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對照活用辭典/ㄟ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编辑]

 康典未收「ㄟ/ㄝ」音

國音 ㄟ/ㄝ。(倉典)(又音)ㄟˊ、ㄟˇ、ㄟˋ,字或作:𠮾、欸。按:新華典用「ㄝ」不收「ㄟ」,陸彙作「 ㄉㄨㄚv,倉典作「 ㄅㄢˇv。



[编辑]

1 [情] 表:吃驚。 例:~,好大分量!(台)𠰻ㄍㄨㄚ˪·ㄚㄐㄧㄚㆷ ͘ㄌㄧㄣ˪(ㄨ˫)ㄉㄤ˫




ㄟˊ
[编辑]

2 [情] 表:驚訝。 例:~,他走了。(台)ㄞˊ轉(/返:訓讀)·ㄉㆭˋ·ㄎㄧ˪喇(/啦)ㄌㄚ˪。




ㄟˇ
[编辑]

3 [情] 表:驚叫懊悔。 例:~,那就不對了(倉石典)。(台)ㄉㆩˋㄏㄞ˫喇(/啦)ㄌㄚ˪,ㄋㄧ
ㄋㆤ
ㄉㄧㄜㆷ(/ㄉㄜ˫)不(/伓)ㆬ˫ㄉㄧㄜㆷ喇(/啦)ㄌㄚ˪。



ㄝˋ
ㄟˋ
[编辑]

4 [情] 表:應答。 例:~,就是吧。(台)ㄏㆥ˪ㄍㆰˋㄒㄧ˫ㄋㄧ
ㄋㆤ



ㄟˋ
[编辑]

5 [情] 表:招呼。 例:~,說你哪。(台)ㆤˋ
ㆤ˪
,在(/(⿸圡))ㄉㆤㆷㄍㆲˋ→ㄍㆲㄌㄧˋㆦˊ(/( )ㄋㆤㆷ( )·ㆤ)!以上諸例見倉典「 ㄅㄢˇv音項內。實際上變音如:下列「ㄟˊ、ㄟˇ、ㄟˋ」三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