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應當共棄的陳炯明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國人應當共棄的陳炯明
作者:蔡和森
1922年11月2日
本作品收錄於《嚮導

署名「和森」發表

  民國二年二次獨立失敗後,黃克強一時氣餒,曾主張任袁世凱專政十年,因而與孫中山立刻繼續革命的主張相齟齬。

  自從陳炯明反對孫中山北伐計劃之初,我們就斷定他不是一個進取的革命黨。彼時人多以陳比黃,說他不失爲「穩健的革命家」,要把廣東打好基礎才再進取;我們以爲這完全是外行話,革命的戰略只有以攻爲守,自己不進攻,敵人自要進攻的,所謂「打好基礎」不是託詞掩飾便是革命思想破產,並且這個時候的形勢與二次獨立失敗後的形勢全然兩樣。

  一到今年六月,陳炯明不但不是進取的革命黨而且成爲民主革命最可怕最反動的叛徒,完全暴露他個人割據自私的野心,不惜將廣東革命政府推翻,將民主革命最好的形勢撲滅,將孫中山置之於死地。只要他的廣東王做得成:謀殺黨魁,推翻革命,消滅中華民族一切獨立、平等、自由的根本運動,聯結強援,私通英國帝國主義而爲其爪牙,都是他所做得出的;並且更進而把孫中山聯德聯俄計劃賣給香港政府,藉以促成賣省借款。他既然把廣東人民向英國人賣了二百萬鎊的代價,一面便大編其邊防軍,並且準備自己出兵打許崇智,揭破「內撫百粵與民休息」的假面具。此外鎗殺勞工,解散國民大會,壓抑民權運動,禁止反對賣省借款,摧殘報館,騷擾市民,造成廣東之恐怖時代,種種罪惡不勝枚舉。這樣背叛民主革命和全中華民族利益的叛徒,這樣割據自私的險惡軍閥,這樣無所顧忌的英國帝國主義的爪牙,除了「人人得而誅之」之外,沒有一人可與他聯絡,合作的。民國九年陳炯明在漳州的時候,曾在精神上和實際上贊助社會主義運動,並爲民主革命努力,彼時社會主義者與之發生關係,是極應當的並且是光明磊落的行爲。故陳炯明和民主革命勢力囘到廣東以後,社會主義者陳獨秀曾到廣州去辦教育,這也是極應當的,也是極光明磊落的行爲。可是現在不但一切社會主義者不應與他合作,就是一切民主主義者和全國人民再沒有一人可與他聯絡合作的。

  不意廣州有幾個所謂社會主義者新近出一種珠江評論,其中署名沉機與G二君的議論,簡直荒謬得很:他們教陳炯明「應當落落老不客氣實行割據」,不要「割而不據」使「軍閥主義自行崩壞」;他們「不敢武斷陳氏必想借聯省自治以自私」,承認聯省自治「未嘗不可以整理各省目前內部的紛亂」;他們教陳炯明怎樣製造輿論勢力,保持在廣東的地位,並望陳炯明政府與人民通力合作。這些議論簡直不是社會主義者所說的話,簡直離開了革命的立場現出嚴重的反動色彩,而且是侮辱社會主義的卑污行爲。我們社會主義者固應極力反對奴隸全國的軍閥武力統一,同時也應極力反對奴隸各省人民的聯督自治;若是承認這兩種封建的主張之一,便是離開了革命立場,附和封建的現狀了。況這個罪不容赦的陳炯明,社會主義者除了與國民黨共同引導廣東人民,倂力反抗之外,決不應該發出這樣荒謬的議論。廣州青年素富革命精神,現在臨頭的工作應是激烈的反對借款,不但運動市民一切不與國人共棄的陳炯明合作,還要積極的以革命手段把他推翻才是呵!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