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4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讲话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在2014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讲话
作者:安倍晋三
2014年1月21日

  非常感谢施瓦布教授您对我所做的热情洋溢的介绍。主席先生,在你之后发表讲话我感到非常荣幸,现在我不知道是谁创造了这种说法,这种说法来源是什么,但人们把我的经济政策称为“安倍经济学”,虽然我并不想总提我自己的名字,但是没有办法,还是用这个名字吧。所以,安倍经济学有三支箭。第一支箭是大胆的金融政策,第二是灵活的财务政策,第三支箭就是要进一步的促进激发私人投资。

  日本经济正在脱离长期的通货紧缩。今年春天我们将实现期待已久的提高工资,工资提高了,将会带来消费的大大增加。我们的财务、财政情况也是在稳步改善,日本现在已经步入了一个财政整顿的轨道。

  批评者们曾说日本是处在黄昏,或者说我们是日落之国,他们为什么要这样说呢?因为像日本这样经济成熟的国家,好像再增长是不可能的了。这些论据听起来甚至像是合情合理的,你们可以想象在我上任作为总理大臣之前日本人的心理状况是什么样的,但是现在你再也听不到这种声音了,我们的经济增长率已经有了巨大的改变,从负增长已经到了正增长。六年之后,在2020年奥运会和残奥会将在东京举办,人们现在热情高涨,拭目以待。我们说不是垂暮之光,而是曙光正在照耀日本。

  我可以告诉大家,女士们,先生们,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我们选择来进行重大的改革,我打破了一种说法,即有些改革是不可能的,我打破是这种说法,我们将完全的放开日本的电力市场,到2020年在东京举办奥运会的时候,日本的电力市场将是完全的自由竞争的。不管是发电还是零售,我们将全面放开,将发电与输电也要分开。

  在日本很长时间以来人们一直在说这样的事情是不可能出现的,我们也将促进卫生保健业的发展,把它作为一种工业来发展。日本在再生医学方面遥遥领先,我们将在私人工厂里实现细胞的再生。

  在日本很长时间以来人们一直在说这种事情是不可能的。我们还将取消我们的稻米生产调整系统,这种系统它的存在已经有40多年了。私人公司将可以无障碍的从事大米生产,将对供求关系不做人为的管控。在日本这一点长期以来也被认为是不可能的。

  然而,去年秋天我们确实决定做了上述所有的变革。除此之外,昨天上午我下了指示,要进一步改革日本的系统,因为我们还需要一个像梅奥诊所一样的大型的医疗保健控股公司。我一直在说我愿意当作一枚钻头,能够钻透意味着既得利益的坚硬的岩石。很快,我们有一个放开的一揽子计划就将出台,我将亲自监督在一些指定领域,摆脱条条框框的束缚,官僚主义的束缚。在这些领域里,在未来两年中,没有既得利益者能够逃脱我的钻头。

  在要成为世界级的城市方面,这些城市将不再限制他们的建筑系数和建筑的容积率。对于建楼来说,天空就是唯一的限制。我们还将很快的看到高质量的住房、商业中心的出现和一个又一个的零排放的城镇的出现。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仍然是我的经济政策的中心支柱,我们还将促进日本、欧盟经济伙伴协定。所有的上述这些将会肯定使日本的经济在知识贸易和投资方面更深入的融入世界。

  外企和外国人将会发现日本是世界上最有利于经商的国家之一。日本的公共资金管理也将有很大的改变。日本的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目前持有1.2万亿美元的资产,我们将推进带有前瞻性的改革,包括重申这一资金组合,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将为经济增长而投资。我们也必须使公司税的收入制度有利于国际竞争,有国际竞争力,我们将把公司税下调2.4%,从今年的4月份开始进行下调,我们还要鼓励各公司将其持有的现金用于资本投资,用于研发,用于给工人增加工资。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我们将一改以往的做法,采用减免税收,以便达到这一目的。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改革公司税,我们将改革那种将工人捆绑在老旧工业行业的劳力市场。我们新的产业要求创造性的更有创意的人力资源,我们将要调整我们的补助对象,让那些老旧行业的工人们可以流动到需要人力资源的新的行业当中。这是需要非常好的人力资源的。

  日本现在已经变成一个超老龄化的社会,甚至儿童的总体数目也正在下降。你可能在问自己,在这样的国家,到哪儿去找那些有创意的人力资源呢?阿里亚娜赫芬顿曾经说过“如果当年雷曼兄弟是雷曼兄弟家姐妹的话,该公司也许会幸存下来的”,日本的这种公司文化与此正好相反,因为它是以男性为主的过于古板的过于正式的,日本必须成为这样一个地方,就是妇女能大放异彩,到2020年我们将有30%的领导岗位由妇女来占据,为了能够有大量的妇女成为市场上占主导的活动者,我们还需要一个多样化的工作环境,我们需要提供各种支持,需要来自外籍工人的支持,让这些工人来做家务劳动,照顾老人等等。日本的GDP增长如果有妇女参加的话增长率能够增加16%,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跟我是这么说的,我感到很受鼓舞。

  另外一件事儿,也是很有必要的,那就是要有变革的重大动力,要改变公司的董事会,我们将很快推出这些改变计划,改变公司法,在下一届的议会当中提交讨论,这些变革包括要增加外部董事,下个月我们还要起早指导准则,要让机构投资者能够在公司的治理里更容易的扮演角色。所有这些措施的结果我敢肯定是能够在2020年之前把外来投资翻一番,这一切都将重振整个国家。日本的经济状况将发生巨大的改变。

  2011年3月11日,日本的东北部遭受了三重灾难,地震、海啸和核电站事故,很快这一事情就要过去三年了,世界各地人民对我们显示的爱和同情让我们感到很受感动。现在复苏还没有实现,我对幸存者的未来是担负责任的人,但是正是这些幸存者他们相互帮助,咬紧牙关,克服重重困难。他们坚持努力的精神感动了世界各地的人,正是这种精神,这种相互帮助的精神而使我们日本决心成为一个为世界和平做出更多积极贡献的国家。在柬埔寨日本建了医院,为妇女和新生儿建了医院,帮助柬埔寨减少婴儿死亡率。在菲律宾台风灾害之后,日本的自卫队所提供的救援努力是深受该国的欢迎,我们的军人提高警惕,打击海盗,保护来自世界的船只。

  在我们的时代没有哪个国家能够自己保证和平,我们都不能自己去解决世界所面临的挑战,我们需要相互帮助,一个新的日本正在高举积极为和平做出贡献的旗帜,我想让大家知道你们可以仰赖我们,亚洲已经成为了世界的增长中心,日本周边的邻国有着无限的可能性。比如中国、韩国、东盟国家、印度、俄罗斯,还有太平洋彼岸的伙伴国家。在这个地区我们将看到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我一直在想我们怎样才能够获得和平和繁荣,而且让两者长存。

  繁荣的根基在于人和物品的自由流动,无论是海上、空中。最近在太空,以及互联网上自由的移动必须是安全的。要想全面保证这种不可缺少的公共物品,要让这些公共物品安全和平的得到使用,那就必须要严格的保证法制。为此,诸如自由、人权和民主这样的根本价值必须得到保证,别无他路。如果和平和稳定在亚洲受到动摇的话,那就会波及全世界,影响巨大。亚洲增长的红利不能浪费在扩展军备之上,我们必须用经济增长的好处来投资于创新和人力资本。

  因此,进一步的促进整个区域的增长、信任,而不是紧张,对于和平和繁荣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亚洲和全世界都是这样,而这一点要想做到就必须对话,必须有法制,而不能采用武力或者威胁。

  现在,为了让亚洲成为一个信任和秩序的地区,而不是武力和威胁的地区,我想最后向亚洲和世界呼吁,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必须克制,不要在亚洲搞军备扩展,要不然这事情会不可收拾,军事预算必须完全透明,而且应该公布,其形式必须是可以核查的,我们应该建立起一个机制,来进行危机管理,同样要有军队之间的沟通渠道,我们必须制定规则,促使人们采取的行动要以国际法、国际海洋法为基础,只有这样,我相信我们才能够获得增长和繁荣。我们大家都能实现我们的潜力。

  日本发誓从此不再打仗。我们从未停止过,而且还将继续祝愿世界获得和平。我诚心的希望通过我安倍经济学能够建立起一个充满活力的日本,能够带来和平和繁荣,带给亚洲地区,带给整个世界。谢谢大家。

 本译文与其原文有分别的版权许可。译文版权状况仅适用于本版本。

原文

本作品在“知识共享-署名 4.0 国际”协议下发表。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译文

本作品在“知识共享-署名 4.0 国际”协议下发表。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