圯上圖讚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圯上圖讚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10

夫天所以清者,其氣理也,故能四時變化,萬物粲然,倦則陰陽為災,光景不耀,而況於人乎?人亦肖圓方之形,稟清濁之氣,存神索智,極物窮情,則倚伏之先見,其如視矣。子房潛心於神而達之,見其圖狀,如得其奧,則有女子之粹美,嬰兒之專和。粹所以含至精,專所以研至賾。散萬金之資,柔毅也;狙萬乘之仇,仁勇也;學禮倉君,履方也;變名圯上,避世也。若乃五日為期,三往增敬,則尾生之信違道矣;退不離國,心不忘君,則鴟夷之遁非忠矣。合時變以蟬蛻,望仙路以鴻冥,優遊於綺皓之門,仿佛乎赤鬆之際,豈不善始終哉?黃石者,其天地之蘊,神明之璽歟?不然,則無以覺悟子房,輔翼天漢。嗟乎!喪亂既定,韜匱而葆祠之,生也奉符,歿而同穴,有以見子房之神交不渝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