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不可摧的“钢铁运输线”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坚不可摧的“钢铁运输线”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一级英雄杨连第生前所在连队
1970年10月28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已经二十周年了。在纪念这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日子里,我们回忆起同朝鲜人民并肩战斗,抗击美帝的战斗历程,感到无比激动和兴奋。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美国强盗为阻止中国人民支援朝鲜人民的祖国解放战争,切断我军对前线的供给线,派遣大批飞机,对朝鲜北部铁路沿线进行狂轰滥炸。但是,美国空中强盗轰炸得越厉害,中朝两国人民团结得越紧密,战斗得越顽强。在朝鲜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我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部队,用一切办法,保证了祖国的军火物资源源不绝地运向前方。一条条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在硝烟弥漫的战火中伸向战斗前线,象锋利的刺刀插进敌人心脏。

一次,我们接受了抢修一段被敌机炸毁的铁路线的紧急任务。由于敌人不断轰炸,部队连续抢修,材料消耗很大,急需用的枕木一时无法解决。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铁路沿线的朝鲜群众二、三百人不约而同地从四面八方赶来了。从白发苍苍的老大爷到背着孩子的妇女,都投入了抢修战斗。他们把自己家里的木料扛来了,还不够,就上山砍伐。刚砍下来的湿枕木,每根有二百多斤重,我们副连长杨连第同志一个人扛一根,箭步如飞。老乡们也个个争先,运到现场。工地上出现一派中朝人民并肩战斗的动人情景。在抢修中,敌机疯狂扫射,但谁也不肯下战场。朝鲜人民都说:早一分钟让火车开出去,就多一分胜利的保障。中朝两国军民齐心协力,英勇奋战,一个个弹坑填起来了,一根根枕木扛下了山,原计划要两天才能完成的任务,只一个晚上就完成了。

一九五一年七月,我们连战斗在清川江大桥。这座大桥是通往前方的咽喉要道,前方需要的粮食、弹药、武器,都要从这里通过,因而成了美国鬼子重点轰炸的目标。一次,大桥的三号桥墩被炸坏,运输中断了,上级交给了我们八天修复大桥的艰巨任务。正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刻,沿江两岸的朝鲜人民,络绎不绝地赶来参加战斗。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在滚滚激流中和我们一道运石头,扛枕木,抬钢轨。朝鲜人民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鼓舞着我们全连指战员。经过四天四夜的紧张战斗,终于在被敌人炸塌的桥墩基础上,搭起了一座用七千多根枕木组成的枕木垛,代替了桥墩。

可是,就在这时,暴风雨来临,山洪暴发了。汹涌咆哮的激流,把临时桥墩连根冲走了。沉在江中的三十多吨重的钢梁也被洪水冲出一公里多远。杨连第同志和大家夜以继日地战斗在大桥工地上,为了迅速修复三号桥墩,他和同志们一起共同研究,反复试验,在朝鲜人民的全力支援下,终于战胜了洪水和暴雨,用钢轨搭成浮桥,修复了三号桥墩,使清川江大桥通车,让祖国运来的物资弹药源源不绝地开往前线,保证了战斗的胜利。 一九五二年五月十五日清晨,高射炮弹爆炸的烟雾还残留在大桥上空,杨连第同志又带着战士检查桥梁。就在这个时候,美国空中强盗投下的一颗定时炸弹爆炸了。杨连第同志为了伟大的抗美援朝事业,英勇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决定给他追记特等功,授予“一级英雄”的光荣称号,并命名我们连队为“杨连第连”。为了表彰杨连第同志对抗美援朝事业的贡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他“共和国英雄”的光荣称号和一级国旗勋章、金星奖章各一枚。

毛主席教导说:“中朝两国同志要亲如兄弟般的团结在一起,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为战胜共同敌人而奋斗到底。”美帝国主义被朝中人民打败以后,仍然贼心不死,在亚洲和全世界到处扩大侵略战争,并妄图对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进行新的侵略。我们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心明眼亮,志坚如钢,正在百倍地提高警惕,如果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要重蹈历史复辙,胆敢把侵略战争重新强加在中朝两国人民头上,我们将象杨连第同志等英雄那样,同朝鲜人民并肩战斗,给美国侵略者以更有力、更沉重的打击。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