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朝史撮要/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國朝史撮要
前編世代年紀 

國朝史撮要序

國必有政、代各有史,記事也。居今古稽古,捨史其何以哉。第𣣔觀外國史,先讀本國史,讀本國史,又必先讀國朝史。葢飲河必思源也。士夫向前動輒徵求外史,於本國事則恾然,國朝事更懵然。籍談忘祖、伯魯落殖,可慨也。奉我翼尊英皇帝曾於越史通鑑綱目論示之,今學法改良,特準談修書局,誠有以仰見我皇上作新至意。貴保護開化盛心,正欲使之一國人必知一國事,以爲普通之學也。然則𣣔達國體者,本國史、本朝史,夫非嚆矢而基礎也歟。然史固不可以不讀,讀又不可以不要。葢博而泛者,無如約而精也。以是知讀史難,初學之讀史更難,而臣子之纂史爲尤難。使非具才學識,曷克當此。茲撮要已非三長,秉筆又非一手,𣣔求善本難矣哉。頗又試期在即、程式一新、書既浩繁、期又促迫。既無太乙青藜之炤、遽成劉更生素竹之編,則其間不無掛一漏百之嫌也。雖然統尊會元,僅得其梗槩亦足矣。茲謹樀其大者,凡關民生之利病、政治之沿革、官吏之能否、疆域之開拓、與夫邦交始末、逐一登記。奉顏曰:國朝史撮要,存本國史亦炤例彙輯,取其便初學耳。史云乎哉,至𣣔挈全喪嘗全鼎,則已有當日之寔錄在。

辰大南維新貳年歲戊申重陽後望前

輔政大臣大子少保協辦大學士領學部尚書國史館總裁兼國子監管修書局安春男高春育謹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