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卷0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晉語二 國語卷第九
晉語三
作者:左丘明 春秋
晉語四

惠公入而背外內之賂[编辑]

惠公入而背外內之賂。惠公,獻公庶子、重耳之弟惠公夷吾也。外,秦也。內,里、丕也。輿人誦之,輿,眾也。不歌曰誦。曰:「佞之見佞,果喪其田。偽善為佞。佞,謂里、丕受惠公賂田而納之。見佞,謂惠公入而不與也。果,猶竟也。喪,亡也。喪田,里、丕不得其賂田。詐之見詐,果喪其賂。詐,謂秦以詐立惠公,不置德而置服也。見詐,謂惠公入而背之也。喪賂,秦不得其賂地。得國而狃,終逢其咎。謂惠公也。狃,𢗗也。咎,謂敗於韓。喪田不懲,禍亂其興。」興,謂丕鄭不得田,不懲艾,復欲與秦共納重耳,惠公殺之。既里、丕死,既,已也。惠公二年春,殺里克;秋,殺丕鄭。禍,公隕於韓。禍,貪𢗗之禍。秦伐晉,戰於韓,獲惠公以歸,隕其師徒,在魯僖十五年。郭偃曰:「善哉!夫眾口禍福之門。偃,晉大夫。善輿人之誦豫知之,故云:「眾口禍福之門」。是以君子省眾而動,動,行也。監戒而謀,謀度而行,監,察也。度,揆也。察眾口以為戒,謀事揆義乃行之。故無不濟。內謀外度,考省不倦,考,校也。日考而習,戒備畢矣。」日自考省,習而行之。戒備之道,畢於是矣。

惠公改葬共世子[编辑]

惠公即位,出共世子而改葬之,臭達於外。共世子,申生也。獻公時,申生葬不如禮,故改葬之。惠公蒸於獻公夫人賈君,故申生臭達於外,不欲為無禮者所葬。唐以賈君為申生妃,非也。《傳》曰:「獻公娶於賈,無子。」國人誦之曰:「貞之無報也。孰是人斯,而有是臭也?賈、唐云:「貞,正也。謂惠公欲以正禮改葬世子而不獲吉報也。孰,誰也。斯,斯世子也。誰使是人有是臭者,言惠公使之也。」或云:「貞,謂申生也,與下相違,似非也。」貞為不聽,以正葬之,而不見聽。信為不誠。信心行之,而不見誠。國斯無刑,偷居倖生。刑,法也。言惠公偷竊居位,徼倖而生。不更厥貞,大命其傾。不變更其正,大命將傾。傾,危也。威兮懷兮,威,畏也。懷,思也。言國人畏惠公、思重耳。各聚爾有,以待所歸兮。爾有,所有也。猗兮違兮,心之哀兮。猗,歎也。違,去也。言民心欲去其上,安土重遷,故心哀之。歲之二七,其靡有徵案:「徵」,公序本作「微」。《札記》:「當以別本作『微』。丕烈案:此以威、懷、歸、猗、違、哀、微、依、妃為韻。韋解:『無有微者亦亡,謂子圉也。』是讀『微』為『尾』而解之也。『微』、『尾』古同字,孳『尾』為字『微』,『微生』為『尾生』,皆其證也。」兮。二七,十四歲後也。靡,無也。無有徵者亦亡,謂子圉。 案:「徵」,公序本作「微」。若狄公子,吾是之依兮。謂重耳。鎮撫國家,為王妃兮。」言重耳當伯諸侯,為王妃偶。郭偃曰:「甚哉,善之難也!難,難為也。君改葬共君以為榮也,而惡滋章。夫人美於中,必播於外,而越於民,民實戴之。美,善也。播,布也。越,揚也。戴,欣戴也。言有善於中心,必播于外、揚于民也。惡亦如之。故行不可不慎也。必或知之,或知下民,必知其善否也。十四年,君之冢嗣其替乎?冢嗣,太子也。替,滅也。其數告於民矣。數,謂二七。公子重耳其入乎?其魄兆於民矣。魄,形也。兆,見也。若入,必伯諸侯以見天子,其光耿於民矣。耿,猶昭也。數,言之紀也。謂言者紀其數也。魄,意之術也。意,民之志也。術,導也。魄兆見而民志隨。光,明之曜也。紀言以敘之,敘,述也。述意以導之,導,開導也。明曜以昭之。不至何待?欲先導者行乎,先導,為重耳導引者可行也。將至矣!」

惠公悔殺里克[编辑]

惠公既殺里克而悔之,曰:「芮也,使寡人過殺我社稷之鎮。」芮,冀芮也。鎮,重也。郭偃聞之,曰:「不謀而諫者,冀芮也。不先為君謀而諫,使君殺里克者,冀芮也。不圖而殺者,君也。言不與人謀而殺里克者,君之過也。不謀而諫,不忠。不圖而殺,不祥。不忠,受君之罰。言君當加罰也。不祥,罹天之禍。受君之罰,死戮。戮,辱也。言死且有辱。罹天之禍,無後。無後嗣也。志道者勿忘,將及矣!」志,識也。及,至也。勿忘此占,言禍將至也。及文公入,文公,重耳。秦人殺冀芮而施之。冀芮既納文公而悔,將殺之。文公知之,潛會秦伯于王城。冀芮焚公宮,求公不得,遂如河上,秦伯誘而殺之。陳尸曰施。

惠公殺丕鄭[编辑]

惠公既即位,乃背秦賂。使丕鄭聘於秦,且謝之。謝不時也。而殺里克,曰:「子殺二君與一大夫,二君,奚齊、卓子。一大夫,荀息。為子君者,不亦難乎?」

丕鄭如秦謝緩賂,緩,遲也。乃謂穆公曰:「君厚問以召呂甥、郤稱、冀芮而止之,止,留也。問,聘也。謂報丕鄭之聘。 案:公序本作「問,遺也,以厚禮問遺。此三人皆晉大夫,來因留止也。」以師奉公子重耳,臣之屬內作,晉君必出。」屬,七輿大夫。出,奔也。穆公使泠至報問,泠至,秦大夫。報問,報丕鄭之聘,且問遺呂甥之屬。且召三大夫。鄭也與客將行案:公序本無「行」字。事,客,泠至也。將行事,行聘事也。冀芮曰:「鄭之使薄而報厚,薄,禮幣少。其言我於秦也,必使誘我。弗殺,必作難。」是故殺丕鄭及七輿大夫:七輿,申生下軍七輿大夫也。 案:「申生下軍七輿大夫也」,公序本作「申生下軍之眾大夫也」。共華、賈華、叔堅、騅歂、纍虎、特宮、山祁,皆里、丕之黨也。丕豹出奔秦。豹,丕鄭子。

丕鄭之自秦反也,聞里克死,見共華曰:「可以入乎?」共華曰:「二三子皆在而不及,二三子,七輿大夫也。不及,罪不及。子使於秦,可哉!」可,可以入也。丕鄭入,君殺之。共賜謂共華共賜,華之族,晉大夫。曰:「子行乎?其及也!」行,去也。其及,將見及也。共華曰:「夫子之入,吾謀也,將待也。」言己誤丕鄭,將待禍也。賜曰:「孰知之?」共華曰:「不可。知而背之不信,謀而困人不智,謀不中為困。困而不死無勇。任大惡三,行將安入?任,荷也。子其行矣,我姑待死。」子,共賜。

丕鄭之子曰豹,出奔秦,謂穆公曰:「晉君大失其眾,背君賂,殺里克,而忌處者,眾固不說。忌,惡也。處者,國中大夫也。今又殺臣之父及七輿大夫,此其黨半國矣。君若伐之,其君必出。」穆公曰:「失眾安能殺人?人,謂里、丕及七輿大夫。且夫禍唯無斃,斃,死也。罪不至死,則不為亂。足者不處,罪足以死,則不處國。處者不足,處國者不足以死也。勝敗若化。化,言轉化無常也。猶丕鄭欲殺君,君反殺之。以禍為違,孰能出君?違,去也。謂丕豹以禍故,而去其國,誰能出君乎?爾俟我!」俟,待也,待我圖之。

秦薦晉饑晉不予秦糴[编辑]

晉饑,在魯僖十三年。乞糴於秦。丕豹曰:「晉君無禮於君,眾莫不知。無禮,背賂也。往年有難,今又薦饑。難,謂殺里、丕之黨。仍饑曰薦。已失人,又失天,其有殃也多矣。君其伐之,勿予糴!」公曰:「寡人其君是惡,其民何罪?天殃流行,國家代有。代,更也。補乏薦饑,道也,不可以廢道於天下。」薦,進也。謂公孫枝曰:「予之乎?」枝,子桑也。公孫枝曰:「君有施於晉君,晉君無施於其眾。今旱而聽於君,其天道也。聽,聽命於君。君若弗予,而天予之。予之年。苟眾不說其君之不報也,則有辭矣。苟使晉眾不說惠公不報秦施。今不予糴,則晉得以為辭,故不可不予。不若予之,以說其眾。眾說,必咎於其君。其君不聽,然後誅焉。雖欲禦我,誰與?」是故氾舟於河,歸糴於晉。氾,浮也。歸,不反之辭。

秦饑,公令河上輸之粟。河上,所許秦五城也。虢射曰:「弗予賂地而予之糴,虢射,晉大夫。無損於怨而厚於寇,厚,猶彊也。不若勿予。」公曰:「然。」慶鄭曰:「不可。慶鄭,晉大夫。已賴其地,而又愛其實,賴,贏也。實,穀也。忘善而背德,雖我必擊之。我當處秦,我亦將擊晉。弗予,必擊我。」公曰:「非鄭之所知也。」遂不予。

秦侵晉止惠公於秦[编辑]

六年,秦歲定,惠公六年,魯僖公十五年。定,安也,穀熟則民安。帥師侵晉,至於韓。韓,晉地韓原。公謂慶鄭曰:「秦寇深矣,奈何?」深,入境深也。一曰:「深,猶重也。」慶鄭曰:「君深其怨,能淺其寇乎?非鄭之所知也,君其訊射也。」訊,問也。射,虢射。公曰:「舅所病也?」病,短也。諸侯謂異姓大夫曰舅。卜右,慶鄭吉。右,公戎車之右。公曰:「鄭也不遜。」言不順不可以為車右。以家僕徒為右,家僕徒,晉大夫。步揚御戎;步揚,晉大夫。御戎,御公戎車。梁由靡御韓簡,由靡,晉大夫。韓簡,晉卿韓萬之孫。虢射為右,為簡車右。以承公。承,次公車也。

公禦秦師,令韓簡視師,曰:「師少於我,鬥士眾。」欲鬥者眾。公曰:「何故?」簡曰:「以君之出也處己,己,秦也。處己,在梁依秦。入也煩己,為秦所立。饑食其糴,三施而無報,故來。今又擊之,秦莫不慍,慍,怒也。晉莫不怠,受其施而怠惰。鬥士是故眾。」公曰:「然。今我不擊,歸必狃。狃,𢗗也。不擊而歸,秦必狃𢗗而輕我。一夫不可狃,而況國乎!」公令韓簡挑戰,先挑敵求戰。曰:「昔君之惠也,寡人未之敢忘。寡人有眾,能合之弗能離也。弗能離,言眾欲戰。君若還,寡人之願也。君若不還,寡人將無所避。」穆公衡彫戈出見使者,衡,橫也。彫,鏤也。戈,戟也。曰:「昔君之未入,寡人之憂也。君入而列未成,寡人未敢忘。列,位也。今君既定而列成,君其整列,寡人將親見。」若云朝見,實欲戰也。

客還,公孫枝進諫曰:「昔君之不納公子重耳而納晉君,是君之不置德而置服也。置而不遂,擊而不勝,遂,成也。其若為諸侯笑何?君盍待之乎?」待其亂,將自斃。穆公曰:「然。昔吾之不納公子重耳而納晉君,是吾不置德而置服也。然公子重耳實不肯,吾又奚言哉?殺其內主,謂里、丕也。背其外賂,外,秦也。彼塞我施,若無天乎?云晉所行,若言無有天也。若有天,吾必勝之。」天道助順,故必勝也。君揖大夫就車,君鼓而進之。晉師潰,戎馬濘而止。濘,深泥也。止,戎馬陷焉。公號慶鄭曰:「載我!」號,呼也。慶鄭曰:「忘善而背德,又廢吉卜,卜右,慶鄭吉,公廢不用。何我之載?鄭之車不足以辱君避也!」避,避難也。梁由靡御韓簡,輅秦公,將止之,輅,迎也。慶鄭曰:「釋來救君!」釋,舍也。亦不克救,遂止于秦。止,獲也,為秦所獲。

穆公歸,至于王城,王城,秦地。合大夫而謀曰:「殺晉君與逐出之,與以歸之,與復之,孰利?」公子縶曰:「殺之利。以為臣子絕望。逐之恐搆諸侯,搆,交搆也。以歸則國家多慝,慝,惡也,恐知國家閒隙之惡。復之則君臣合作,恐為君憂,不若殺之。」公孫枝曰:「不可。恥大國之士於中原,又殺其君以重之,子思報父之仇,臣思報君之讎。雖微秦國,天下孰弗患?」微,無也。雖無秦國,天下諸侯有害人君父者,誰不患疾。公子縶曰:「吾豈將徒殺之?徒,空也。吾將以公子重耳代之。晉君之無道莫不聞,公子重耳之仁莫不知。戰勝大國,武也。殺無道而立有道,仁也。勝無後害,智也。」公孫枝曰:「恥一國之士,又曰余納有道以臨女,無乃不可乎?雖立有道,君父之恥未刷。若不可,必為諸侯笑。戰而取笑諸侯,不可謂武。殺其弟而立其兄,兄德我而忘其親,不可謂仁。若弗忘,是再施不遂也,不可謂智。」君曰:「然則若何?」公孫枝曰:「不若以歸,以要晉國之成,要,結也。成,平也。復其君而質其適子,使子父代處秦,代,更也。國可以無害。」是故歸惠公而質子圉,子圉,惠公適子懷公。秦始知河東之政。秦取河東之地而置官司,故云知河東之政。在魯僖十五年。

呂甥逆惠公於秦[编辑]

公在秦三月,《內傳》:「公以九月獲,十一月歸。」聞秦將成,乃使郤乞告呂甥。郤乞,晉大夫。呂甥,瑕呂飴甥也。呂甥教之言,令國人於朝曰:「君使乞告二三子曰:『秦將歸寡人,寡人不足以辱社稷,二三子其改置以代圉也。』」欲令更命立他公子以代子圉,言父子避位以感群下。且賞以悅眾,眾皆哭,焉作轅田。賈侍中云:「轅,易也,為易田之法,賞眾以田。易者,易疆界也。」或云:「轅田,以田出車賦。」昭謂:此欲賞以悅眾,而言以田出車賦,非也。唐曰:「讓肥取磽也。」

呂甥致眾而告之曰:「吾君慚焉其亡之不卹,亡,謂在外。卹,憂也。而群臣是憂,不亦惠乎?憂,謂改立君,賞群臣,作轅田。君猶在外,若何?」眾曰:「何為而可?」何所施為可以還君。呂甥曰:「以韓之病,兵甲盡矣。病,敗也。若征繕以輔孺子,以為君援,征,稅也。言當賦稅以繕甲兵,輔子圉以為君援。雖四鄰之聞之也,喪君有君,群臣輯睦,兵甲益多,好我者勸,惡我者懼,庶有益乎?」眾皆說,焉作州兵。二千五百家為州,使州長各帥其屬繕甲兵。

呂甥逆君於秦,穆公訊之,訊,問也。曰:「晉國和乎?」對曰:「不和。」公曰:「何故?」對曰:「其小人不念其君之罪,而悼其父兄子弟之死喪者,謂韓之戰。不憚征繕以立孺子,曰:『必報讎,吾寧事齊、楚,齊、楚又交輔之。』交,夾也。其君子思其君,且知其罪,曰:『必事秦,有死無他。』故不和。比其和之而來,故久。」公曰:「而無來,吾固將歸君。國謂君何?」對曰:「小人曰不免,君子則否。」公曰:「何故?」對曰:「小人忌而不思,忌,怨也。不思,不思大義。願從其君而與報秦,君,謂子圉。是故云。故言不免。其君子則否,曰:『吾君之入也,君之惠也。能納之,案:「能納之」下,公序本有「則能執之」四字。能執之,則能釋之。德莫厚焉,惠莫大焉。納而不遂,廢而不起,以德為怨,君其不然?』」秦君曰:「然。」乃改館晉君,改,更也。初秦伯拘晉侯於靈臺,將復之,故更舍之於客館。饋七牢焉。牛羊豕為一牢,饔餼七牢,侯伯之禮。

惠公斬慶鄭[编辑]

惠公未至,蛾析謂慶鄭,蛾析,晉大夫。曰:「君之止,子之罪也。止,獲也。今君將來,子何俟?」慶鄭曰:「鄭也聞之曰:『軍敗,死之;將止,死之。』二者不行,又重之以誤人,而喪其君,案:此句下,公序本有注文「誤人,誤梁由靡,令君見獲也」十一字。有大罪三,將安適?適,之也。君若來,將待刑以快君志;君若不來,將獨伐秦。獨帥其屬。不得君,必死之。此所以待也。所以不去,待為此也。臣得其志,志,謂出奔。而使君瞢,是犯也。瞢,慚也。犯,犯逆也。君行犯,猶失其國,而況臣乎?」

公至于絳郊,聞慶鄭止,使家僕徒召之,曰:「鄭也有罪,猶在乎?」慶鄭曰:「臣怨君始入而報德,不降;不自降下而背秦。降而聽諫,不戰;慶鄭諫公使與秦糴,若公降心而聽之,可以不戰。戰而用良,不敗。良,善也。卜右,慶鄭吉,不用,故乘鄭小駟。不用良,故敗。既敗而誅,又失有罪,若鄭出亡,是失有罪。不可以封國。不可以守封國。臣是以待即刑,以成君政。」君曰:「刑之!」慶鄭曰:「下有直言,臣之行也;行,道也。上有直刑,君之明也。言刑殺得正,此人君之明。臣行君明,國之利也。君雖弗刑,必自殺也。」蛾析曰:「臣聞奔刑之臣,奔,趨也。不若赦之以報讎。君盍赦之,以報于秦?」梁由靡曰:「不可。我能行之,秦豈不能?能行之,謂能赦罪以報讎也。秦豈獨不能乎?且戰不勝,而報之以賊,不武;出戰不克,入處不安,不智;出戰不克,謂韓時也。入處不安,謂今也。欲復伐秦,故不得安。成而反之,不信;成,平也。與秦始平,而又反之,不信。失刑亂政,不威。有罪不殺為失刑,失刑則政亂,政亂則威不行。出不能用,入不能治,敗國且殺孺子,孺子,子圉也。秦復惠公而質子圉,若伐秦,秦必殺之。不若刑之。」君曰:「斬鄭,無使自殺!」家僕徒曰:「有君不忌,有臣死刑,忌,怨也。其聞賢於刑之。」梁由靡曰:「夫君政刑,是以治民。不聞命而擅進退,犯政也;言慶鄭擅進退也。快意而喪君,犯刑也。鄭也賊而亂國,不可失也!且戰而自退,退而自殺;臣得其志,君失其刑,後不可用也。」不可復用戰也。君令司馬說刑之。司馬,軍司馬,說其名。司馬說進三軍之士而數慶鄭曰:「夫韓之誓曰:失次犯令,死;次,行列也。令,軍令也。將止不面夷,死;將,帥也。止,獲也。夷,傷也。偽言誤眾,死。今鄭失次犯令,而罪一也;鄭擅進退,而罪二也;女誤梁由靡,使失秦公,而罪三也;君親止,女不面夷,而罪四也:鄭也就刑!」慶鄭曰:「說!三軍之士皆在,皆在此也。有人能坐待刑,而不能面夷?言我能坐待死,而不能面夷乎?怨君不用忠信,忌善背德。趣行事乎!」趣司馬行其刑也。丁丑,斬慶鄭,乃入絳。

十五年,惠公卒,懷公立,懷公,子圉也。魯僖二十二年自秦逃歸。秦乃召重耳於楚而納之。晉人殺懷公於高梁,高梁,晉地。而授重耳,實為文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