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應號召國民反對英國的侵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國民黨應號召國民反對英國的侵略
作者:蔡和森
1923年9月8日
本作品收錄於《嚮導

署名「和森」發表

  鐵路共管的危機,崴海衛喪失的危機,凡有知覺的國民已莫不感覺,難道代表民族利益而革命的國民黨反不感覺?

  段祺瑞、吳佩孚等軍閥尚敢宣言反對鐵路共管反對臨案要求(無論其動機怎樣),難道代表民族利益而革命的國民黨反不敢宣言反對?

  崴海衛的得失並不比廣東的得失小,外人統治中國的危險並不比軍閥統治中國的危險輕,殖民地的革命運動並不是只問內政不管外交的謬誤觀念所能收効,我們不知國民黨對於如此嚴重的英國侵略何以要一聲不響?

  有人說,孫中山先生要打得廣東推翻北京政府,自然不能開罪英國。這完全錯了,國民黨要無情的反抗英國,反抗一切外國帝國主義的侵略才能夠打倒曹、吳、陳炯明諸軍閥而管理中國。土耳其國民黨若不先反抗英國與希臘的侵略,怎能推翻君士坦丁政府(如中國北京政府),怎能管理土耳其?

  我們敢斷言:國民黨不反抗英國,國民黨的革命始終不會成功。我們希望國民黨本部以招待議員先生同等的時間,在上海號召一個抵制英國侵略的國民會議!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