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婦女協會”成立會上的演說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在“中國婦女協會”成立會上的演說
作者:向警予
1925年5月10日
本作品收錄於《婦女周報
载《妇女周报》第八十六号

  警予以女界一分子參加中國婦女協會成立大會。中國婦女協會中重要領袖皆係貴族婦女。即主席康先生所謂“名閨才媛”之流也。貴族婦女每每隻知坐汽車,吃大菜,叉麻雀,逛遊戲場,而諸先生能著眼到婦女運動,著眼到社會國家的問題,警予不禁異常感動,以為諸先生是貴族婦女中的特別人物,不揣冒昧,敢向諸先生提出下列兩個誠懇的希望:

  (一)諸先生所發起的一是一個“中國婦女協會”,自然是為的中國全體婦女爭普遍的利益。要為全國婦女爭普遍的利益,便非少數“名閨才媛”所能辦到,這是很明顯的。我誠懇的希望各位先生不要以為有了幾個“名閨才媛”便算滿足,而要注意群眾,時時為群眾利益奮鬥。並要熱切幫助最多數,最下層,最痛苦的工農婦女大群眾。

  (二)諸先生要知道,婦女運動是求婦女的自由平等,然而在中國民族未達到自由平等以前,婦女絕對不會單獨達到自由平等的,上海租界就是全中國的一個縮影。我們三月十五日女國民大會,便因英國工部局幹涉開會不成。如果我們隻爭女權,不管中國民族的生死存亡,那麽任上海租界一直擴大到西門,閘北,南市,以至於全中國的領土都變成了租界,我們簡直要變成了朝鮮,兩人偶語都要禁止,還想聚眾開會嗎?連開會的自由都沒有了,還有什麽女權運動?所以殖民地如鯿,安南,朝鮮等隻有民族獨立運動,沒有女權運動。中國是半殖民地,所以還有婦女運動。然而中國婦女運動的大半已經包含在民族的自由平等運動之中了。因此我極熱烈熱切希望諸先生協同全國被壓迫同胞參加民族運動,以求中國民族自由平等,求中國婦女全體的自由和平等。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28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