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聞備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國聞備乘
作者:胡思敬 

自序[编辑]

國朝自莊廷鑨、呂留良、戴名世連興大獄,文字之禁極嚴,內外士夫罔敢談國故者。予來京師,七年之間,經甲午、戊戌、庚子三大變,私歎史官失職,起居注徒戴空名。歷朝纂修實錄,館閣諸臣罕載筆能言之士,但據軍機檔冊草率成書,凡一切內廷機密要聞,當時無人紀述,後世傳聞異辭,家自為說,遂失是非褒貶之公。俯仰三百年廟堂擘畫之勤、將相經營之苦,慨然於弓髯喬木之感,未嘗不戚戚於懷也。

同時在京好談掌故者有汪舍人穰卿、冒郎中鶴亭,詢其著述,秘不肯示人。其出而問世者,多不脫小說餘習,外此更無聞焉。甚矣,史才之不易也!

予趨職之暇,時有所紀,久之遂成卷帙,大約見而知之者十之七八。士非憂患不能著書,不經亂世亦不能盡人情之變。予忝負言責,綆短汲深,自愧無絲毫補濟,安敢自托於古人憂患著書之旨?聊存此篇,備異時史官采擇,庶為惡者知所戒而好善者交勉。人情變極思遷,亦轉移風氣之一道也。自辛亥三月,予攜此稿辭職出都,不半載而武昌亂作,欲再行賡續,而東西竄走,交遊斷絕,四方音問不通,遂長為山中人矣。

宣統辛亥十月胡思敬自序

例言[编辑]

一、書中稱太后、稱上者,光緒朝所作;稱孝欽、稱德宗者,宣統時所作。

一、左氏敘列國大夫,或稱名,或稱字,或稱官、稱諡,前後錯出,使人莫曉。明人以地稱人,則尤不典。此書於本文則直書姓名,以符史法。於標目則書諡,無諡者書官,無官者書字,以激揚人品。

一、書非作於一時,有前日所紀如是而後日情形復變者,不再改削,用以存真,讀者當分別觀之。

一、一人數見,前後官職升轉不同者,各從其時書,一人而再見者亦同。

一、光、宣之間,署名、官名及內外典制多隨意變更,亦各從其時書。

一、古人諱尊、諱親之說,亦為過小者言之,若大惡可諱,則桀,紂之殘暴誰為播揚於後世乎?周公誅管、蔡,親加刃於其躬尚無不可,更何論死後之褒譏。操史筆者,但不當掉弄楮墨,以快一己之私仇,他非所懼也。竊守此義,以待來者。

一、書中於清末新政言之最詳,蓋及身親受其禍,艱險備嘗,遂不覺大聲疾呼而出,怒罵之態多,嬉笑之情少,識者鑒之。

卷一[编辑]

同城督撫不和[编辑]

督、撫同城,權位不相下,各以意見緣隙成齟齬,雖君子不免。兩廣總督那彥成與巡撫百齡相攻訐,百齡尋以失察家丁議遣戍;繼百齡者為孫玉庭,劾彥成濫賞盜魁,彥成亦被逮;及百齡再至兩廣,以玉庭葸懦復劾罷之,此君子攻君子也。吳文鎔初至湖廣,與巡撫崇綸不協,崇綸百計傾陷,以孤軍無援死黃州,則小人攻君子矣。郭嵩燾權粵撫,不一年,見事權盡被總督侵奪,戚然不安,疏請罷撫院,不報。雲貴總督魏光燾與法人議路礦,約已定矣,巡撫李經羲監臨入闈,未知也,出則盡反前議。總督大恚,經羲力求去,朝廷惡其奏辭不遜,遂削職。張之洞在粵與倪文蔚爭,在楚與譚繼洵又爭,但未露章相詆耳。戊戌詔罷雲南、湖北、廣東三巡撫,旋復設如故,渝旨言「總督主兵事,巡撫主吏事,然總督位望較崇」。之洞任兩廣時,自言有節制巡撫之權,不能限其專治兵不問吏事也。至光緒三十年,復用前詔,罷三巡撫,留總督,事權始一。然總督名實不稱,載之國史,徒滋後世之疑。雲貴總督駐雲南,未嘗問貴州事;兩湖總督駐武昌,未嘗問湖南事;推之兩廣、閩浙、陝甘,莫不皆然。江蘇幅員不及四川四分之一,總督駐江寧,巡撫駐蘇州,提督駐清江浦,兼兵部侍郎,專典制淮南,同於督、撫。江督名節制三省,其實號令不出一城,遑問皖、贛?宜將六總督各正其名,如直隸、四川,斯得之矣。

張果敏發跡固始[编辑]

張曜微時,依其姑夫蒯賀蓀於固始令署,年未二十也。固始衙役以千數,最雄鷙有力者曰黃傑,黨羽一呼畢集,歷任縣令皆陰與為緣,不敢相爾汝。河南巡撫廉得傑黨奸狀,密遣總兵某以五百人往,令縶以獻。傑微聞其謀,未審,陰勒部眾以待。總兵至,縣令款以盛筵,左右前後皆傑耳目,縣令不知也。酒數巡,總兵言曰:「聞貴治有黃老虎,其人安在,猶著役乎?」老虎,傑綽號也。令未及答,曜侍酒在旁,即趨前對曰:「此里中豪傑,好義,重然諾,緩急可倚,大人安從知之?」且語且旬,褒讚不容口。左右奔告傑,傑甚德令,以為事且解,部眾俱散。翼日,曜率健兒數十,潛引總兵,掩其不備捕得之,遂伏法,一縣皆服其勇。是時撚匪大亂,固始當兵衝。一夕,諜報寇至,縣令已公出,城中惶擾。曜見事急,請典史出治團防。典史曰:「我獄吏耳,安敢主兵?」曜曰:「當為爾助。」曰:「無款奈何?」曜曰:「公姑出,徐設計,集之不難。」乃下令城中,貧者出力,富者出錢米,不願相助者悉徙避城外。得千人,日夜訓練,乘城以守。官軍迫賊,戰洪家埠,距城十里。曜登陴,見郭外煙塵蔽空,率三百人往覘,火其輜重。賊潰而走,追敗之,斬馘以千計。官軍即僧格林沁也,遣使問城中主兵者為誰?曜褐衣徒步詣營渴見,應答如流。僧王大奇之,令隨營效力,屢建功。後統嵩武軍,與宋慶俱稱中州名將。

胡文忠權變[编辑]

《戰國策》描畫小人情狀,後世雖極詭詐,莫能出其範圍。君子惡其人,未嘗不明其術,不幸當臲卼之交,事處至難,不得不假借用之,以濟一時之變。如胡林翼之出謀用智,其心亦良苦矣。林翼初授鄂撫,駐師江南,官文以將軍署總督,駐江北。兩府將吏頗構異同,林翼大懼,即渡江謁見官文,結盟為兄弟,執禮甚恭,出其愛妾拜官文太夫人為義母,月進羨餘多金充督署公費。官文大喜,一切軍政吏事悉讓林翼主持,不置可否,事乃克濟。左宗棠為怨家所告陷獄,甚危。林翼輦三千金結交朝貴,得潘祖蔭一疏,事遂解。多隆阿、鮑超兩將勇鷙而驕,雖曾國藩不能馭,林翼陰以權術籠絡之,時誇多以愧鮑,時譽鮑以激勵多,如孺婦播弄口舌,陽怒陰譏,皆寓使用。其精誠貫金石,其妙算如鬼神,其心跡如青天白日,微論左、李望塵不及,即曾侯亦不能不卻步矣。

文宗遺命得人[编辑]

文宗大漸,時尚駐蹕熱河,內外洶洶,訛言蜂起。顯皇后進曰:「聖駕脫有不諱,樞府中疇則可倚?」帝引後手,書「文祥」二字示之。後又言:「大阿哥幼衝,當典學,安可無付托者?」帝閉目沉吟良久,徐驚寐曰:「得之矣。」急用倭仁。時倭仁被放新疆,為葉爾羌幫辦大臣。帝崩,即日發急遞召之回京,命授讀東宮。文祥領軍機,密加倚任。穆宗即位,尊後為慈安,號曰東太后;尊生母為慈禧,號曰西太后。慈安賢明,慈禧警敏饒機智,兩宮同心一德。文祥又引用李棠而結歡恭親王奕訢,故同治初年之政罔有缺失。慈安崩後數年始更變大臣,又二年始興園工。西後忌慈安久矣,無疾暴崩,宜外言之嘖嘖也。

慈安防患之密[编辑]

慈安無子,一女嫁符珍,早寡。撫愛穆宗,一如己出。待慈禧甚謙讓,不肯以嫡自居。初垂簾時,邀與同居養心殿,扃閉各宮門不啟而告之曰:「吾兩寡婦人撫一孤子,設不幸奸人乘機造作語言,居間播弄,則天下大事去矣。今寢處一所,朝夕相見,各坦懷相示,讒何由興?」後穆宗大婚,乃各異宮而居,燭影斧聲,遂成千古疑案。戊戌之變,亦因慈禧居頤和園,母子會見日稀,故康黨以邪謀進。慈安遠慮,真有不可及者。

君主專制之誣[编辑]

近世倡革命者,恒借君主專制一言為口實,其實誣也。總管太監李蓮英有養子四人,曰福恒、福德、福立、福海,各捐郎中,分列戶、兵、刑、工四部候補,亟請於孝欽謀實授。一日,刑部尚書葛寶華入見,孝欽以福海托之,寶華曰:「與以小烏布則可,補缺當遵部例,臣何敢專?」孝欽默然,不敢言破例也。魯伯陽進四萬金於珍妃,珍妃言於德宗,遂簡放上海道。江督劉坤一知其事,伯陽蒞任不一月,即劾罷之。是用人之權,君主不能專也。文宗北狩,行在提款過多,寶鋆堅不奉詔。穆宗大婚,內務府告匱,假之部庫,部臣力爭,謂府、部界限甚清,不可牽混從事。孝欽初興園工,遊百川、屠仁守先後入諫,幾罷者數矣。李鴻章等雖善迎合,不能不籍海軍報效之名,掩飾國人耳目。是用財之權,君主亦不能專也。同、光以後政衰時猶如此,承平可知矣。

穆宗遺事[编辑]

穆宗春秋寢富,性豪爽,引內務府郎中貴寶為酒友,上書房翰林王慶祺導之冶遊,微行無弗至,旋遘惡疾,諱云出痘,遂崩。李鴻藻傅帝十四年,臨危入見,受遺詔輔立溥倫,尋窺太后意不然,乃立德宗。其母即太后女弟,以故得立。皇后聞德宗入繼文宗,不為穆宗立後,泣涕堅臥不起,出怨言。太后召至宮,切齒大罵,批其頰者三。後父崇綺遣人以死諷之,遂不食,七日崩。

裕壽山誅李世忠[编辑]

李世忠既得罪,羈安慶,尚擁巨貲,私蓄健兒,橫行多不法。候補知府吳廷選奉委解盜犯入城,解役飲於市,見少婦靚妝倚門而笑,疑為娼也而挑之。少婦者,某都司之妾。都司故世忠部曲,聞役人無禮,急持梃大呼而出,役恃眾蜂擁入室,都司匿復壁以免。次日訴世忠,世忠曰:「鼠輩敢爾?必報之!」一呼而徒眾畢集,走索廷選,適外出,其母年七十,出以好語慰之,世忠徑批其頰。返遇廷選於途,從輿中曳出痛毆之,傷其左臂。廷選,湖南人也,是時左宗棠方督兩江,湘人宦皖者氣焰甚盛,聞有廷選事則皆不平,大會湖南館,聯名訴撫院。巡撫裕祿大懼,訪諸藩司胡玉坦。玉坦與世忠有隙,勸令除之。初,世忠與陳國瑞私鬥殺,曾國藩兩懲之,奏請將世忠革職,交安徽巡撫嚴加管束,疏末有「如再怙惡,當即處以極刑」兩語,至是裕祿援國藩舊案以請。詔誅世忠,餘黨悉赦勿問。世忠臨刑,語其儕曰:「吾無大罪惡,唯枉殺何桂貞,宜有此報。」

李文忠濫用鄉人[编辑]

李鴻章待皖人,鄉誼最厚。晚年坐鎮北洋,凡鄉人有求無不應之。久之,聞風麇集,局所軍營,安置殆遍,外省人幾無容足之所。自謂率鄉井子弟為國家捐軀殺賊保疆上,今幸遇太平,當令積錢財、長子孫,一切小過悉寬縱勿問。劉銘傳與鴻章同縣,因事至天津,觀其所用人,大駭曰:「如某某者,識字無多,是嘗負販於鄉,而亦委以道府要差,幾何而不敗耶?」因私戒所親,謂北洋當有大亂,汝輩遊橐稍充者,宜及早還家,毋令公私俱敗。未幾,中東事起,大東溝一戰,海軍盡毀,皖人治軍務者,若丁汝昌、衛汝貴、龔照璵等俱誤國獲重咎。內外彈章蜂起,鴻章亦不自安,力求解任。知其事者,皆服銘傳先見。

京曹印結[编辑]

承平時,京官最稱清苦。翰林仰首望差,閱三年得一試差,可供十年之用;得一學差,儉約者終身用之不盡。部曹放差者甚寡,唯藉結費以自給,其實皆私利也。結費不知始自何時,究其端,大約因軍興以後,捐例開,仕途雜,入京引見者多假冒,吏部不能詰,乃令取具各同鄉京官印結,始準注選或掣簽分省補用。外吏既須京員出結,即不能不稍事應酬,此亦人情之常,不須繩以苛法。其後捐生益多,出結者益眾,饋遺多寡無定數,則必有相爭相軋之情。於是京曹出結,官始分省,各設印結局,派專員管理而均分其數,罔有議其非者。庚子以後,各省昭信股票悉準報捐,展轉鬻販,值遂大賤。由監生捐一主事,買票不過千餘金,而結費有達二千者,過於捐數幾倍。行之既久,相習以為固然。

張天師受騙[编辑]

皇太后七旬萬壽,新襲天師張元旭,有人誘之入京祝嘏,費二千金可得二品頂戴,如數予之。天師至京,投文禮部,請隨班祝嘏。禮部據舊案,駁斥不許。同鄉有好事者,謂禮臣所援不知何案,欲慫恿天師具呈再請。予檢乾隆七年九月《東華錄》所載梅穀成一奏示之,眾喙乃息(按鴻臚寺卿梅穀成奏云:「正一真人張遇隆恭祝萬壽。據禮部文稱,隨班行禮應列左都御史下、侍郎前。臣思真人乃道家之流,祈禳驅邪時有小驗,仍而不革可也,假以禮貌可也,乃竟入朝班,儼然與七卿並列,殊於觀瞻有礙。應請敕部定議,不必另入班行。」旨下部議,尋議:「嗣後真人承襲謝恩,臣部帶領引見,並遵三年來朝之例,準其入覲,照例筵宴,宴畢還山。倘在京適值百官朝賀之期,免其列班行禮。」從之)

陳尚書罪不掩功[编辑]

庚申之役,文宗北狩,已得疾,內外惶悚。英人欲擁立恭親王奕訢,如契丹待石晉故事,恐廷臣異議,未敢輕發。和約成,大宴夷酋於禮部,英法皆以兵往,議尊恭王絕席,令王公以下皆跪迎,以覘人情向背。大學士周祖培股栗不能言,孚恩拂衣起曰:「王、大臣事同一體,今日玉帛之會,觀禮近萬人,先朝典制具在,不可紊也!」夷酋知眾論不予,遂戢邪謀。是役微孚恩持正,禍幾不測。世以其阿附肅逆,咸加醜詆,並其大節而亦沒之,殊可痛惜!孚恩後竄新疆,全家死回難,只一孫逃歸,寄食濟南,不知所終。

改題為奏[编辑]

內外言事,有題有奏。例行常事曰「題本」,露而不封,先交內閣,由內閣擬旨(從前外省折奏皆經過通政使司,謂之「通本」,後裁通政使,乃並入內閣),再交奏事處進呈,所謂「票簽」是也。其非例行常事,或條陳時政,或匡諫闕失,或彈劾官員,用白簡加小封,盛以黃匣,徑交奏事處進呈,曰「封奏」。皇上黎明起,內奏事處總管太監以題奏上,閱畢,乃召見臣工。凡召見,只一人跪伏殿前,雖內侍不得竊聽一語。奏對稱旨,或移時乃出。引見則由各署堂官具綠頭簽,引至丹墀,分班跪誦履曆,隨退。樞臣俟其事畢,同班進見,稟受機宜,領本日章奏排單,退而擬旨。應頒示天下者曰「明發上諭」,密交各督撫者曰「軍機寄字」,封交各部院者曰「軍機交片」,悉以本日題本奏章移付內閣部員親詣抄寫,今通謂之「閣抄」。庚子以後,或以題本展轉稽時日,乃改「題」為「奏」,自是閣臣曠無一事,萬機勤勞,例折不能遍閱,樞府亦以具文視之,舛錯無暇細勘,內批時有誤者。余在吏部見部折往往有雙請或條陳政見者,皆署曰「依議」,蓋皆未嘗寓目也。

兄弟不睦[编辑]

恭親王奕訢與醇親王奕譞為異母兄弟,恭王在文宗時已出參樞政。穆宗中興,兩宮並出垂簾,封為議政王,內外多賴其調護,天下稱為賢王。醇王雖嫉之,莫能擠也。及德宗立,醇王之勢漸張,趨附者益眾,日伺恭王之短而攻之,遂有甲申□月□日之諭。恭王雖罷,醇王以太上之尊不便徑入樞府,乃援孫毓汶為軍機大臣。毓汶人甚狡詐,曾充醇邸蒙師,既得志,倚勢驕橫,每入對,班在後而發言最先。孝欽嘗目送之,見毓汶如見醇王也。醇黨多小人,稍通賄賂,自是政事日脞,恭王不敢與較。甲午和戎之役,皆毓汶等從中主持,而國勢駸駸弱矣。

母子夫婦不和[编辑]

德宗既由藩邸入承大統,孝欽偏厚母家,援立其兄桂祥女為后,后長德宗二歲,貌不甚揚。長善二女同時入宮為貴妃,長曰珍妃,工翰墨,善棋,德宗尤寵愛之,與皇后不甚親睦。二妃屢受孝欽鞭責,訴之上,上勿敢言,由是母子夫婦之間微有隙。戊戌康黨構逆,論者不直德宗。庚子載漪信用拳匪,謀內禪,論者又不直孝欽。孝欽西巡還,亦自悔之,年且耄矣,屢更憂患,後事遙遙不可知,因推權政府不肯任勞怨。榮祿雖專,猶稍知大體。奕劻繼之,侈而貪,群小輳進,久而左右前後之人皆其私黨,孝欽亦無如何也。自光緒元年至十八年為兄弟不和時代,自十八年至三十四年為母子夫婦不和時代,終帝之身,兩事相為首尾凡三十四年。自古國家之敗多起於倫理,家齊而後國治,不誠信戰?

屠仁守罷職[编辑]

孝感屠仁守在台諫頗負直聲,同時大僚若大學士恩承、李鴻章、刑部侍郎薛允升、湖廣總督卞寶第、兩廣總督張樹聲、廣西巡撫徐延旭皆被糾彈。其後,光緒十四年諫修頤和園一疏,引宣宗聖諭五百餘言,太后覽奏,怒責樞臣曰:「祖宗家法如是,何不早告我知之?」孫毓汶進曰:「小臣冒昧何責焉?」寢其奏不下。越一年,太后歸政,仁守復疏言:「時事方殷,太后不宜委卸,當仿高宗內禪故事,一切內外封奏仍進呈慈覽,徐議施行。」太后遂下詔罪狀仁守,謂:「垂簾聽政本屬萬不得已,深宮鑒前代流弊,特飭及時歸政,上符列聖成憲,下杜後世口實,主持堅定,用意甚深,早經宣示中外。令出未幾,旋即反汗,天下後世將視予為何如人那?」擲還原疏,即令解職,候部議。吏部議以補官日革職留任。太后大怒,盡罷吏部六堂官及考功掌印郎中,中旨徑革仁守職,永不敘用。當時士論頗疑仁守以揣摩得罪,實則園工一疏進言太直,早伏禍機也。

江西京官風氣[编辑]

江西人向無黨援,道、咸之交,陳孚恩、萬青藜、胡家玉同時在高位,皆被人擠陷,一仆不再振。青藜既長六卿,與戶部尚書董恂皆有協揆之望,李鴻藻後起而秉樞政,忌兩人資望在先,嗾清流黨攻之,遂沉滯,累年不遷。家玉奉使按事湖南,過武昌,官文以公款三千金為贐,曾國荃後為巡撫,與官文不協,暴其事,家玉遂出軍機。江西錢糧多浮冒,巡撫劉坤一尤苛,家玉出死力糾彈,坤一與爭不勝,遂摭其請托私函入告。朝廷兩罪之,實陰庇坤一,降坤一三級留任,家玉由左都御史降通政司參議,旋即退休。以家玉之剛直使氣而敗,以青藜之硜硜自守而亦不振,孚恩浮沉於兩黨之間,宜其更負時謗矣。自家玉罷後垂三十年,江西無三品京官(詹事朱琛祖籍貴溪,亦休致不用)

簡放道府成例[编辑]

朝廷重道府,不欲以銓選常例限之,簡放時樞臣分三單請旨:京察一等記名用道府者為一單,候補道府得保薦交軍機存記者為一單,部曹科道俸滿截取以道府用者為一單。三單雖並進,用京察人員十常八九,保薦存記多至數百人,與政府私有援係亦間放一二,截取簡用者絕少(存記可歸補,截取可歸選,故不能與京察並)。唯御史戇直好言事者,樞府畏其鋒芒,往往藉升遷為放黜,如餘誠格、王乃徵、秦樹聲、姚舒密皆是也(樹聲由郎中考御史記名,尚未傳補,召見時面參權要,故不待傳補,先去之)。近歲督、撫不守舊制,每道府缺出,隨折保薦一員,旨不下即除授之,朝士相顧錯愕,莫知何許人。一省肇端,各督、撫援例而至,此朝廷失權之漸,考世變者不可不知。其不由軍機進單,亦無疆臣保薦,中旨徑任用者,近數十年中唯見編修張履春一人。履春,南豐人,因翰林院值班得召見,奏陳江西事甚詳。已而武昌遺缺出,樞臣上請,太后曰:「張某樸實可用。」遂授之。是時,履春散館甫二年,資俸最淺,不虞遽以口舌得官。報者至門,拒不納曰: 「此蘇拉詐索,安有無因而外放者。」後謁軍機,始詢知其由。閱二月,侍讀翁斌孫以京察一等放大同府,斌孫常熟世家,開坊十餘年,放逐邊遠,念及履春,沮喪不寧者累日。

何小宋貽誤軍事[编辑]

馬江之敗,張佩綸為眾惡所歸,鮮有議及何璟者。法師擾閩時,璟任閩浙總督,佩綸銜命至,兵事悉以諉之,安坐不出一策,但日叩鬼神問吉凶。敵人與地方交涉,只知有督、撫,漫不省欽使為何人。事既決裂,法提督貽書督署,約日決戰攻炮台。璟不曉西文,壓置勿啟者二日。洋務局提調某聞有夷書,寂不見督轅動靜,因衙參請白事,索其書觀之,則哀的美敦書也。期已迫矣,彼此瞠目相視,議馳告欽使。欽使行轅距省城六十里,得警報大懼,從幕客謀,遣翻譯官入法軍請緩期。法軍不納,已起碇鳴炮,鼓輪前進,我師措手不及,遂大潰。

袁岑氣焰[编辑]

戊戌政變,袁世凱首發逆謀;庚子避兵西巡,岑春煊沿途擁衛入關,由是皆有寵於太后。余觀二人舉動,亦各具恣睢叱吒之才,非盡恃寵也。張翼以小吏給事醇邸,不數年,官至侍郎,駸駸大用。世凱參其私鬻開平礦產解職,涉訟英廷二年,怏怏歸,遂一蹶不起,溥善以吏部侍郎兼左翼總兵,本近支宗親,兄弟子侄布朝列,奸人盜賣陵地,用左翼印押契,世凱復劾罷之,其鋒芒亦可畏矣。春煊氣力更出其上,粵紳有周榮曜者,初由關吏起家,積貲數百萬。春煊瞰其富,折簡招至署中責報效,榮曜不應,私輦金入都,求通奕劻之門,遂簡四品京卿,出使比利時。春煊怒曰:「奴子乃狡獪如是。」即日參其私蝕關稅,請削職監追,榮曜奔香港,盡籍其產入官,奕劻熟視,莫敢出一辭救也。既而鐵路議起,春煊主派捐,粵人不允,請招股。春煊曰:「是把持也!」捕倡議道員黎國廉,下之獄,全粵紳民皆憤,推前閩浙總督許應騤為首,聯名上訴。詔周馥按問,亦莫能直也。春煊每至一省,必大肆糾彈,上下皆股栗失色。

媚袁[编辑]

袁世凱初以同知分發直隸,周馥方為藩司,言之李鴻章,知其為袁甲三侄也,始稍稍屬以事。及世凱驟貴,交通政府,專北洋兵柄,馥反屈意事之。聞其撫山東時,或持北洋一書來謁,即日接見委要差。其人蓋浮蕩不羈末僚也,藩司以告,馥曰:「吾亦知其不可,慰帥欲之,奈何?」江西教案起,外務部曰:「北洋熟外交,得其人以往,必濟。」於是世凱派津海關道梁敦彥往,卒不得要領而還。直隸創公債票,遍張告諭,無應者。日人貪其息,陰出金購之。及粵督請借洋款辦新政,戶部駁之曰:「洋款流弊多,利權外溢。北洋公債善,可仿行之。」公債之即洋款,部臣非不知之,蓋借是以媚袁也。學堂、警察、新軍皆萌芽天津,各省督、撫承望風旨,派員北上考察,皆采用其章程,如山東、河南、閩浙諸省,見之奏報,可考而知也。

岑雲階粗莽[编辑]

岑春煊性極粗莽,戊戌服闋入京,結交康黨,入保國會,慷慨上書,急欲一試,遂由候補京卿外簡廣東布政使。蒞任不數月,即與總督譚鍾麟騰章相詆。太后惡之,榮祿為緩頰,乃調甘肅。甘肅庫款多虧空,歷任總督以空文盤查,相緣為故事,閱四五十年矣。總督陶模恐春煊揭破,追論前官徇隱,且興大獄,甫至即具疏保薦,冀結其歡心,春煊益驕。庚子,拳匪亂京畿,自請統兵入衛,不候模命即率六營出關,繞漠行千餘里至京。入見太后,自陳:「臣軍臨時召募,但任防守,不敢當前敵。」有詔令駐張家口防俄。未行而京城陷,倉卒走昌平。越日,御駕過南口,侍從皆散,春煊追及居庸關,有馬隊二千,兩宮大喜,賴以護衛。遂隨之入晉、入秦,擢陝西巡撫,寵任甚至。上方供用,日限三百金,內外整飭有法。凡所規畫,多采用幕客張鳴岐之謀。後調撫山西,移督四川、廣東,皆挈以俱行。至桂林,為捐雙月道員,上疏論薦甚力。旋放太平思順道,遂擢廣西藩司,升巡撫,年甫三十,封圻中所僅見也。丙午秋,春煊由兩廣調雲貴,怏怏留上海半年,堅不赴任,奏參丁振鐸疲玩啟戎心,疆事不可收拾。朝廷不得已,令錫良讓四川予之。疆臣以去就要君,始自春煊,三百餘年所未有。履霜之漸,識微者其知懼矣!

盛杏蓀辦洋務[编辑]

盛宣懷辦洋務三十餘年,電報、輪船、礦利、銀行皆歸掌握,攬東南利權,奔走效用者遍天下,官至尚書,資產過千萬,亦可謂長袖善舞矣。其始起,推挽由李鴻章。鴻章內召,王文韶繼為北洋大臣,倚之如左右手。北洋京畿左輔,為洋務總彙之地,湖廣總督張之洞忌之。是時蘆漢鐵路議成,南端由之洞主政,北端由文韶。文韶欲保用宣懷,恐之洞不從,遣宣懷私詣武昌,探其意旨。之洞辦武昌鐵政虧空過百萬,方窘迫,莫知為計。宣懷至,許為接辦,任彌補。之洞大喜,遂與文韶合疏保薦宣懷為督辦蘆漢鐵路大臣。後鴻章薨,文韶再罷,宣懷之勢遂孤。袁世凱繼為北洋大臣,先奪電報局以授吳重熹,繼又奪鐵路局以授唐紹儀,又嚴詰招商局報銷。宣懷不得已,乃盡卸各差,脫身回里。癸卯,服闋還朝,遍交朝貴,皆不得其歡心,臥病僧舍,幾不起。後數年,度支部辦預算表,梁士詒與唐紹儀把持郵政,皆粵黨也。澤公謀欲去之,莫能窺其底蘊,宣懷乘機進賄,遂起用為郵傳部尚書。

兵權不輕假漢人[编辑]

朝廷兵柄不輕假漢人,入關之初,下山東,下河南,下陝西、四川、雲南,削平東南僭逆,皆用諸王貝勒。其時殷頑未靖,主少國疑,蓋有不得不然之勢。三藩變起,蹂躪半天下,聖祖神武,九載而後定。自是四方有事,輒簡一親貴大臣為大將軍,或曰「經略」,副以一人曰「參讚」。康熙征噶爾丹,福全、祥寧為大將軍,允禔副之。再征策妄,允禔為大將軍。雍正征策零,傅爾丹為大將軍。乾隆征達瓦齊,班第為定北將軍,成兗雜布等為參讚;永常為定西將軍,鄂容安等為參讚。再征霍集占,兆惠為將軍。征廓爾喀、征台灣,皆福康安為大將軍,海蘭察為參讚。征緬甸,明瑞為將軍,明瑞死,傅恒為經略,阿桂為副將軍。兩征金川,初命訥親傅恒為經略,再命溫福為定邊將軍,阿桂副之。嘉慶征三省邪匪,額勒登保為經略,德棱泰為參讚。唯世宗簡年羹堯為撫遠大將軍、嶽鍾琪為參讚,以征青海。兩用張廣泗為寧遠將軍,接征準部,戡苗疆。鍾琪遭蜚語,幾不測;年、張貪功不悟,卒以誅死。粵匪之亂,始用賽尚阿不濟,繼用向榮、和春亦無功,乃重任曾國藩,統制四省。祁{穴雋}藻在軍機,疑其兵權太重,請文宗裁抑,不許。江寧破,國藩貽弟國荃書,甚危懼,不敢居功,讓官文領銜入奏。胡林翼亦曲意交歡官文。咸、同以後,局勢稍稍變矣。用李鴻章平撚,用左宗棠平回,法越之役用彭玉麟督師,遼東之戰用劉坤一節制關外諸將,近復參用漢員為將軍、都統。北洋五大軍既潰,袁世凱改變軍制,大開幕府,籌餉征兵,欲聯合南北為一,無敢議其專者。

部務[编辑]

部務之不振也,曹郎積資十餘年,甫諳部章,京察保一等,即簡放道府以去。侍郎多起家翰林,初膺部務,臨事漫不訾省,司員擬稿進,涉筆占位署名,時人謂之「畫黑稿」。尚書稍諳練,或一人兼數差,年又耄老,且視六部繁簡次序,以調任為升遷(舊例由工調兵、刑,轉禮,轉戶,至吏部,則侍郎可升總憲,尚書可升協辦),勢不得不委權司曹。司曹好逸惡勞,委之胥吏,遂子孫窟穴其中,倒持之漸,有自來矣。唯刑部法律精,例案山積,舉筆一誤,關係人生死。歷朝重獄恤刑,必簡一曾任刑曹、熟秋審者為尚、侍。薛允升薨,江蘇巡撫趙舒翹內用為尚書。舒翹誅,直隸臬司沈家本內用為侍郎,皆刑部秋審處舊僚也。薛、趙、沈之治刑部也,薛主嚴,趙、沈主寬;徐桐,鹿傳霖之治吏部也,桐主嚴,傳霖主寬,寬嚴不得其中,各有流弊。求如閻敬銘之理財,近世蓋罕見矣。敬銘為戶部尚書時,每晨起入署,日晡而散,司員上堂取諾,窮詰再三,必盡其底蘊乃已。隨身自備一冊,視文牘要語伏案手自抄之。腹饑,市燒餅二枚,且啖且抄。勤劬耐勞苦,雖鄉村老學究不逮。今閱數十年,部中尚守其成法,綜核之精,自王慶雲外鮮有及者。

太后七旬萬壽[编辑]

京朝官出典鄉試,命下數日,即馳驛出都。雲、貴最邊遠,簡放最先。癸卯五月,同日簡李哲明為貴州正考官,劉彭年副之;張星吉為雲南正考官,吳慶坻副之。聯撮四人之名,文為「明年吉慶」,蓋樞臣以次年為太后七旬聖壽,藉是以獻媚也。掄才大典,三年一舉行,而遊戲若是,可謂國無人矣。太后兩次慶典皆遇兵禍,甲午高麗事起,既舉而復罷;甲辰日俄構難,遼河以東畫為戰場,深宮軫念時艱,先有旨不受徽號,並禁絕諸臣貢獻。禮親王世鐸固請,不允。慶親王奕劻因倡率京外官報效二成俸廉,電音絡繹,遍告各行省,張之洞、袁世凱以下無不附和。陝西巡撫升允獨奏劾之,折留中未發(疏云:「夫臣下之於尊親,祈報原無紀極。皇太后憂勤宵旰,恩德滂洋,雖天產地華悉備悉供,未足以言封祝。似此周旬一舉之例典,何足答數十年天地之施;十五二五之俸廉,何足為億萬人涓埃之報。若奕劻之倡率,袁世凱、張之洞之附從,在世鐸未經奏請以前,則際此昌期而思為墜露輕塵之效,猶可言也。乃既奉明詔,仍復為此報效之說,以圖嘗試,是直以從前之諭旨為具文,而並使天下臣民疑朝廷以文不以實,則奕劻等之罪大矣。」)

李文忠辦洋務成效[编辑]

中興以後,洋務大興。李鴻章經營北洋,較丁日昌、張之洞諸人略有實際。始時用夷將戈登規復蘇、常,驚歎西洋火器之妙,乃節軍需糜費,設金陵、上海二機器局,命沈葆靖主之。及移督直隸,復奏薦葆靖仿辦於天津。同治十一年,委朱其昂辦招商局,領各省官帑百九十萬金,集商股七十三萬金,置輪船十二,辟口岸二十七。又收並旗昌公司,增十八艘。英商極力傾擠,中外惑浮言,兩被御史彈奏,卒不能敗。光緒五年,用唐廷樞辦開平煤礦。十二年,用李金鏞辦漠河金礦。煤礦招商股八十萬金,築路開河,規模締造甚巨。金礦招商股二十萬金,金鏞親裹糧勘道,入山露宿四十餘日,經行千九百里,皆曠無人煙,旋招集流民數千,設局通商販,遂成聚落,歲采生金以兩計近二萬。後拳匪變起,開平質於英,漠河陷於俄,天津機器局毀於聯軍,鴻章臨死猶引以為恨。

道員詭遇[编辑]

江西巡撫胡延幹以教案罷職。吳重熹代之;臬司餘肇康同案降二級調用,秦炳直代之,皆遷延未赴任。於是以藩司周浩護巡撫,糧道署藩司,鹽道署臬司,同時南昌府新建、南昌兩縣皆係署理,會垣之內無一實任正印官,報紙喧騰,傳為怪事。故事,督、撫出缺,循資用藩司護理,藩、臬以下以次遞推,各行省皆然。丁未五月,錫良由蜀遷滇,超四階用建昌道趙爾豐護總督,兩司側目而視,既事權所屬,不得不隱忍事之。至攝理司篆,但憑督、撫取舍,以一疏入告,無有議其專者。毛慶蕃以通永道署直隸藩司,吳煦以惠潮嘉道署廣東藩司,此猶實缺也。賴鶴年署四川藩司,張鶴齡署湖南藩司,則皆試用道員,納貲捧檄初至,較毛、吳為尤捷矣。是時事例大減,由俊秀徑捐道員只二千餘金,中外顯宦大半因之以起。段芝貴由試用道得巡撫,趙秉鈞由試用道得侍郎,劉式訓、胡惟德、黃誥由試用道得出使大臣,盧靖、方旭由試用道得提學使,劉世珩、施肇基由試用道得參議,陳昭常、姚錫光由試用道得左右丞,張德彝由試用道得都統,吳煦由試用道得提法使,朱啟鈐、榮勳由試用道得廳丞,劉永慶、李準由試用道得提督,黃忠潔、徐紹楨由試用道得總兵。

盛祭酒[编辑]

盛昱在宗室中頗負才名,詩文皆有雅趣,談國朝掌故歷歷如數家珍,收蓄金石圖籍多至數十萬金。好延攬四方名士,每晨起,未及櫛漱,賓客已咽集其門。光緒初年為講官,銳意言事,東太后甚器重之。既遷祭酒,盡收太學陋規,刻石經,南學人才一時稱為極盛。終以言事太直,嘗諫修頤和園,甲申遍參樞府,為時所忌,沉滯不調者累年。戊子典試山東回,即謝病不出,張之洞移書勸之,昱答書謂「欲萬里荷戈,自乘一障,身膏原野」,詞甚淒楚。己亥聞溥俊立,病中強起,呼家人曰:「吾病不可為,國亦不可為矣!」遂卒。卒後一年而庚子亂作,夷兵入其室,見圖書狼藉滿地,一老嫗守之,喟然曰:「此讀書人家也。」掩門歎息而去。

朱陳學派[编辑]

近日粵中學派多宗朱次琦、陳澧。張之洞督兩廣時,特疏奏薦,皆賞給四品卿銜。次琦字子襄,陽江人,其學篤守程朱,力求實踐,學者尊為九江先生。晚年盡焚其著述,惟《是汝師齋詩》一卷未歸燼滅。門人最著者曰順德簡朝亮,隱居陽江,屢征不起。康有為嘗問字朱門,初出,上當道書自渭「侍九江之經席」,朝亮痛詆之,稱為遊僧托缽。澧漢宋兼通,無門戶異同之見,其學流衍最廣,番禺林國賡,林國讚、趙子韶、石德芬,長沙胡錫燕皆其入室弟子,今達而在位者有梁鼎芬、文廷式、於式枚。廷式末路披猖,大為師門之玷。鼎芬再傳而得,曾習經,工詩詞,明習戶曹掌故,今為度支部參議,可謂青出於藍矣。

滿洲世閥[编辑]

予戊戌入都時,滿洲世閥最盛者推裕、溥二家。越二年,拳匪亂起,直隸總督裕祿走死楊村,裕長亦罷官家居。初太后拷問珍妃,於密室中搜得一簿,內書某月日收河南巡撫裕長饋金若干,太后怒曰:「裕氏父子兄弟,余初以心膂寄之,今顧閹然媚事宮妾,可醜也!」遂斥去不用。裕德好潔,多忌諱,以父名崇綸,癸卯主禮闈,凡舉子試卷有犯其家諱者皆黜之,時論大怪。後正揆席,不一年薨於位,家門稍稍零落矣。溥良、溥善、溥興兄弟三人同時登九列,溥善以吏部侍郎兼左翼監督,因奸人盜賣陵地,牽連罷職。溥興遇甲午厘定官制,由刑部尚書改都統,鬱鬱不得志,卒。今唯溥良尚存,官禮部尚書,亦無寵。近世漢員中,兄弟秉節鉞者有合肥李氏、湘鄉曾氏、西林岑氏、東海趙氏,同時躋卿貳者絕少。南皮二張相繼參樞政,同族行輩相近,非親屬也。

京官變局[编辑]

資格破而詞林衰,吾於丙午裁卿貳見之;保薦開而世族盛,吾於丁未設丞參見之。當丙午厘定官制詔下,漢大臣同時失職者十一人,工部尚書陸潤庠、兵部尚書呂海寰,吏部左侍郎李殿林、右侍郎張英麟、戶部右侍郎柯逢時、禮部左侍郎李紱藻、兵部左侍郎秦綬章、工部右侍郎劉永亨、都察院左副都御史陳兆文、大理寺卿管廷鶚,皆翰林也。唯葛寶華以部曹進。蓋自詹事府、國子監次第裁撤,廢科舉,罷督學典試使差,各部設丞,參,九卿多用異途,編檢別為風氣,清望頓減,極盛而衰,亦其變也。丞、參不分滿漢,滿員同時用十一人,皆借門望以起,民政部左參議裕厚為學部尚書榮慶胞叔,禮部左丞英綿為大學士麟書子,右參議良揆為大學士榮祿子,商部左丞耆齡為江寧將軍誠勳子,郵傳部左參議那晉為大學士那桐弟,吏部右丞寶銘為署度支部侍郎寶熙弟,右參議毓善為大學士福潤子,陸軍部右參議慶蕃為禮部尚書貴恒子。其初俱由各部堂官指名請簡,嗣經廷臣彈奏,乃先保薦後請旨,列名在前者恒得之,其弊視魏晉九品中正殆有甚焉。

黃氏二女[编辑]

賈人黃開先與予同弄而居,二女皆有殊色,長曰采蘋,年十七;次曰采菽,年十五矣,皆未許婚。庚子,夷兵據城,白晝闖入民家,淫掠無人理。采蘋日夜啼泣,夜半聞馬蹄聲,夢中驚悸墮地,呼采菽曰:「妹起,妹起,頃夢纏頭鬼子牽犬入吾家,堂上燈燭盡滅,我二人宜早為之所。」采菽曰:「諾,」因取冷水和鉛粉盈甌,兩人分服之,不死,白是遂絕飲食,宛轉床褥間,氣懨懨,饑瘦無人色。其父憐之,予以帶,兩女攜手闔戶自經。時七月盛暑,陳屍十餘日不壞,因就寢室掘淺土瘞之。亂既定,大學士昆岡為留守大臣,下令采訪忠烈,彙案請旌,先後呈報六、七百人,凡病死適丁其時者皆與。黃賈謹願無能,不聞有此令,亦不知何者為恤典。事後,予自昌平歸,詢知其由,欲代為呈報,已違限撤局。嗣聞袁世凱子克□居母喪遘疾不起,河南巡撫為請旌於朝,詔宣付史館,入《孝子傳》;岑春煊子德因、胡燏棻子肇蘭死狀與克□相似,有司亦援案請旌,得俞旨。忠孝節烈之名輒以權勢得之,因是追念黃氏二女,益衋然傷心而歎後世史筆之多穢也。

趙御史參慶邸[编辑]

袁世凱有妾與其仆通,事覺自殺,仆竊藏而逃,久之不獲。巡捕段芝貴為懸賞,募得之以獻。世凱大喜,讚其才,令捐道員,密疏保薦甚力。丙午冬,貝子載振持節渡遼,過天津,留宴十日,悅歌妓楊翠喜,欲納之,未有因也。次年奕劻七十生辰,芝貴進十萬金為壽,並出重金購翠喜,媵以珠貂,獻媚於載振。是時東三省初建行省,當設三節帥,遂授芝貴為黑龍江巡撫。旨下,京員相聚偶語,皆不知芝貴為何許人也。翠喜在教坊有盛名,一旦為豪有力者奪去,凡與交好者根究,具得其實。芝貴又展轉從人假貸,故其事浸浸播揚。御史趙啟霖風聞入告,詔罷芝貴,命大學士孫家鼐查辦。家鼐昏髦畏事,不敢開罪政府,復奏盡為伸雪,啟霖遂以誣蔑親貴奪職。陸寶忠、趙炳麟、江春霖連章爭辯,不獲伸。士大夫慕其直聲,爭置酒作為詩歌以寵其行。奕劻父子雖悍,固無如輿論何也。

名流誤國[编辑]

甲午之戰由翁同龢一人主之。同蘇舊傅德宗,德宗親政後,以軍機大臣兼毓慶宮行走,嘗蒙獨對,不同值諸大臣不盡聞其謀。通州張謇、瑞安黃紹箕、萍鄉文廷式等皆名士,梯緣出其門下,日夜磨礪以須,思以功名自見。及東事發,咸起言兵。是時鴻章為北洋大臣,海陸兵權盡在其手,自以海軍弱、器械單,不敢開邊釁,孝欽以舊勳倚之。謇等僅恃同龢之力,不能敵也。於是廷式等結誌銳密通宮闈,使珍妃進言於上,且獻奪嫡之謀。妃日夜慫恿,上為所動,兵禍遂開。既而屢戰不勝,敵逼榆關,孝欽大恐,召同龢切責,令即日馳赴天津詣鴻章問策。同龢見鴻章,即詢北洋兵艦。鴻章怒目相視,半晌無一語,徐掉頭曰:「師傅總理度支,平時請款輒駁詰,臨事而問兵艦,兵艦果可恃乎?」同龢曰:「計臣以撙節為盡職,事誠急,何不復請?」鴻章曰:「政府疑我跋扈,台諫參我貪婪,我再嘵嘵不已,今日尚有李鴻章乎?」同龢語塞,歸乃不敢言戰。後卒派鴻章東渡,以二百兆議和。自是黨禍漸興,杖珍妃、謫誌銳、罷長麟,汪鳴鑾、同龢亦得罪去,謇及廷式皆棄官而逃,不敢混跡輦下。德宗勢日孤而氣日激,康、梁乘之,而戊戌之難作矣。

英侍郎相術[编辑]

兵部侍郎英年善堪輿術,一日扈駕遊醇園,令相視園地吉凶,英年駭曰:「是氣尚旺,再世為帝者,當仍在王家。」時光緒己亥九月,已立溥俊為皇子矣。孝欽曰:「天下已有所歸,得毋言之妄乎?誠如卿說,當用何法破之?」英年顧視墓旁有老楸一株,夭矯盤拿且百年物,因指樹奏曰:「伐此則氣泄,是或可破也。」孝欽還宮,即遣使伐樹。樹堅如鐵,斧鋸交施,終日不能入寸,而血從樹中迸出。次早趨視,斷痕復合如故,監工者懼而請止。孝欽大怒,自詣園,督數十工人,盡一日之力仆之,中斃一巨蛇,小蛇蠕蠕盤伏無數,急聚薪焚之,臭達數里,後德宗薨,今上仍由醇邸入承大統,英年之言果驗。

梁啟超乙未會試被黜[编辑]

科場會試四總裁,按中額多寡平均其數,各定取舍,畸零則定為公額,數百年相沿,遂成故事。乙未會試,徐桐為正總裁,啟秀、李文田、唐景崇副之。文田講西北輿地學,刺取自注《西遊記》中語發策,舉場莫知所自出,唯梁啟超條對甚詳。文田得啟超卷,不知誰何,欲拔之而額已滿,乃邀景崇共詣桐,求以公額處之。桐閱經藝,謹守御纂,凡牽引古義者皆擯黜不錄。啟超二場書經藝發明孔注多異說,桐惡之,遂靳公額不予,文田不敢爭。景崇因自請撤去一卷,以啟超補之,議已成矣。五鼓漏盡,桐致書景崇,言:「頃所見粵東卷文字甚背繩尺,必非佳士,不可取。且文田袒庇同鄉,不避嫌。」詞甚厲。景崇以書示文田,文田默然。遂取啟超卷,批其尾云:「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啟超後創設《時務報》,乃痛詆科舉。是科康有為卷亦文田所拔,廷試後不得館選,漸萌異志。

調任[编辑]

州縣官紛紛調易,由於缺有肥瘠,藩、臬以上則不盡然。陝西巡撫升允以直言忤奕劻,左遷察哈爾都統,未行而榮慶入軍機,升允之姻婭也,極力營護,遂改督閩浙。升允北人,不願南遷,又調陝甘。半月之間凡三易其任,蓋以政府之愛憎為轉移也。王乃徵初任湖北藩司,與總督瑞澂不協;宣統二年冬調河南,又與巡撫寶棻不協;三年夏調貴州,半年之間凡三易其任,則以督撫之愛憎為轉移矣。李鴻章督直隸,張之洞督湖廣,前後累七八年,雖有愛憎而朝廷不敢輕動,此非餘人所及也。

陳璧袁世凱之去[编辑]

台諫彈章,雖孝欽暮年奕劻專政未有不交查者,但查辦大臣必先探詢政府意旨,然後復稟。凡政府不願去之人,雖空台以爭,無效也。光緒三十二年謝遠涵劾罷陳璧,三十三年陳田、趙炳麟劾罷袁世凱,不知者以為言官之力,實則非也。倫貝子督辦陵工,以爭利故,與璧不協,授意遠涵,使捃摭他事以聞。璧倉卒周旋不及,遂敗。隆裕奉德宗遺詔,命誅世凱,監國與張之洞力解之,遲遲未決,炳麟偵得其情,乃邀田各具一疏參之,而世凱款段出都門矣。

會匪[编辑]

政刑失,寇盜滋張,自咸、同迄今,名目不可指數。髮匪既踞江南,同時揭竿而起者,中原腹地悉受撚匪蹂躪,竭天下全力,用重兵討之,幸乃破滅。大亂平,根株未盡,餘蘖旋撲旋起,據數年來耳目親聞見者著之,亦可為酣嬉者戒矣。胡匪起奉天,蹂及蒙盟,馳馬結械,一日踔數百里,日、俄俱有戒心。刀匪劫掠山東,一語不相合,拔靴刀生啖人肉,兗、曹一帶哭聲殷天,慘殺無人理。拳匪練習拳勇,自言有神術,徒手不畏槍炮,庚子亂京畿,致乘輿西狩,死一親王(載勳)、三總督(李秉衡、裕祿、廷雍署直督)、一巡撫(毓賢)、兩將軍(壽山、延茂)、一大學士(徐桐)、六尚書(剛毅、趙舒翹、崇綺、啟秀、立山、徐用儀),卿貳以下亡算。票匪倡自海外,康有為主之,私鬻票布曰「富有貴」,為隱寓康逆之名,悍然有割據東南之志,張之洞執唐才常誅之,亂乃定。梟匪運兩淮私鹽,率其醜類分道並馳,紅幫西溯江,青幫南入湖,船炮器械皆堅利。啯匪窟穴南山,與白蓮教相勾結。棚匪結夥入山謀食,支帳露宿,初無異謀,人既龐雜,奸民誘煽其間,遂相聚為匪,川楚甌脫棄地往往有之。四川哥老會蔓延最廣,餘省名號不同,燒香結盟,斂錢米,陰相部勒,先後皆祖其術。近歲亂歸德者曰混元會,亂川南者曰孝義會,亂兩粵者曰三點會,亂福建者曰鐵尺會,亂江皖者曰邊錢會,張妙相亂桃源曰彌陀教會,杜亦勇亂金嚴曰天元會,陳慶、王泉亂廈門曰小刀會,各以邪術誘脅鄉愚,統謂之會匪。當髮匪初入長江,凡添弟會、串子會、捆柴會、丁叉會、紅黑會、一股香會諸匪目皆附之,亂遂大熾。黃河發源甚微,沿途彙眾流,勢洶洶,漸不可遏,過三門而東無大山夾持,乃為中國患害,不可不知也。

本朝三大政[编辑]

乾嘉以來談經濟者以鹽、漕、河為三大政,魏源、包世臣尤津津樂道。自淮南北試行票鹽而鹽法變,海運通、鐵道暢行而漕法變,河決銅廂改道北行,兩河形勢亦隨之而變。書生紙上空言,證之今日,無一合者。票鹽初興,商人獻五百金即領一票,既獲利,輾轉私售,票值萬金。頃歲捐輸重,私梟橫行,鹽價增派無已。始時值萬金者,貶十之六七猶無人過問,場岸皆疲敝矣。湯壽潛作《危言》,欲解馳鹽禁,計口征稅,事極可笑。後罷官家居,中旨徑用為兩淮運使,辭以母老,願終養,豈亦自知其難耶?北人仰給南漕,或云罷轉輸,盡征折色,招商運販,歲增國帑可二三百萬。張之洞任封圻數十年,更事多,尚為浮言所動。及庚子亂後,朝廷毅然行之,未獲絲毫羨利。京通十七倉,半歸廢毀,江浙留百萬石起運(江蘇六十萬石、浙江四十萬石),僅敷支銷。國無一年之蓄,脫有變,南北阻隔不通,京師可坐困也。

學堂流派之雜[编辑]

女學堂興而中國廉恥掃地殆盡,識者恒引以為憂。其尤可怪者,方外防侵奪,集其徒眾,設計保叢林,遂立僧學堂;京師名優譚鑫培、汪桂芬等皆以善歌積貲累萬,遂立伶學堂;狎客慕風雅,慷慨傾囊,悅其所私,遂立妓學堂。彼其所學猶是異國語言文字,與官立各學堂不相出入也。趙爾巽署戶部尚書,設計學館,令司員赴學,已而刑部設法律館、兵部設兵學館、工部設藝學館、吏部設吏學館,翰林院開學會,彼其所學亦不外異國語言文字,與僧伶優妓無以大過也。予聞吏部人語同僚云:「今新署林立,我而不開學館,將無以自存,漸為他部所並。」當時士大夫保全祿位之意,其卑鄙大率類此。

搜羅名士[编辑]

廣州將軍長善好結納名流,延文廷式、於式枚等入幕,甚禮重之。將軍有二女,後入掖庭,即珍妃、瑾妃是也。是時,潘祖蔭、翁同龢在政府,李文田在南書房,汪鳴鑾在總署,皆慕文才,酷嗜金石書籍,傾身下士,極力宏獎江浙諸名士,倚之以煽流俗。庚寅殿試,同龢搜拔文廷式卷擢一甲第二,甲午又搜拔張謇卷擢一甲第一。康有為自以才名在文、張上,乙未舉進上,昂然望大魁。榜發,竟不得入翰林,於是抑鬱牢愁,百計簧鼓,未幾而有戊戌政變。

南昌教案[编辑]

茬港為南昌巨鎮,光緒乙巳某月日,天主、福音兩教相毆殺,曲在天主,讞定執二教民監禁南昌,法教士王安之恥之。廢員崔湘與藩司周浩有連,庚子之變,以保護教堂不力被劾,乞請於安之,謀開復。安之曰:「是不難,茬港二教士濫禁在獄,汝力能釋之,保汝不失官。」湘急請於浩。是時浩以藩司護撫院,召南昌令江召棠即日出二犯於獄,召棠不敢爭。次年,臬司餘肇康抵任,廉得其事,大惡之,嚴詰召棠,索前犯。召棠捕得一人,其一逸去。安之益愧悔,大恨,設計招召棠飲酒,閉門拒傔從,出私約逼令認可,召棠不為動。安之即席上取利刃連刺之,中其喉,隨謁巡撫胡廷幹,誣以自刎。廷幹惶悚,計無所出,肇康請收執安之,又不許,電奏江令刎死教堂,詞甚隱約。越二日,學堂諸生相聚演說,庶吉士雷恒言辭支吾,眾大噪,指而罵之,人聚益眾,勢洶洶,大舉圖報復。安之聞警,舉火自焚其室,乘亂易服潛逃,中途被亂民擊殺,投屍東湖。同時毀四教堂,殺法人六、英人二。事聞,命津海關道梁敦彥偕法參讚往讞。事卒未決,遂罷廷幹,代以吳重熹,鐫肇康二級,提案歸外務部。法人要索無公理,部臣不能拒,侍讀學士惲毓鼎、給事中左紹佐,御史蔡金台、吳鈁先後疏爭,事下鄂督張之洞密查。之洞派梁鼎芬往,盡摭其實入告,外務部大窘。適萍鄉李有棻罷官家居,聯名密電北洋,詞多媚外,遂賠款三十五萬,殺七人議結。召棠冤死無左證,周浩後被黃昌年參奏,削職歸。

貢獻[编辑]

拳匪之變,車駕幸西安,各省遣使致水土物慰問起居,辛丑還京,遂沿為貢獻不改。太后一日謂樞臣曰:「曩予母子播越在外,各省疆臣冒險阻將幣來問,湣其勞,不忍拒絕。今幸還守社稷,時事日艱,豈可違祖宗舊制,致開進奉之門,意欲悉罷之,何如?」榮慶叩頭稱善。瞿鴻禨曰:「物各獻其土之所產,所費幾何而慈懷軫念若是?古者三年一朝、間年一聘,必執幣以為禮,請仍舊賞收,以廣尊親之義,且毋虛遠人向往之忱。」太后默不言。榮慶退而尤鴻禨曰:「頃太后所言,意甚美,不極力讚成,反遏之何也?」鴻禨笑曰:「公初領樞務,未知宮廷內情。向聊以覘吾曹向背,措辭一失當則譴怒至矣。」

卷二[编辑]

頤和園[编辑]

出西直門三十餘里即萬歲山,頤和園在其麓,再西五里為玉泉山,再西北十里為香山,皆列聖巡遊之地,所謂三山是也。園工初興,立山為內務府大臣,報銷八百萬金,浸以致富。是的太后初歸政,方藉園居娛老。上春秋盛,每事不欲自專,必稟命而行,常時輒一月數問起居,母子之間歡然無間。及戊戌康有為進用,熒惑聖聰,決意舉行新法,太后頗有違言。新黨畏忌之,相視莫可如何。園居曠而遠,易啟窺伺,於是有為始有邪謀。有為敗,太后再出垂簾,仍思戀園居風景,每初夏必挈上同往,冬而歸,或駐蹕南海,終歲宿宮中不數十日。

捐例[编辑]

順治六年,戶部以軍餉不濟,請開監生、吏典、承差等捐納,從之,此我朝開捐之始。其後康熙十六年征三藩,三十年征噶爾丹,雍正二年征青海,皆開捐例(三藩捐例閱三載停止,收二百餘萬。北征捐例只貢監、紀級、封典,免保舉各項,銀數無可考)。乾隆時,有豫工例、川運例(二例所收銀皆過千萬)。嘉慶時捐例最雜,見之奏報可考者,三年有川楚善後例(收三千餘萬),六年有工賑例(收七百餘萬),九年有衡工例(收千百二十萬),十一年有捐輸例(收二百餘萬),十二年有土方例(收三百餘萬),十五年有續增土方例(收三百六十萬),十九年有豫東例(收七百五十萬)。今考吏部銓政別有籌備、武涉二班,列土方、豫東例前,亦必嘉慶時奏開無疑。然則十餘年間,九開捐例,亦猥雜甚矣。道光時,英夷擾海疆,浙江受禍尤酷,事平,乃開善後例,銀數悉歸外銷(光緒十三年御史周天御奏言,道光年間曾因河工廣開捐例,今查吏、戶二部成案,道光無河工新例,或是嘉慶之訛)。髮匪亂起,廣東、廣西、湖南各設捐局供軍需,兩廣收捐三十六萬餘金,請獎人數多至一千七百餘員,戶部雖疑其濫,莫能撤也。咸豐元年奏開籌餉新例,乃悉停湘、粵外捐。光緒捐例與嘉慶同一猥雜,其始法越用兵,有海防例(事在十年);河決鄭州,有鄭工例(事在十三年);後又有新海防例。庚子之變,同時開三例:一,秦晉賑捐例,岑春煊主之;一、順直善後捐例,李鴻章主之;一、各省籌辦邊防捐例,疆吏分任其事,各不相謀。分發既多,外省、內部皆不能容,辛丑七月乃下詔停捐實官,局吏倒填月日,收捐如故。後一年,各督撫籌款困絀,復以實官請。戶部以詔墨未幹,難於轉圜,乃議典簿以上故有官職者準其加捐。既又推廣其例,令舉、貢、廩生皆得報捐實官,於是山東河工、廣西剿匪、奉天籌邊,皆奏準收捐如部庫(各省賑捐但獎虛銜、封典者不數)

報效[编辑]

凡奸臣善迎合者,多藉言利以結主。知歲入有常經,不能過求於戶部;民窮慮走險,不能苛責於閭閻,則報效之說以起。當光緒十二年興海軍報效,時革員楊宗濂、姚寶勳、馬永修、陳本各獻多金,謀開復。主事延熙以五千金得郎中,郎中岑春榮以五千金得道員,道員周綬、沈永泉各以萬金得記名簡放。陽藉海軍為名,實用以給園工。在內醇親王奕譞主之,在外李鴻章主之,罔非獻媚宮闈,以為固寵求容之地。然當時利孔初開,內外稍知畏忌,受授之間不過如是而止。後練兵處祖襲海軍故智,仍用報效之法,罔利鬻官、輦金求進者自十萬以至數十萬不止,監司部郎上下不甚貴重,動以京堂相答謝。然交通關說必得要人指引,取徑而入。聞諸員報效海軍時副都統恩佑得賄獨多,張振勳進二十萬金報效練兵,擢太仆寺卿,私酬樞府乃過其數。始作俑者無後,李鴻章蓋不得辭其責矣!

陳右銘服膺曾文正[编辑]

陳寶箴初以舉人謁曾國藩,國藩曰:「江西人素尚節義,今顧頹喪至此,陳子鶴不得辭其責。轉移風氣將在公等,其勉圖之。」子鶴者,新城陳孚恩也,附肅黨,官至尚書,日營求入閣,故國藩及之。寶箴以資淺位卑,愕然莫知所對。國藩字而徐解之曰:「右銘疑吾言乎?人亦貴自立耳。轉移之任,不必達而在上也,但汝數君子若羅惺四、許仙屏者,沉潛味道,各存一不求富貴利達之心。一人唱之,百人和之,則風氣轉矣。」寶箴謹佩不忘,對江西人輒傳述其言,且喜且懼,自謂生平未受文正薦達,知己之感,倍深於他人。

朝士嗜好[编辑]

道光時,京朝士大夫好談考據訓詁,其後梅曾亮、曾國藩倡為古文,邵懿辰、龍啟瑞、陳用光、王拯、朱琦皆從之遊。一時為文者雖才力各有不同,皆接踵方、姚,尊尚義法,各以品誼相高。光緒初年學派最雜,潘祖蔭好金石,翁同龢,汪鳴鑾好碑版,洪鈞、李文田好輿地,張之洞好目錄,張之萬好畫,薛福成、王先謙好掌故,雖不能自成一家,亦足覘其趨向。予甲午至京,祖蔭死已久,之洞外用,先謙被斥旋里。及戊戌再來,汪、翁先後忤旨歸,洪、李亦皆物故。其時太常卿袁昶好為詩歌,刻書籍;王懿榮、盛昱精賞鑒,收藏甚富,彬彬有儒雅風。近數年來昆岡好飲,裕德好潔,徐郙好優伶,奎俊好佛,徐琪、曾廣鑾好狎邪遊,張百熙好搜羅浮薄名士,諸王貝勒若善耆、溥倫好彈唱,那桐、胡燏芬一意媚洋,好與西人交涉。其四品以下京官奔走夤緣求進者,終日閉車幰中,好吊死問生、宴賓客,其鄙陋者好麻雀牌。

京師梨園[编辑]

京師人好聽戲,正陽門外戲園七所,園各容千餘人,以七園計,舍業以嬉者日不下萬人。子弟中最負盛名者曰汪桂芬、譚鑫培。鑫培每入場,座客各增百錢,一日鬻技過百金,私宴酬贈尤多。桂芬聲價出鑫培右。癸巳順天鄉試,同門諸友宴大學士裕德於湖廣館,遣使齎八十金相約,已諾之矣。裕德聞有桂芬,終宴不疲,待至四鼓,促請絡繹載道,竟不至,舉座為之索然。同時有路三寶妝束妖冶,善新聲,立三嬖之。拳匪之難,立三被戮,親故畏禍皆避匿,三寶攜酒祭西市,哭泣甚哀,取頭貯銅盤,吮其面血,聞者莫不義之。德處亦京師名優,故相穆彰阿之孫、崇綺之甥,其叔薩連,官兵部左侍郎。

部費[编辑]

祖宗舊制,督、撫受成於六部,非吏部核準不能私用一人,非戶部核準不能私銷一款。其後保舉日濫,員缺多違例拔補,往往遭部詰,於是吏、兵二部始有補缺費、保獎費。外款報銷戶部者十之七八,報銷兵、工兩部者十之二三,侵蝕既多,概非實數,於是戶、兵、工三部始有報銷費,皆內外胥吏交通關說,私以自肥,堂司染指者絕少。自兵部尚書長庚、吏部尚書張百熙倡議裁書吏,工部尚書鹿傳霖繼之,化私為公,先後開單入告,遂視倘來為固有,行公文提取,莫有議其非者。六曹以刑部為最苦,適刑訊停笞杖,以下皆罰金,遂攤派各州縣,歲解二百金,懸為定額。翰林院聘一俄教習,講、讀、編、檢皆從之習西文,掌院孫家鼐請旨,飭下各省歲解學費銀,大省五百,小省四百。欽天監頒發黃曆,每本責州縣繳銀二兩,亦奏請邀準。君臣上下日孳孳以利為事,不復問國體,嗡嗡砦砦,亦孔之哀,是誠可哀矣!

督撫奢儉[编辑]

左宗棠撫浙時遺諸子書,自言非宴客不用海菜,窮冬猶衣縕袍。同時閻敬銘、陶模、李秉衡皆以清操自勵。敬銘初入政府,有布衣脫粟之風,或饋之饌,必留以待客,客至,經宿味變,相率閣箸不敢言,敬銘飲啖自如,弗覺也。模鰥居十餘年,既升甘肅臬司,其夫人始來省視,不一月即遣送回家,隨身食指只幕賓二三人而已。秉衡起自遼瀋,行輩稍後而刻苦過之,既罷官家居,躬自灌園,夫人操作如灶下婢。後再起巡撫山東,山東人聞其將至,酒館、衣莊同時歇業者凡十餘家。秉衡與鄂撫於蔭霖為密友,敬銘與東撫丁寶楨為姻親,四人皆有儉德,唯疾惡太甚,小人多不便之。大抵國愈窮則愈奢,愈奢則官常愈敗。傳聞袁世凱侍姬甚眾,每幸一姬輒賞賜金珠多品,吃餘煙卷拋棄在地,仆人拾之,轉鬻洋行改造,獲利不下數千。端方移任時,所蓄玩好、書畫、碑帖數十車,運之不盡。前雲南礦務大臣唐炯、今外務部侍郎唐紹儀,肴饌之豐,每膳必殺雙雞、雙鶩,具鮮肉多筋,金華腿一具,取其汁以供烹調,骨肉盡棄去,亦暴殄甚矣。

左文襄循資進用[编辑]

近世言破格用人,多引左宗棠為口實。徐致靖疏薦康有為,言宗棠以舉人賞三品卿,督辦軍務;柯劭態疏請慎用丞參,亦言宗棠以舉人授四品京堂,當時比之形求夢卜。二公懵於掌故,故所言云然。其實宗棠亦循資而進,非破格也。咸豐四年,駱秉章禮聘宗棠入幕。六年,以籌餉功保郎中。八年,秉章復疏其運籌功入告,詔加四品卿銜。十年,募六千人援浙江,始以四品京堂候補。夫以一舉人歷保而得郎中,由郎中得卿銜,由卿銜得候補京堂,戎馬倥傯之中,歷五六年始進一階,年且五十,亦遲鈍甚矣。既自領一軍,甫至江西,大破寇景德鎮,連復德興、婺源、浮梁三城,曾國藩上其功,詔以三品京堂候補。十一年,破李世賢於樂平,斬七千人,復建德、徽州,皖南略定,始擢太常寺卿,升浙江巡撫。京官三品視外官二品,由常卿升巡撫,亦猶由郎中放府道耳。世徒知宗棠由舉人起家,而不考其中年履歷如此,今日躁進之徒乃欲援以自解,不亦怪哉?

中俄交界圖[编辑]

伊犁之西,科布多之南,有地名帕米爾,扼西域回部要樞,中國棄為甌脫。俄人謀英思由此窺印度,乃詭為一圖,悉圈我甌脫闌入俄界,條例山川里道,五色燦然,甚精密可愛。是時,京朝士大夫多講西北輿地學,若徐鬆、張穆、祁韻士、李文田等,皆詳於考古,而略於知今。兵部侍郎洪鈞方出使俄國,亦好談輿地,嘗注《元史·地理志》未成,見俄圖大喜,出重金購之,譯以中文,自作跋語,名曰《中俄交界圖》,以為海外秘本,可傲徐張諸老,獻之總署,且得褒獎也。俄人既售其術,潛遣師襲據帕米爾,謀通南方。英人來詰總署,謂何故割地畀俄,總署愕然,以詢俄使,俄使檢鈞所譯新圖示之,指明兩國界線,堅不認咎。鈞方寢疾,聞邊事棘,始知受欺,且懼譴,疾益劇,遂卒。俄人尋割帕米爾南疆與英和,英俄既定約,中國不能與爭,遂喪地七百餘里。或云此案洪鈞為張陰桓所賣。

托名著書[编辑]

文士厄於時命,托身卑澤,不能及物,欲借一二空言光顯於世,往往依附於人,為富貴強有力者所掩。世傳《呂氏》八覽成於門客之手,以予觀國朝諸著述家,如《呂覽》一流者蓋不少也。南海伍崇曜以貲雄於一鄉,延譚瑩於家,為輯《粵雅堂叢書》數百種,各有題跋,殿以崇曜之名,後其書盛行海內,士林交口頌南海伍氏,鮮有道及瑩者。《行水金鑒》本鄭餘慶撰,題曰傅澤洪。《皇朝經世文編》本魏源撰,題曰賀長齡。《續經世文編》本繆荃孫、汪洵合撰,題曰盛康。《讀史兵略》本汪士鐸撰,題曰胡林翼。左宗棠始入張亮基幕,繼入駱秉章幕,今所傳張、駱二司馬奏稿皆宗棠筆也。李鴻章奏議先為薛福成等擬,後為吳汝綸、於式枚等擬。徐鬆代鬆筠撰《新疆識略》,筠遂進呈御覽,稱為「欽定」。畢沅開府武昌,幕賓最盛,精研史學者推邵晉涵,今所傳畢氏《續通鑾》一書,半係晉涵裁定,分任纂述者歲久不能具述,蓋湮沒久矣。至徐乾學諂事明珠,刻《通志堂經解》成,駕名納蘭成德,攜板贈之,其卑鄙蓋不足道矣。

江淮巡撫[编辑]

乙巳某月,割淮揚徐海三府,一直隸州建江淮省,改漕督為巡撫,仍駐清河,從修撰張謇議也(原議並割廬、鳳)。江蘇全省疆域不及川蜀四分之一,蘇、寧各駐布政使司,督、撫分城而治,既割棄江北,總督權限不出江寧一府,一切理財、用人,捕盜、剿匪,如治絲而棼,不可驟理。蘇人官京朝者推左都御史陸潤庠為首,聯名力爭,請收回成命。江督周馥亦以為言,乃罷行省,改設江北提督,簡用劉永慶,體制一如總漕。永慶,河南人,袁世凱姻黨,以試用道從世凱練兵,充軍正使。既超擢提督,兼侍郎銜,節制鎮道以下,儼然開府一方,專奏報,比於督、撫矣。

一門兩皇后兩福晉三夫人[编辑]

孝欽為嘉湖道惠征女。惠征沒於任,遺二子二女,子長曰桂祥、次曰兆祥,女長為孝欽、次為醇親王奕譞福晉,自是連三代皆婚帝室。桂祥三女,一為隆裕皇后,一為順郡王福晉,一為澤公夫人。兆祥女為澍貝勒夫人。桂樣子曰佛佑,佛佑女為倫貝子夫人。澍貝勒見孝欽專,德宗孤立,心不平,由是與夫人不睦。孝欽大怒,圈禁高牆累年,至宣統初始釋。載澤、溥倫皆緣妻寵,出而任事。載澤尤橫,以其夫人與隆裕為同胞姊妹,時往來宮中,私傳隆裕言語以挾制監國也。

蔣式星參慶王[编辑]

高宗十七年,慶僖親王永璘薨,子綿慜嗣。綿慜薨,子奕彩嗣。奕彩薨,無嗣,兩叔綿悌、綿性爭爵,詔兩斥之,以性子奕劻為綿慜後。初封貝勒,後封親王,辛丑回鑾後浸浸用事。既領樞務,五福晉爭寵,各通賄賂,積存金錢日益增多,寄頓彙豐洋行達百萬。道員吳懋鼎為彙豐司會計,私以告御史蔣式星,式星劾之,事下尚書鹿傳霖、左都御史溥良查辦。奕劻大懼,遣使先與吳約,願割其半以借券還之,請勿宣,吳許諾。翼日,傳霖等至,呈其簿據觀之,凡巨室所存母金皆隱其名曰某堂、某會。傳霖等不能辨,亦不願窮竟其事結怨於王,遂以查無實據入告,而式星斥還翰林院,懋鼎浸浸富矣。

督撫各私利權[编辑]

直省分疆出入皆有定制,沈葆楨與曾國藩爭九江關稅,軍興時已不相讓。邊瘠遠省受內地協餉,皆由戶部指撥,督、撫不得以私誼相通融。自張之洞由山西調廣東,挾貲二十萬以往,權南洋督篆不百日,搜索江寧財賦彌補武昌。天下一家,視去留為厚薄。踵其跡者張曜,移毅軍防山東,令河南供其軍餉,兩省騰章相詆,屢見邸抄。柯逢時升廣西巡撫,臨行奏撥江西統捐二十萬,歲協桂軍,藩司不能與爭。逢時本出張門,好大喜功,頗與之洞相似。

疆吏調員[编辑]

辛丑款夷後,捐例大減,江蘇試用道多至三百餘員,然皆限於流域,非特旨升調,終身不出。本省近歲以來,督、撫量移之際,既掣亂其財政,又牽動其私人,累然如幕客官親,相率尾之而去,錫良赴四川,調蔡乃煌等十餘員;柯逢時赴廣西,調王芝祥等十餘員;周馥赴廣東,調沈桐等二十餘員。自是習為故事,疆臣援案以請,輒降中旨允之。奉天將軍趙爾巽、兩江總督端方調人尤猥雜,見之邸報者有廢員、有學生,有選人、有部曹、有中書、有編修、有庶吉士,各視交誼厚薄,隨地位置,同僚皆側目相視,莫可如何。隨岑春煊入粵者曰張鳴歧、祖繩武,鳴歧以候選同知不數年遂至巡撫,繩武因柳州兵變喪其首領,其亦有幸不幸歟?

光緒朝政府[编辑]

自光緒元年至三十二年,前後秉樞政者三十一人,罕能以恩禮終者。恭親王奕訢、寶鋆、李鴻藻、景廉、翁同龢以甲申被劾黜。同龢再入再黜,且削職禁錮於家,左宗棠以外任黜,張之萬、額勒和布以甲午被劾黜,閻敬銘以寵衰予告黜,孫毓汶、徐用儀以乙未與同龢不合黜,錢應溥以戊戌政變引疾黜,廖壽恒以阿附康黨自疑黜,王文韶以爭廢科舉黜,禮親王世鐸以庚子隨扈不及黜,趙舒翹、剛毅、啟秀以縱容拳匪黜,旋誅死,鹿傳霖、榮慶、徐世昌、鐵良以丙午厘定官制黜。其克終於其任者,唯文祥、桂良、沈桂芬、許庚身、潘祖蔭、榮祿而已。今在位者四人,世續、林紹年新入,未有建白;慶親王奕劻、瞿鴻禨屢被彈奏,以詭遇免。甲申五大臣之同日退值也,或云醇親王奕劻傾奕掂,或云毓汶傾同龢,疑莫能明。後詢思南程編修,乃知為盛昱所劾。聞盛昱上奏時,置酒意園,諸名士畢集,謂五臣且受申斥,不疑遽罷也。薄暮見諭旨,舉座失色。繼任者為世鐸、額勒和布及之萬、敬銘,盛昱復歷詆之,謂不及舊政府遠甚。太后怒曰:「盛昱利口覆邦,欲使官家不任一人!」裂奏抵地大罵,自是蹭蹬不起。翁、李皆清流所依附,是時陳寶琛方視學江西,聞朝變不懌,按臨至瑞州,以「聞道長安似奕棋」命題,一生構思不及,拾西漚陳句入詩,有「天心收拾易,國手主張難」兩語。寶琛讚賞,朗誦不絕,拔高等。

近人書畫[编辑]

戴熙畫跡初不貴重,南皮張之萬一意摹熙,不惜重金購之,聲價頓起。予甲辰遊廠肆,以十二金購一便面,友人李希聖見之,猶以為不甚得意之作。同治時錢澧尚無書名,翁同龢學錢書,極力遊揚,名遂高出劉墉、王文治之上。奉新許振禕出祁{穴雋}藻門,其書可亂祁;楊翰與何紹基友善,其書可亂何,掩其下款,雖廠賈莫能辨。近所見同龢書多係許葉芬、祝椿年偽筆,成親王書多係葆初偽筆。皖人薑筠畫山水,嫁名王翬,絕有佳者,雖親密至好求其片縑,非先贈潤筆不予。大約文藝之士或傳或不傳,亦各有命,非可以力爭,死後得一知己,勝於生前十倍。尤侗、袁枚才名傾動一時,世愈遠而價值愈輕,則中有所不足也。

督臣淩蔑司院[编辑]

張之洞督兩廣時,潮州府出缺,私擬一人授藩司遊百川,而百川已許巡撫,遂壓置勿用。之洞大怒,即日傳見百川,厲聲責曰:「爾邈視我而媚撫院,亦有所恃乎?」百川渝曰:「職司何恃之有?舊制,兵事歸總督、吏事歸巡撫,職司居兩姑之間難乎為婦,不得不按制辦理。」之洞益怒曰:「巡撫歸總督節制,天下莫不知之。汝安從得此言,其速示我,我當據汝言入告,以便脫卻吏事不問也。」百川懼,歸檢《會典》,倉卒無所得,憂之至嘔血,之洞持之急,遂謝病歸,自是廣東政權盡歸督署而巡撫成虛設矣。後戊戌變政,凡巡撫與總督同城者悉裁罷之,不數月,孝欽再出垂簾,下詔復設如故。詔言:「督、撫分管兵政、吏治,雖同居一城,各有所司,毋庸裁汰。」如百川前所云云。乃知總督兼轄兩省,以資策應,蓋國初專為用兵而設,遇兵事則有節制巡撫之權,吏治非所問也。之洞非懵於掌故也,平時恃才傲物,狹小漢家制度,故事事把持如此。

南黨北黨[编辑]

李鴻藻好收時譽,諸名士皆因之以起。光緒初年,台諫詞垣彈章迭上,號為「清流」,實皆鴻藻主之。唯鄧承修、邊寶泉無所依倚,鴻藻每入見,凡承旨詢問,事不即對,輒叩頭曰:「容臣細思。」退朝即集諸名士密商,計既定,不日而言事者封事紛紛上矣。南皮張之洞、豐潤張佩綸尤為鴻藻所器重,鴻藻欲援之洞入軍機,孫毓汶等忌之,遂以內閣學士出撫山西。又欲出張佩綸,鴻藻堅執不可,卒有馬江之敗。寵之適以害之,非鴻藻所及料也。鴻藻引拔多直隸同鄉,世稱為「北黨」。迨翁同龢,潘祖蔭出,南黨稍稍盛,然視二張聲氣不及遠矣。

外務部媚夷[编辑]

吾友張若虛曰:「外務部不撤,夷難且未巳。」聞者莫不怪之。若虛又曰:「國際交涉凡數六端,朝聘、燕饗屬禮部,民教爭訟屬刑部,立約通商,國債屬戶部,海陸軍戰事屬兵部,鐵路、礦務屬工部,凡當世所稱洋務皆內政也,何外之有?」世人蓋潛笑之。頃歲部丞顧肇新、陳名侃,參議鄒嘉禾、雷補同等最為用事,侍郎伍廷芳持論不合,即擠去之。堂司官坐擁厚糈,專恃媚夷為固位計,狡者作倀,鈍者作媒,其能知外部為中國朝廷所設者,蓋無幾人。安徽爭銅官山礦,部臣告皖撫曰:「皖南北礦產甚豐,此區區者何必與較?」丙午南昌教案起,初許賠六十萬,江西京官聯名力爭,部臣曰:「南人多野蠻,不重創之,何以警後?」其紕謬若此。後士氣日囂,亦自知其非計,遇事輒電詢疆臣,候疆臣復電,即聲稱準某督、撫谘云云,不置可否,為脫卸之計。當時至稱外部為「德律風公司」,蓋嗤其但知為人傳話。曩譯署未興,地方官各有交涉之權,遇事執理不屈,外人亦無如何。既設署招引,輒麇聚而吠於朝,外吏懼得罪,不得不曲意從之,於是教案日棘,奸民乘之以起,有盜賣浙西、皖南礦產者,有盜賣陵地者,有購取洋旗設商行偷漏關稅者,口角細故起爭端,輒煩主聽。予初疑張君之言過高,至是乃大折服。

鐵路[编辑]

光緒二年,英人就上海租界辟鐵路通吳淞,江督沈葆楨大懼,以二億八萬五千金購歸中國。此為內地開通鐵路之始。六年,俄人以伊犁故與我不協,沿海戒嚴。新疆巡撫劉銘傳請籌辦鐵路,李鴻章讚之。參議劉錫鴻使德意志歸,力陳不可者八,朝廷亦勿詰也。自是以來,強鄰眈眈,邊事大壞,其北則俄之鐵道已及琿春、恰克圖,又西北至七河;其西則英之鐵道已抵獨吉嶺,又轉而西南以及蠻暮;其南則諒山牧馬鐵道與法為鄰。一呼吸間,三國之師已踐我戶庭。於是湖廣總督張之洞始有蘆漢鐵路之議,遲之又久,至二十一年定約借比債,始克興工,閱十年而工竣。是時,西人習知鐵道利益,傾資極力包攬,凡京津、津榆、淞滬、津鎮、滬寧數大支路悉歸掌握。東南各省恐其蠶食不已,謀先發拒之。出使大臣梁誠首倡議贖粵漢自辦,內則張之洞為主,遂廢美約,舉鄭觀應為廣東督辦,黃景棠佐之;袁樹勳為湖南督辦,王先謙、余肇康佐之。各省同時並興,江西舉李有棻,福建舉陳寶琛,浙江舉湯壽潛,安徽舉李經芳,四川舉胡峻,潮汕舉張煜南,然皆徒手號召,不名一錢,不得已乃議捐派。閩、蜀畝捐最苛,皖、蜀彩票捐最瑣。經芳議抽米捐,蕪湖商驚徙遠避,幾釀大變;江西試辦鹽捐,不一年短銷官引十餘萬,乃改辦九江米捐。百物騰貴,窮民輕棄鄉里,遊食四方,盜乃盛於此時矣。

科目盛衰[编辑]

本朝最重科目,咸、同時俗尚未變,士由異途進者,鄉里恥之。左宗棠以舉人參楚南戎幕,敘功至郎中,加卿銜,曾國藩、胡林翼、宗稷辰交章論薦,堅不就官,乃欲請谘會試。文宗謂郭嵩燾曰:「左某年且五十,可勸令早出,何改以進士為榮耶?」奉新許振禕從國藩遊最久,屢次軍營保獎,皆辭謝不受,卒入翰林,擢道員,官至廣東巡撫。江西人嫁女,必予秀才。吉安土俗,非士族婦人不敢躡紅繡絲履,否則嘩然訕笑,以為越禮。新翰林乞假南歸,所至鼓吹歡迎,斂財帛相贐,千里不齎糧。廬陵周氏、泰和蕭氏由淮鹺起家,擁貲各數百萬。新法初行,巡撫柯逢時勸令輸財市義,為奏獎京堂,兩家子弟皆不屑。周維藩選拔蕭敷德、敷政兄弟,先後領鄉薦,極力營求,一舉擲數萬金不惜。光緒庚子以前,予親見者尚如此。後遇永新龍舍人於京師,詢其遺俗,今不然矣。諸生焚棄筆硯,展轉謀食四方,多槁死。翰林回籍措貲,俗名「張羅」,商賈皆避匿不見。科舉廢,學堂興,朝局大變,蓋不獨江西為然也。近歲十一科殿撰陳冕早卒,黃思永由獄中赦出。久之乃還原官。趙以炯、劉福姚、駱成驤皆困躓不起。後進若劉春霖、王壽彭入進士館,屈伏充生徒。張建勳、吳魯稍通聲氣,同時簡放學使,又投之吉、黑。夏同龢遊學東瀛,三年畢業歸,自循其髮已割辮,改易西裝,妻孥相對悲吒。唯張謇以經商致富,人皆豔之。

教案[编辑]

甲午議和以後,中國畏敵如虎,教士勢力日益滋長,奸民失業者從之如歸,蒙倛以弱良善。浸而告訴無門,私相仇殺,或以口語相怨惡。教士受教民播弄,遇事不關白地方,輒訴之領事。領事詰外部,外部得夷書一紙,惄然恐開邊釁,即請旨嚴詰督、撫。督、撫責州縣保護不力,不問事曲直,輒劾罷之。江西學政黃均隆試撫州士,以士子改裝遊學比之西人變服傳教命題,主教疑均隆譏己,電訴於朝,即傳旨申飭。於是外吏以媚洋為得計,選人捧檄出都,不暇問缺肥瘠,聞屬地無教堂,即額手稱慶。報館懼封閉、奸商苦關卡需索,出資購取洋旗,十居八九。粵人籍叢林房屋,上之當道,議改學堂,順德某僧挾金赴洋行保險遂免。近十餘年來,民畏官,宮畏督撫,督撫畏外部,外部畏公使、領事,內外隱忍,層累壓制,民積怨不伸。好亂者掉弄筆舌,因之罵官長、倡新法,積非成是,牢不可解,浸成不可收拾之勢。考世變者當知中國之弱,不弱於甲申、甲午、庚子之失敗,而弱於總理衙門外務部之媚夷。可歎也!

二張[编辑]

張亨嘉以光祿寺卿充大學堂監督。或問中西學優劣,亨嘉曰:「中國積弱至此,安有學?即有學,安敢與外人較優劣?假而甲午爭朝鮮,一戰而勝日;戊戌援膠州,再戰而勝德。諸夷跂足東望,謂中國之盛由人才,人才出科舉,歐美各邦將有效吾楷折八股而立中華學堂者矣!」憤激之辭,以詼諧出之,聞者莫不傾倒。亨嘉裁抑學生甚嚴,又與管學大臣不相中,受事不久,旋即解任,改用編修李家駒。家駒趨時善變,甫入學堂,遂開運動大會,短衣褶褲跑三百密達,自誇武勇,報館甚稱頌之。學部初開,熙瑛受事不一月暴卒,調張仁黼為侍郎。是的,喬樹黼方專部務,尚書榮慶之黨也。初議設左、右二丞,樹枬請用一人,意在獨任。仁黼曰:「朝廷多用一人,即多一人為吾曹分謗,此地豈宜久居?要當各自檢點耳!」樹枬遂不敢言。後議改學政為提學使,仁黼執不可,出語侵榮慶。榮慶不能堪,入言張某不可共事,即日遷工部,嚴修遂以一人兼左、右侍郎。濁世非自穢不足以容,二張亦可謂矯然自好矣。

吳摯甫東遊被謗[编辑]

吳汝綸從李鴻章最久,鴻章督畿輔十餘年,前數年疏奏多屬薛福成起草,後則汝綸筆也。汝綸嘗知冀州,罷官後主講保定蓮池書院,成就弟子甚眾。初以古文得名,晚歲好談新學,侯官嚴復每譯一書,必求汝綸潤色。辛丑重開大學堂,張百熙薦為總教習,特賞四品卿,偕紹英入東洋考察學務。日人慕汝綸名,禮侍甚優,留學生亦開會歡迎。紹英旁睨之殊不平,密電學部,言東洋學生多主革命排滿,汝淪日與為緣,言論叵測,恐生變。學部急召汝綸歸,汝綸知中讒,年老憂懼成疾,遂致不起。後一年,紹英以考察政治大臣隨載澤出使歐美,臨發,遇盜傷左肱,大索十日不得。旋緝訪知為吳樾,已炸死。樾,汝綸族子,亦東洋留學生,或云為汝綸復仇,莫能質也。

新增財賦[编辑]

無政事則財用不足,不節流而急急開源,適便於小人行私,上下皆受其害。予觀近時籌款之法,灼然共見者蓋有數端:一曰百貨統捐,創自江西;一曰煙酒增稅,一曰酌提州縣盈餘,一曰八省膏捐,皆創自北洋;一曰銅元餘利,創自廣東;一曰漕糧折價,一曰推廣捐例,皆創自部臣;一曰房捐,一曰米捐,一曰畝捐,一曰報效,一曰彩票,一曰鹽斤加價,一曰整頓契牙各稅,皆東南各督撫私自籌畫。取民之法愈巧,侵蝕之術愈工。三年之間,戶部再火,天意蓋可知矣!

京堂之多[编辑]

四、五品京卿,舊制以郎中、給事中分途並用,遞升至三品,遂躋侍郎,途雖迂曲,亦有因之以自奮者。庚子以後,候補京堂多至三、四十員,猶日進未止,或以江南候補道比之,濫可知矣。有由使差得者,如蔡鈞、楊樞、李盛鐸、劉式訓、梁誠、孫寶琦是;有由襄辦敗政得者,如張允言、黎大均、劉宇泰、瑞豐是;有由軍機章京得者,如郭曾炘、楊壽樞是;有由隨同議約得者,如於式枚、徐壽朋是;有由恤蔭得者,如李經邁、李經芳、左孝同是;有由勞績得者,如張柳是;有由報效得者,如龐元濟、張煜南、吳懋鼎、陳時利、張振勳皆是。振勳交通王文韶,進十萬金,除太仆寺卿,加侍郎銜,出為商務大臣,聲勢甚盛。自是郎中、給諫永無推升之期,皆翹首望外放矣。

保案之濫[编辑]

近世保舉之弊,十倍於捐納,百倍於科舉。始時河工安瀾有保(永定河、東明黃河、南河、漕河兩年各保二十員,山東黃河兩年保四十員),漕運有保(江浙海運、本省津通每歲各保六十員),邊防有保,五城水會有保。已而洋務大興,使館隨員有保,出洋肄業有保,機器局、船政局、洋務局、水師學堂、武備學堂莫不有保。各定年限,分別等次,開巧宦幸進之門,謂之例保。始而剿匪獲盜有保,河工合龍有保,各館修書有保(會典館、方略館、國史館、玉牒館),慶典有保。已而海防有保,勸捐有保,招墾有保,籌辦電報、鐵路有保,救護商船有保,督銷緝私有保,厘金溢額有保。一歲保數十百案,一案保數十百員。刁紳、劣幕、紈絝皆竄名其中,謂之案保。辛丑車駕西歸,或云宜素服郊迎哭廟而後入,未幾各部院大臣開單入奏,某某居守有功、某某扈從有勞,各保升階,鮮不破涕為笑。又經殘破之後,大興土木,城工、陵工獎敘甚優異。廣西初報肅清,遊匪數十過黔境,掠丙妹四寨,會垣發兵追之不及,遂張皇入告,保列百餘員。藩司邵積誠、袁開第,臬司全楙績,貴陽知府嚴雋熙各援其子弟幕賓得官,仁懷同知塗步衢貽書來告,予甚詫之,後詢普定令鄒炳文,云:「外省保案莫不如是,非獨丙妹也。」丙午五月,從御史劉汝驥言,令政務處嚴定限制章程,冒濫猶自若也。前明用人只科舉一途,及其亡也,人才之眾不減我乾、嘉全盛之時。或顧謂科舉所學非所用,豈不誣哉!

《湘軍志》[编辑]

髮捻既平,南方傷痍暫復,曾國荃督兩江,念湖湘戰士勞苦功高,恐日久傳聞失實,延湘潭舉人王闓運撰《湘軍志》,輦軍藏文牘、軍報悉以遺之,月薪供給甚厚。書成,闓運手寫付刊,中興諸將無所不譏侮,於曾氏微詞尤多。其言曾軍圍攻金陵,朝命促李鴻章會師,國荃憂憤,恥借力鴻章,日約將士穴地隧城,期必破。又云捐輸籌餉,必避富貴權勢之家,湖南藩司李榕倡言米捐當先大戶,國荃有田百頃,榕不能問。其餘抑揚高下之間,若笑若罵,使筆如口,令人難堪。國荃見書大怒,乃索其板燒之,命東湖王定安別撰一書曰《湘軍記》。世人愛前書文字奇詭,後十餘年國荃薨,復翻刻於成都。或改為《湘軍水陸戰紀》者,妄也。

新衙門爭權[编辑]

舊制,京員簽分入部者,其途有四,曰進士、曰拔貢、曰蔭生、曰捐納。非由此四途,雖樞府大僚欲位置一人,不能也。部務皆有成例,尚、侍欲以己意相高下,曹、郎得引例爭之;曹、郎欲出入輕重於其間,胥吏援例以請,亦不能強辭辯也。其處理未協者,雖奏聞請旨,疆臣輒拒不受。自總署改外部,商部、警部、學部接踵而興,用人行政本無軌轍之可循,移文提取動輒數十百萬,指名奏調動輒數十百人。奔走小吏夤緣輻輳於公卿之門,投其意向所趨,高者擢丞參,次者補郎員,人不能責其徇私;朝三而暮四,此是而彼非,語言相軋,權力相傾,苞苴相唯諾,人不能責其亂法。聚無數闒茸小人於一堂,其面目可憎,其齒牙距角可畏,於是造謀生事,外擾亂郡縣,內攘奪六部之權。廢科舉、立學堂,則禮部之權歸學部矣。盡裁天下綠營,練巡警兵,設四品廳丞理京師刑名,權位視古廷尉,則兵部,刑部之權為警部所侵矣。關卡厘稅居司農歲入大半,商部曰「此商務,當關白我」,是與戶部爭權也。庚子之變,外吏以保護教堂不力,被劾去位者凡數十員,事後稍稍開復,外部曰:「此外人交涉,當照會使館,由我定準駁」,是與吏部爭權也。大理院興,法部遂成閑曹,兩衙門分爭權限,谘會往來,輒相水火。天下一統而輦轂之間先成乖離破碎之象,識者已知其不祥。後警部改為民政部,直無所不統,自署置官僚如吏部,自創辦鋪捐、車捐如戶部,自練警兵如兵部,自開學堂如學部,把持訟獄如刑部,大治街道辟馬路如工部,其實皆地方有司職守,古未聞以尚書親民事者。

同罪異罰[编辑]

近時賞罰多有不可解者,段芝貴以楊翠喜事奪職,人皆快之;而尚其亨獻妾於榮祿,遷布政使,楊士琦獻妾於袁世凱,遷侍郎,不唯佚罰,且梯緣竊取高官。然猶可諉曰未經廷臣彈奏,朝廷不知也。唐紹儀以引用陳昭常、施肇基受譴,而徐世昌保陳友璋為丞參,友璋本知州,冒稱道員得保事,為言官舉發,部議革職,而世昌無絲毫牽掛,安富尊榮自若也。戊戌附康梁者皆獲罪,而張之洞、張百熙獨免,端方且因之以得京卿,岑春煊且因之以放藩司,內外皆不敢置喙。榮祿嫁女於醇王,疆帥各遣使齎金帛致賀,贓物累累。奕劻七十生辰,山東巡撫楊士驤獻金佛十尊,尊各高三尺。吉林將軍達桂獻玉魚一具,周身鱗甲,皆金鋼寶石裝飾,過崇文門為監督搜得,估稅應納銀三萬,物之貴重可知。而商部主事龔心銘懷五百金見載振、潼關同知進百金於李蓮英、提督萬震春獻三百金於載洵,皆嫌其太嗇,遂劾罷之以沽直名。莊子謂「竊鉤者誅,竊國者侯」,不誠信與。

岑雲階入京舉動[编辑]

岑春煊既調四川,有詔促令西行。春煊自陳有面奏機宜,拜疏後即由漢陽乘快車,一日夜抵京。朝士突聞其至,皆盻然,或云且入軍機,或云將奪袁世凱之位。太后念扈從舊勞,褒寵倍至,連召見三日,憫其宿疾未痊,不欲勞以疆寄,內用為郵傳部尚書。春煊甫入見,即面參奕劻父子及楊士驤、陳璧,太后曰:「任天下事誠大難,卿在粵中,譽之者半,毀之者亦半,安能盡如人意?」春煊曰:「臣自知為眾論所不容,幸賴聖明保全,然攻臣者亦有指臣黷貨行私者乎?」太后默無語、及郵傳部尚書命下,未蒞任,即又劾罷右侍郎朱定奎,人皆快之。然春煊雖好直言,褊急不能容物,政見舛謬與世凱同而素不和睦,唯李蓮英頗左右之。既與奕劻不協,為尚書不一月,復出為廣東總督,臨行乞借洋債千萬,大舉辦新政,並請立上下議院,大更官制,各省設諮議局,各府、州,縣設議事會,諄諄以實行立憲為囑。疏稿近三千言,出自幕客姚紹書、高鳳歧手,其剛可用,其智則黯矣。

郵傳部不利堂官[编辑]

郵傳部初開,用張百熙為尚書,胡燏棻、唐紹儀為左右侍郎、命下而燏棻病篤,未幾遂死,改用江西巡撫吳重熹,以其舊辦電政也。重熹渡鄱湖,大風覆舟,援起,絕而復蘇,京師人不知確耗,有為之設祭招魂者。紹儀依北洋以起,故會辦鐵路大臣,一手把持部務,與百熙爭權,屬曹分為兩黨,爭辯不休。侍讀馬吉樟劾之,兩人皆受譴責。右丞陳昭常為紹儀同鄉,押友右參議施肇基為紹儀侄婿,皆牽連罷官。百熙旋中寒疾,誤服芩連不起。林紹年署尚書,不一月,岑春煊代之。春煊與奕劻不合,出為兩廣總督,陳璧又代之。紹儀外用為奉天巡撫,繼其任者為朱寶奎。春煊奏彈奪職,召廣東提學使於式枚為右侍郎,旋即出使。設部未及半年,死者、去者、革者相繼連綿不絕,說者多謂郵傳部不利堂官,後陳璧亦為謝遠涵劾罷。陰陽小數,誠可怪矣!然前車雖覆,後進者猶賈勇直前,初不以為戒也。

林侍郎持正[编辑]

林紹年在樞廷,頗持正論。趙啟霖革職時,紹年謂諫官本許風聞言事,事雖不實,當稍示優容。及瞿鴻禨被惲毓鼎劾罷,紹年又謂大臣當進退以禮,一疏逖小臣造作語言,遽行放斥,後復誰敢任天下事者?積此二故,與奕劻不協,遂奪尚書,改度支部侍郎。尋自陳疏暗,求解樞務,太后不允。每日隨班上殿叩頭,甚慚懼不安。丁未六月,安徽巡警會辦徐錫麟炸死巡撫恩銘,率黨劫軍械局以叛。布政使馮煦電奏至,舉朝大駭。奕劻欲因是擠去紹年,請出之以代恩銘,世續曰:「皖省事簡,今亂首已獲,遽出樞臣為巡撫,恐南人震驚,新黨互相猜疑,激成大變。馮煦辦賊尚好,以節鉞授之,必無事。」太后大悟,即升煦為安徽巡撫,煦執錫麟誅之,摘心生祭恩銘,皖變遂定。

藩司受制督撫[编辑]

藩司去督、撫一階,用人、行政皆其責。督、撫專奏報,藩司遂不能與爭,年終密考,聽其一言以為進退。許振禕任江寧藩司數年,自言如作典史,督、撫遇有事故,例用藩司護理,稍欲自伸其志者,必招後任之忌。江督劉坤一薨,李有棻攝篆,不一月四上封奏,巡撫恩壽大惡之,年終密考,竟以「貌似有才,居心險詐」八字擠之去位。其後丁振鐸蒞滇,先劾藩司李紹芬去之;錫良蒞蜀,亦先劾藩司某去之;偏任太專,漸成尾大不掉之勢。恩壽移節山西,以學生私函劾罷藩司吳匡,疏中只摘其一二瑣事,聞者皆為之不平。近唯見岑春煊以廣東藩司參總督譚鍾轔,馮子才以雲南提督參總督崧蕃,子才宿將、春煊世臣,終亦不能取勝。然春煊居下則傲上,居上則淩下,不數年,代鍾麟督粵,恩命甫下,即奏彈廣西提督蘇元春,巡撫王之春、藩司湯壽銘同日罷職,全省官皆股栗失色。

李文忠徇私壞法[编辑]

湖北候補道楊宗濂初為御史鄧承修所劾,改官直隸,太仆少卿延茂、御史屠仁守再劾之,遂革職,永不敘用。總督李鴻章與宗濂有舊,極力為圖開復,時部例方嚴,久之不得當。適園工興,費無所出,醇親王奕譞假巡閱為名赴天津,與鴻章籌商移用海軍費。鴻章曰:「海軍籌款不易,常捐為部例所限,亦所獲無幾。無已,其令諸臣報效乎?」因授意宗濂,令乘機報效二萬金。醇王大喜,回京即取中旨復宗濂官,交北洋委用。此朝廷壞法之始。或云鴻章丁未會試臥病闈中,幾不能完卷,宗濂父延俊與同號舍,為之捉刀,遂舉進士,故厚遇其子,不惜破法援之。

商部兩狀元[编辑]

世俗豔稱狀元,近科狀元改從商業者二人,黃思永經營於北,張謇經營於南,皆江蘇人也。思永初開工藝局,言官參其以水磨豆腐專小販之利,遂落職。其子中慧通英文,兩詣西洋賽會,得超等文憑歸。工業漸振,其製作以景泰藍銅器為最精,一瓶值五千元。竭數百工人之力,成一玩好以誇示四方,亦淫巧甚矣,謇自翁同龢被黜,畏禍不敢入京,外受劉坤一聘主講文正書院,內實藉官力經營商業。始辦大生紡紗公司,適庚子拳匪肇亂,海舶不至,遂獲大利。繼辦種植公司、漁業公司,後又謀開航業,積資至數十萬。其術巧於思永。後商部開,載振奏給謇三品卿銜,並起用思永,皆充頭等顧問官,世呼為「商部兩狀元」。

賭捐娼捐[编辑]

張之洞弛廣東闈姓賭禁,巡撫許振禕極詆之,語同僚曰:「疆帥而窩賭,其去開娼也蓋無幾矣。」當時咸以振禕言為過激。近數年來,吳、楚、閩、豫相次設彩票公司,以利誘民而分其潤。北京罷巡城御史,設工巡局,那桐主之。局用不敷,議推廣稅務,遂及戲館、娼寮,騰之奏牘,且移文刑部,令破除良賤之界,酌改舊律從寬。有李氏婦人虐其養女,本鴇母也,刑部斷其恩義早絕,已定讞,議抵監禁在獄,會秋後論囚,行刑且有日。尚書葛寶華從主事吉同鈞言,據那桐破除良賤谘文,奏請減議,貸其一死。太后大怒,特旨勾決,鐫同鈞二級,寶華以下降罰有差。而工巡局收娼捐如故也,且為之區分等級,上者曰「清吟小班」,次者曰 「茶室」,張燈大飾其門,以招過客。惜振禕早死,不令親見其事。今日朝廷實有開娼之事,不僅窩賭已也。

用人不分界限[编辑]

劉清由文臣起家,官至山東鹽運使。臨清盜起,自請以武職提兵殺賊,遂改總兵。張曜為布政使,言官劾其目不識丁,亦改總兵,當時詫為異數。自岑春煊薦道員李準為廣東水師提督,袁世凱薦道員劉永慶為江北提督,徐紹楨、黃忠浩皆以道員擢總兵(徐擢蘇松鎮,黃擢右江鎮),而文武之界破矣。乾嘉時,杭大宗、洪亮吉先後詣闕陳言,請用人不分滿漢,俱遭嚴譴,後遂結舌,引為大戒。自徐世昌以商部右丞兼副都統,程德全以知州簡黑龍江將軍,趙爾巽以巡撫遷奉天將軍,內召柯逢時為戶部滿侍郎,而滿漢之界破矣。藩、臬以下內用者,近唯見袁昶、聯元;京堂以上外用者,近唯見張之洞、沈秉成,岑春煊,皆采用時望。自商部擠王清穆出為按察使,常鎮道劉若曾隨端方出洋入為太常卿,巡警部濫調外吏,自州縣佐貳以至從九未入流皆列司曹,而內外之界又破矣。

商部捷徑[编辑]

商部既設,小人皆由是取徑而入,不獨墮壞朝綱也。蓋全國之權寄於奕劻,奕劻之權又寄於載振,載振又轉寄權於商部二三宵小之手。京朝議論紛紛,皆稱商部為「小政府」。其時任丞、參者,左丞徐世昌、唐紹儀、陳璧不一年即升侍郎,先後為本部尚書,右丞楊士琦、唐文治旋升本部侍郎,參議沈雲沛旋升吏部侍郎,其餘侯補丞參、司員起家至大官者不可縷數。吾鄉巨富稱蕭、周,其子弟入京求官,為小人所誘,蕭敷訓報效十萬金,辦萬生園,徒得京堂虛銜;周維藩日陪載振鬥馬吊,輸至十餘萬,但派會計司行走而已。傾資經營仕宦,蓋亦有巧拙鈍捷之分,非皆操券而獲也。

文錫[编辑]

內務府大臣文錫,□□之幸臣也,屢被言官奏參,罷而復起者再。先是,文宗北狩得疾,知不起,察□□悍鷙,異時抱子臨朝,恐不可制,欲效西漢鉤弋故事,未忍發。以遺詔密授孝貞,令謹防之,即有過,宣詔賜死毋遊移。同冶初,誅鋤八大臣,賴□□剛斷以濟。孝貞仁賢,遇事咸推讓之,後聞甚不謹,甚憂懼。一日,東宮傳旨召西佛(宮人稱孝貞為「東佛」,□□為「西佛」),西佛嘻嘻而往,入門,見孝貞盛服珠襦,宮人佩刀,森然侍列左右,大駭,孝貞指御案遺詔示之,默誦一過,伏地痛哭請死。孝貞仁而寡斷,略責讓數言,下席引與同坐,勉以好語,隨取案上遺旨引火焚之,示毋他意,□□回至宮中,五日夜不寐,李蓮英進密謀。越數日,孝貞暴崩,廷臣入臨者見十指俱紫黑,不敢言。蓮英自是擅權,寵之終身。文錫子崇光,□□以義兒蓄之,今官吏部侍郎兼內務府大臣。

張之洞驕蹇無禮[编辑]

張之洞以內閣學士出任山西巡撫,後遂連綰疆符。自負才地,多作度外之事,不屑拘守舊規,年愈邁而氣愈驕,身享太平五十年,俯視一切,蓋以為天下莫已若矣。湖北提學使黃紹箕用一人為學堂監督,已劄委矣,之洞聞而怒曰:「汝今作學司,當受督、撫節制,不比提督學院,銜命馳節而來,可稱欽差也。」紹箕垂頭喪氣而出,自是悒鬱不伸,未幾得疾卒(學部欲伸學政之奪,乃改為提學司,歸督、撫節制,與藩、臬並行,其謬荒若此)。直隸人聞之洞內用,皆欣欣有喜色,合八府三州京官張宴於湖廣館,征集名優,衣冠濟濟,極一時之盛。之洞收柬已三日,屆時催者絡繹載道,卒托故不往,鹿傳霖、徐世昌忍饑侍至二更,皆掃興而散。聞其性情怪僻,或終夕不寐,或累月不剃髮,或夜半呼庖人具饌,稍不愜即呼行杖,或白晝坐內廳宣淫,或出門謝客,客肅衣冠出迎,偃臥輿中不起。其生平細行大節,鮮不乖謬者。

榮文忠升沉[编辑]

榮祿在光緒初年即被寵任,一日獨對養心殿,太后密告之曰:「今日軍機大臣每事輒欲自專,浸浸露驕態,為之奈何?」榮祿曰:「此易處耳,出一二人於邊遠,以警其餘,則無敢作梗矣!」適貴州巡撫缺出,擬用沈桂芬,聞其謀而未稔,私遣翁同龢探之。同龢見榮祿,大罵政府,榮祿不疑其詐,曰:「太后亦頗厭之,吾前獻一策,未卜能行否也。」同龢出告桂芬曰:「信矣。」翼日遂出榮祿為福州將軍,累年不調。後依附恭邸始召還,以侍郎用。

梁鼎芬奇氣[编辑]

湖北臬司梁鼎芬,丙午俸滿來京,連上四疏,一疏參軍機大臣瞿鴻禨、一疏參郵傳部、一疏保陳澧、一疏請立曲阜學堂,京僚皆側目而視。既入見,又面參兩廣總督周馥,謂馥為李鴻章執虎子,士大夫羞與為伍。又面保黃體芳、寶廷、陳寶琛、張佩綸、鄧承修、盛昱、朱一新、屠仁守、王鵬運等十一人,大半皆已物故。及陛辭入見,又面詰太后曰:「光緒初年,太后所用督、撫,若胡林翼、沈葆楨、閻敬銘、丁寶楨諸臣為何如人?今日所用督撫,若周馥、端方、楊士驤等又何如人?疑非出自上意,得毋盡為奕劻所賣乎?」太后知其戇直,亦優容之,勿以為忤也。

王壬秋詼諧[编辑]

湘潭舉人王闓運,性通脫,好詼諧。一日酒座,論及故撫陳寶箴事,皆曰:「陳中丞講求吏治,剛直不撓,亦近時賢督、撫,但不應聘梁啟超主講時務學堂,敗壞湖南風氣。」或釋之曰:「此非中丞之過,緣其子三立朋遊太濫,不擇人而交遊,為所誤,亦千慮之一失也。」闓運默不言,撚髭微笑。群以此語質之,因歎息曰:「江西人好聽兒子說話,中丞亦猶行古之道耳!」座客瞠然不解所謂,闓運徐譬之曰:「公等疑吾言,亦嘗讀史乎?王荊公變法時,遇事多由子雱主持;嚴嵩當國,唯世蕃之言是從。今中丞亦然,固江西慣例也,何怪焉?」聞者莫不傾倒。

闓運晚年被薦,特旨授檢討,已七十餘矣,時科舉早廢,遊學生返國試高等,有牙科進士亦同時授館職,闓運因撰聯自嘲云:「愧無齒錄稱前輩,幸有牙科步後塵。」

大臣延攬不慎[编辑]

凡文士輕率浮躁,好為大言,建奇策,銳欲以功名自見,用之不慎,皆足以誤國殃民,其失職無卿者尤可懼也。陳寶箴以信用梁啟超而敗,翁同龢以信用張謇、文廷式而敗;張百熙信用李希聖、張鶴齡、沈兆祉,未及敗而身死;錫良信用熊希齡、鄭孝胥等,未及死而國變作。出張之洞門下者,如樊增祥、蔡乃煌、易順鼎之徒,已大招物議。晚歲入軍機,引進楊度,使參預政謀,瞀亂尤甚。若袁世凱、端方之樹黨招朋,彼此各以利合,蓋不足道矣。當新政盛行,各督、撫奉承新章,奔走急急不暇,其實皆三五少年狡獪之技。大學堂章程出自黃陂人陳毅手,丙午官制則江寧人吳廷燮總其成,憲政編查館所頒憲法,汪榮寶、楊度所擬居多。浙江巡撫增韞延張一麟入幕,廣東總督袁樹勳延沈同芳入幕,一切附和新政章奏皆其所撰。天下之亡,不亡於長槍大劍而亡於三寸毛錐。籲,可怪矣!

卷三[编辑]

北洋捷徑[编辑]

光緒末年,小人階之以取富貴者捷徑有二:一曰商部,載振主之,一曰北洋,袁世凱主之,皆內因奕劻而借二楊為交通樞紐。當世凱初蒞北洋,梁敦彥方任津海關道,淩福彭任天津府,朱家寶任天津縣,楊士驤、趙秉鈞均以道員在直隸候補。不二三年,敦彥官至尚書,家寶、士驤均躋節鎮,福彭升藩司,秉鈞內召為警部侍郎。其非北洋官吏而攀附以起者,嚴修以編修在籍辦天津學堂,遂擢學部侍郎;馮汝騤與世凱聯姻,遂擢江西巡撫;吳重熹為世凱府試受知師,遂擢河南巡撫。唐紹儀舊從世凱駐朝鮮,甲午之變,出死力護之以歸,故遇之加厚,既奪盛宣懷路政畀之,郵傳部開,又用為侍郎,一手把持部務,案卷、合同盡為所匿,尚書張百熙雖屬世凱姻婭,不能與之抗也。紹儀既得志,復引用其同鄉梁如浩、梁士詒、陳昭常等皆列要位。士驤又引其弟士琦入商部。徐世昌久參世凱戎幕,鐵良亦嘗從之練兵,既入軍機,始稍稍攜貳。世凱不由科目出身,遇投帖稱「門生」者,大喜,必力援之。定成晚入其門,遂長大理院。方其勢盛時,端方、陳夔龍、陳璧、袁樹勳無不附之。及己酉罷職,星夜奔天津,士驤匿不見。其子克定擬一疏求士琦代奏,士琦有難色,再請於修,修改削大半,陽袒而陰刺之。凡人以勢交者,勢逼則爭,如徐、鐵是也;以利交者,利盡則散,如楊、嚴是也。觀此,可為小人結黨營私者戒。

劉張優劣[编辑]

戊戌訓政之後,孝欽堅欲廢立。貽轂聞其謀,邀合滿洲二三大老聯名具疏請速行大事,榮祿諫不聽,而恐其同負惡名於天下也,因獻策曰:「朝廷不能獨立,賴眾力以維持之。疆臣服,斯天下莫敢議矣。臣請以私意先覘四方動靜,然後行事未晚。」孝欽許之,遂以密電分詢各省督臣,言太后將謁太廟,為穆宗立後。江督劉坤一得電,約張之洞合爭。之洞始諾而中悔,折已發矣,中途追折弁回,削其名勿與。坤一曰:「香濤見小事勇,見大事怯,姑留其身以俟後圖。吾老朽,何憚?」遂一人挺身獨任,電復榮祿曰:「君臣之義至重,中外之口難防,坤一所以報國者在此,所以報公者亦在此。」道員陶森甲之詞也。榮祿以坤一電入奏,孝欽懼而止,逾年乃建東宮。後聞粵督陶模亦有電諫阻,其詞則佚之矣。

榮相譎諫[编辑]

正陽門外關帝廟,屋甚卑隘,相傳神像為明熹宗手塑。車駕出城,必入廟拈香,祈簽者甚眾,孝欽亦篤信之。又,地安門內有一瞽者,姓趙,失其名,世呼為「趙瞎子」,善梅花易數,孝欽嘗遣宮人就之問吉凶,凡八旗巨宅無不尊信其術。榮祿既得坤一復電,不敢遽奏,遲回者累日。因察知孝欽素信陰陽小數,潛遣人詣關廟祈一簽,詣趙瞎子占一卦,懷之入朝。孝欽詢曰:「外省復電何如?」榮祿曰:「外電久不至,奴才亦時念之。昨詣關廟求簽不吉,詣趙瞎子問卜又不吉,頗以為憂。」孝欽曰:「其詞何如?」榮祿探懷獻之,大意皆云不可妄動,動則有悔,孝欽默然。既越二日,始以坤一復電進,廢立之意遂解。

朱寶奎叛盛歸袁[编辑]

常州朱寶奎遊學西洋歸,夤緣入盛宣懷門,宣懷以鄉誼,處以鐵路局小差。人頗機警,漸被親任,不數年,由同知捐升道員,遂充上海電報局總辦,凡各局弊竇無不知之。窺宣懷有婢絕美,求為簉室,宣懷不許,由是離交。私發路局積弊,並鈔錄累年洋商交涉案,叛歸袁世凱。世凱久涎鐵路、招商、電報三局之利而不詳其底蘊,至是得所藉手,遂參宣懷,盡撤其差,以鐵路局交唐紹儀、招商局交楊士琦、電報局交吳重熹而保寶奎為郵傳部傳郎,後為岑春煊劾罷。

會議[编辑]

前朝用人有廷推,行政有封駁,國初罷廷推以一主權,解散朋黨,意私而言公,猶可說也。罷六科封駁,以一人獨運於上,號令扡格不行,往往朝出暮更,不能取信於下,君制雖尊,王靈反褻矣。曩時軍國大政猶交六部九卿會議,邇來變亂成憲,多由一二人主謀,廢刑訊而刑部不知,廢科舉而學臣不知,禮部亦不知。割江北三府一州建行省,詔下數日,江督周馥得電音,茫然無所措手足。上有深閉固拒之心,下有疾雷不及掩耳之勢,利刃在手,眯目而試之,其斫喪必多,況非出自宸斷,又有倒持之患乎?癸卯秋,戴鴻慈疏言國事當采公論,折衷至當,徐議頒行。於是江淮設省之諭,內外皆以為不便,樞府亦內悔,重於改命,乃設會議處下廷臣會議。已而禮部請修貢院,戶部請設丞、參,皆令議之。然築室道謀,上下漫不經意,各衙門說帖積高至數尺,簧鼓雷同之說雜然並陳,當局稍稍厭之,遂再罷不行。

陳夔龍畏內[编辑]

內地六總督缺愈要者才愈下,品愈汙。直隸兼北洋大臣用楊士驤,兩江兼南洋大臣用端方,皆僉人也。湖廣踞長江上遊,亦綰轂南北要地,張之洞內召,用趙爾巽。爾巽赴任不數月,用陳夔龍。夔龍初為兵部主事,尚書許庚身愛其儇慧,以兄子妻之。庚身死,廖壽恒入軍機,與夔龍為僚壻,薦之榮祿。時榮祿以樞臣典兵,節制南、北洋,即邸第開幕府,賓客甚盛。夔龍遨遊其間,大被寵任,遂由郎中超擢內閣侍讀學士,庚子亂後升順天府尹,外轉河南藩司,未蒞任擢巡撫,去其為司員時前後甫二年,皆榮祿之力也。夔龍既由妻黨顯貴,曲意媚內,事無小大,必承意以行。初至河南,喪一女,請假一月治喪,大開轅門,全城文武官悉素服入吊。其夫人籍隸錢塘,每思戀江南風景,輒不樂,又新喪愛女,以南人不服北方水土,乃謀調江蘇。蒞任未久,升川督,夫人又不欲往。夔龍計無所出,乃私於奕劻,令爾巽以兩湖讓之而令錫良以四川讓爾巽。以一女子之愛憎牽動數省督、撫,當時用人之得失蓋可睹矣!

瞿鴻禨因衽席之言失位[编辑]

鹿傳霖、榮慶、徐世昌、鐵良既出軍機,瞿鴻禨益與奕劻不合。岑春煊之入見也,或謂鴻禨實召之來,載振疏請解職,意謂必得慰留,旨下率如所請,亦鴻禨慫恿太后為之。鴻禨人雖陰巧,然明習故事,無甚劣跡可指,孝欽亦頗信之。一日召鴻禨獨對,言及奕劻貪黷事,欲有所處分,意遲疑未決也。鴻禨退朝與夫人燕語及之,汪康年之妻與瞿夫人往來甚密,聞之以告康年,康年告曾廣銓。廣銓方為泰晤士報館訪事,遂以慶王失寵、將出軍機等情電達香港,登入西報。英公使閱報大驚,恐王罷而兩國交涉中變,適孝欽宴外客於宮中,英使夫人乘間言:「慶邸若退,敝邦交涉事多其經手,請仍舊貫,毋失兩國和好。」孝欽曰:「是安從得此言?」英使夫人以《泰晤士報》示之,太后愕然,私念與鴻禨曾有是言,何遽騰播西報?心甚疑之。翼日,慶邸遣兩格格入宮作葉子戲,孝欽恐奕劻不自安,寄語慰之。格格歸,奕劻盡得其實,恨鴻禨甚,召楊士琦密謀。士琦擬一折,言鴻禨授意言官,勾通報館。察廷臣中唯翰林侍讀學士惲毓鼎熱中而不甚得志,密召而告之曰:「頃承慶邸意,擬一參折,公如願上,某省藩司可得也。」毓鼎許諾,即奔赴頤和園上之,實不知其所參何人也。疏上,留中一日,未發。翼日,奕劻入朝,袖其折歸,徑從私宅擬旨,鴻禨遂罷。

樊增祥罷官[编辑]

樊增祥初為陝西知縣,諂事鹿傳霖,後又入榮祿幕,辛丑西安諭旨多其所擬,自是日益騰達,不一二年由縣官躐升藩司。甲辰入京陛見,求順天府尹不得,怏怏入關,氣淩巡撫曹鴻勳,出其上。陝西督糧道缺美腴甲天下,每歲陋規多至二十萬,升允為藩司時詳請裁汰,歸其利於公,事未行而遷甘督。增祥繼任,盡反前政而私與督糧道通,或以告升允,升允以公文詰責。數十年來,總督不問隔省事,升允強幹有氣力,嘗糾彈奕劻,不為權貴所懾。增祥得檄不敢校,遜詞謝之,有 「慶邸能容公,公豈不能容增祥」語。升允不聽,遣蘭州知府入陝提案,增祥曰:「知府無朝命,安能隔省按事?執係長安縣。」升允大怒,即電劾增祥,而增祥先已密奏總督奴視藩司,要挾無禮等款。朝議擬兩解之,適趙炳麟參折上,言增祥倚任私人,稱樊門三狎客,廣購第宅,贓款累累。詔四川總督錫良查辦得實,遂落職。

榮祿權略[编辑]

榮祿既發康黨邪謀,其餘黨分散四方,廣播謠言,謂太后將不利德宗。或以告榮祿,榮祿曰:「是何患?吾月以二百金啖之,彼蠢蠢者盡入吾筍矣。」袁世凱統武衛軍,歸榮祿節制,雖倔強不敢自恣,嘗遣人密至京師覘榮祿動靜,得其一言以為喜戚,如安祿山防李林甫然。庚子匪亂熾時,輔國公載瀾上疏言兵事,附片請殺王文韶,指為漢奸。軍機入見,孝欽以疏示之,廖壽恒等均失色。榮祿班在前,力為剖白,願以百口保文韶無他,事乃解。文韶耳重聽,跪伏移時,不知論何事也。班退,坐直廬,見載瀾疏,意不懌,詢壽恒曰:「瀾公尚有一附片安在?」榮祿匿之,佯答曰:「吾儕皆未之見,想留中矣。」終不言其營救事。晚年雖倚任袁世凱,嘗言袁世凱不可近君側。臨沒欲見孝欽一陳而不能待,長籲數四,遂暝。

孫文正惡楊杏城[编辑]

孫家鼐歷事四朝,拘謹無過失,屢次變法皆身在事中,外雖委蛇而心實不懌。觀其戊戌謀出康有為辦上海《官報》,丙午總核官制草案,力言禮部、翰林院不可裁,亦未嘗無一二補救。奕劻既傾去瞿鴻禨,請以楊士琦代,孝欽欲用家鼐。及家鼐入見,叩頭力辭,言老病不勝重任。孝欽曰:「然則楊士琦何如?」家鼐力言:「士琦小有才,性實巧詐,與臣同鄉,臣知之最稔,蓋古所謂『饑則依人,飽則遠颺』者也。」孝欽頷之,遂不用士琦,仍召鹿傳霖入直,奕劻由是氣沮。

書籍聚散[编辑]

京師琉璃廠書賈凡三十餘家,唯翰文齋韓氏席先世舊業,善結納,資本尚充,收藏較他商為富。其能辨古書貴賤者,推正文齋譚篤生、會文齋何厚甫。厚甫之甥韓左泉亦頗識書,唯貪欲過重,嘗往來達官大宅,學部侍郎寶豐、練兵大臣鳳山等多受其欺。予初至京,潘祖蔭、盛昱,王懿榮皆好蓄書,其時錢塘許氏、壽陽祁氏之書已有鬻於市者。後數年,祖蔭之書歸翰文,懿榮之書歸正文,物固未有聚而不散者。許庚身初官翰林,私取翰林院舊槧精本,別購坊間新書易之。庚子之亂,院署毀於兵,片楮無存,唯許氏易出本尚流落人間。內府圖籍多貯武英殿,宦豎稍稍竊去。戊巳之間,內廷竊出殿本《朱子全書》凡數百部,每部只售四金。久之,恐事覺獲罪,潛引火焚之,數十萬卷頃刻而燼。當時但將管理員議處,初不知為內豎奸謀也。江南藏書家推歸安陸氏,陸心源死,其子樹藩不能守,日人島田彥楨以番銀十萬元鬻之東渡,海內文人莫不扼腕相向而歎。

《湘譚志》前後印本不符[编辑]

沈歸愚《國朝詩別裁》初以錢謙益居首,王鋒次之,吳梅村、龔鼎鼒又次之。經高宗申斥,始改從今本,此人所共知也。王闓運撰《湘潭志》,頗詔邑人怨惡。侍郎陳樹棠,勤恪公鵬年子也,居鄉甚豪橫,逼死縣官,被巡撫彈奏。舊志不言,蓋諱之也。闓運以直筆自命,摭實補入甚詳。黎培敬降四川臬司,時闓運掌尊經書院,親見其行事多不滿意,傳中頗有微詞,兩家子弟俱銜之。又,國初有商人周環,以資雄於一鄉,相傳環起家時,毒死胡椒客,盡沒其資,闓運作《食貨志》偶及之。周氏雖微,其子姓猶眾,遂與陳、黎合謀而控於官,涉訟經年。質之闓運,終莫能據書以對,後卒刪去,獄乃解,故初印本與今本不符。言官可以風聞言事,史官不能以風聞著書,王氏昧此義例,幾遭不測,秉筆者其慎之。

君相不能與布衣下僚爭名[编辑]

高宗御製詩文凡三集,分訂六函,南書房翰林寫刻,字大如策卷。初印開化紙,墨色光黝,極精工,雖宋元版不及。予遊廠肆,以番銀六元得之,甚喜。後詢書業中人,皆云常價不過二三金,無寶重者。計東吳江布衣有《改亭集》四卷,予求之累年不獲,後見一部,索十六金,議價未諧,即為強有力奪去。以天子之尊,不能與布衣爭名,古人所以重天爵也。奉宸苑八品苑副吉□見時政日非,擬一疏,詞甚激烈,欲求堂官代陳,不許,憤甚。是夕懷稿入署,飲藥死,都察院上之,並為請恤。遠近爭相歎服,一時名動京師,無不知有吉苑副者。滿洲大學士若額勒和布、福錕、昆岡諸人,死未十年,問之久宦京師者,多不能詳其履歷。官豈能重人?人亦貴自重耳!

叉麻雀[编辑]

麻雀之風起自寧波沿海一帶,後漸染於各省,近數年來京師遍地皆是。薪俸既豐,司員衙散輒相聚開賭,以此為日行常課,肅親王善耆、貝子載振皆以叉麻雀自豪。孝欽晚年,宮中無事,亦頗好此戲。奕劻遣兩女入侍,日挾金數千與博,輒佯負,往往空手而歸,內監、宮婢各有賞犒,每月非數萬金不足供揮霍。又自西巡以後,貢獻之風日盛,奕劻所獻尤多。孝欽亦頗諒之,嘗語人曰:「奕劻死要錢,實負我。我不難去奕劻,但奕劻既去,宗室中又誰可用者?」蓋奕劻貪婪之名,上下皆直言不諱,言路以是參之,宜孝欽付之一笑也。然孝欽既知其弊,不急罷貢獻,猶縱兩格格入宮以博弈戲弄為事,則未免累於嗜好矣。

袁世凱謀傾岑雲階[编辑]

袁世凱、岑春煊俱有寵於太后。世凱之寵,由戊戌告變;舂煊之寵,由庚子護駕,皆從患難中奮翅而起,雖有外言莫能間也。世凱惡春煊權勢與已相埒,與奕劻比而讒之。及朱寶奎黜,仇恨益深,密奏春煊曾入保國會,為康梁死黨,不可信。太后曾惡康黨,以春煊新被寵,不應有是,待之如初。粵人蔡乃煌失志居天津,偵得其情,思媚袁以求進,因入照相館,覓得春煊及康有為影相各一,點景合成一片,若兩人聚首密有所商者,獻於世凱。世凱大喜,交奕劻密呈太后,證為交通亂黨,春煊之寵遂衰。未幾,遷粵督,未及履任,中途罷歸。乃煌以此擢上海道。

三先生崇祀[编辑]

文廟崇祀之典,自特旨駁斥李容後,禮臣持議甚嚴。顧、黃、王三先生屢請屢駁,最後御史趙啟霖疏上,張之洞適入軍機,遂同時邀準。死後馨香之報,猶必藉樞要貴人之援,以此知當時朝局,凡乘時竊取祿位者,皆非無因而至也。

王氏學初不甚顯,曾國藩刊其遺書三十餘種,湘人始知尊重。然國藩序文有「純疵互見」之語,亦未甚傾心推服也。從祀之議倡自郭嵩燾,是時今上即位甫二年,政府雖專,部臣頗能自立,嵩燾歸自海外,稱服西洋,禮部侍郎徐桐惡之,疑其一鄉阿好,遂引國藩序文,本表章夫之之人以駁夫之,嵩燾無以難也。光緒二十年,湖北學政孔祥霖上其書於朝,復申前請。禮臣再引《四庫總目》議駁,且言遺書有《老子衍》、《莊子通》、《三藏法師八識規知》等目,儒佛老莊混為一途,又有《瀟湘怨》、《黑鼓詞》、《龍舟會戲》各體,事涉遊戲,不得謂為無疵。《總目》為高宗欽定,藉聖謨以箝群議,廷臣更無敢置喙者。顧、黃崇祀之議則自陳寶琛發之,是時朝臣分南北兩黨,北黨主駁,以李鴻藻為首,孫毓汶、張之萬、張佩綸等附之;南黨主準,以潘祖蔭、翁同龢為首,孫家鼐、孫冶經、汪鳴鑾、李文田,朱一新等附之。主駁者謂二儒生平著述僅托空言,不足當闡明聖學傳授道統之目,推禮部主稿、漢大學士李鴻章領銜,合詞以駁。議上,祖蔭等聯名疏爭,詔下廷臣再議。北黨復推滿大學士領銜,請仍照禮臣前議,其事遂寢。此三先生崇祀先後被駁之始末也。

當夫之初次被駁時,嵩燾恐阻遏後路,不復能再請,別具一疏,請附禮部駁案並存,待異時公論。又於船山祠私製楹聯,末云請從祀於廟,是有待於後賢。啟霖,湘潭人,夙宗仰船山,欲續成郭氏未竟之志而難於措辭,乃並援顧、黃二先生以請。詔下部議,部臣以議駁在先,不敢主稿,乃用戴鴻慈奏定新章,交廷臣會議。自科場廢八股改試策論,又廢科舉改學堂。《日知錄》、《明夷待訪錄》、《讀通鑒論》三書盛行於世,主準者十居八九。唯禮部郎中吳國鏞不好新說,以黃氏書駁雜,摘其可議者數條,上說帖於堂官。尚書溥良以為是,侍郎郭曾炘以為非。然部務當由尚書主政,遂擬稿準顧、王駁黃,通行六部九卿大臣詣內閣會銜,郵傳部尚書陳璧先畫諾,吏部尚書陸潤庠、都察院左副都御史陳名侃繼之。畫未竟而之洞遣使持說帖至,大意言黃學與孟子相合,議駁非是,舉座愕然,各逡巡遁去。次日,郵傳部谘行禮部取消陳璧花押,潤庠、名侃亦各行文取消,其畏懼政府如此。之洞私語同僚,謂梨洲若駁,當並顧、王黜之。蓋以啟霖、國鏞皆湖南人,疑其有私於王氏也。禮臣不敢堅持初議,遂準炎武而臚陳王、黃事實,請宸斷。嚴修、寶熙、吳鬱生、定成、劉若曾、徐定超各具封奏如之洞指,遂於光緒三十四年九月初三日奉上諭:「禮部會奏一折,王夫之、黃宗羲、顧炎武均著準其從祀文廟。欽此。」以如此巨典,只以二語了之,天下讀詔書者不明其所以從祀之故,頗疑三先生之配食,頗似近世人才保薦得官也。

服妖[编辑]

風俗敝,人心變易無常,巧猾嗜利之徒,其始出於官商,其後執藝者竊其餘智,詐取人財,孟子所謂「朝不信道,工不信度」,蓋不獨侈靡為可憂也。婦人最好妝飾,其服色簪珥無一年不變,舊者輒廢棄不用,糜費不知凡幾。戊戌以前,男子禮服冠簷高而仰,各行省效之,尊為京式,後漸俯又斜而外向,今前寬而後窄,如一小艇矣。高靴愈變愈低,補褂漸縮漸小,袍褂緊小,結束如武裝,稍一欠伸輒破裂。予蓄一騷鼠冬帽,以其尚完好也,不忍棄,每戴以入署,同僚輒嘩笑曰:「鹿中堂來矣。」鹿中堂者,吏部尚書鹿傳霖也。合署四百餘員,唯傳霖及餘尚戴高仰舊冠,故同僚謔之如此。一物之成,韌者至十餘年不敝,未敝而先棄之,以徇工商牟利之詭計,殆班書《五行志》所謂服妖者歟。或曰是蓋奸商賄通內監,先由宮禁服之,末乃及於四方。事或可信。繩以先王「器用不中度,不粥於市」之禮,必誅戮一二以儆其餘,妖乃可息。

閭閣奇節[编辑]

京師正陽門東,有陳寡婦,老而饞,無子。一女曰鉤兒,繡工絕巧,誓死不嫁,藉十指覓食養母,年四十餘猶處子也。其為人縫紉,隨多少受之,不較。予嫁女,欲延至家作繡事數日,謝曰:「妾自庚子後,歷七八年,足跡未出門限。今逐利寄食於人,人其以我為不耐苦也。」予聞而敬之。寡婦死,鉤兒亦積勞大病,鄰居議為斂錢營葬,遣人視之,則衣衾礻冒襚之物皆具,蓋平時十指所自辦,貯而藏之久矣。有宦族聞其賢,欲聘為繼室,鉤兒曰:「母死,無人主婚,吾其敢自媒耶?」卒不嫁。後莫知所終。

同慶班優人劉鴻升,京師名角也,唱須生,價重一時,獲金甚巨,衣食外無侈費,瘞而藏之。己酉,甘肅大饑,人相食。委員四出募賑,鴻升悉發所藏,遇勸捐者輒書之,或百金或數十金,盡隱其名,人無知者。戊申,兩宮升遐,雖禁止演劇。百日後,托清唱為名,仍私行開演。唯鴻升不出,同慶班主百計求之,許饋千金,終不應,必俟服除乃出。天地之正氣,日流行於兩間,斷無止息之時。有時不鍾於衣冠士族,一二鄉里愚賤分其餘閏,孤行一意之所安,反足以維持世教。予紀此二事,以愧當時士大夫,且自警云。

孝欽臨危定策[编辑]

孝欽病危,張之洞請定大計,孝欽頷之。翼日,出奕劻勘易州陵工,密召世續及之洞入內,諭以立今上為穆宗嗣。今上,醇親王載灃子也,生四年矣,視德宗嗣位時齡尤弱。國難方殷,連三世臨以幼主,世續、之洞恐皇后再出垂簾,因合詞奏曰:「國有長君,社稷之福,不如徑立載灃。」孝欽戚然曰:「卿言誠是,然不為穆宗立後,終無以對死者。今立溥儀,仍令載灃主持國政,是公義、私情兩無所憾也。」之洞曰:「然則宜正其名。」孝欽曰:「古有之乎?」之洞曰:「前明有監國之號,國初有攝政王之名,皆可援以為例。」孝欽曰:「善,可兩用之。」之洞又曰:「皇帝臨御三十餘載,不可使無後,古有兼祧之制,似可仿行。」是時德宗固無恙也,太后默不言,良久目之洞曰:「凡事不必泥古,此事姑從汝請,可即擬旨以進。」策既定,電召奕劻回京,告以謀,奕劻叩頭稱善,遂於十一月某日頒詔明告天下。袁世凱不預定策之功,自知失勢,偽稱足疾,兩人扶掖入朝。

瑜貴妃爭嗣[编辑]

瑜貴妃者,穆宗之妃也。自幼入宮,侍孝欽四十餘年,警敏知書史,凡宮闈文墨,孝欽悉以委之。今上初入宮,孝欽抱以授隆裕曰:「以此兒付汝,以養以教,唯汝之責。」時瑜妃在旁,哭訴曰:「嗣皇既入繼穆宗,先朝經事穆宗者,今唯妾在,豈宜以閑人置之?論光緒初年明詔,即今皇帝有子,尚當先讓穆宗,太后豈忘之乎?」孝欽默然良久,曰:「汝言亦大有理,即以嗣皇付汝兩人,互相保護,不必執意見也。」瑜妃即長跪叩頭謝恩,遍呼宮人而告之曰:「頃太后所言,汝等皆聞之乎?」則皆對曰:「聞之矣。」已而今上登極,封皇后為皇太后,不及妃。妃大恚,召奕劻至宮,指其名而罵之曰:「奕劻,今日召汝非他,予死守至今,未即從毅皇帝於地下者,正為今日。太后臨崩,以嗣君付我及皇后兩人,宮中莫不聞之,今若此,將置我於何地?」奕劻謀於監國,乃封為皇貴妃以慰之,妃終怏怏。後孝欽安奉山陵,宮人皆送葬,事畢,妃與珣妃守陵,堅不還宮,攝政王遣使勸慰百端乃歸。

戊申大喪失禮[编辑]

孝欽後德宗一日崩,孝欽梓宮安奉皇極殿,德宗安奉乾清宮,群臣哭臨三日,皆無戚容。唯孫家鼐以東宮舊恩,伏地痛哭不起。予觀當時喪儀,蓋有三失,不獨無戚容也。古者羔裘元冠不以吊,《大清通禮》云:「遇大喪,凡應成服之人,禮部奏準後,各給白衣成服,由戶部給發。」今王公百官皆反穿羊皮而內襲元緞,不知倡自何人,上下相習,不以為怪。此一失也。群臣哭臨皇帝喪,三品以上在乾清門外,四品以下則應在景運門外,今無論官職大小均混入乾清,人聲嘈嘈,仆從皆雜其中,御史不糾禮,禮部不相儀。此二失也。定例,大喪二十七日內不奏事,蓋指各部例行常事而言。孝欽二十一日崩,二十八日詔定監國典禮,初二日劉廷琛上疏言典禮事,乃以違例傳旨申飭,此三失也。當德宗晏駕時,遺詔未下,民間已周知,是日遍城人無不剃發,嫁娶者紛紛,竟夕鼓樂聲不絕。官司未聞禁止,殆所謂掩耳盜鈴與!

溥偉爭位[编辑]

德宗諸侄,最親者以傅偉為長,恭忠親王之孫也,庚子廢溥俊,即有繼統之望。其姑封固倫公主,孝欽撫為己女,早寡,居宮中為之內援,又結載振以為外援,曰:「事成,富貴與共。」孝欽之定策也,載灃叩頭力辭,太后叱之曰:「此何時而講謙讓?真奴才也!」徐訓之曰:「汝恐一人之力不能勝任,溥偉最親,可引以為助。」溥偉聞之大喜,私冀當得政權。及遺詔下,只言國事皆聽攝政王主持,不及己,大失望,趨入樞廷大罵張之洞曰:「大行皇太后臨崩命我助攝政王,此顧命也,今詔中略不一及,是安可用?當別撰之。」之洞曰:「凡在廷臣子皆當為攝政王之助,豈得以此入詔?且太后彌留之際之洞在側,實不聞此言。」溥偉頓足大哭,遍罵諸軍機。之洞謹避之,不與校。越數日,溥偉忽傳旨詣內務府,有所指揮,自言太后令己總理內外喪事。內務府大臣奎俊疑之,密啟監國。監國聞有口傳懿旨,大懼,急邀奕劻入見隆裕,言溥偉悖狀。遂降旨言自皇帝以下皆當服從攝政王命令,溥偉始不敢逞。後載灃攝政不一年,兩福晉、兩弟及溥倫、善耆之徒同起,濁亂朝政,國人悔失溥偉。然溥偉當爭位時,親向載振屈膝,又因私昵與福晉不合,憤極持刀自刎幾死,亦屬傾覆之才。國統再絕而家無令子,識者早知其必有亂矣!

宮闈疑案[编辑]

孝貞顯皇后、孝哲毅皇后、德宗景皇帝、醇親王奕譞、珍妃五人之死,外廷皆有異言。孝哲以立後故忤孝欽,孝欽怒批其頰,憤甚,數日不食死。珍妃因庚子避亂,孝欽命數宮人以布囊盛之投入井中而死,此人所共知,無可疑也。孝貞暴崩,群臣臨視,十指甲俱紫,疑有變,然無敢言者。奕譞之死也,皆云遘惡疾。先是,孝欽從勾欄中物色一娼婦入宮,旋以賜奕譞,穢而善淫,奕譞嬖之,遂得疾不起。奕譞素善趨承,何以見忌於孝欽?以末年砍伐陵樹事度之,事或有因,不盡誣也。德宗先孝欽一日崩,天下事未有如是之巧。外間紛傳李蓮英與孝欽有密謀,予遍詢內廷人員,皆畏罪不敢言。然孝欽病痢逾年,秘不肯宣,德宗稍不適則張皇求醫,詔告天下,唯恐人之不知。陸潤庠嘗入內請脈,出語人曰:「皇上本無病,即有病亦肝鬱耳,意稍順當自愈,藥何力焉。」迨奕譞薦商部郎中力鈞入宮,進利劑,遂泄瀉不止。次日,鈞再入視,上怒目視之,不敢言。鈞懼,遂托疾不往,謂恐他日加以大逆之名,賣己以謝天下也。當孝欽臨危定策時,德宗尚在,而大臣不以為非。既立今上,稱雙祧,次日又詔各省疆臣保薦名醫,其矛盾可笑如此。

孝欽駕馭慶邸[编辑]

奕劻屢被彈劾,太后以庚子告變功,未遽譴斥,然確知其黷貨,必甚疑之。奕劻既傾去瞿鴻禨、林紹年,自顧年老怨多,內不自安,亦謀引退,而援其子載振入軍機,副以楊士琦,遣兩格格達意宮中。太后雖陽許之,心實猶豫。因召見大學士孫家鼐、吏部尚書鹿傳霖,告以故。家鼐力言士琦不可任,太后頷之。翼日,奕劻入見,陽以好語慰留,渭:「時事日艱,老成不可輕去,今當使載灃隨汝學習一二年,再從汝志未晚。」奕劻聞載灃用,則載振將為所壓,遂不敢再萌退志而引袁世凱相助,太后曰:「袁世凱與張之洞皆今日疆臣中之矯矯負時望者,可並令入直。」奕劻雖不悅之洞,而無辭以拒之。蓋太后之意,始欲藉載灃以防載振,繼又欲藉之洞以抵制世凱,其慮不可謂不周。及世凱入,交歡奕劻而與載振結盟為兄弟,陽以禮貌尊事之洞,推為老輩,凡朝廷不甚經意視為迂闊可緩之事,如崇祀三先生、改行金幣等案悉讓之洞主政,而各省疆吏、各部要臣盡安置私人,內外聯為一氣。太后年老多病,方以後事為憂,日漸廢弛,外情亦不能盡達也。

要臣兔窟[编辑]

載振既罷,溥頲繼為商部尚書,謹守舊令尹之政,事皆請命而行,不敢私用一人,亦不敢自定一稿,諸丞、參仍奔走貝子私第如故,視溥頲蔑如也。袁世凱內召,虧公帑甚多,保楊士驤為直隸總督,一切授意行之,每歲北洋供其經費不下百萬,張之洞於湖北亦然。趙爾巽初蒞任,易一財政局總辦,之洞以未先關白,大怒,即遷四川而改用陳夔龍。故當時言溥頲為載振管家,津、鄂為袁、張外府,所謂狡兔之窟也。然袁、張皆在政府,故能以勢力把持。錫良去滇而李經羲盡反其政,趙爾巽去奉天而徐世昌盡易其人,是又不可一轍論矣。

三楊[编辑]

楊士驤之兄曰士燮,使酒好罵,以御史出為嘉興知府,後升浙江巡警道。弟曰士琦。工筆劄,詭譎多智,由載振引謁奕劻,遂充慶府謀主。三楊唯士驤才最庸,官位最高,樗蒱、六博、彈唱、狎遊、賭酒無所不好,不擇地而入,亦不擇人而交。袁世凱既內用,虧公帑過多,密保士驤繼北洋任,與之約,有過相護,有急難相援。士驤奉命唯謹,雖例行小事必請命而行。及世凱解職,微服至天津,招士驤密語,士驤匿不敢見。外議洶洶,皆云監國痛惡袁黨,楊氏兄弟且敗,士驤大懼,益縱酒近女色,百事盡弛。初聘一姬,姿容絕美,婦悍不敢近,私作無題詩四首,有「到死不知羅綺香」句,人皆以為不祥。一夕宴客於庭,酒半,命客操弦,引吭高聲大唱。曲未終,氣絕仆地,痰梗不能言,遂卒。如皋冒廣生有《東閣》詩一首,即紀其事,詩云:「東閣宵深罷送迎,重燒官燭擘銀箏。田荒下潠歸無計,鐵聚神州鑄已成。尚有綺羅憐少婦,自將遊俠了生平。堂堂開府千秋事,唱到回簧是尾聲。」

鹿傳霖暗中主復科舉[编辑]

□□某月日,民政部參議劉彭年、翰林侍讀學士惲毓鼎、給事中李灼華同時具疏請復科舉,皆留中不發。三人本巧宦,忽進此背時偭俗之言,人皆訝之,後乃知為鹿傳霖所授意也。傳霖與張之洞為姻黨,之洞督鄂時,嘗偵察內情以告,遇事輒袒護之。及兩人同值樞庭,情意反不相洽,於科舉一事齟齬尤甚。同時唯王文韶與傳霖意合,文韶既去,傳霖之勢益孤,礙於之洞,不敢發言而嗾彭年、灼華、毓鼎言之。惜三人皆非善類,灼華尤不理於人口,疏上未久即以京察見黜。不知者或疑前疏招政黨忌,陰為所陷,後遂無敢進言者。

孝欽裁抑幸臣[编辑]

庸主之情,凡溺愛之人即取而置諸懷中,一切勉徇其請,雖高爵厚祿不惜,如前史《佞幸傳》所載率皆如是。唯孝欽不然。太常卿裕庚使西洋歸,娶美利堅婦,生二女,有殊色,善畫,兼通英文,夤緣入宮,侍孝欽作葉子戲,孝欽甚愛之。二女屢有所求,終不遷裕庚一級。內務府郎中慶寬給事內廷有年,被劾失官後,猶時時被召入內,借探外情。慶寬欲謀起復,卒無間而入,久之,以緝獲沈藎功始賞給道員,選江西鹽法道,缺甚瘠苦,怏怏而去。戊戌告變,楊崇伊居首功,及訓政疏上,孝欽再出垂簾,自以富貴指顧可取,後卒寂然。唯母族待之甚厚,盡援其姊妹、兄弟之女,然桂祥作官終身不過都統,亦未嘗無分曉也。

張文襄暗於知人[编辑]

張之洞晚年篤念故舊,頗以煦煦為仁,凡附之以求官者,必百計經營,饜所欲而去。安徽蕪湖道缺出,屢為易順鼎言之,監國曰:「聞易某湖南詩人,能作詩固佳。蕪湖缺繁,恐妨事。」卒不予,久之始放臨安開廣道。自是每有大事,之洞雖極力諫爭亦不見納,蓋疑其不盡出於公也。當時袁世凱勢力極大,出其門者,不二三年輒至專閫。之洞自領封圻,以至入參樞政,推轂人卒不過道府丞參而止,故小人有才者不甚附之。又性驕好諛,士踵門求見者,或七八往不一延接,或引至花廳歷數時不出,或出見略詢數語即欠伸呼茶欲退。幕僚侍立白事,小有失誤,嗬責之聲達於戶外。以故君子亦望風遠避,平時所賞拔者只一二浮華淺露之士而已。陳寶琛本之洞故交,監國從其言強起之,咸以為必大用。及至,只還原官,無後命。之洞雖引以為疚。亦不敢為寶琛進一言也。

后妃以言語得禍[编辑]

毅皇后之立,慈安主之,非孝欽意也。慈安既薨,孝欽益憐愛慧妃(孝欽意在立慧妃為后,事見《薛福成筆記》),諭帝宜加禮遇,無事不得輒至中宮。穆宗重違兩母后意,恒獨宿宮中,鬱鬱不樂,奸人遂誘之遊幸民間,后嘗書「戒嬉」二字榜於座隅,以規穆宗,海內皆知其賢。穆宗垂危,后入宮問疾,孝欽惡其不先白己,詰責甚厲,后憤然曰:「妾乘鳳輦從大清門入,天下皆知,今入宮問皇帝疾,有何罪名而勞太后詰問?」孝欽疑后有意譏己,遂大詬曰:「婢子!汝以我為未嘗入大清門乎?汝由我而入,安知不由我而出?」穆宗崩,遂不為立嗣,逼之自裁。珍妃亦頗倔強。東邊道奭良進賄,事覺,李蓮英又於宮中搜得文廷式書,內多指斥之辭,孝欽親詣慈寧宮訊之曰:他事猶可宥,汝寧不知祖宗家法而黷貨若此!誰實教之!」妃曰:「祖宗家法亦自有壞之在先者,妾何敢爾?此太后之教也。」孝欽大怒,袒而杖之,降貴人,謫其兄志銳於邊,憤猶未泄,後卒致之死。唯景皇后、瑾妃以庸謹畏禍獲免。

卷四[编辑]

差使變為實官[编辑]

國初盛時,官少事稀,三品以上許專折言事,尊為大員,極清貴自重。及其衰也,變亂六官,每部增設丞、參。廳丞三品,視副都御史;參議四品,視翰林侍讀學士。然皆由堂官保薦,不設廳印,不聯銜奏事,司曹擬稿徑詣尚侍取諾而行,丞、參不盡知也。其後奔竟之風日盛,每部二丞、二參不足應人之求,則差盡變為實缺,學部首亂舊制,改學政為提學使司,歸督撫統轄,已而度支部改大清銀行總辦、造幣廠監督為三品實官,外務部改各國出使大臣為二品實官,學部又改大學堂監督為三品實官。或分踞一局所,或孤懸海外,無僚屬、無衙署、無升遷開列進單次序,自古官制未有若是之離奇可怪者。論朝廷設官初意,在外各省督、撫以兵部侍郎兼副憲,攜用關防,稱為行部,尚屬使臣;在內如軍機大臣、內務府大臣、翰林院掌院學士尚屬兼差,近內務府已成專缺。鹿傳霖再入軍機,不兼尚書,降旨稱為補授軍機大臣,頗有改設專缺之意。然同時值樞庭者,袁世凱以外務部尚書入,世續、張之洞以大學士入,各有本官,獨傳霖一人似缺非缺、似差非差,人多不解。

督撫趨時[编辑]

新定法律草案出自日本律師岡田之手,其引證歷朝沿革則取之薛允升稿本,法部郎中董康筆也。稿既定,頒示各省,皆知其謬妄,決不可行,次第指駁復奏,不謀而同。唯山東巡撫袁樹勳變一說曰:「是皆枝葉之論也,別有所謂根本之說者,其旨安在?曰不改從新律,不能收回治外法權。」內外相煽以浮言,遂恃為改律鐵證。新政興,各省皆以籌款為慮。浙江巡撫增韞議復趙炳麟折,獨曰:「吾國非無財也,農林礦產遍地皆是,工藝製造盡人可學。印花本正當之稅,至今尚未推行。外國之財產稅、所得稅、營業稅皆入款大宗,而吾國不能仿辦。」折凡千餘言,其詞甚辯,皆所謂趨時之論也。聞樹勳延沈同芳入幕,增韞延張一𫜍入幕,奏稿盡出其手。兩人皆江蘇名士,薄有才華,而議論乃狂悖如是。甚矣!辯言亂政之可畏也。

隆裕始儉終奢[编辑]

隆裕雖於孝欽為姑侄,亦不甚得寵。醇親王奕譞薨,后當詣祭,每次犒賞門丁、僕媼須千金,隆裕空手而往,不攜一錢,皆王府代為頒給,隆裕不知也。後偵得其情,大慚。周年殷祭,措貲無所得,遂偽為有疾,不往。及宣統初尊立為皇太后,寵用內監張德,甫釋服即召進梨園,築長春宮,工費頗巨。復興宮市,聚歐美、蘇廣雜貨。時言路多以爭新法為急務,無暇發宮禁事者。

漢員不丁憂[编辑]

舊制滿京員不丁憂,百日限滿即入署當差,緣缺多人少,其田宅、家族皆在京師,服官之地即守制之鄉,仍停其升遷,使無所歆羨。外官則開缺回旗,如漢制,固未嘗歧視也。自新法興,漢人不丁憂者多援滿制為口實。袁世凱之奪情,雖非金革之義,猶出自君命也。梁士詒、許秉琦皆斬然衰絰之中,一為陸軍部右丞,一為郵傳部參議。丞、參豈難任之職?梁、許豈不可少之才?自數人作俑之後,諱員調部者日益加多,其已任部事者,聞喪乞假一月,假滿仍入署支領薪金,靦然莫知為怪。長蘆鹽運使周學熙丁母憂,已開缺矣,聞有薦其名於朝者,即入京赴部投名考驗。學熙,周馥親子,又身任三品大員,本世臣也,而悖禮若是,他更何尤。

監國預防隆裕[编辑]

隆裕初無他志,唯得時行樂而已,監國亦事之甚謹,無幾微隙也。後朝政亂,宗室多違言,頗有浸潤於隆裕之前者。於是外間哄傳滿洲八大臣聯名請隆裕垂簾如孝欽故事,監國大懼,已而知為謠言,然無日不惴惴。時鐵良罷歸私第,疑其與謀,一日傳旨召見,即出為江寧將軍。隆裕妹為載澤妻,嘗往來宮中通外廷消息,故載澤雖與載洵兄弟不合而氣焰益張,恃內援也。奕劻在光緒末年招權納賄,咸欲得而甘心,監國亦甚惡之。至是朝局大變,監國欲倚之以防隆裕,倍加優禮。前攻擊奕劻者,見善耆、載澤、載洵、載濤、溥倫諸王貝勒迭出,轉以恕詞加之,蓋以其受賄尚循資格,更變多持重,不敢生事也。

監國之黯[编辑]

監國性極謙讓,與四軍機同席議事,一切不敢自專,躁進之徒或詣王府獻策,亦欣然受之。內畏隆裕,外畏福晉。福晉與老福晉爭權,坐視無可如何,載濤忿甚,操刀向福晉尋仇,幾釀大變。載濤歸自西洋,欲借國債,大張海、陸軍,並主張剪辮,廷議大嘩。載濤呶呶不休,監國避居三所,兼旬不敢還家,其狼狽如此。楊士驤倚袁世凱以治事,世凱既罷,懼甚,陰賄張翼求解於醇府。後數日,北洋折上,大得褒獎,張翼力也。東三省總督錫良、湖廣總督瑞澂以疆事同時入見,召對時只尋常勞慰,無他語。瑞澂欲有所陳,監國曰:「汝痰病尚未愈乎?」蓋厭其煩聒也。出使日本大臣汪大燮屢疏密陳日本陰謀,皆不報。馳驛徑歸,請面對,詞極警動。監國默無語,徐以時辰表示大燮曰:「已十鍾矣。」麾之退。其倏來倏去,聽其自便,不問也。予兩參粵督袁樹勳,皆不省。末一折指山東、上海兩贓款,引載澤為證。次日,召載澤入見,以折示之,載澤不敢隱。監國曰:「既確有此事,則不必交查可矣。」載澤出,以為必有處分,越數日寂然,折仍留中。

京朝饋遺[编辑]

嘉慶時抄沒和珅家產,有黃金百兩、白金萬餘兩。珅當國二十餘年,所蓄只此,歲不過萬金而已。王闓運嘗入肅府,見肅順受禮與近時懸絕,私語人曰:「余嘗遨遊公卿間,見咸同風氣,雖招權納賄中亦具先正典型。」詞雖近謔,實讜言也。自來貪賄之臣未有一舉而得十萬、數十萬者,聞光緒初年政府頗有私交,雖恭王不免,然當時督、撫入京,應酬政府,人不過三四百金,不受者卻之,受者報以貂褂一襲、鹿茸兩角,尚不失禮尚往來之意。嗣後乃有歲饋,亦只三節兩壽。最後指缺進賄,直與交易無異。且恐貨幣不足以動心,有借衽席為媚獻之地,如楊士琦、段芝貴、丁乃揚之流,蓋愈趨而愈下矣。

外黨[编辑]

張敵勢以欺嚇人主,自戰國以來多用其術,然未有如今日之甚者。策士好談形勢,皆云莫強於德,莫富於美,莫狡於日本。我國媚外營私,亦卒不出此三黨。美黨多廣東人,唐紹儀為之首。紹儀初奉命聯美,事極秘,莫有知其詳者。已聞袁世凱出軍機,狼狽歸,事遂未成。後載濤赴美考查海軍,張蔭棠方充使差。蔭棠與紹儀為聯盟兄弟,亦粵人也,陰賄西報極言聯美之利,設詞甚巧。載濤不知報館機關,誤以為實,歸言於監國,遂援紹儀再出為尚書,主借美債六百萬。然美實無意聯我,經營數月,終不得要領。日黨以那桐為首,李家駒、曹汝霖、楊度、汪榮寶及外務部、憲政館諸人多附之。正金銀行供其賄賂,汝霖用至百萬。德黨以廕昌為首,陸軍部附者甚多,故新軍悉用德操。聞德太子來遊,預籌二百萬金辦供帳。日人恐中、德合交,乃造鼠疫以阻之。要之,內政不修而恃外援以自懈,古未有不亡者。狡兔營窟,藉此為寄孥遷賄之所,奸人自為計則得之矣,安論國際哉!

宣統初年朝士[编辑]

新政興,各器日益濫。京朝官嗜好不一,大約專以奔走宴飲為日行常課,其稍能自拔於流俗者,講詩詞有福建陳閣學寶琛、陳學部衍、四川趙侍御熙、廣東曾參議習經、羅員外惇曧、黃員外孝覺、溫侍御肅、潘主事博、湖南夏編修壽田、陳部郎兆奎、袁戶部欽緒、章郎中華、江西楊參事增犖。講古文者有林教習紓、陳教習澹然、姚教習永概。講漢學者有貴州程侍講棫林、福建江參事翰、江蘇張教習聞遠。講宋學者有湖南吳郎中國鏞、浙江夏主事震午、湖北周主事景濤。講史學者有廣西唐尚書景崇、山東柯參議劭忞、江西龍中書學泰。講國朝掌故學者有浙江汪中書康年、江蘇冒郎中廣生、劉京卿澄如。講目錄學者有江蘇繆編修荃孫、山東徐監丞坊、湖北陳參事毅、王推事基磐、江西雷員外鳳鼎、熊教習羅宿。講六朝駢體文者有江蘇孫主事雄、山西王推丞式通、四川宋觀察育仁、江西黃主事錫朋、廣東梁員外誌文。講箋注考據者有陳參議毅、蘇員外輿。講繪畫學者有安徽薑孝廉筠。講輿地學者有湖南韓主事樸存、譚教習紹裳。講金石兼工書法者有浙江羅參事振玉、江西趙內翰世駿。講詞章兼通政事、志趣卓然不為時俗所汙者有安徽馬主事其昶、湖南郭編修立山、江西劉監督廷琛、魏推事元曠、湖北陳員外曾壽、甘肅安侍御維峻,次則貴州陳給諫田、廣西趙侍御炳麟、湖南鄭侍讀沅、鄭編修家溉、胡參議祖蔭、江西華編修焯、廣西廖郎中振矩、四川喬左丞樹枬。其人品不盡純粹而稍具文才者有汪參議榮寶等,其人品學問俱好而文才稍遜者有吳國鏞等。其餘與餘同時在京而不相聞知者蓋亦有之,然大概具於此矣。辛亥出京時,訪友於馬通伯,據云有武昌饒學部叔光、華亭錢征士同壽、濰縣陳征士星爛,皆君子人。鮑心增簡放萊州時,為予述三士,一廣東許主事汝棻、一廣東駐防平學部遠、一貴州駐防雲編修書,唯平學部有一面之交,餘皆未之見也。

孝欽仇恨外人[编辑]

康黨既敗,太后再出垂簾,外人頗有違言,上海各國領事因欲聯盟逼太后歸政。江蘇道員羅嘉傑聞其謀,密告政府。電函為端郡王載漪所見,懷以奏太后,太后大惡之,噤不敢發。及己亥謀廢立,英公使私探其情於李鴻章,鴻章力辨其誣,因留之飲酒,徐試之曰:「頃所言,僕實毫無所聞。設不幸而中國果有此事,亦內政耳,豈有鄰好而肯干人內政乎?」英使曰:「鄰國固無幹與之權,然遇有交涉,我英認定光緒二字,他非所知。」鴻章以告榮祿,為太后所知,益恨之刺骨,此庚子拳匪之禍所由來也。

張翼倚醇府勢盜賣官礦[编辑]

載灃初監國時,咸謂宜移宿宮中,太福晉不許。其弟載洵、載濤倚太福晉勢,肆意要求,監國不能制也。監國正福晉即榮祿女,亦時與外廷通關節,有所祈請,監國以二弟故,不得不屈意從之。於是太福晉毀福晉,又毀載洵、載濤,監國大為所困,嘗避居三所,累日不敢歸。張翼舊在醇府飼馬,官至內閣侍讀學士。庚子亂時,盜賣開平礦產,為袁世凱所參,入英涉訟經年,久之始議贖回。至是恃監國寵,與英商勾結為奸,力護前非,主中外合辦。直隸士紳聯名力爭,監國不能詰,卒從老福晉言,徇翼謀,悉依前約。凡開平附近之唐山、西山、半壁店、馬家溝、無水莊、趙各莊、林西等處地脈相接數十里之礦產,以及秦皇島通商口岸地畝,與承平、建平金銀等礦,悉歸英公司掌握。中國自辦礦務以來,唯開平獲利,至是竟不能保,聞者恨之。

張袁相惡[编辑]

袁世凱忌張之洞譽望出己上,嘗語人曰:「張中堂是讀書有學問人,僕是為國家辦事人。」意蓋譏其書生迂闊,不達事情也,之洞聞而惡之。太后之病亟也,已屬意今上,恐為奕劻所撓,命勘陵工,密召之洞、世續夜半定策,不及世凱。世凱既不與定策功,意頗怏怏。載灃監國之初,推心以任之洞,之洞與監國密商處置世凱事,累日不決。其孫君立泄之御史趙炳麟,炳麟曰:「是可撼也。」猶恐勢孤不勝,後邀陳、田兩人同日各具一疏參之。疏上,世凱果罷。初,田未具疏時,往謁之洞,極言世凱之奸。之洞曰:「袁公知兵,習夷情,亦朝廷不可少之人。」田又極言其挾外交自重、誤國欺君各款,之洞掀髯笑字田曰:「松山持論不必過激,君讀史人,豈有樞輔重臣,朝廷肯輕聽一言官之辭遽行易置乎?」田出,大罵之洞袒奸庇惡,與世凱結為一黨,而不知其內謀如是之秘也。

江蘇兩巨紳[编辑]

江南之政,敗於張之洞,大壞於端方。及張人駿繼任,惴惴唯恐得罪。或獻謀曰:「江北巨紳曰許鼎霖,江南巨紳曰張謇,公能籠絡此二人,則高枕無憂矣。謇嘗營一大宅,所費不過四五萬金,端方輒予十二萬金購歸公家,此籠絡之術也。」

政出多門[编辑]

孝欽訓政時,權盡萃於奕劻,凡內外希圖恩澤者,非夤緣奕劻之門不得入。奕劻雖貪,一人之欲壑易盈,非有援引之人亦未易身而進。至宣統初年,奕劻權力稍殺,而局勢稍稍變矣。其時親貴盡出專政,收蓄猖狂少年,造謀生事,內外聲氣大通。於是洵貝勒總持海軍,兼辦陵工,與毓朗合為一黨;濤貝勒統軍諮府,侵奪陸軍部權,收用良弼等為一黨;肅親王好結納勾通報館,據民政部,領天下警政為一黨;溥倫為宣宗長曾孫,同治初本有青宮之望,陰結議員為一黨;隆裕以母后之尊,寵任太監張德為一黨;澤公於隆裕為姻親,又曾經出洋,握財政全權,創設監理財政官鹽務處為一黨;監國福晉雅有才能,頗通賄賂,聯絡母族為一黨。以上七黨皆專予奪之權,葺闒無恥之徒趨之若鶩,而慶邸別樹一幟,又在七黨之外。海軍本肅王建議,載洵等出而攘之,故用載洵為海軍大臣,派毓朗、載澤專司訓練禁軍大臣。朗好談洋務;澤,載振弟也。載濤見載洵等已握兵權,恐遂失勢,爭於攝政王前,幾有不顧而唾之勢。王大窘,次日,復加派濤管理軍諮府。唯溥偉以倔強與諸王不合,只派禁煙大臣,權力在諸王下。當時朝士議論,皆言慶黨貪鄙,肅黨齷齪,兩貝勒黨浮薄。澤公受人播弄,所識拔若熊希齡、丁乃揚、陳惟彥之徒皆極陰險。其初出任政頗有廉謹之名,後乃揚飾美姬以進,亦欣然受之。

言路盛衰[编辑]

言路至同治末年而盛,至宣統初年而極衰。恭親王奕訢當國時,太后示以諫章,輒叩頭曰:「我輩當自省,毋令外廷多言。」故當時鮮有敗德。穆宗既親政,念兩宮訓政之勞,欲修復圓明園以資頤養。辭非不順也,言者交章諫阻,頗以土木為戒,最後御史遊百川一疏,言尤悚動。穆宗召百川人,告以內情,百川曰:「無已,則西苑猶近宮中。」即南海子也。穆宗佯為不解,取御筆令百川書之,懷以謁兩宮,意欲藉外廷清議以罷此役,當時視言路之重如此。光緒時仍循用舊法,雖末年不改,故蔣式星參奕劻寄私賄於彙豐銀行,命鹿傳霖查辦;趙啟霖參奕劻父子受賄營私,派孫家鼐查辦,未嘗不示天下以公也。至載灃攝政之初,江春霖以參奕劻被斥,旋告養去,士林互相褒重,作為詩歌,祖餞無虛日,報館又極力張揚,朝廷醜聲大播。自是凡言路章奏稍有關係者,悉留中不發,亦不譴及言者。於是老於諫垣者若左紹佐、陳田諸人皆噤不發聲,唯新進入台者銳欲以言自見,時一上陳,久亦稍稍厭矣。

張之洞抑鬱而死[编辑]

張之洞晚年見新學猖狂,頗有悔心。任鄂督時,指駁新律,電奏凡百餘言,詞絕沉痛。及內用,管理學部。學部考試東洋畢業生例派京官襄校,司員擬單進,之洞指汪榮寶名曰:「是輕薄子,不可用!」取朱筆抹之。顧滿尚書榮慶曰:「我翰林院遂無一堪勝此任者乎?何必是!」自新名詞盛行,公牘奏稿揉和通用,之洞尤惡之。一日,部員進稿中有「公民」二字,裂稿抵地,大罵。然新政倡自湖北,廢科舉,專辦學堂,事極孟浪,實由之洞主持。既提倡在先,不能盡反前議,袖手嗟歎而已。及袁世凱既罷,無人掣肘,自料可伸己志,已而親貴盡出攬權,心甚憂之。軍諮府之設,爭之累日不能入,唐紹儀為世凱死黨,監國欲委以津浦鐵路,之洞不可,紹儀聞而銜之。先是,粵漢鐵路拒美款,本謂收回自辦,旋以款絀又改借英債,皆之洞為政,紹儀因是嗾美使詰路事以撼之洞。之洞生平多處順境,晚歲官愈高而境愈逆,由是鬱鬱成疾。疾甫作,即知不起,急將平日詩稿自編為《廣雅堂集》。計其在位先後幾五十年,官至大學士兼軍機大臣,臨死乃欲與文士爭名,其自處蓋可知矣。

孝欽優容慶邸[编辑]

庚子之亂,儀鸞殿毀於火。太后歸自西安,念及舊時居處,淒然不樂。從李蓮英言,出宮帑五百萬金付奕劻重建,奕劻與蓮英朋侵其半。太后嘗語人曰: 「奕劻藉朝廷勢,網取金錢,是誠負我。今我奪奕劻位以畀他人,他人遂足信哉?」奕劻好利之名蓋早達慈聽,而宮闈受其賄賂數亦不貲,言路不知內情,往往摭其貪黷各款彈之,固太后所厭聞也。瞿鴻禨出軍機時,太后迫於眾議,欲並奕劻罷去,召見孫家鼐、世續、鹿傳霖,以密旨示之,令公薦堪勝樞務者一二人。家鼐等惶悚不敢任咎,傳霖反極力保全奕劻,太后之意遂阻。

盛尚書誘騙澤公[编辑]

盛宣懷既失鐵路之利,鬱鬱不伸者累年。已而袁世凱黜,載澤與粵黨爭權,窺其有隙可乘,遂賄載澤六十萬金,起用為郵傳部尚書。載澤知宣懷多財善賈,因出宿儲合成百萬,托其存商生息。宣懷極讚萍冶礦局之利,給以股票一張。國變後排滿之風日熾,悉侵沒為己有,載澤不敢校也。

主持新法罪魁[编辑]

自古變法,必有一攬權專斷強有力之人主持其間,如秦之衛鞅、漢之王莽、宋之王安石皆是也。主持者一敗,其勢立轉。獨光緒變法與前代不同。張之洞提倡報館,力主廢科舉、辦學堂、派學生出洋,張百熙繼之,諸新黨半出其門,炙手可熱,傾動一時,而二張則既死矣。袁世凱倡議派五大臣出洋考察憲政,丙午提兵入京,大亂官制;端方搜括民財,肆意鋪張,學堂、報館、警察、新軍,糜費不知凡幾,而袁、端則既罷矣。宣統初年,在朝並無一貴幸大臣能以權力主持變法者,其餘附和諸奸若李家駒、汪榮寶、吳廷燮、曹汝霖、董康之流,皆阿附取容,一旦不用,取而棄之如孤雛耳。新政之害,已情見勢絀,督、撫知之,政府知之,攝政王亦知之。京師官三五雜坐,莫不挼手叱罵。其實罵新政府者無一非辦新政之人,即無人不享新政之利。遊東洋歸者罵留學生,而鑽營求差自若也;在學部當差者罵學堂章程,而擬稿批呈自若也;在法部當差者罵新律,而援引聽斷仍自若也。舉一國之人,如蜩如螗,如沸如羹,妖由人興,事極可怪。當世凱去位時,幕客代擬疏謝恩,中有「屬當憲政垂成之時,正值兩宮升遐之日」二語,世凱大懼,急取筆塗去「憲政垂成」四字,易以「庶政待理」,乃知立憲一事並非世凱本心,不過藉以翻亂朝局,既罷則防後禍,不敢以此自坐也。

貽穀參案[编辑]

近數十年來大臣贓款累累,雖屢見言官參折,卒以查無實據了之,未有能破案者。□□墾務大臣貽穀為副都統□□所參,詔鹿傳霖查辦。傳霖力矯時弊,不肯假借一詞,凡貽穀任內劣跡,雖原參所未及者悉以上聞,據稱貪贓至二百餘萬,遂下刑部治罪,論者料其必誅。而貽穀出榮祿門,素通聲氣,京內要人多為之緩頰,其子侄布在朝列,代撰冤詞,四出布散。法司遂為所動,欲輕減其罪,而傳霖方在軍機,乃藉谘查款目為名,懸案至三年不結,監國亦勿問也。或囑予具疏言之,予曰:「貽穀案必俟鹿中堂出軍機方可議結,言之何益?」已而傳霖薨,廷傑為法部尚書,未及一月而貽穀定罪發邊充軍,果如予言。

當傳霖赴邊查辦時,樊增祥實從。或云增祥初與貽穀同在榮幕,一夕談及舊事,極言官不可為。貽穀笑曰:「君既不願做官,何不學孟襄陽夜歸鹿門?」蓋譏其諂事傳霖也。增祥引為大恨,至是遂藉手報復,陷其罪至死。增祥人雖狡險,究不可因此遂寬貽穀之罪。貽穀遣戌時,監國尚欲全之,廷傑力持不可。未幾,傑死,遂不予諡。

鄭蘇龕好為大言[编辑]

閩人鄭孝胥,字蘇龕,能詩,工書法,薄有文才。歷遊江南、湖北、廣西、奉天等省,為張之洞、岑春煊諸疆帥所知,蓋幕府才也。辛亥入京,建兩大策,竦動公卿。其第一策曰:「中國地非不大,民非不多,其所以見欺於列國者,兵弱故也。兵何以弱?由於器械不精也。直隸、廣東、湖北、江南四省雖各設製造局,糜費多而出物少,其何能與各國爭?今當盡撤四省之局,括其財,益以部帑,請一西人設廠包辦,與之定約:每月支款若干,交槍炮若干,以若干年限。如此則費省而軍裝日富,始可與言強兵。」其第二策曰:「國力之強全在鐵路,交通幹路之外,各省支路皆須同時並舉。今之辦鐵路者多以省分為界,爭竟多則用人不公,財力薄則假貸無門,半途而輟,訟獄滋興。宜一並收為國有,大借外債,用西人包辦。十年之後,全國鐵路交通,兵機迅速,百貨流通,如此始可與言富國。」當孝胥建此二策時,余方整裝出都,閱數月,聞孝胥簡放湖南巡撫。四川爭鐵路,亂民大起,圍成都,蓋孝胥第二策行而天下已亂。郵傳部尚書盛宣懷因此受天下重詬,孝胥亦伏匿上海,終日閉海藏樓,不敢妄言天下事。

宗人貧乏[编辑]

皇族中有所謂「黃帶子」者,即宗室也,皆世祖子孫,身係黃帶;有所謂「紅帶子」者,即覺羅也,皆太祖子孫,身係紅帶。有所謂「入八分公」、「不入八分公」者。予初不解所謂,後詢八旗長老,乃知八分之制,一曰冊寶、二曰家章、三曰朱輪、四曰紫韁、五曰升階、六曰納陛、七曰角燈、八曰尾槍,入八分者始得用之,不入八分者不敢僭也。舊制,皇族不得離城,不得經商,不得置產,不得外任,防範極嚴。後此例稍破,郎中文瀛、御史惠銘皆以京察一等簡放道府以去,而經商置產者無聞。生齒既眾,貧富不均,專恃公祿贍養,坐食無所事事,窘甚,多不能自給。嘗有友人入內城赴宴,各征一妓侑酒。門外車馬闐咽,忽見一豔妝少婦,年約二十許,乘紅托泥車揚鞭竟入。問從何來?曰:「王府街宗室某宅。」及入座,遍拜座賓,即侑酒者也。寶廷、盛昱在宗室中最負時望,昱死無後,意園其著書地也,家人圈豕其中,臭不可近。長子曰壽富、次曰富壽,俱殉庚子之難,兩婦孀居,皆聯元女,借十指營生。其先世故人、門生有往視者,給以錢米,流涕而去。

翁師傅晚境[编辑]

翁同龢起貴介,不問家人生產。晚年罷官家居,薄田數頃,不足供家用,歲暮大困。無子,有侄曰曾桂,當同龢在軍機時,一手挈之以起。時任浙江藩司,缺甚腴,因貽書告貸。蘇、杭相距只一日程,竟置書不答。同龢憤甚,檢書畫、朝珠數事付質庫,始獲度歲。其門生故吏官京師者,多貴幸用事,聞其貧,相率醵資托昭文孫雄寄獻。雄亦同龢弟子,學駢文,宗孫洪派,既得資,盡幹沒之,不以告同龢。同龢沒後,書名大噪,一楹聯值二十金。存時雖極窘乏,以曾為帝師,入樞府,不便鬻技自給。生平好作詩歌,隨手取亂紙起草,積之盈篋,手自封儲。後被家人竊賣,剩縑零絹,散在四方,枉費心血,不能成集矣。

保薦人才[编辑]

戊戌以後,兩次開經濟特科,一次保使才,一次開博學鴻詞科,采虛聲者十之二三,以私情相徇者十之七八,視科舉茸闒尤甚。及戊申詔舉人才,鑒於前弊,乃簡那桐、徐世昌、梁敦彥、俞廉三、嚴修等五大臣分期考驗。五大臣已不協眾望,初見如督、撫延接屬僚,略詢數言,率不得要領,故劉廷琛、喬樹枬、趙炳麟等雖皆被舉,率不赴驗。女子未嫁而遣人先辨其貞淫,稍知羞愧者宜拒媒不納,不必負絕人之資也。後資政院行選舉法,內有碩學通儒一門,得保者須呈驗著述。干榮希進之徒,竟有自編其考試應酬無聊之作,遍饋公卿以希薦達者,其卑陋如此。

廣東十姊妹[编辑]

廣東女子多結盟不嫁,同時結盟者有十人,群稱為「十姊妹」,藏利刃於胸,或逼之嫁則取刃自刺,其堅悍雖父母不顧也。郵傳部尚書唐紹儀亦廣東人,廣交遊,善揮霍,每日四餐,每餐費十金,猶云無可下箸。庚戌,再起用入京,郵傳部營室以待。各工賈聞其將至,不謀而集,為之備廚傳、為之陳器皿、為之張設古玩字畫、為之點綴花木,凡室內所需之物,一日之間皆不徙而具。事畢,各以單至索錢,輒悉如其數予之,咸拍掌歡笑而散。紹儀本起貧乏,既驟貴,恣意奢侈,雖袁世凱不及。與同鄉張蔭棠、陳昭常、梁敦彥、伍廷芳、梁士詒等結盟為兄弟,斂錢購漢滬地皮,值數十萬金,約有難相濟,一切經營賄賂凡關涉進取者皆取給於此,粵人因戲以「十姊妹」呼之。宣統初年聯美之策,即其黨所主持也。

天閹[编辑]

凡男子不能近女色者謂之「天閹」,同時在位大臣若大學士翁同龢、禮部侍郎張亨嘉、吏部侍郎於式枚皆患此疾。三人在光緒時頗有文采風流之概。同龢主持文衡四十年,江浙名士多出其門,片紙隻詞,見者爭相寶重。式枚從李鴻章最久,諳習國朝掌故,考察憲政歸,獨持異議,不肯隨俗俯仰。亨嘉篤嗜古書畫,嘗以八百金購王石穀山水八幅。或言賣者賄通薑筠慫恿亨嘉受之,實贗鼎也。亨嘉長者,不疑,仍與筠交好往來如故。予所知楚士若陳毅、蘇輿、郭立山等皆亨嘉視學時所取拔,湘人言近時學政,無有出亭嘉右者。今亨嘉、同龢俱憔悴死,唯式枚尚存,亦孤立無助。予在南方,不聞有閹疾,來京師數年始稍稍聞之。然此三人外亦別無所聞,豈奇疾獨鍾於方雅之士歟!聞德宗亦係天閹,疑莫能明。或宮人因其無子而誣之,未可據為實錄也。

保皇黨[编辑]

康有為遁入南洋群島,斂錢數十萬,設保皇會,皆欺騙華僑之術,非真欲效忠故主也。同、光以來,內外重臣皆孝欽所親拔,德宗雖親政,實未敢私用一人,其勢固已孤矣。唯翁同龢以東宮舊恩極力保護,汪鳴鑾與同龢同鄉相親昵,張謇出同龢之門,誌銳為珍妃親兄,文廷式與誌銳為舊交。數人相比雖公私不同,皆以保皇自任,附之者只貝勒載澍、戶部侍郎長麟而已,餘皆孝欽耳目也。孝欽更變多,有事輒先為所覺。丙申逐長麟、鳴鑾,丁酉逐廷式、誌銳,戊戌逐同龢、幽載澍於高牆,謇大懼,棄官還江南,托商務自隱,而保皇黨無一能自存者矣。有為後起,因廷式以通珍妃,因同龢以見德宗。是時,德宗羽翼已盡為孝欽所剪,有為敗,孝欽手無一兵,潛至宮中,制德宗如孤雛,居之瀛臺,在廷諸臣無敢為德宗進一言者。蓋保皇黨之誤,一誤於甲午之役,導珍妃奪嫡;再誤於戊戌之變,導德宗叛母,知其事者頗不直之。殆孝欽崩,移誌銳於近地,赦載澍出獄,而同龢、長麟、鳴鑾諸人死已久矣。

言路報館網利之術[编辑]

民之所畏者官,官之所畏者,一曰言路,一曰報館。報館網利之術,凡攻人過惡,必先隱其名而微諷之;不動則甚其辭,直敘其劣跡;又不動則指其名而大罵之。故官大而有力者,其於報館月必饋幹修,或投資與之合股,或出重金鬻歸官辦。如端方、袁樹勳、蔡乃煌皆然,俗所謂「機關報」是也。官小而力弱者,遇事視輕重酬謝。善宦之人未有不聯絡報館者。言路網利之術與報館蹊徑略同。初入台,搜尋細故或州縣官小過,數數上疏。閱邸抄者見某御史時時遞封奏,咸推為敢言,爭以事相告。其初意在沽名,不能辨虛實,見即上之。交遊漸廣,往來書劄漸多,稍加矜重,遂有以利進者矣。滿御史俾壽聲名尤劣,腹枵不能屬文,其疏稿皆李鍾豫代擬,後分賄不均,兩相口角,語浸達於外。台長張英麟聞之,遂以京察被黜。其時祖法未盡破壞,言路、報館雖以不正行之,汙吏猶知所懼而不敢誣及賢者。至宣統以後,賞罰日弛,諫官之言不能見納於上,報章之言不能取信於下,上下無所顧忌,吏乃橫行於此時矣。

宦途異數[编辑]

近日宦途異數,多不可曉。有由捐納起家,甫握篆即為總督者。袁世凱初以監生報捐中書科中書,改同知,再捐候補道。甲午自高麗逃歸,擢寧紹台道,旋升直隸臬司,留小站練兵,皆未蒞任。戊戌入康黨,由譚嗣同保以侍郎候補。尋奉命往天津,叛康附榮祿,遂署直隸總督,此一異也。

有官至巡撫未經引見者。舊例,凡正印官必引見,奉旨除授,方許赴任,雖八品鹽課大使亦然。張鳴岐以舉人入岑春煊幕,報捐道員,旋補右江道,遞升臬司、藩司,不二年遂至廣西巡撫,訖未一履禁地,瞻仰天顏,此二異也。

又有兄弟同官一省,同時互為總督者。趙爾巽既移督四川,其弟爾豐方為建昌道,竟不回避,改為邊務大臣。爾巽入京陛見,即以爾豐護總督;爾巽調東三省,即以爾豐補授四川總督;以封疆重任,乃兄弟私相交代如此,此三異也。

又有本省人同時為本省兩司者。江西藩司劉春霖,本吉水人,其曾祖商販在外,遂寄籍貴陽。臬司陳夔麟,崇仁人,父官貴州,遂家焉,其宗族、邱墓、姻親故在。二人自請回避,皆不許,此四異也。

三菱公司[编辑]

湘潭趙啟霖、莆田江春霖、全州趙炳麟同時為諫官,甚相得,號稱敢言。京師人爭目矚之,因假上海洋商標記,共呼三御史為「三菱公司」。啟霖美文辭,溫慎如好女子,不妄與人交,入臺不一年,以劾奕劻父子罷職。炳麟汲汲好名,視趙、江稍馳鶩,所著書秘不示人,多記國朝掌故,然文筆不甚雅馴。春霖剛直使氣,好飲酒,飲數鬥不醉,酒半輒掀髯指罵王公,聞者咋舌。婦死不再娶,僦居宣武城南,出無車,每上封事,夜半挾衣冠雇東洋車入宿朝房,雖大風雪如是。郵傳部尚書陳璧亦福建人,貧而鄙,甚畏言路。欲為春霖置妾,固辭。又贈以騾車,亦不受。平時外官循俗例所饋冰炭別敬悉謝絕之,而微行蹩𨇨如故也。

銅元紙幣之害[编辑]

錢幣之制,必鑄本與錢價相埒,乃可取信於民,久行無弊。古未聞有以圜法為利者。自厘金興,所收制錢每緡重至七八斤,外人潛運出口,銷化為銅,中國始憂錢荒。偷為一切取巧之計者乃倡議改鑄銅元,始行於湖北,每枚重二錢七分,當制錢十枚。較其贏絀,六倍其利不止。各省仿效行之,銅元餘利遂為入款大宗,端方、張之洞皆借此以濟新政,於是局所增至二十餘處。奸商結黨盜鑄,或更從海外輸入,幣日益多,銀日益漲,每銀一兩易錢至二千。物價既昂,商業大窘。舊例,各州縣丁糧,民間輸錢而司庫收銀,銀價既高,地方官入款頓絀,不敷解繳,拙者坐困,巧者遁而之他,吏治亦大壞。度支部憂之,乃請旨停鑄,只留天津一廠歸部臣督辦,停鑄未及一年而戶部設大清銀行、各省設官銀號,內外庫空如洗,官私通行紙幣。主其事者侵盜無厭,或奸宄偽造,紛然莫可究詰,小有驚變,人情洶洶,百貨不流,商店相率倒閉。蓋始之創行銅元,以三錢鑄本強作十錢之用,民已不堪,至官票行,但憑一紙空券攘取民間貨物,直與虜略無異矣。主張新法者方以銀行為莫大經濟,至設專門學堂以資造就,其荒誕不經,殆有非思議所能及者。

軍機不勝撰擬之任[编辑]

國初未設軍機,多由南書房擬旨。故高士奇在南齋頗招物議,有「萬國金珠貢淡人」之謠,「淡人」蓋士奇字也。雍正時,張廷玉為軍機大臣,攜編修戴衢亨等入直,代司撰擬,尚無章京缺額。然雍、乾兩朝詔諭反復詳盡,用一人必宣示其所以擢用之故,行一政必表白其所以不得不行之苦心,其戒飭臣工,懇切如家人父子。有一詔長至數百言或千餘言者,疑皆出自宸斷,非軍機所敢擅擬。光緒初年,潘祖蔭、翁同龢號稱績學,頗工詞藻。戊戌後,榮祿當國,嘗在私第擬旨,同僚皆不與知。瞿鴻禨稍具文才,亦莫敢表襮,至榮祿死,始稍稍秉筆。同時榮慶自以翰林起家,頗欲自試,每成一稿,鴻禨徑塗改之,不少假借。慶自顧不如,亦不敢爭。鴻禨罷,張之洞、袁世凱相繼入軍機。之洞暮年才盡,執筆沉思,終日不成一字,世凱從旁笑之,亦莫能讚一詞也。之洞所擬德宗遺詔,自稱「在天之靈彌留不起」,讀者皆掩口而笑。十餘年來,朝政不綱,直視樞務為例行公事,凡執旨批答輒令章京檢成案改易數字以進,無成案者,諸大臣各出私見,湊綴成文,不必其能動人也,但求畢一日之事而已。故有此督、撫所參之員彼督、撫旋即保奏,彼省奏撥之款此省旋即截留,又有甲部奏定之章乙部旋即議改,從無嚴旨詰責之事。載灃初攝政時,興致甚高,凡批答各省章奏,變「依議」曰「允行」,如史臣記事之體,折尾恭譽套語輒加濃圈。後亦稍稍懈弛,視德宗時尤甚,雖交議交查密旨,或累月經年不復,亦若忘之,無過問者。浙江巡撫增韞請簡王豐鎬為交涉使,奏朱批:「著照所請。」二品大員不見除授之旨,聞者莫不怪詫。舊制,凡屬參案,雖一典史疏防越獄,必明降諭旨,用示懲戒。兩廣總督袁樹勳被彈,密旨交瑞澂查辦,內外莫不注意。及瑞澂查復請旨,亦隨折批曰 「著照所請」,無後命。己酉兩宮大喪,民政部請獎出力司員凡百餘人,禮部亦如之,乃部臣違例濫邀恩澤之舉,非議案也。奏入,均奉旨依議。予在吏部時,嘗見部中有舉兩例雙請之折,旨下依議,部臣亦不再請,巧者遂以蒙混為得計矣。

兵變[编辑]

新軍之亂,始於安徽炸殺巡撫恩銘。藩司馮煦收關防,不動聲色,執首禍徐錫麟誅之,亂乃定。此光緒三十二年事也。宣統二年,湖南逐巡撫岑春煊,擁戴藩司莊賡良為巡撫,名曰饑民,實新軍主之。是年,廣東新軍與巡防營大戰於省會,死百餘人,閉城三日,此可以懲矣,而籌款征兵、設軍諮府,主張中央集權,盡奪督、撫兵柄,玩寇如故。七月,蜀中亂民勾結新軍圍成都,各州縣同時響應,此宜稍知懼矣,而各省解散防營,搜括騷擾如故,殆武昌失守,兵不能見信於官,官亦不敢倚兵自固,上下互相疑貳,黠者鼓煽其間,遂不謀而合,十八省同時告變而天下皆成土崩矣。江西巡撫馮汝騤,初聞鄂亂,召集各將領痛陳君國大義,饋羊酒入軍營,冀結其歡心。軍士已私應革黨,語其儕曰:「此餌我也,吾其為猩猩矣!」飲數巡,稍稍散去。是夕,遂攻撫署,南昌不守,汝騤走死九江。

辜鴻銘堅拒袁黨[编辑]

辜鴻銘出洋最早,能通數國語言文字。辛亥冬,張謇、唐紹儀皆聚上海,極力效忠於袁,欲羅致鴻銘入黨,因設宴款之,啗以甘言,且引孟子「君之視臣如犬馬,則臣視君如國人;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寇仇」數語以動之。鴻銘曰:「鄙人命不猶人,誠當見棄。然則汝兩人者,一為土芥尚書,一為犬馬狀元乎?」擲卮不辭而去。

瑣記[编辑]

張裕釗、吳汝綸先後掌蓮池書院,王闓運掌尊經、船山兩書院,王先謙掌校經堂,皆培植人才不少。至學堂興而師禮廢喪殆盡,稍知自愛者皆裹足不前矣。

金川平,始立健銳營;緬甸平,始立火器營。皆乾隆時兵政,相沿至今不改。

端方奏:「江寧省會為東南之望,關於學務一切並計歲支僅百七十萬金,似不為多。」(見光緒二十四年二月二十一日《官報》)此人眼孔雖大,良心則盡喪矣。

朝廷不知采用何人之策,忽思經營衛藏,拔趙爾豐為邊務大臣。駐邊三年,糜款濫殺,大失邊民心。初由各海關撥開辦費百六十萬,度支部又歲籌常年經費五十萬(見三十四年二月二十六日《官報》),其兄爾巽方督四川,又傾司帑濟之,蜀人銜之刺骨。

張蔭桓好畫,蓄王石穀真跡至百幅之多,因自名其所居曰「百石齋」。後謫新疆誅死,盡流落關外矣。

張佩綸為講官時屢參李鴻章,及其敗也,鴻章棄前怨,延之課子,且贅為婿,當時有「西席作東床」之謠。或云:法越之戰,鴻章實陰柅之,事後恐為佩綸所持,故不得已而出此。

鹿傳霖、錫良素稱廉謹,皆大臣中之稍負時望者,獨闇於知人,殊不可解。傳霖密薦三人,一江寧布政使樊增祥、一廣西巡撫沈秉堃、一江蘇巡撫程德全。增祥屢被彈奏,沈、程則效力亂黨,儼然以佐命自居。錫良白首出關,乃調用鄭孝胥、熊希齡、楊度。人固未易測耶!

宣統初,凡各省督、撫請將某員宣付史館立傳,或請昭雪獲戾罪臣,皆不下部議,即降旨:「著照所請。」朝廷蓋視此等表揚為無足輕重之事,名教掃地盡矣。

載澤既管度支,建兩大策:一設各省監理財政官,盡奪藩司之權;一設鹽政處於京師,盡奪鹽政鹽運使之權,即所謂中央集權是也。

戊申達賴入覲,從者數百人,沿途供給及臨行賞賚費用不貲,猶不能結其歡心。所進表文,辭多不遜,亦優容之,無敢駁詰者。曩時州縣供給使差,率多賠累,是役準報部作正開銷,沿途州縣官反獲大利。及歸,改使由京漢路易長江輪船入蜀,免其途中騷擾。

監國派新講官十一員,一孫家鼐、一陸潤庠、一榮慶、一唐景崇、一朱益藩、一李家駒、一劉廷琛、一趙炳麟、一喬樹枬、一寶熙、一勞乃宣,分為八門,多偏重西學。初尚分班進講,後漸弛,只按期呈遞進章,如言官上封事而已。

汪兆銘謀炸殺監國,未成被執,釋勿誅。民政部肅親王善耆不交大理院,徑定罪監禁。及送獄,遣許世英語部臣:「此國事犯宜優待。」副大臣王垿忿曰:「我不知如何優待!」大臣沈家本明知不合法,亦默然不言,竟收受之。

善耆輕佻無威儀,自執鼓板與饔奴雜坐彈唱。光緒末年,日夜謀奪奕劻之席,財力大薄,不能敵也。

袁樹勳以順天府尹內召,奕劻求假五十萬金,不予,遂羈留不令赴任。後被舉為湖南鐵路總辦,臨行請訓,孝欽詢順天府事,對曰:「臣奉命此來,旅寓數月,尚未接印視事,未由知之。」孝欽愕然,始知為奕劻所抑。

御史劉汝驥放徽州府,入見。孝欽曰:「汝謁軍機乎?」對曰:「未也。」徐諭之曰:「軍機終須一謁。外官不比台諫,當稍學應酬也。」

近世吳縣潘氏、常熟翁氏、嘉興錢氏皆父子相繼秉政,世以閥閱相高。自潘祖蔭死,翁同龢、錢應溥相繼去位,九列中遂無世臣。

光緒中葉,朝士多講金石,潘文勤尤篤好之。文勤既薨,家人相聚而泣曰:「先尚書身後一無所有,只無數破銅爛鐵,堆積書房,不能易鹽米也。」

張蔭桓由監生起家而為禮部侍郎,張翼由門丁起家而為內閣侍讀學士,自是仕途流品不分清濁矣。

孝欽定策立德宗時,召見群臣於養心殿,無敢持異議者,唯文祥言國家多難,宜立長君。孝欽佯為不聞,同列即叩頭而退。

有人遊廠肆,見吳大澂篆聯甚佳。問價,索番銀二餅,嫌其過昂。廠賈笑曰:「此在甲午以前,雖再倍其數不可得。自款日以後,求者漸稀,故所值只此耳。」

某巡撫入京陛見,過天津,李鴻章宴之。談及邊事,因問北洋戰兵可得幾何?鴻章笑曰:「苟延之局,何必認真。」既而引酒自酌曰:「失言!失言!當罰酒一卮。」

常州趙鳳昌年少美姿客,鄂督張之洞嬖之,用為內巡捕,所言無所不聽,群呼為「一品夫人趙氏」。

庚子之變,山西巡撫毓賢初擬遣戍,行至蘭州,有旨令就地正法。甘肅布政使李廷簫先任山西,賢舊僚也,勸令自裁。賢曰:「我大臣也,今有旨誅我而不延頸受刃,是朝廷之法不能行於臣下也。勉謝李君,毋以我為念」。賢死,廷簫私謂其親曰:「當山西拳禍初起,吾亦有地方之責,寧忍獨生?」亦仰藥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