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育革命中深入开展大批判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革命大批判时刻不能放松
驻沈阳医学院工宣队、军宣队

沈阳医学院革命委员会
1969年9月11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改革旧的教学方针和方法,是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个极其重要的任务。”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我们广泛发动群众,大胆进行教育革命的实践。通过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在教育革命中必须不断地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

大批判调动了师生教育革命积极性[编辑]

今年年初,我们提出:在狠抓落实党的政策的同时,把教育革命摆在适当的位置上。当时,有一部分同志说:“教育革命怎么搞,大学怎么办,都不清楚,还是等一等吧!等兄弟院校闯一闯,咱们‘吃点现成饭’,再干也不晚。”这种思想影响了教育革命的进展。

为了统一领导思想,加快教育革命的步伐,我们组织大家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一系列指示,批判了“等一等”、“看一看”的消极情绪和“吃现成饭”的懒汉思想。大家认识到,只有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无产阶级才能巩固地占领教育阵地。站着等和向前闯,是对待教育革命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路是人走出来的。社会主义大学不是等出来的,而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群众在教育革命的实践中闯出来的。

领导成员的思想认识统一后,我们就深入发动广大革命师生,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读书无用论”、“教书倒霉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流毒。进一步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领导干部、革命教师和革命学生三股劲拧成了一股绳,教育革命立即出现了新局面。从这段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敢于领导,及时总结,积极引导,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就可以开创教育革命新局面。

深入批判“业务挂帅”、不敢抓业务等思想[编辑]

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过去,在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统治下,走资派和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极力鼓吹“业务第一”、“技术挂帅”,反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引诱学生走资产阶级的白专道路。通过开展革命大批判,广大革命师生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决心遵照毛主席教导,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但是,这时又出现了另一种倾向,有的领导干部和教师不敢抓业务。我们认为,这种怕抓业务的思想,实质上是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用政治统帅业务持消极的态度,是“突出业务”、“技术第一”的另一种表现形式,这说明我们的革命大批判搞得还不够深透。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是客观存在的,你不批判它,它就会放毒。针对这种错误思想,我们组织广大革命师生,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政治与业务关系的论述和林副主席的有关指示,结合实际,开展革命大批判。我们明确提出:在处理政治和业务的关系时,只看到对立,看不到统一,是违背毛主席教导的。我们是为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而学,是为了掌握为工农兵服务的本领而学。我们号召广大革命师生,为革命而教,为革命而学,把教育革命推向前进。

通过开展革命大批判,使大家认识到“突出业务”、“不敢抓业务”的根子都是大叛徒刘少奇所宣扬的“业务挂帅”,必须把它批深、批透。同时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只有不断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正确摆好政治与业务的关系,才能使教育革命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向前发展。

彻底批判理论脱离实际的思想[编辑]

过去,大叛徒刘少奇及其在文教卫生系统的代理人,鼓吹“理论至上”、“书本第一”,造成理论和实际严重地脱离,学病理的不懂防治疾病;学药理的不能开方投药。一位病理教师,当贫下中农请他看病时,他说:我是教理论课的,不会看病,我可以帮助你上我们医院去看看。贫下中农气愤地说:你讲的是病,你教出来的学生是“大夫”,你怎么不会看病?在革命大批判中,革命教师列举了许多这样的事实,愤怒控诉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推行“理论至上”、“书本第一”等理论脱离实际的罪行。 但是,在批判了理论脱离实际的错误倾向以后,又出现了另外一种倾向。在一些教师当中,出现“理论无用”、“讲理论是复旧”、“讲理论危险”等等错误思想。我们认为,这种倾向的出现是两条路线斗争在教育革命中的反映。资产阶级学术体系和学术思想,不可能一次批判就彻底解决。有些人之所以出现“理论无用”、“讲理论危险”这种思想,实质上是在批判了“理论至上”、“书本第一”等谬论之后,他们对旧的那一套东西仍然非常惋惜。我们就进一步发动广大革命师生对资产阶级学术体系、理论脱离实际问题,开展革命大批判。

我们还组织广大革命师生,认真地学习毛主席的《改造我们的学习》和《实践论》等光辉著作,正确理解理论和实践对立统一的关系。毛主席教导我们:“你要有知识,你就得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实践是理论知识的来源,也是检验理论的标准。我们必须重视实践,把实践放在重要位置。但是,不能因此而走上另一个极端,只要实践,不要理论,只要“看看病人”,不要讲理论课。毛主席教导我们:“理论的基础是实践,又转过来为实践服务。”因此,否认理论,说“理论无用”,使实践陷入脱离正确理论指导的盲目性中,同样也是极端错误的。 通过反复学习毛主席这些伟大教导,提高了革命师生的认识,扫除了思想障碍,在制定新的教学方案,编写新的教材时,就逐步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