营等处卡口,如大水来时破卡集中下泄,影响天津市安全。为保障永定河顺畅行洪,泛区内所有堤埝,均应按原规定及时扒开,特别是锣鼓判、杨营等卡口段南北隔堤和廊坊市“椅子圈”围堤必须扒开。当流量大于四百立方米/秒时,阻水横堤必须破除,使洪水顺畅下泄。

  (二)据实地勘测,永定河与大清河洪水遭遇机会较多,官厅山峡洪水常为多峰型,预见期仅几小时。同时,永定河洪水含沙量大,分洪会造成大宁水库及小清河淤积,因此,需慎重使用。在官厅水库不泄洪的情况下,如永定河大兴、固安堤段面临溃决危险时,可使用大宁水库消减洪峰。

  (三)涿州市北郊的建房已侵入北拒马河河道约二百米,阻水严重,应予清除。白洋淀枣林庄泄洪闸、赵北口溢流堰以上的苇障和闸下横埝、堰上土埝应予清除,以确保洪水畅通。赵王新渠(即大清河道)的阻水高渠、树木和阻水建筑物应予清障。当新渠流量大于八百立方米/秒时,应按原安排在任庄子至崔家房扒口分洪或在新盖房分洪入东淀。同时,天津市应在独流减河的进洪闸前扒开西河左堤,以保障东淀洪水顺畅下泄。文安县城围堤已完成,但围堤缺口应抓紧抢堵。位于文安洼内的华北油田苏一联等输气站等设施,应切实采取防洪措施。

 

                             水利电力部

                          一九八七年七月二十一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