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转民政部关于加强退伍军人安置和教育工作报告的通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国务院批转民政部关于加强退伍军人
安置和教育工作报告的通知

国发〔1981〕59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1981年4月18日
发布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文件

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国务院同意民政部《关于加强退伍军人安置和教育工作的报告》,现转发给你们,望参照执行。

  全国现在已有复员退伍军人2000万人,今后每年都将有百万左右退伍军人回到地方安置。各级政府必须进一步加强对退伍军人安置工作的领导,做好复员退伍军人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帮助农村复员退伍军人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尽快安排城镇退伍军人就业,妥善处理退伍军人闹事问题。把广大复员退伍军人的积极性进一步调动起来,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民政部关于加强退伍军人安置和教育工作的报告
(1981年4月8日)

国务院:  

  1981年度部队战士退伍141万人,是历年来退伍人数最多的1年。本年度退伍的老兵多,技术兵多,未服满现役的多,回到城镇需要安置就业的多,反映的思想问题也较多。由于国民经济实行调整,许多厂矿企业事业单位不需要增加新职工,也给安置工作带来新的矛盾。因此,今年安置退伍军人的工作,任务艰巨,难度较大。

  各级政府对做好今年退伍军人的接收安置工作是重视的。去年10月国务院委托民政部召开的全国军队退休干部和退伍军人安置工作会议结束之后,各地进一步加强了对退伍军人安置工作的领导,做了大量工作,采取了有力措施,对回到地方的退伍军人,已经或正在安置落实。已经得到安置的退伍军人,绝大多数思想稳定,积极投入各项生产和工作,为各条战线增添了一批生力军。整个安置工作形势是好的。

  但是,当前退伍安置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个值得注意的动向。近一时期,全国有14个省、市、自治区的部分县、市发生少数退伍军人闹事或酝酿闹事,有的地方且有发展蔓延的趋势。退伍军人闹事少则十几人、几十人,多则几百人。参与闹事或酝酿闹事的,多数是农村退伍军人要求安排工作或要求解决生活问题引起来的。这种情况一经领导出面做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应当解决的问题,很快就平息了。但是,也有少数人受社会上错误思潮的影响和坏人的挑拨,冲击党政机关,殴打干部,甚至秘密串联,成立非法组织,散发煽动性传单,张贴内容反动的大字报,投寄恐吓信。浙江省玉环县退伍军人以《退伍军人起诉委员会》、《退伍军人暴动先锋队》的名义贴出海报,煽动退伍军人“团结起来,以正义行动推翻不合理的封建制度”。广西兴安县的200多名退伍军人组织所谓《复退军人行动委员会》到县城游行,提出“打倒官僚、打倒特权”,“反对不平等的社会制度”,“形势逼迫我们调转枪口对准内政”等口号。并涌到县委闹事,踢坏大门,砸碎玻璃,乱翻文件。广东省兴宁县的14名退伍军人在县城张贴《给华侨和港澳同胞的一封公开信》,挑唆“华侨和港澳同胞不要给国家捐款投资”,胡说“钱都被当官的装进腰包里去了”。还有的退伍军人在集市上出卖有领章、帽徽的军装。揭阳县发现退伍军人贴出“总动员令”,煽动退伍军人“向贪官污吏宣战”。他们还规定了联络代号和“慎防奸细,严惩叛徒”等所谓纪律。湖北省孝感县退伍军人杨顺德投寄恐吓信,扬言要在北京城区或开往北京的某次客车上,“再现类似北京站爆炸事件”,“使社会上的那些与我同命运的人的问题得到解决”。少数退伍军人闹事,影响了当地正常的工作秩序、生产秩序和社会秩序,已成为一种不安定的因素,值得引起重视。

  全国现有复员退伍军人2千万人,今后每年都将有近百万退伍军人回到地方安置。广大复员退伍军人,特别是老复员退伍军人同党和政府有着特殊的感情,他们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可靠力量,是民兵建设的骨干。认真做好对他们的安置和教育工作,他们就会在各项建设事业中发挥积极作用;如果工作搞不好,就会损害他们同党和政府的感情,他们中一些人就有可能成为不安定的因素,还会对军队建设产生直接和现实的影响。

  为了切实做好退伍军人安置和教育工作,防止和消除由于退伍军人闹事给一些地区安定团结和国民经济调整所造成的干扰,各地除应认真贯彻全国军队退休干部和退伍军人安置工作会议精神外,针对当前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如下几点意见:

  一、大力加强对退伍军人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要对广大退伍军人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教育和安置政策教育,要求他们顾大局,识大体,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关系,服从政府安置。要教育他们保持和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不居功,不骄傲,争当安定团结的模范,遵守法纪的模范,努力工作和生产的模范。要通过电台、报刊和会议,大力表彰复员退伍军人中的先进人物,为广大复员退伍军人树立学习的榜样,树立正气,促使消极因素的转化,提高退伍军人的社会政治地位。同时要召开有代表性的退伍军人座谈会,加强对他们经常性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

  二、积极防止和妥善处理复员退伍军人闹事。对有闹事苗头的地方,不要回避矛盾,县、市领导干部要亲自出面,主动迎上去做工作,力争把问题解决在闹事之前。一旦发生闹事,要按照党的方针政策,认真地做好疏导工作,妥善处理。对少数搞串联,成立非法组织,搞游行示威,冲击党政机关的,要理直气壮地指出他们的错误,要他们立即改正。对极个别坚持错误,敌视社会主义制度,污蔑中央领导同志的人,要严肃处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行为的,要绳之以法,决不能听之任之,更不得支持怂恿。

  三、认真做好农村退伍军人安置工作。根据当前我国在经济上进一步实行调整的方针,对农村退伍军人,必须坚持贯彻从哪里来回到哪里去的原则,不可能安排他们进城工作。而农村,由于实行各种形式的联产计酬责任制以后,生产门路增多,各地应当根据退伍军人的不同情况,尽可能安排他们参加适当的生产和力所能及的工作,以发挥他们的特长和照顾少数病残人员从事重体力劳动的困难。对他们中生产、生活和住房确有实际困难的,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切实加以解决。地方各级政府要在近一、两个月内,组织力量,对本年度回乡的退伍军人普遍进行一次家访,采取政治思想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办法,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退伍军人稳定在农村。

  四、对城镇退伍军人,要坚持贯彻“按系统分配任务,包干安置”的办法,尽快把他们安置下去。各部门、各企业事业单位应当把安置退伍军人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积极承担下来。国务院各部门设在地方的企业事业单位,要积极支持当地的退伍安置工作,不得拒绝接收当地政府分配的安置任务。一些任务不饱满的企业事业单位,接收退伍军人之后,可以组织他们同其他职工一样参加学习和业务训练。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内,把回到城镇的退伍军人安置下去。

  五、加强领导,改进作风。各级政府对退伍安置工作,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列入议事日程,定期讨论研究,从思想上、组织上、物资上采取相应的必要措施,加强和改善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当前,要对安置退伍军人工作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复员退伍军人的思想动向,认真进行一次分析研究,采取措施,切实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问题多、工作薄弱的地方,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指导工作。只要各级政府加强了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当前工作中的一些问题是不难得到解决的。2000万复员退伍军人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军队的关怀教育下,一定能够在四化建设和促进安定团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以上报告,如国务院同意,请批转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门参照执行。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