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京、津、沪三大市建设肉禽蛋基地座谈会纪要的通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京、津、沪三大市建设肉禽蛋基地座谈会纪要的通知
国办发〔1988〕5号
1988年1月21日
发布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京、津、沪三大市

建设肉禽蛋基地座谈会纪要的通知

国办发〔1988〕5号

北京、天津、上海市人民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

关于京、津、沪三大市建设肉禽蛋基地座谈会纪要》已经国务院批准,现转发给你们,请照此执行。

国务院办公厅          

一九八八年一月二十一日


  

关于京、津、沪三大市建设

肉禽蛋基地座谈会纪要

(一九八七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为贯彻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大中城市要建立自己的副食品基地,提高自给水平的指示精神,一九八七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在北京召开了京、津、沪建设肉禽蛋基地座谈会。田纪云副总理听取了三大市的汇报,并作了指示。会议分析了当前三大市的市场情况和肉禽蛋的产销形势,明确了今后基地建设的指导思想、方针和有关政策,统一了认识,提出了规划目标。现将会议有关情况纪要如下:

  据反映,一九八七年三大市城区约消费生猪一千万头,禽蛋三十八万吨,猪肉、禽蛋的自给率分别为24%、85%左右。由于饲料粮涨价,农民养猪成本上升,收益减少,致使一九八七年生猪生产下降,特别是母猪下降幅度较大。下半年以来,出现猪肉供应不足的情况,禽蛋供应因外流较多同时趋紧。三大市猪肉、禽蛋已实行定量供应。为了稳定生产,保证供应,各地都及时恢复和制定了一些扶持、鼓励生猪生产的政策措施。预计一九八八年下半年以后,三大市猪肉和禽蛋的供应情况将会逐步缓解。

  会议认为,缓解三大市肉、禽、蛋供应紧张状况,必须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积极发展全国生猪、禽、蛋生产,同时在三大市建设肉禽蛋生产基地,以提高自给水平和均衡供应的能力。为此,需要采取以下方针、政策和措施:

  一、明确发展方针,提高自给水平

  发展肉禽蛋生产,要实行农户分散饲养与集约化饲养相结合的方针,坚持国营、集体、个人一起上,尽快实现禽蛋基本自给,适当提高肉的自给水平。要逐步建立、完善畜禽良种体系、饲料配合与监测体系、疫病防治体系和畜禽产品加工体系,进行现代化、系列化建设,成为可靠的肉禽蛋生产基地。三大市也可以同其它生猪生产省联合,共同建设商品猪生产基地,采取产销直接挂钩的形式,建立稳定的产销关系,用以补充市场货源。

  国营企业应集中力量,按照系列化建设的原则,从种畜禽的基础建设着手,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重点办好几个集约化的骨干场和示范场。要发挥国营企业的示范和辐射作用,通过提供良种、仔猪或商品雏,开展防疫、饲料、屠宰加工等方面的综合服务,在经济联合的基础上,带动集体、专业户的猪禽蛋商品生产,以形成适度规模、综合经营、系列化的企业群体。

  千家万户的养猪目前不论在三大市或全国,仍然是提供商品猪的主要力量,只要政策对头,生产依然具有很大活力。鼓励千家万户养猪的各项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不要轻易变动。在乡镇企业发达的地方,“以工补猪”的措施要大力推广。要注意保护母猪和仔猪,在政策上给予必要的优惠。

  二、适当提高生猪收购价格,保护农民养猪积极性

  三大市郊区经济发展水平较高,过去农民把养猪做为主要副业收入的状况已有很大改变,传统的猪粮比价和收益水平,难以保证养猪业的稳定发展。因此,应适当提高生猪收购的指导性价格,保证养猪者得到实惠。应加强对价格的指导,做到瞻前顾后。要制定收购生猪的最低保护价和最高限价,避免生产的大起大落。国营食品企业在收购生猪时,应认真执行按质论价 、优质优价的政策。由于瘦肉型猪饲养成本高,其收购价格应适当高于脂肪型猪,以利于瘦肉型猪的发展。

  三、搞活市场,多渠道经营

  生猪经营要实行计划管理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办法,以利于生产的发展。对国营、集体和专业户养猪,要把饲料供应与商品猪收购紧密结合起来。对农民家庭分散养猪,国营食品企业可以采取合同收购和市场收购相结合的办法。猪肉可以多渠道经营,国营食品企业应积极议购议销。

  四、保证饲料供给,稳步协调发展

  为了扶持三大市肉禽蛋基地的建设,国务院已决定从一九八八年到一九九○年每年拨给三大市十六亿斤“议转平”饲料粮,按每斤六分四厘补给差价款。粮食资源由三市自行筹划,确有困难的可由商业部协助组织调运。发展肉禽蛋生产,受粮食的制约,应考虑需要与可能,不要搞“无米之炊”。

  五、加强基地建设,注意从实际出发

  为了提高肉禽蛋的自给水平,三大市已决定安排部分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和生产设施的建设。中国人民银行也将安排开发性贷款给予支持。对北京市的重点项目,人民银行准备在明年安排部分贷款;上海、天津两市的贷款将待其具体项目落实后,报当地人民银行审查,由总行批准。如需贴息,由地方财政自己负担。

  在建设生猪和禽蛋基地时,要注意从实际出发,除建设几个大型骨干饲养场外,一般应以中小为主,避免贪大求洋,一哄而起,标准过高,成本过高,缺乏竞争力,造成浪费。县以下肉禽蛋基地的建设视同农业内部结构调整,不列入基建投资规模控制之内。

  六、积极探索,改革产供销体制

  目前的产供销关系不很协调,不利于生产、流通,也不利于消费。要推广国营企业产供销一条鞭经营的经验,具体形式由三市根据各自情况进行探索。在改革中应注意发挥现有国营商业食品企业的设施、机构、人员的作用。

  七、保证市场供应,逐步调整猪肉调拨数量

  在三市建立基地,提高自给水平的过程中,一九八八年商业部应按原计划调拨生猪和猪肉;一九八九年,视生产和消费情况再作适当调整,以保证三大市的肉食供应。

  八、切实搞好蔬菜生产和供应,保持市场菜价基本稳定

  三大市人民政府要加强对蔬菜产销工作的领导,安排足够的菜田面积,进一步抓好蔬菜生产和供应。对群众必需的大路菜,应由国营商业部门多定购一些,以保证供应;对细菜品种可以放开。对市场菜价要进行适当控制,加强指导,必要时可对部分蔬菜实行限价,以保持菜价基本稳定,维护生产者和消费者利益。为缓解当前猪肉和蔬菜供应紧张的局面,还要大力抓好水产品、豆制品的生产和供应。

  九、切实加强领导,积极组织实施

  肉禽蛋菜生产和市场供应情况如何,关系居民生活、政治安定和改革深入。三大市人民政府都应把肉禽蛋菜生产摆在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本着稳步前进、讲求效益的原则作出规划,并有专门的领导机构负责组织实施。要指定负责同志,分管领导此项工作,组织计委、农牧、商业、粮食、财政、银行、物价、物资等部门,密切配合,协调行动,各负其责。并定期检查督促,及时解决问题,以保证建设规划的落实。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