圭峰禪師碑銘(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圭峰禪師碑銘(並序)
作者:裴休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43

圭峰禪師號宗密,姓何氏,果州西充縣人。釋迦如來三十九代法孫也。釋迦如來在世八十年,為無量人天聲聞菩薩說五戒、八戒、大小乘戒、四諦、十二緣起、六波羅密、四無量心、三明、六通、三十七品、十力、四無畏、十八不其法、世諦第一、義諦無量、諸解脫、三昧、惣持門,菩薩涅槃,常住法性,莊嚴佛土,成就眾生。度天人教菩薩一切妙道,可謂廣大周密。廓法界於無疆,徹性海於無際。權實頓漸,無遺事矣。最後獨以法眼付大迦葉,令祖祖相傳,別行於世。非私於迦葉而外人天聲聞菩薩也。顧此法眾生之本源,諸佛之所證,超一切理,離一切相,不可以言語智識有無隱顯推求而得。但心心相印,印印相契,使自證之,光明受用而已。自迦葉至達摩,凡二十八世。達摩傳可,可傳。祭傳信,信傳忍,為五祖,又傳融為牛頭宗。忍傳能為六祖,又傳秀為北宗。能傳會為荷澤宗,荷澤於宗為七祖。又傳讓,讓傳馬,馬於其法為江西宗。荷澤傳磁州如,如傳荊南張,張傳遂州圓,又傳東京照,圓傳大師。大師於荷澤為五世,於達摩為十一世,於迦葉為三十八世。其法宗之係也如此。

大師本豪家,少通儒書,欲幹世以活生靈。偶謁遂州,遂州未與語,退遊徒中。見其儼然若思而無念,朗然若照而無覺,欣然慕之,遂削染受教。道成乃謁荊南,荊南曰:「傳教人也,當盛於帝都。」複謁東京照,照曰:「菩薩人也。誰能識之。」複謁上都花嚴觀,觀曰:「毗盧花藏能隨我遊者,其汝乎?」初在蜀因齋次受經,得《圓覺》十三章,深達義趣,遂傳《圓覺》,在漢上因病僧付《花嚴》句義,未嚐聽受,遂講《花嚴》,自後乃著《圓覺》《花嚴》及《涅槃》《金剛》《起信》《唯識》《盂蘭》《法界觀》《行願經》等疏鈔,及《法義類例》《禮懺修證圖書纂略》,又集諸宗禪言為禪藏,總而敘之,並酬答書偈議論等,凡九十餘卷。皆本一心而貫諸法,顯真體而融事理,超群有於對待,冥物我而獨運矣。

議者以大師不守禪行,而廣講經論,遊名邑大都,以興建為務,乃為多聞之所役乎?豈聲利之所未忘乎?嘻!議者焉知大道之所趣哉!夫一心者,萬法之總也,分而為戒、定、慧,開而為六度,散而為萬行。萬行未嚐非一心,一心未嚐違萬行。禪者,六度之一耳,何能總諸法哉!且如來以法眼付迦葉,不以法行。故自心而證者為法,隨願而起者為行,未必常同也。然則一心者,萬法之所生,而不屬於萬法。得之者則於法自在矣,見之者則於教無礙矣。本非法,不可以法說;本非教,不可以教傳。豈可以軌跡而尋哉!自迦葉至富郍奢,凡十祖,皆羅漢,所度亦羅漢。馬鳴、龍樹,提婆、天親,始開摩訶衍,著論釋經,摧滅外道,為菩薩唱首。而尊者闍夜,獨以戒力為威神,尊者摩羅,獨以苦行為道跡。其他諸祖,或廣行法教,或專心禪寂,或蟬蛻而去,或火化而滅,或攀樹以示終,或受害而償債。是乃法必同,而行不必同也。且循轍跡者非善行,守規墨者非善巧。不迅疾無以為大牛,不超過無以為大士。故大師之為道也。以知見為妙門,寂靜為正味,慈忍為甲盾,慧斷為劍矛。破內魔之高壘,陷外賊之堅陣,鎮撫邪雜,解釋縲籠。遇窮子則叱而使歸其家,見貧女則訶而使照其室。窮子不歸,貧女不富,吾師恥之;三乘不興,四分不振,吾師恥之;忠孝不並化,荷擔不勝任,吾師恥之;避名滯相,匿我增慢,吾師恥之。故皇皇於濟拔,汲汲於開誘,不以一行自高,不以一德自崇。人有依歸者,不俟請則往矣;有求益者,不俟憤則啟矣。雖童幼不簡於敬接,雖驁很不怠於叩勵。其以闡教度生,助國家之化也如此。故親大師之法者,貪則施,暴則斂,剛則隨,戾則順,昏則開,墮則奮,自榮者慊,自堅者化,徇私者公,溺情者義。凡士俗有舍其家與妻子同入其法分寺而居者,有變活業絕血食持戒法起家為近住者,有出而修政理以救疾苦為道者,有退而奉父母以豐供養為行者。其餘憧憧而來,欣欣而去,揚袂而至,實腹而歸。所在甚眾,不可以紀。真如來付囑之菩薩,眾生不請之良友。其四依之人乎,其十地之人乎,吾不識其境界廷宇之廣狹深淺矣!議者又焉知大道之所趣哉!

大師以建中元年生於世,元和二年印心於圓和尚,又受具於拯律師。大和二年慶成節,徵入內殿問法要,賜紫方袍為大德。尋請歸山。會昌元年正月六日,坐滅於興福塔院。儼然如生,容貌益悅,七日而後遷於函。其自證之力可知矣。其月二十二日,道俗等奉全身於圭峰。二月十三日茶毗,初得舍利數十粒,明白潤大。後門人泣而求諸煨中,必得而歸,今悉斂而藏於石室。其無緣之慈可知矣。俗歲六十二,僧臘三十四。遺戒深明形質不可以久駐,而真靈永劫以長存,乃知化者無常,存者是我。死後舉施蟲犬,焚其骨而散之,勿墓勿塔,勿悲慕以亂禪觀。每清明上山,必講道七日而後去。其餘住持法行,皆有儀則,違者非我弟子。今皇帝再闡真宗,追諡定慧禪師青蓮之塔,則塔不可以不建,石不可以不斫。且使其教自為一宗,而學者有所標仰也。門人達者甚眾,皆明如來知見,而善說法要。或岩穴而息念,或都會而傳教,或斷臂以酬德,或白衣以淪跡,其餘一禮而悟道,終身而守護者,僧尼四眾數千百人。得其氏族道行可傳於後世者,紀於別傳。休與大師於法為昆仲,於義為交友,於恩為善知識,於教為內外護,故得詳而敘之,他人則不詳,銘曰:

如來知見,大事因緣。祖祖相承,燈燈相燃,分光並照,顯說密傳。摧邪破魔,證聖登賢。漸之者入,頓之者全。孰紹孰興,圭峰在焉。甚大慈悲,不舍周旋。以引以翼,恐迷恐顛。直示心宗,傍羅義筌。廣收遠取,無棄無捐。金湯魔城,株杭情田。銷竭芟伐,大道坦然。功高覺場,會盛法筵。不染而住,淤泥青蓮。性無去來,運有推遷。順世而歎,眾生可憐。風號曉野,鍾摧夜川。舍筏而去,溺者誰前。岩崖荊榛,阻絕危懸。輕錫而過,踣者誰肩。不有極慈,孰能後先。吾師何處,複建橋。船法指一靈,徒餘三千。負負法恩,永以乾乾。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