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转教育部关于退还被占用校舍的请示报告的通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国务院批转教育部
关于退还被占用校舍的请示报告的通知

1978年8月31日
发布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国务院同意教育部《关于退还被占用校舍的请示报告》,现转发给你们,望切实执行。

国务院

1978年8月31日



教育部关于退还被占用校舍的请示报告

  最近我们又对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校舍被占用的情况做了全面的调查统计。现将情况和意见报告如下:

  “文化大革命”中,在各级各类学校停课闹革命期间,大量校舍被党政机关、部队、企事业等单位占用。其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一伙另搞一套,煽起一股任意侵占校舍的坏风气造成的。这是当前校舍紧张的原因之一。

  一九七二年,中共中央关于退还被占用校舍的指示下达以后,到一九七三年底,被占用的校舍仅退还了百分之三十。其后几年来,退还工作几无进展。据河北、四川、广东、上海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部门反映,任意侵占校舍的坏风气并没有完全刹住,校舍被占的情况仍然不断发生。有的地区,甚至在粉碎“四人帮”以后直到今年五月,还继续发生。

  到今年五月底止,全国被占用的校舍共有一千七百六十一万余平方米。被占用的校舍中,高等学校为四百六十二万余平方米,约相当于十五万名大学生的容量;中等专业学校为七百四十七万余平方米,约相当于三十七万名中专学生的容量;中学为三百一十三万余平方米,约相当于九十万名中学生的容量;小学为一百六十三万余十方米,约相当于八十一万名小学生的容量;幼儿园和盲聋哑学校等也被占用七十四万余平方米。要是补建这些校舍约需投资十七亿元,相当于近五年全部教育基建投资的总和。

  除校舍外,许多学校的土地、家具、设备、车辆等也被占用。还有一些学校,虽然校舍未被占用,但土地或运动场地却被其他单位占用。

  几年来,广大群众、干部不断来信反映情况,提出尖锐的批评意见。特别是粉碎“四人帮”以来,来信大量增加,普遍要求尽快退还被占用的校舍、土地、家具等。我们认为这些要求是合情合理的。

  今年五月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闭幕以后,安徽、江西、湖南、河南、四川、辽宁等省,在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的过程中,省委专门就退还校舍问题做了决定。有的省委还决定采取坚决措施,由省级机关带头退还校舍。但也还有一些省、自治区、直辖市仍然没有采取积极行动。并且发生个别地区有对反映校舍被占用情况的干部、教师进行打击报复的情况。

  为了响应党中央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的号召,扩大各级各类学校的发展规模,加速培养人才,从几个方面解决校舍严重不足的困难,已是当务之急。现就被占用校舍问题提出以下意见:

  一、请中央重申一九七二年关于退还被占用校舍的指示,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指示精神。任何单位占用学校的土地、房屋、家具、设备、车辆等,原则上都应无条件地退还给学校,不得以任何借口拖延抵制。特别是占用校舍的各级党政军机关,要以身作则,首先带头退还。

  二、如占用单位已对校舍进行了改建,退还给学校使用又需要重新改建将造成浪费的,在征得学校同意的条件下,可以不再退还原有校舍,但必须由占用单位负责为学校还建相应的校舍。已作价购买的校舍,也应退还学校,原价款由使用单位负责归还。占用学校的家具、设备、车辆等物资,原则上应退还实物,如占用期间已丢失、损坏、报废的,须经双方协商一致,由占用单位负责折价偿还。

  三、各占用单位退还、偿还学校土地、房屋、家具、设备、车辆等要尽快完成,至迟不能超过一九七九年八月底。凡能立即迁出学校的,应立即迁出;暂时不能迁出的,要立即压缩占用的土地、房屋范围,先腾出一部分退还给学校使用。凡占用学校的土地、运动场进行的基本建设工程,应立即停止施工,听候上级领导机关与同级教育部门共同研究决定。

  四、各占用单位要主动同被占用的学校联系,商议退还工作。过去占用单位的少数人员态度粗暴已经引起师生、干部和当地群众不满,给我党、我军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在适当场合承认错误,挽回影响。

  被占用的学校和教育部门,也要注意与占用单位团结协作,帮助做好退还工作。

  五、今后各级各类学校的土地、房屋、家具、设备、车辆等,任何单位都不能再侵占。正常的校舍调整,须经有关领导机关批准。

  六、要加强法制观念。对少数无视党纪国法,继续抗拒中央关于退还校舍规定的单位和人员,以及今后再发生占用校舍的情况,建议予以严肃处理。

  对因向上级领导机关反映校舍等被占用情况而遭受打击迫害的干部、师生,要进行平反。对利用职权进行打击报复的人员要严肃处理。

  以上报告如无不当,请批转各有关方面执行。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