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與國際帝國主義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土耳其與國際帝國主義
作者:蔡和森
1922年11月8日
本作品收錄於《嚮導

署名「和森」發表

  (一)英國帝國主義維持君士坦丁政府的理由 君士坦丁政府是土耳其封建階級遺傳的老巢穴,是毫無能力抵抗外國侵略而且成爲國際帝國主義御用的機械,這是人人知道的。新近安戈拉政府對外勝利的結果,君士坦丁政府遂完全處於被廢除的地位。但這是英國帝國主義最受打擊的一樁事,所以他便老實不客氣的出來反對。據路透社——國際帝國主義傳播消息的主要機關之一——本月五日電說:「前政府雖無權力,然爲協約國賴以施行其管轄權之機關,今以輕躁國民黨人代之,殊不利於協約國方面之行事」(見本月七日上海各報)。這就是英國帝國主義維持君士坦丁政府的理由,也就是協約國維持其他被壓迫民族的賣國政府之口供!

  路透社六日的電報又說:「英國高等委員因土皇之請,今日入宮相見,英兵自昨日起,助守皇宮。」這眞是英國帝國主義圖窮匕見,醜態畢露的時候呀!

  (二)美國帝國主義還要以門戶開放政策加於土耳其 美國帝國主義從前因爲他是「大器晚成」,讓世界到處變成爲英、法、日的殖民地;現在呢,爲資本主義發展上的需要所迫,便只有用國際共管(這是威爾遜發起國際聯盟的動機)和門戶開放的政策爲均沾利益的方法。這種方法由華盛頓會議的結果,在中國已是成了功;至於在近東呢,因凡爾賽會議魯易喬治太尖刻了,僅僅讓他去代管沒大出息的亞爾梅尼,所以他便賭氣不加入國際聯盟,因而對於近東一無所得,只是暗中幫助法國的近東政策,與英國帝國主義搗亂子。

  現在洛桑會議要開會了,美政府決議派觀察員赴會。報載美大使答復邀美參與會議之請求並述美國之意見爲:(一)保護慈善宗教教育機關,(二)商業完全自由,(三)保護少數民族,(四)制定海峽自由,(五)確認門戶開放政策。這就是美國帝國主義對於方在復蘇的土耳其民族的善意!

  (三)英法對土政策之諒解 強盜們在未完全決裂之前,他們相互間必有無數次妥協諒解的勾當,這是毫不足怪的。這次英國保守黨領袖波拉勞蹶起把魯易喬治推翻,就是反對魯易喬治的近東政策而求與法一致來宰制土耳其的。這樣的一致,乃是全英帝國主義的機關報,在安戈拉政府所提出的「駭人」要求中,發生樂觀的惟一定心丸!

  所以除了蘇維埃俄羅斯爲能始終友助土耳其外,法美帝國主義只有如此如此。

  (四)安戈拉政府對於協約國帝國主義提出的條件 本月六日路透電發布安戈拉國民議會交給伊斯美將軍在洛槳會議向協約國提出的條件爲:(一)土耳其疆界應與國民公約相符,(二)希臘償付賠款,(三)取銷治外法權等優待條約,(四)改定伊拉克邊界,(五)土國在財政上政治上經濟上之完全獨立。又說:安戈拉政府發第二牒致協約國高等委員,聲稱各國軍艦如欲駛過海峽,必須呈請核准,且入口岸時,必須向政府致敬。又謂國民議會規定駛入土國口岸之軍艦,每次僅許有一艘,且須先得正式之許可。又一牒文要求鐵路由國家收囘。

  不知我們中國人看了以上的條件作何感想?!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