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安全检查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地震安全检查表
美国联邦应急管理署
PDF版 (简体)
PDF文字版 (简体)


地震安全检查表
(Earthquake Safety Checklist) - Simplified Chinese

FEMA 526 /2005 年 8 月



您为下次地震做好准备了吗?


911

紧急情况请拨打911


重要的号码和地址


地震来临时,您的家人可能不在一起,因此,使用以下空白记录信息将会帮助你们交流。切记,在主震发生后最初 24 小时内,只有在紧急情况下才能使用电话。


报警电话_________________

消防队电话_________________

救护车电话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的工作地址

电话/手机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的工作地址

电话/手机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的学校

电话/手机_________________

学校政策: ❏ 留住学生 ❏ 遣散学生

_________________的学校

电话/手机_________________

学校政策: ❏ 留住学生 ❏ 遣散学生


可作为离散家人联络点的外地亲威或朋友的姓名和电话/手机号码:


救难包位置:


美国的地震危害


根据美国境内地质调查局全国地震危害地图

(http://eqhazmaps.usgs.gov/html/map_graphic.html )。


您为下次地震做好准备了吗?


本手册的目的是为了帮助您和家人为大地震做好准备以求幸存。通过采取预防措施,可减少地震对家庭的影响。准备一些应急用品,并教家人在灾难期间和之后在家中应采取什么措施。您可以在得不到任何帮助的情况下存活 72 小时之久,因此学会一些至少在这段时间的应对方法。


地面运动实际上极少会造成死亡或伤害。大多数伤亡情况是由局部建筑物塌陷和落物、瓦砾造成的,如倒塌的烟囱、落下的砖块、楼板粉饰物和照明器具。这些情况多数都比较容易预防。


由于在发生地震时没有预兆,因此现在就采取预防措施极为重要,这样您就知道到时如何做、如何应对 — 有用的保护措施是可行的。


对所有紧急情况做好准备 – 对在家中、工作场所和汽车内 做好准备的建议


由于您不知道在发生地震时会身处何方,因此要在家中、工作场所和车内准备好救难包。


❏ 水。至少要为每人每天储存 1 加仑水,并做好应付 72 小时的准备。正常活动的人每天至少需要饮用半加仑水。在确定适当 数量时,可从以下方面考虑:


  • 个人需要量因年龄、身体状况、活动量、饮食和气候而异。
  • 儿童、哺乳期母亲和病人需要更多的水。
  • 高温时需要双倍的水。
  • 医疗急诊可能需要更多的水。


建议购买商业瓶装水。瓶装水要原封不动,需要时才打开。此外,要注意过期日期。


如果您选择自己准备装水容器,可以从旧货店或野营店购买不漏气的食用贮水容器。在向容器中装水之前,请用洗碗肥皂水清洗,然后彻底冲洗干净,直到没有残余的肥皂泡为止。储存在自备容器中的水应该每6个月更换一次。


除换水外,还可使用诸如哈拉宗和高碘甘氨酸之类的净化剂,但在使用这些片剂之前,一定要阅读瓶上的标签。


❏ 食物。保存大量不易腐烂的食物,并根据常规变换和补充饮食是一般的实践常识。准备充足的罐装或脱水食物、奶粉和罐装果汁,至少可供 72 小时之用。干粮、水果和不含盐的坚果都属于理想的营养来源。请牢记以下几点:


  • 避免食用会让人口渴的食物。选择不含盐的饼干、全谷类麦片和液体含量较高的罐装食品。
  • 储存不需要冰冻、蒸煮、加水或特别配制的食物。您身边可能就有很多此类食物。
  • 记住要包括婴儿和特殊饮食需要的食物。


还应有厨房用具和炊具,尤其是手动开罐器。


❏ 手电筒和备用电池。将手电筒放在床边、工作场所和车内。不要在地震之后使用火柴或蜡烛,除非确定没有煤气泄漏。


❏ 便携式电池供电的收音机和电视机及备用电池。大多数电话将不能使用或仅用于紧急情况,因此收音机将是最好的信息来源。您可能还需要有电池供电的民用波段设备或其他双向无线电设备。


❏ 急救箱和手册。将急救箱放在家中和车内。此外,还要有美国红十字会编写的手册,如标准急救和个人安全性。让家人参加基本的急救和心肺复苏(CPR)课程。


❏ 灭火器。将灭火器放在家中和车内。一些灭火器仅对特定的火灾类型效果较好—电、油脂和煤气。ABC 类灭火器针对任意火灾都可安全使用。消防队会向您展示如何正确地使用灭火器。


❏ 特殊需要。储备一批特别需要的物品,如药物、备用眼镜、隐形眼镜护理液、助听器电池、婴儿物品(婴儿食品、尿布、奶瓶和橡皮奶头)、卫生处理和卫生用品(湿性卫生纸和手纸)和家人特别需要的所有物品。


❏ 重要的文件和现金。如果自动取款机、银行和信用卡系统不能运作,一定要有一些现金备用。此外,还要保存信用卡、身份证和重要文件的复印件,如保险单和分类帐。


❏ 工具。除了管道扳手和可调钩扳手(用于关闭燃气和水阀门)外,还应在防水容器中放有打火机、大量火柴,以及可向营救工作人员发出信号的口哨。


❏ 衣服。如果您住在气候较冷的环境中,则必须考虑保暖。在地震之后可能不会供暖。要考虑衣服和床上用品。确保每人都有一套完整的更换衣服和鞋子,包括:


  • 夹克或外衣
  • 长裤
  • 长袖衬衫
  • 保暖鞋
  • 帽子、连指手套或一般手套和围巾
  • 睡袋或保暖的毯子(每人一件)


❏ 宠物需要。找到宠物棚宿区,收集必要的供给品,确保宠物有正确的 ID 和最近的兽医记录,并保证您有宠物运输用具和皮带绳。


住宅应急准备


如果发生地震,可能会通知您停用在住宅内提供的公用事业。教会家中的负责人如何关闭燃气、电和水闸门及总开关。如果需要更多关于这方面的信息,请咨询当地的公用事业部门。


标明水关闭的阀门(找到水进入房子的地方)和水的总开关阀门(找到在人行道或院内混凝土箱中的仪表)。


注意:除非存在紧急情况,否则不要关闭煤气。如果已关闭煤气,必须由专业人员恢复供应。


地震危害搜索


通过进行地震危害搜索,您可识别家中存在的潜在危险。 从一个房间到另一房间并想象在地震中会发生什么情况时,只需有先见和一般常识。


一些可能的危害包括:


  • 可能倾倒的高大重型家具,如书柜、瓷器橱柜或组装式组合柜。
  • 可能会从管道脱离和破裂的热水器。
  • 可完全移动来断开煤气和电线的器具。
  • 用自由摇摆的钩子悬挂的重型容器设备。
  • 床上方的重型相框或镜子。
  • 在震动期间无法关严门的厨房或其他小房间的插销。
  • 位于高处或敞开架子上的易破或较重物体。
  • 可能会因为没有支撑而倒塌的砖砌烟囱。
  • 在车库或室外库棚中可能较为安全的易燃液体,如油漆或清洁洗涤用品。


采取措施解决这些危害 — 在适当时可固定或重新存放这些物件。


家庭地震训练


在房子开始震动时知道前往安全的地方很重要。在发生地震前,通过计划和练习如何应付,可在最初感觉到摇动或震动时,调节自己和家人正确自然的反应心态。地震练习可教会家人在遇到地震时该怎么办。


  • 每位家庭成员都应知道每个房间内的安全点。
  • 安全位置:最佳的地方是在重件家具的下方,如办公桌或坚固的桌子下方、无支撑的拱门下方,并靠在墙内侧。
  • 危险位置:要远离窗户、悬挂物、镜子、壁炉和高大且不牢固的家具。
  • 通过亲自将自己置于安全的地方来增强这方面的知识。这一点对儿童来说尤为重要。
  • 在此练习之后的几天或几周内,要进行出其不意的演练。
  • 准备处理地震后的各种经历 — 身体和精神方面。


如何安全渡过地震

在地震期间将活动范围限制在靠近安全位置的附近几步之内。呆在室内直到震动停止,同时还要确定安全后方可离开。


若在室内:

  • 趴下、躲好并抓牢—躲在牢固的办公桌、桌子或长凳下面,或靠在墙内侧,紧贴着墙。如果附近没有办公桌或桌子,用双臂护着脸和头,并蹲在建筑物的角落内。
  • 呆在远离玻璃、窗户、外部门和墙以及任何可能会塌落的物体,如照明设备和家具。
  • 如果发生地震时您还在床上,要呆在原处不动。用枕头一直护着头,除非您在可能坠落的大型照明设备的下方。在此情况下,就要转移到最近的安全位置。
  • 呆在室内直到震动停止,并确定安全后方可出去。地震期间,大多数人受伤都是在进出建筑物时被塌落的物件击中所致。
  • 要知道可能会断电,洒水系统或火警可能会打开。
  • 不要使用电梯。


如果您在室外:

  • 呆在原地不动。
  • 远离楼房、树木、街灯和公用电线。


如果您在行驶的车中:

  • 在安全允许的情况下尽快停车,并推到公路边上,然后呆在车内。
  • 避免停在楼房、树木、天桥和公用电线的附近或下方。
  • 不要试图从已损坏的大桥或天桥下驶过。
  • 地震停止之后要小心前行,同时要注意路面和桥是否损坏。


如果您身陷废墟中:

  • 不要点燃火柴。
  • 不要移动或踢起尘屑。
  • 用手帕或衣服捂住嘴巴。
  • 轻拍管道或墙壁以便救护人员能发现您。如果有口哨可使用口哨。大声呼叫仅用于最后求救 — 大声喊叫可能会导致您吸入危险的尘屑。


当地面停止震动后

检查损伤情况


如果有人停止呼吸,可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直接按压伤口来止住伤口流血。不要移动重伤员,除非他们马上可能再受伤。用毛毯盖住伤员保暖。


随身携带用电池电的收音机,以便可以收听到最新的紧急事件和新闻报道。


如果您居住在沿海地区,要意识到发生海啸的可能性。海啸也叫地震海浪。当地方政府发布海啸警告时,可设想一连串的危险海浪即将来临。尽可能快地转移到较高的地方。


不要使用电话,除非受到严重伤害。关于更多的详细应急程序,请参考急救手册。


在附近有落下的碎片或碎玻璃的地方要穿上鞋子


检查危害

如果可能,熄灭火焰。如果不能熄灭,要立即离开房子,并尽可能通知消防队,同时警告邻居。


使用电池供电的手电筒检查住处。请在进入室内之前,在室外打开手电筒,因为电池可能会产生火花,从而点燃泄漏的煤气(如果存在)。检查煤气、电、水管和用具是否受损。如果您闻到煤气或看到破损的管子,请从室外关掉总阀门。不要打开电源开关,直到电力公司派人来检查您的住宅为止。切记,如果关闭了煤气,必须由专业人员恢复供应。不要点燃火柴查看煤气泄漏情况。


注意:如果怀疑有煤气泄漏,就不要使用电开关或设备,因为火花可能会点燃从破损管中泄漏的煤气。


如果您的住宅电线损坏,要关掉电源。如果不安全,要离开家并寻求帮助。


不要触摸掉下的电线或破损的用具。


检查建筑物是否有破裂和损坏,尤其是烟囱周围和砖石结构的墙壁。如果建筑物看起来可能要塌陷,要立即离开。仅在烟囱无损坏和无破裂时使用壁炉。


整理溢出的药物、漂白剂和汽油及其他易燃液体。


在使用厕所之前,检查水和下水道是否畅通。堵住浴盆和水槽的排水口以防下水道阻塞。


检查水和食物。如果水源切断,要使用应急水供应 — 热水器中的水和融化的冰块。扔掉所有可能变质或受污染的食物。


检查壁橱和橱柜。小心打开柜门。注意物体会从架子上掉下来。


紧急情况下做饭时,要使用木炭和煤气烤架,而且只能在室外进行。


不要使用汽车,除非情况紧急。不要开车到灾区观光。这样只会妨碍援救进程。

保持街道上紧急车辆的道路畅通。


为余震做好准备。这些二次地震通常没有主震那么强烈,但是也会造成额外损坏,使建筑物变得脆弱。远离灾区,除非警察、消防或求援组织特别向您请求帮助。


如果您必须撤离


在醒目之处张贴消息,说明在哪里可以找到您。带上您的救难包。列出重聚地点以防走失。这些地点可以是邻居、朋友或亲戚家;学校或社区中心。使用下面的空白列出重聚地点。


  1. _____________
  2. _____________


有关地震危害和减少风险措施的信息可从以下地方获取:


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 / 美国国土安全部

FEMA / U.S. 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

500 C Street, SW.

Washington, DC 20472

http://www.fema.gov


美国国家地震减灾计划

National Earthquake Hazards Reduction Program

http://www.fema.gov/hazards/earthquakes/nehrp/


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出版物:

通过致电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发行部门(电话1-800-480-2520,您可以订购以下出版物的复印本。某些出版物可从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网站上下载。


《灾难过后》(After Disaster Strikes)。FEMA 292。有英文和西班牙文版本。


《您做好准备了吗?》(Are You Ready?)《公民应变准备详细指南》(An Indepth Guide to Citizen Preparedness),IS-22 ,2004 年 8 月。完整出版物和个别部分可在线获得英文和西班牙文版本

http://www.fema.gov/preparedness/prepare_guides_links.shtm


《灾难来前》(Before Disaster Strikes),FEMA 291。有英文和西班牙文版本。


《地震住宅危险寻踪》(Earthquake Home Hazard Hunt),FEMA 528,2005 年 9月。


《急用食物和水》(Food and Water in an Emergency),FEMA 477,2004 年 8月。可从以下网站获得英文和西班牙文版本:

http://www.fema.gov/preparedness/prepare_guides_links.shtm


《帮助儿童应付灾难》(Helping Children Cope with Disaster),FEMA 478 ,2004年 8 月。可从以下网站在线获得英文和西班牙文版本:

http://www.fema.gov/preparedness/prepare_guides_links.shtm


《为残疾人和特殊需要者预防灾难做好准备》(Preparing for Disaster for People with Disabilities and Special Needs),FEMA 476,2004 年 8 月。可从以下网站在线获得英文和西班牙文版本:

http://www.fema.gov/preparedness/prepare_guides_links.shtm


美国地质调查局

U.S. Geological Survey

12201 Sunrise Valley Drive

Reston, VA 20192


关于地震信息,请通过以下网站咨询美国地质调查局地震危害计划:

http://earthquake.usgs.gov/


美国红十字会

全国总部

American Red Cross

National Headquarters

2025 E Street, NW.

Washington, DC 20006

http://www.redcross.org

此作品在美國屬於公有領域,因其是美國聯邦政府的作品,參考美國法典第17篇第1章第105條。此作品也可能在其他國家以及地區屬於公有領域,如果:
  1. 美國政府機構公開釋出該作品的版權到公有領域,而不考慮國界。
  2. 其他國家以及地區對美國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包括中華民國(臺灣)《著作權法》、香港、澳門《第43/99/M號法令》、新加坡,但不包括中國大陸(中華人民共和國)。
  3. 該作品在其他國家以及地區屬於不受版權保護的作品類型。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第五條,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在中國大陸屬於公有領域。
  4. 該作品的版權在其他國家以及地區已經過期。

否則,美國仍然能在其他國家以及地區掌有美國聯邦政府作品版權。[1]

本模板不适用于单个美国州政府、属地政府、市政府,或任何次级政府的作品。

美国联邦政府公有领域 //zh.wikisource.org/wiki/%E5%9C%B0%E9%9C%87%E5%AE%89%E5%85%A8%E6%A3%80%E6%9F%A5%E8%A1%A8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