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转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关于做好外宾、华侨、港澳同胞的商品包装托运和邮寄工作的意见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国务院批转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关于做好外宾、华侨、
港澳同胞的商品包装托运和邮寄工作的意见

国发〔1979〕16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经济委员会
1979年6月28日
发布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文件

  国务院同意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关于做好外宾、华侨、港澳同胞的商品包装托运和邮寄工作的意见》,请认真贯彻执行。

  开展对外供应商品的包装托运业务,是一项新的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应予以重视和支持,并认真办好。

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关于做好外宾、华侨、港澳同胞
的商品包装托运和邮寄工作的意见
(一九七九年六月十八日)

  为了适应我国旅游事业的发展和对外交流的扩大,对来华旅游、访问、探亲的外宾、华侨、港澳同胞的商品供应和服务工作必须切实做好,还要积极开展对外包装托运和邮寄业务,使旅客买到的东西能够顺利运走。我们讨论研究的具体意见是:

  一、积极做好包装托运工作。大家认为,从长远考虑,全国成立一个包装托运公司很有必要。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建议暂由商业部门友谊商店兼营这项业务。友谊商店除了办理自己出售商品的包装托运以外,还要承办其他单位委托的包装托运业务。这项业务包括:(一)代理向海关报关手续,当地有海关的,向当地海关报:当地没有海关的,向临近的海关报。(二)代办水、陆、空托运及邮寄业务,由交通、铁道、民航部门承运和邮递。(三)代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保险业务。友谊商店办理包装托运业务,可以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在人民币外汇券尚未使用以前,商店卖货要根据银行开出的外币兑换水单(单据)或旅游接待部门的证明,开具发货票,要注明“外汇购买”字样。所有对外供应商品的单位,都要十分注意把关,防止用人民币套购对外供应的商品。海关根据友谊商店开发的“免领许可证验放凭单”(文物商品还要凭文物部门鉴定的火漆印),放行出境。

  有条件的地方,也可以考虑分别由供货单位直接办理对外包装托运业务,不经友谊商店统一承办。具体做法,由省、市、自治区研究确定。

  二、进一步搞好邮寄工作。小件商品可以按包裹形式交邮局递送,要努力把这方面工作搞好。要改变现在海关对邮包一律限值、限量、限重的规定,具体标准由海关管理局抓紧调查研究,会同邮电部重新拟订。除了对侨眷交寄的邮电,视同一般邮包,仍按人民币收费,继续实行限值、限量的规定以外,对于外宾、华侨、港澳同胞交寄的邮包,改按人民币外汇券收费,取消限值、限量的规定,国际邮政规定的限重标准,仍继续执行。

  邮局在办理对外邮包时,要注意检查是否有套汇情况。要认真核对供货单位开出的发货票或其他有关证明,在海关报税单上注明“外汇购买”字样,海关据以放行出境。

  三、开展包装托运工作,涉及物资、人员和基建投资等问题,要切实解决。

  (一)包装物料等物资,所需不多,统一由友谊商店向各地计委申请,纳入地方的物资供应计划,优先安排,保证供应。国内一时解决不了的某些紧缺品种,可以考虑用留成外汇向国内进口解决。

  (二)所需人力,根据业务开展的实际情况,由各地劳动部门调剂解决。

  (三)所需仓库、运输工具和基建投资,根据国发〔1979〕98号《国务院转发国家计委对于进一步办好友谊商店的若干意见》的规定,“请有关省、市、自治区计委纳入计划,统筹安排,加以解决”。当前,这项业务刚刚开展,建议尽量挖掘现有潜力,调剂解决。

  请各地革命委员会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互相支持,把工作做好,以利于扩大对外政治影响,增加国家外汇收入,为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贡献。

  以上意见,如可行,请批转各省、市、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和国务院各部委研究执行。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