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革命化的大道上奋勇前进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在革命化的大道上奋勇前进

——记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队员狠抓自身革命化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
1968年12月3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战斗在斗、批、改前线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队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的伟大教导,狠抓本身思想革命化。他们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持参加劳动,狠抓头脑里私字一闪念,充分表现了他们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高贵品质。

这个“澡”非洗不可[编辑]

进驻银川一中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队员、银川橡胶厂工人孙珀方,在进驻学校后的第一个星期天,便赶忙跑回工厂,换上工作服,径直走向车间,干起活来。他听到好几天没有听到的隆隆的机器声,看到身穿工作服、满身油污的老战友,感到格外亲切,心里说不出有多么高兴。老师傅看到他一回来就干活,便十分关切地说:“你在宣传队工作就够辛苦了,早晨起来跑操,晚上经常工作到深夜,星期天回来,还不赶紧先换换衣服,洗洗澡!”孙珀方却笑呵呵地说:“穿上工作服,就是我换上最好、最干净的衣服;参加生产劳动就是‘洗澡’,因为参加生产劳动才能洗去思想上的灰尘,这个‘澡’非经常洗不可!”

孙珀方从参加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以后,每个星期天都坚持回厂参加生产劳动。他说,不经常参加劳动就会手软、腰痠、思想变。所以有的星期天,他白天干一天活,晚上还要到车间去干一阵子,第二天大清早还按时赶到学校。当工厂和宣传队的同志表扬他时,他说:“只有经常参加生产劳动,才能保持咱工人阶级的本色。只有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才能担负起毛主席交给我们领导上层建筑领域里的斗、批、改的伟大历史使命。”

在困难面前“搬山”不“搬家”[编辑]

进驻银川一中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有个队员叫李凤珍,这个学校的革命师生人人都称赞她是“毛主席派来的好工人,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驻校的其他宣传队员和支左的解放军同志也说:“一个女同志,不怕苦,不怕累,工作踏踏实实,处处走在别人头里,真是个好样的。”

李凤珍是四个孩子的母亲,最大的一个孩子才十五岁,家里还有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当她被选派为第一批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队员时,有人就替她担心地说:“你家务活重,拖累大,能离得开吗?”可是李凤珍却坚决地说:“个人的事情再大,也没有毛主席交给我们工人阶级的任务大。”她想,在旧社会,我们妇女没有地位,更谈不上什么政治权利,只能围着锅台转。新社会,我们妇女得到了翻身、解放,工人不分男女都是国家的主人。毛主席说:“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毛主席给了我们这么高的政治地位,交给我们这么重的担子,如果遇事先替自己打算,怎能对得起伟大领袖毛主席呢?

李凤珍带着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来到了银川一中。她乍一来到学校,看到有些学生开会、学习时,迟到早退,无组织、无纪律的现象比较严重。这种情况使她思想上产生了一个念头:我一个人担负一个班的工作,能搞得好吗?不久,宣传队的同志们在一块学习“老三篇”,对照检查工作和自身的思想革命化,她抓住自己的那个活思想,对照“老愚公”的光辉形象,狠斗自己头脑里的“私”字。她说,“老愚公”碰到大山是搬山不搬家,我碰到这么点困难,思想上就想搬家,这不符合毛主席的教导。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员一定要有朝气,一定要有坚强的革命意志,一定要有不怕困难和用百折不挠的意志去克服任何困难的精神”。我一定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做。此后,李凤珍用毛泽东思想去武装同学们的头脑,那个班的情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最近,大批毕业生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纷纷报名上山下乡,参加劳动。李凤珍除了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以外,还不辞辛苦地一家一户访问学生家庭,做学生家长的思想工作。大雨天,她戴上草帽,卷起裤腿,从这家到那家,从市内到城外,不分早晚,披星戴月地进行工作。现在,李凤珍同志高兴地看到,自己班里的同学愉快地踏上了与工农相结合的光明大道。

赞扬声中找问题[编辑]

一天,驻宁夏文工团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队员武冰正和演员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邮递员送来了当天的《宁夏日报》,上面登载了他写的一篇评论文章。文工团的有些人一看,就赞扬起来。武冰听了,脸顿时涨得通红,可心里也乐滋滋的。

他回到宿舍,拿起杯子喝水的时候,正好看到桌子上放着一张报纸,上面登着一位革命老干部不居功、不骄傲,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事迹。文章中引用的毛主席的教导非常醒目地展现在他的眼前:“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武冰同志联系到刚才自己听了赞扬的心情,他觉得毛主席的话字字句句闪金光,字字句句敲在自己的心头上。他的脑海里顿时翻腾起来:过去报上也登过自己的文章,自己觉得这是应该做的,而现在为什么会产生一种“了不起”的感觉?这不是资产阶级的名利思想在向自己进攻了吗?他又想,自己是个青年工人,工作服还没有穿破几件,现在又在知识分子成堆、资产阶级名利思想影响很深的文艺单位担负领导斗、批、改的重任,如果不时刻警惕糖衣炮弹的攻击,就可能受到资产阶级名利思想的侵蚀,担负不起用工人阶级的面貌改造文艺队伍的任务。想到这里,他心里亮堂了。当晚,他又翻开金光闪闪的《毛泽东选集》,反复地学习了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从此以后,每当宣传队里开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时,他就联系自己的活思想,斗私批修。在工作中,做出成绩不骄傲,打了胜仗找缺点,严格地要求自己永远按照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前进。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8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4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