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誌圖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地誌圖序
作者:呂溫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28

廣陵李該,博達之士也。學無不通,尤好地理,患其書多門,曆世浸廣,文詞浩蕩,學者疲老。由是以獨見之明,法先聖之制,黜諸子之傳記,述仲尼之職方,會源流,考同異,務該暢,從體要,倬然勒成一家之說。猶懼其奧未足以昭啟後生,乃裂素為方儀,據書而圖畫,隨方麵以區別,擬形容而訓解,命之曰《地誌圖》。觀其粉散百川,黛凝群山,元氣剖判,成乎筆端,任土之毛,有生之類,大鈞變化,不出其意。然後列以城郭,羅乎陬落,內自五侯九伯,外洎要荒蠻貊,禹跡之所窮,漢驛之所通,五色相宣,萬邦錯峙。毫厘之差,而下正乎封略;方寸之界,而上當乎分野。乾象坤勢,炳焉可觀。與夫聚米擬其端倪,畫地陳乎梗槩,固不可同年而語其詳略也。每虛室燕居,薄帷晴褰,普天之下,盡在屋壁,戶納四海,窗籠八極,名山大川,隨顧奔走,殊方絕域,舉意而到,高視華裔,坐橫古今,觀帝王之疆理,見宇宙之寥廓,出遐入幽,曾不崇朝,與夫役形神於歲月,窮轍跡於區外,又不可並軌而論勞逸也。且夫刪百代之弊,綜群言之首,繁而不亂,疏而不漏,才識以潤之,丹青以炳之,使嗜學之徒,未披文而見義,不由戶而觀奧,斯訓導之明也。窮地而述,舉世而載,事極鴻纖,理通昧,混一家之文軌,張大國之襟帶,核人物之虛實,總山川之要會,表皇威之有截,明王道之無外,斯乃功用之大也。見蒼梧塗山,則思舜禹恤民之艱;睹窮邊大漠,則悟秦漢勞師之弊;覽齊墟晉壤,則見桓文勤王之霸;觀洞庭荊門,則知苗蜀恃險之敗。王者於是明乎得失,諸侯於是鑒於興替,斯又懲勸之遠也。然則本之所以廣學流,申之足以讚鴻業,垂之可以示後世,豈徒由近觀遠,以智自樂,為室中之一物哉。而時無知音,道不虛行,舉地成圖,聞天無路,此誌士儒林所以為之歎息也。某久從君遊,辱命序述,庶明作者之意,俾好事君子知其所以然。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