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转林业部赴云南工作组关于云南省青龙寺、刺桐关重大森林火灾情况调查报告的通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国务院批转林业部赴云南工作组关于云南省青龙寺、刺桐关重大森林火灾情况调查报告的通知
国发〔1986〕60号
1986年6月6日
发布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国务院批转林业部赴云南

工作组关于云南省青龙寺、刺桐关重大

森林火灾情况调查报告的通知

 
国发〔1986〕6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国务院同意林业部赴云南工作组《关于云南省青龙寺、刺桐关重大森林火灾情况的调查报告》,现转发给你们。希望各地从这次森林火灾中吸取教训,引起高度重视,切实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采取有力措施,减少和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

云南省安宁县青龙寺、玉溪市刺桐关重大森林火灾,教训十分深刻。云南省一直是森林火灾严重的省区之一。今春,云南森林火灾频繁发生,一至四月达二千三百四十三次,其中重大火灾十一次,烧林面积九十六万余亩,伤亡二百八十三人,其中死亡九十九人。但各级有关领导却没有给予足够重视,管理松弛,各项预防和扑火措施很不落实。青龙寺和刺桐关火灾发生后,附近的职工、农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指战员立即自觉投入灭火战斗,表现了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顽强的战斗作风。但是,当地领导机关和有关部门却见事迟缓,未能及时组织扑救,又缺乏统一指挥,措施不当,以致小火酿成大灾。这次火灾,伤亡人数之多,是建国以来少有的,使国家和人民蒙受了重大损失。事后,云南省政府在给国务院的报告中,检查了长期以来全省护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严重问题,并提出了今后改进的措施。但是,报告对青龙寺、刺桐关重大森林火灾,没有从工作和领导责任方面做出深刻、具体的检查,这是很不够的。

国务院责成云南省政府就青龙寺、刺桐关森林火灾重新作出检查,并对这次火灾的肇事者和失职、渎职人员,按照情节轻重,分别给予严肃处理。检查和处理结果,望报告国务院。

 

                            国 务 院

                          一九八六年六月六日

 

 

关于云南省青龙寺、刺桐关

重大森林火灾情况的调查报告

 

国务院:

今年三月二十八日至四月三日,云南省相继发生重大森林火灾。遵照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我们会同公安部的同志,于四月一日下午赶到昆明,当晚分成两组连夜到达玉溪市(属玉溪地区)刺桐关和安宁县(属昆明市)青龙寺两个火场,协助组织扑火,察看火灾现场,慰问部分伤员和死者家属,并作了调查研究。现将有关情况和意见报告如下:

一、火灾的基本情况

(一)安宁县青龙寺火场,位于昆明市西南八十公里处,距安宁县城四十七公里。三月二十八日晨七点二十分,农场工人发现青龙乡北部距曙光机械厂三公里处的山上有四处起火。曙光机械厂职工、驻厂军代表和青龙乡农民约一百多人陆续上山扑火。首先将沟口三处火扑灭,除留少数人看守外,其余人员到山谷内开防火线,阻止第四处火的蔓延。到下午一点多钟,由于风大火猛,加上缺乏统一号令,指挥有误,个别群众放倒火,突然大火封住山口,瞬间蔓延到整个山谷,将七十多人围困在大火之中,除迎火冲出十几人外,其余顺火向山坡(坡度50°)撤离的五十六人均被烧死。

伤亡事故发生后,当晚八点以前,和志强省长及市、县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同志,相继赶到现场,除组织抢救伤员外,还组织了云南省军区、集团军、武警部队、曙光机械厂、青龙乡等二十多个单位五千七百多人参加扑救,于三月三十日晚将山火全部扑灭。

(二)玉溪市刺桐关火场,位于昆明市正南方约八十公里处,距玉溪市二十五公里。三月二十九日上午十点半发现火情,玉溪市北城区组织当地群众三百多人陆续上山扑救。下午五点,玉溪市领导接到火情报告后,组织部队一百五十余人参加扑火。三十日又增调部队、农民一千五百多人。三十一日山火继续蔓延,地区建立了扑火指挥部,灭火人员增加到三千多人。上午有二千多人在火线前面的刺桐关东山顶开设防火线,下午一点半,由于坡陡、风大、气温高,火头突然从谷底扑向山顶,部分人员被大火包围。烧死二十四人,伤九十六人(其中有六名重伤员)。下午二点三十分,有关领导赶到现场,积极组织抢救并成立了刺桐关扑火现场指挥部。四月一日凌晨一点,驻军和武警部队又调动三千八百多人赶到现场参加扑救。集团军参谋长直接参加现场指挥。经过一万多军民的共同努力,直至四月三日凌晨将山火全部扑灭。

(三)据初步调查,青龙寺和刺桐关两场大火受害面积三万二千多亩,其中森林面积约九千五百亩,参加扑火人员达一万五千多人,直接经济损失三百多万元(林木损失未计入),伤亡一百七十九人,其中牺牲八十人。

青龙寺火场牺牲的五十六名同志平均年龄三十二岁,生前均为各所在单位的骨干。曙光机械厂牺牲的九名职工中,有中层干部三名,青壮年工人六名,驻该厂海军代表有八名同志参加扑火,牺牲六名(团级二名,营级三名,连级一名)。禹龙甸村、河上村牺牲的三十九名农民,都是青壮劳力。这一不幸事故给两个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困难。刺桐关火场牺牲的二十四名同志平均年龄三十九岁,其中党团员占63%。玉溪军分区政治部主任也壮烈牺牲。

青龙寺火灾的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刺桐关火灾,已查明是皂角乡农民王金才在山上吸烟引起的,现已逮捕。

二、主要教训

(一)领导不重视,放松管理,是酿成这两场森林火灾的主要原因。相当一部分领导没有把护林防火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对长期存在的“火不烧山田不肥、牛不壮”等错误认识,没有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改变。由于森林火灾严重,中央领导同志曾作过多次指示,但没有引起该省各级领导的足够重视。一九七九年全省森林火灾受害面积曾高达一千零五万亩,占全国当年森林火灾受害面积的41%,省里未能认真吸取教训。一九八三年五月李铮友副省长担任护林指挥部指挥长以来,护林防火工作仍不扎实,停留在一般号召上,即使组织防火检查也往往流于形式。青龙寺起火的当天上午,安宁县防火检查团来青龙区检查工作,看见山火,得到火情报告,却置若罔闻,不去组织扑救,安然地坐在办公室听汇报。中午进餐馆,待他们喝酒吃饭后,火场已酿成重大伤亡。这是一种严重的玩忽职守行为。

各级护林防火机构,本来就不够健全,近年来又有一些被撤销,有一些与其他单位合并。经过专门培训的四百多名专业人员,大部分被调离防火岗位,削弱了护林防火力量。玉溪市防火工作由林政科负责,全科三人,今春防火季节抽出两名做其他临时性工作,只有一人值班,日常工作应接不暇,一遇大火束手无策。护林防火经费切块管理以后,数额逐年减少。一九八五年全省森林保护经费仅三十三万元,其中用于防火的则微乎其微。在森林火灾案件的查处上,存在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执法不严,不追究领导责任的倾向。据全省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五年统计,已查清处理的森林火灾案件,仅占森林火灾总数的44%。

总之,青龙寺和刺桐关两场大火的发生绝非偶然,是长期对护林防火工作放松领导的结果。

(二)护林防火制度不健全,责任制不落实。全省70%的乡没有专职护林员。玉溪市和安宁县的乡级政权组织松散,护林责任制及有关规定很难落实到千家万户。工作组所到之处,未见一块护林防火宣传牌和一张布告。

据曙光机械厂领导同志反映,从一九七○年建厂以来,几乎山火不断,年年都要上山打火,就是在扑救青龙寺山火中,该厂仓库与托儿所的后山又相继起火。

(三)野外用火管理不严,火源失去控制。多年来,一些领导对当地群众烧荒、烧灰积肥、上坟烧纸等野外用火,认为是一种不可改变的历史习惯,未坚决制止,也未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任其发展,以致火灾年年不断。三月二十八日在扑救青龙寺山火的当天,放牧的农民仍在林内吸烟。四月一日晚,工作组在赴青龙寺火场时,仅行车三、四十公里,就发现野外用火五起。青龙寺林火刚刚扑灭,其他地方又接连数处起火。据调查,历年森林火灾绝大多数是野外生产和生活用火引起的。

(四)组织混乱,指挥失误。安宁县和玉溪市没有严密的护林防火组织,平时又缺乏扑火安全教育。青龙寺发生山火后,临时动员,仓促上阵,四个单位一百多人,无统一指挥,走到哪里就打到哪里,开设防火线的位置选择不当,加上错误地在沟口放倒火(据了解是缺乏防火知识所致),助长了火势,使大火迅速封住退路。刺桐关发生山火,玉溪市林业局给市政府值班室和玉溪地区护林防火办公室打电话,都无人接。三个单位,一箭之地,电话打不通,也不速去报告,延误了扑火时机。王溪市领导在山火烧了二十多个小时后才赶到火场(仅二十多公里远)。大火着了两天才报告到省护林防火办公室。火场总指挥、市长曾永德没有掌握中午气温高、谷风强烈、易发生火暴和旋风的知识,对火势发展判断错误,当大火扑向山顶时,毫无办法,造成重大伤亡。青龙寺伤亡事故发生后,未能及时通报各地,吸取教训。事隔两天,刺桐关又发生类似事故。如果组织得力,指挥正确,完全可以减少损失或避免重大伤亡事故的发生。

三、我们的意见

历年来,云南省一直是森林火灾严重的省区之一。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五年,该省年均森林火灾次数和受害森林面积均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以上,除一九八一年外,其余六年均居全国首位。今年一至四月,全省已发生森林火灾二千三百四十三次,其中重大火灾十一次,烧林面积九十六万余亩,伤亡二百八十三人,其中死亡九十九人。青龙寺、刺桐关这两场重大火灾,伤亡人数之多,是建国以来少有的。

为了更好地吸取教训,做好护林防火工作,并处理好善后事宜,我们建议:

(一)云南省政府应进一步总结这两场重大森林火灾和造成严重伤亡事故的经验教训,着重从主观上检查原因。在大力表彰英雄模范人物及其先进事迹的同时,要继续认真做好善后工作,切实解决遇难者家属生活和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二)云南省地处边陲,护林防火工作基础薄弱,全省只有六十多辆防火用车,八百八十六个乡没有电话,山高路远,交通不便,通讯联络十分困难,扑火手段落后。这些问题应责成云南省认真加以解决。

(三)青龙寺和刺桐关两场大火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重大损失,伤亡惨重,应该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按照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批评教育、党纪政纪处分和法律制裁,以挽回影响,教育干部,改进工作。

这两场森林火灾的沉痛教训和处理结果,建议国务院通报全国。

                        林业部赴云南省工作组

                 一九八六年五月二十一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