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
国烟法〔2018〕198号
2018年10月23日
发布机关:烟草局
烟草局网站

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机关

“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

国烟法〔2018〕198号

各省级局:

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是加快法治烟草建设,提升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普法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多年来,行业各级局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实践并探索出很多行之有效的具体举措和方法,对于提升专卖执法行为效果以及依法行政水平都起到了积极作用。为进一步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深入开展,现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的通知]]》要求,结合烟草专卖执法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进一步明确各级局普法任务,健全制度机制,加强督促检查。要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烟草建设实践相结合,坚持行业内普法与面向社会普法并重,注重总结、善于创新,深入推进烟草专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法治烟草建设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

二、主要内容和具体举措

(一)建立普法责任制。要立足烟草专卖执法实际,结合部门特点,积极推动普法责任制的建立和落实。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通知]]》要求,国家局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对落实普法责任制等普法工作负总责。各级局也要对照要求,明确普法责任制的责任主体。

国家局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是烟草行业“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总协调组织指导部门。各级局法制工作部门承担“谁执法谁普法”的具体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各级局要对照《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印发烟草行业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国烟法〔2016〕178号)中要求宣传学习的法律法规推荐目录以及近年来全国或本地区要求宣传学习的法律法规确定责任主体,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清单要定期更新,确保普法责任落实到位。

(二)明确普法内容。各级局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突出学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增强广大党员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坚持学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基本思想、基本制度、基本内容,重点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规章修订内容,深刻领会烟草专卖制度本质,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能力,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三)做好烟草行业内普法。要健全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要健全完善日常学法制度,推进烟草行业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的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切实抓好专卖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和日常执法业务培训制度落实,促进熟练掌握和运用与行政执法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执法水平以及释法说理的能力。要继续做好普法讲师团建设,打造精品课程库,提升行业普法队伍的水平和能力。

(四)在立法和制度起草制定过程中向社会普法。各级局在烟草专卖法律法规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起草、制定或修改过程中,对社会关注度高、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要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加强与社会公众的沟通,增强社会公众对有关规定的理解和认知。法律法规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出台后,要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将主要内容通过社会媒体或场所及时公布,方便社会公众理解掌握。

(五)围绕行业中心工作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向社会普法。各级局在处理行政执法、行政许可和信息公开等重点难点问题过程中,要加强对当事人、行政相对人等重点人群的法律法规讲解。还要善于抓住社会生活的热点问题,及时宣传讲解烟草专卖法律法规。要针对行业行政执法热点法律问题,组织专家进行权威解读,答疑解惑、明辨是非,弘扬法治精神,正确引导舆论。

(六)完善专卖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各级局要继续总结在专卖执法工作中形成的丰富多样、贴合实际且行之有效的普法工作方法和经验,尤其是要建立完善专卖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利用办案各个环节宣讲法律,及时解决行政相对人的疑问。专卖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结合案情进行充分释法说理,行政执法文书要围绕争议焦点充分说理,深入解读法律,使行政执法成为普法宣传和弘扬法治精神的重要过程。国家局不定期发布专卖执法案例库,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预防和教育功能。

(七)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各级局要继续依托法治文化建设和“法律六进”等活动,选择有特点、有针对性的载体,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工作。要广泛运用行业网站、微视频等新媒体、新技术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组织保障

各级局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充分认识普法责任制在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推进法治烟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加强人员、经费、物资保障,为工作有效开展创造条件。要把建立和落实普法责任制摆上重要日程,及时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上级单位要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工作指导,确保取得实效。各级局要注重总结落实普法责任制好的做法和经验,典型引领,加强指导,以建立健全普法责任制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烟草行业普法工作的整体水平。

国家烟草专卖局

2018年10月23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