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方草药防治血吸虫病大有作为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继续革命 巩固成果
岳阳地区革委会、湘阴县革委会
1970年2月10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湖南省湘阴县洞庭公社洞庭大队,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战略方针,用土方草药防治血吸虫病,取得了显著成绩。

这个大队从一九六七年起自力更生办起血吸虫病的治疗点,大队“赤脚医生”胡栋良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设想用土方草药治疗血吸虫病。他带领二十二个卫生员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先后走访了三百多户社员群众,虚心向十多个有经验的贫下中农请教,搜集土方草药。八十一岁的贫农汪满爹,有许多好单方,胡栋良就十余次登门取经,老人一次就献出了六个治疗血吸虫病的秘方。共产党员廖定坤掌握很多战胜血吸虫病的好办法,胡栋良和卫生员就跟他学会了使用十多种土方土法。

他们从群众中共收集到三十多个单方和三十多种草药,并对这些单方草药进行试验,选择了其中二十个疗效高的单方,加以应用。他们还将这些土方草药的实物标本在全大队展览,以便广大群众使用。

这个大队还特别注重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的方针,总结和推广预防血吸虫病的土方草药。第十生产队,解放前是个“大肚子窝子”。但是,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的胡学文、胡炳坤等十多个贫下中农,却一直没有得血吸虫病。大队革委会主任陈良才和“赤脚医生”胡栋良就同这些老人座谈,总结出湖沼地区“三道防线”的血防办法:第一是观察疫水,凡是有漩涡又有黄泡沫的地方,作为预防的重点,轻易不要下水;第二是下水防护,即下水前抹清油或搽辣蓼草,上岸时用铁马鞭等草药止痒去毒;第三是预防发病,在疫水里从事劳动后,喝片糖煮黄篾水杀虫败毒。这套经验总结出来后,他们请贫农社员胡学文现身说法,在全大队推广。三年来,这个大队的劳力未发生急性血吸虫病,有效地保护了社员的健康,支援了农业生产。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