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农牧渔业部关于做好蝗虫防治工作紧急报告的通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农牧渔业部关于做好蝗虫防治工作紧急报告的通知
国办发〔1986〕12号
1986年2月6日
发布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农牧渔业部

关于做好蝗虫防治工作紧急报告的通知

 
国办发〔1986〕12号
 

山东、河北、河南、江苏、安徽、山西、天津、新疆、内蒙古、陕西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

农牧渔业部《关于做好蝗虫防治工作的紧急报告》,已经国务院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有关情况请及时告农牧渔业部。

 

                                                                                                                               国务院办公厅          

                                                                                                              一九八六年二月六日    

 

关于做好蝗虫防治工作的紧急报告

 

国务院:

建国以来,我国治蝗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蝗虫发生面积已从解放初的六千万亩压缩到一千多万亩,蝗区基本得到改造,控制了蝗灾。这项成绩在国际上影响很大。

近年来,有的蝗区由于干部思想麻痹,放松了对治蝗工作的领导,蝗虫又有滋长蔓延的苗头。一九八三年开始,山东的长青、寿光、东明,河北的黄骅、岗南水库,河南的长垣、封丘,山西的芮城、永济,新疆塔城等地出现了大面积群居型蝗虫。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九月天津北大港水库出现了东亚飞蝗起飞的严重情况。飞蝗在河北省黄骅、盐山、献县、孟村四个县和两个国营农场降落,有十几万亩芦苇被吃光,一万多亩农田受害。遗蝗范围东西宽六十华里,南北长二百余华里,面积二百五十万亩左右。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出现蝗虫起飞,如不采取紧急措施,不仅在经济上将造成重大损失,而且会影响我国的国际声誉。

为了防止蝗虫起飞,并逐步根除蝗害,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抓紧部署,狠治夏蝗,控制秋蝗。天津北大港蝗虫起飞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特别是:黄河出海口(山东东营市),黄河滩(山东东明,河南长垣、封丘、兰考、中牟),沿海洼地(河北黄骅、海星,山东寿光),水位不稳定的湖、库、洼淀(山东和江苏的微山湖、下汲湖,河北南大港、岗南水库,天津北大港、独流碱湖、七里海)及淮河分洪道等重点蝗区,开春后要立即组织治蝗队伍,侦查蝗情,争取在四、五月份备足药械,坚决把夏蝗消灭在三令以前,抑制秋蝗,控制其危害,决不能让蝗虫起飞。

根治蝗害要贯彻“改治并举”的方针,农业部门要与水利、农垦等各有关部门密切协作,制订改造蝗区的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对蝗区进行综合开发利用,彻底根除蝗害滋生的条件。

二、及时解决治蝗经费问题。治蝗工作带有救灾性质,大多数蝗区是国有荒滩、苇洼地,需要发动群众开展防治工作。地方财政部门对重点地区应在经费上给予必要的补助,用于购置药械。蝗害严重的地方经费确有困难的,可报上级财政部门酌情补助。

三、为了做好蝗情的监测和防治工作,各有关蝗区要加强重点治蝗站的建设,充实人员,配备必要的施药器械和交通工具。按蝗区面积配备必要的查蝗治蝗人员,组织好治蝗队伍。农业部门要抓紧进行技术培训,对新的治蝗人员要普遍培训一次。各级植保部门应坚持“开方卖药”,作好技术服务工作。

四、我部拟于近期召开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和技术人员参加的治蝗工作会议,落实治蝗任务,制订防治措施。

以上报告如无不妥,请批转蝗区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参照执行。

 

                                                                                                                   农牧渔业部         

                                                                                                           一九八六年一月四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