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老談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國老談苑
作者:王君玉 南宋
舊本題夷門隱叟王君玉撰。考陳振孫《書錄解題》、《宋史•藝文志》作《國老閒談》,卷數與此相合,而注稱夷門君玉撰,不著其姓。然則此名後人所改,王字亦後人所增也。是編所紀乃宋太祖、太宗、真宗三朝雜事,於當時士大夫頗有所毀譽,尤推重田錫而貶斥陶穀,其餘如馮拯諸人,俱不免於微詞。雖間或抑揚過情,而大致猶據實可信。如范質不受賂遺,竇儀議令皇弟開封尹署敕,趙普請從征上党,曹彬平蜀回囊中惟圖書諸條,《宋史》皆採入本傳中。他亦多敘述詳贍,足與史文相參考。惟記太祖清流關之戰,謂臨陣親斬偽驍將皇甫暉,不知暉兵敗見擒,送壽州行在,周世宗尚賜以金帶鞍馬,因創甚不肯治而死,並非戮之陣前。又謂是時環滁僧寺皆鳴鐘,遂為定制。案滁人一日五時鳴鐘,乃後人感暉之義,以資追薦,亦非為太祖則戰而起,此則傳聞之譌異,未可概從。至謂太宗嚮用老成,寇準欲求速進,遂餌地黃、蘆菔以求白髮,恐準亦未必至是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