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官事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國學官事書
作者:周墀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39

國學官郭彪之,太原人。幼即攻儒家書,後得大通周公孔子旨奧,又能明百家流落之言。樂苦躬自養,不愛苟受祿。宰相聞,以東國學風醨久,學者不得官,其中皆以豪人,使授業者迷經,顓業者墮心。元和七年,詔彪之為國學助教。彪之承詔而來,拜祭酒司業已,即詣學,乃家於學焉。役馬一疋,左右勞一二人,大笈一,給用生具,以實其間。彪之身修而貌古,性不合俗尚。首冠獸皮,服用麻衣,褒制襴袖,闊帶高羈,履大屣。至如禮公卿大夫亦是。好飲流水,茹野蔬與松柏之英,不苟味膳,又樂飲酒。人有見者,必置酒於前。始飲,即周告四座曰:「酒以和神熙性,節之則經,縱之則撓。固不可為俗主酌挹授之禮。」命飲者自狷欲。彪之盈飲三爵而罷。每淩爽詣論堂,坐高床,召七學諸生,居不施廣裀長席,俾鄰臂而坐。澄震聲音,分析典訓。至於一詞間,鹹以俗理相諭,了入於諸生心胸中,使蒙者縱曆千萬日亦不失其來。由是得諸生。每歲累及薦擢於有司。彪之祿給矜孤,餘即謀買居於山泉間,蔽掩其光明。嗟乎!時畏奪祿分鄰者眾矣不然,何不聞斯人於天子左右?必翼揚君德,仿治古道,使今之時奮為虞、夏、殷、周之風,賢者昌,不肖者藏,公侯康而百姓康。噫!公侯卿大夫默於明者,又無由得通九重,聞徹天子聰明,彪之內樂遺聞於上,以得安性。墀元和十年,德彪之道於國學,仰其風,嘉國學得其官,又憤遺斯人於盡諫位。因書其事,作國學官書。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