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关于做好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少儿影院”等少儿栏目节目播出和收看的通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国家广电总局关于做好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
“少儿影院”等少儿栏目节目播出和收看的通知

2004年5月24日
发布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文件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播影视局(厅)、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播电视局、教育局,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节目制作中心: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增加了适合少年儿童观看的“少儿影院”节目时段。“少儿影院”节目在每周星期五的16时30分首播,每周星期日的16时30分重播。为了充分发挥“少儿影院”等少儿电影栏目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独特作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电影频道节目制作中心要认真编排和制作“少儿影院”的节目,精心挑选适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优秀影片在节目中播放,节目要充分考虑未成年人的特点和需求,通俗易懂,便于理解和接受。同时也可以请一些创作人员和有关专家、老师来介绍影片的背景,分析和讲解影片的主题、内容和艺术特色,帮助未成年人更好地消化和理解优秀影片。适当的时候也可以邀请未成年人观众到节目中来交流观看电影的体会和心得,推动和吸收更多的未成年人观众来观看该节目。

  二、除在每周固定的“少儿影院”中为小观众安排节目外,每年要在“六一”儿童节、寒暑假和重大历史纪念日等几个重要的时间段,举办各种主题的少年儿童影片展播,集中播放一些经典的中外名片和最新生产的优秀儿童少年影片。电影频道及其它电视台、电视频道的影视栏目,要担负起提高中小学生影视欣赏水平的责任,要在节目中有针对性地、系统地为青少年宣传、介绍、展播优秀电影,不仅包括儿童影片,也包括世界电影史上出现的所有反映人类共同的美好情感、反映美好人性的经典影片,以此开阔中小学生的视野,陶冶他们的情操。

  三、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认真组织和安排住校学生准时收看“少儿影院”。号召和提醒走读学生及时在家里收看。要把收看“少儿影院”中优秀影片与学校的德育课、艺术教育课等内容结合起来,并请教师和有关人员对播放的电影进行必要的辅导,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影评征文比赛和演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扩大电影的教育作用。

  四、全国中小学生影视教育协调委员会要充分发挥协调委员会在影视教育中的组织协调作用,认真做好有关节目播出的选片和推荐工作,帮助解决在组织观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