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繪寶鑑/卷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六法三品

謝恭云:「畫有六法,一曰氣韻生動,二曰骨法用筆,三曰應物寫形,四曰隨類傅彩,五曰經營位置,六曰傳模移寫。六法精論,萬古不移,自骨法用筆以下五法,可學而能,如其氣韻,必在生知,固不可以巧密得,復不可以歳月到,默契神會,不知然而然也。故氣韻生動,出於天成,人莫窺其巧者,謂之神品;筆墨超絕,傅染得宜,意趣有餘者,謂之妙品;得其形似,而不失規矩者,謂之能品。

三病

畫有三病,皆繫用筆。一曰板,二曰刻,三曰結。板者,腕弱筆癡,全虧取與,物狀平褊,不能圓混也;刻者,運筆中疑,心手相戾,勾畫之際,妄生圭角也;結者,欲行不行,當散不散,似物凝礙,不能流暢也。

六要

氣韻兼力,一也;格制俱老,二也;變異合理,三也;彩繪有澤,四也;去來自然,五也;師學捨短,六也。

六長

粗鹵求筆,一也;僻澀求才,二也;細巧求力,三也;狂怪求理,四也;無墨求染,五也;平畫求長,六也。

製作楷模

釋像有善功方便之顔,道流具修真度世之範,帝王崇天日龍鳳之表,外夷有慕華欽順之情,儒賢見忠信禮義之風,武士多勇悍英烈之貌,隱逸識高士之節,貴戚尚侈靡之容,天帝明威福嚴重之儀,鬼神作醜䰩(尺者切)馳趡(于鬼切)之狀,士女宜秀色婑(烏果切)媠(奴坐切)之態,田家有醇甿朴野之真,畫衣紋林石,用筆全類於書,衣紋有重大而調暢者,有縝細而勁健者,勾綽縱掣,理無妄下,以狀高側深斜,卷摺飄舉之勢。林木有樛枝挺幹,屈節皺皮,紐裂多端,分敷萬狀。山石多作礬頭,亦為凌面,要見幽遠而氣雄,崢嶸而秀潤。畜獸須備筋力精神,毛骨隱起。魚龍求游泳之妙,升降之宜。觀畫水,湯湯若動,使人有浩然江湖之思。屋木折算無虧,筆墨均壯,深遠透空。花竹有四時景候,陰陽向背,筍條老嫩,苞萼後先,自然艷麗閒雅。園蔬野草,咸有出土體性。禽鳥尚毛羽翔舉飛集之形。知此,雖不能盡鑒閱之精妙,然工拙亦略可見矣。或有逸品,皆高人勝士,寄興寓意者,當求之筆墨之外,方為得趣。

古今優劣

佛道人物,士女牛馬,今不及古;山水林石,花竹禽魚,古不及今。何以明之?且顧愷之、陸探微、張僧繇、吳道玄及閻立德、立本,皆純重雅正,性出天然,吳生之作,為萬世法,號曰畫聖;張萱、周昉、韓幹、戴嵩,氣韻骨法,皆出意表,後之學者,終莫能到,故曰今不及古。至如李成、關仝、范寛、董源之迹,徐熙、黃筌、居寀之蹤,前不藉師資,後無復繼踵,借使二李三王之輩復起,邊鸞、陳庶之倫再生,亦將何以措手於其間哉,故曰古不及今。

粉本

古人畫稿,謂之粉本,前輩多寶蓄之,蓋其草草不經意處,有自然之妙。宣和紹興所藏粉本,多有神妙者。

賞鑒

看畫如看美人,其風神骨相,有在肌體之外者;今人看古蹟,必先求形似,次及傅染,次及事實,殊非賞鑒之法也。米元章謂好事家與賞鑒家自是兩等,家多資力,貪名好勝,遇物收置,不過聽聲,此謂好事;若賞鑒則天資高明,多閱傳錄,或自能畫,或深畫意,每得一圖,終日寶玩,如對古人,雖聲色之奉,不能奪也。看畫之法,不可一途而取,古人命意立迹,各有其道,豈拘以所見繩律古人之意哉。燈下不可看畫,醉餘酒邊,亦不可看畫,卷舒不得其法,最為害物。

唐人五代絹素粗厚,宋絹輕細,望而可别唐宋也。

古人畫,墨色俱入絹縷,精神迥出;偽者雖極力倣傚,而粉墨皆浮於縑素之上,神氣亦索然。蓋古人筆法圓熟,用意精到,初若率易,愈玩愈佳,今人雖極工緻,一覽而意盡矣。

御題畫真偽相雜,往往有當時名手臨摹之作,故秘府所藏臨摹本,皆題為真迹,惟明昌所題最多,具眼者自能别識也。

裝褫書畫定式

大整幅:上引首三寸,下引首二寸。
小全幅:上引首二寸七分,下引首一寸九分,經帶四分。上褾除打擫竹外,淨一尺六寸五分;下褾除上軸外,淨七寸。
一幅半:上引首三寸六分,下引首二寸六分,經帶八分。
雙幅:上引首四寸,下引首二寸七分。上褾除打擫竹外,淨一尺六寸八分,下褾除上軸桿外,淨七寸三分。
兩幅半:上引首四寸二分,下引首二寸九分,經帶一寸二分。
三幅:上引首四寸四分,下引首三寸一分,經帶一寸三分。
四幅:上引首四寸八分,下引首三寸三分,經帶一寸五分。
横卷:褾合長一尺三寸(高者用全幅),引首闊四寸五分(高者五寸)。
古畫不脫,不須背褾,蓋人物精神髮彩,花之穠艷蜂蜨,只在約略濃淡之間,一經背多,或失之也。故紹興裝褫古畫,不許重洗,亦不許裁剪過多。
古厚紙不得揭薄,若紙去其半,則書畫精神,一如摹本矣。
檀香辟濕氣,畫必用檀軸有益,開匣有香,而無糊氣,又辟螙也。

敘歷代能畫人名

軒轅時
史皇


封膜


敬君


裂裔

前漢
毛延壽 陳敞 劉白 龔寛 陽望 樊育

後漢
趙岐 劉褒 蔡邕 張衡 劉旦 楊魯


曹髦 楊修 桓範 徐邈 


吳王趙夫人


諸葛亮(子瞻)


明帝 荀勗 張墨 王廙 王羲之 王獻之 康昕 溫嶠 謝巖 夏侯瞻 嵇康 曹龍 丁遠 楊惠 江思遠 王濛 戴逵(逵子勃,勃子顒)


顧寶光 宗炳 王微 謝莊 袁倩(倩子質) 史敬文 史藝 劉斌 尹長生 顧駿 康允之 顧景秀 吳暕 張則 劉胤祖(弟紹祖,子瑛) 蔡斌 濮萬年(弟道興) 史粲 宋僧辯 禇靈石 范惟質


齊宗測 劉係宗 姚曇度(子釋惠覺) 蘧道愍(甥沙門僧珍) 章繼伯 范懷珍 鍾宗之 王奴 王殿 戴蜀 陳公恩 陶景真 張季和 沈標 謝恭 沈粲 丁光 周曇研 謝惠連 謝約 虞堅 丁寛 劉瑱 毛惠遠(弟惠秀,子稜)


元帝(子方等) 蕭大連 蕭賁 陸杲 陶弘景 袁昻 焦寳願 嵇寶鈞 聶松 解倩 陸整 江僧寶 僧威公 僧吉底俱 僧摩羅菩提 僧迦佛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