圮橋石表銘(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圮橋石表銘(並序)
作者:梁肅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20

臨淮之下邳,有古圮橋,蓋漢少傅留文成侯張良受神人黃石公兵書之地。初,留侯醜秦,高帝在豐。龍虎不起,風雲未會。黃石公知天衢欲平,否極必傾,秦之亡而漢之昌,故先以興亡之符而授留侯。且曰:「孺子可教!後得濟北黃石,其我也,故以號云。」夫受命之君,與佐命之臣,將欲敘天道,定人倫,則必幽讚明神,協成大勳。在黃帝氏方平蚩尤,時阮女啟符,風后行誅;然後迎日推筴,天下大治。在帝堯方被水害,時乃洛出九疇,禹成九功;然後萬國厎寧,黎民時雍,在漢祖方征秦項,時乃黃石授兵,留侯演成;然後絏嬰軹道,斬羽垓下。自昔元圖元命,著在篆籕,皆片言隱辭,無益帝載。惟此三后,感及神書,文章昭明,大業用興。《易》稱:「人謀鬼謀,百姓與能。」又曰:「神道設教,而天下服。」蓋謂是矣。凡志不定則事不成,謀不從則業不廣。留侯不遭黃石,無以定其志;高祖不獲留侯,無以廣其業。人神參並,漢道乃行。不然,何通降聖賢,君臣遇合,上得天統,中為帝師,如此其盛也?

大曆七年,矛旅遊次墮履之地,於是鑽石勒銘,揚於邳圻。庶恃力違天徼功妄作之輩,於以敬戒之爾。銘曰:

陰陽之精,不測曰神。厥有黃石,假形為人。告謨留侯,夷項滅秦。跡寄穀城,精還氤氳,惟帝軒后,肇興兵謀。玄女降符,實平蚩尤。爰洎陶唐,洪水橫流。天乃錫禹,《洪範九疇》。亂秦紛如,帝在草茅。赫矣黃石,亦命留侯,不顯有唐,紹漢絕風。革暴承天,與軒比崇。亦有反常,貪亂圖功。人神莫從,動罔弗凶。有開必先,惟德乃同。宜究茲道,順於家邦。作為紀銘,永鑒無窮。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