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近期几起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培训查处情况的紧急通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近期几起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培训查处情况的紧急通报
教电〔2019〕59号
2019年2月22日
发布机关: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教育部网站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近期几起校外培训机构

违规开展培训查处情况的紧急通报

教电〔2019〕5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近期,河北省石家庄市“耀华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湖北省武汉市“慧泉培训学校”违规超前超标开展培训,甚至围绕“小升初”举行考试等情况,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影响十分恶劣。河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教育厅及石家庄市教育局、武汉市教育局态度坚决、主动作为、行动迅速,均及时进行了严肃查处,现对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工作态度予以肯定。

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是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大事,经过各地2018年艰苦卓绝的努力,专项治理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但受多方面因素影响,违规培训行为很容易出现反复。当前,各地今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即将启动,一些培训机构寻找时机,通过夸大事实、虚假宣传等手段干扰正常招生秩序,搅动家长焦虑情绪,影响社会安全稳定,各地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坚决遏制,严肃查处,切实巩固治理成果,着力完善长效机制,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从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的高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务必贯彻中央三令五申要求,把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持续遏制违规校外培训行为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压实工作责任,持续发力、常抓不懈,对于不作为、慢作为的部门要严肃问责,坚决维护良好教育生态,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二、不断强化执法检查。各级政府要组建市场监管、公安、应急管理、教育等部门参加的联合执法队伍,充分利用现有执法力量,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力度,通过定期执法检查、暗访等方式,并畅通举报渠道,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避免出现监管盲区,因小失大。

三、坚决严肃查处个案。当前要聚焦整治超前超标培训及培训结果与招生入学挂钩的有关培训行为。对一些培训机构顶风违规培训的行为绝不姑息,要第一时间予以严肃查处,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并及时通报全省,以儆效尤,警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经营。

四、广泛做好宣传引导。面向社会主动发声,及时解读相关政策,公布治理进展、违规机构查处情况等,广泛接受各方监督。特别是招生入学工作期间,要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入学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不给违规校外培训行为可乘之机,形成全社会共同支持治理的良好氛围。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2月22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