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取缔一贯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坚决取缔一贯道
1950年12月20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维基百科 参阅维基百科中的:一貫道
維基大典 閲文言維基大典文:一貫道

一九四九年一月四日,前华北人民政府曾颁布取缔封建会门的布告。接着全国其他地区人民政府也都相继发表了取缔封建会门的命令。在这将近两年的时日里,各地已有不少反动道首向人民政府自动进行了登记,停止了非法活动;但仍有一部分道首拒不登记,转入秘密,继续进行反革命活动。对于这些反动道首,东北、天津、济南、山西已予以沉重打击,北京市亦于十九日逮捕了王钟麟等继续作恶的首要分子,并号召所有道首进行登记,同时,鼓励道徒中自动退道的运动。这是维护首都治安,保护生产,打击反革命破坏活动和反革命谣言的必要措施。

一贯道是被帝国主义与国民党匪帮所掌握与利用的反革命工具,是反动的封建迷信的组织,是欺骗与陷害落后群众的组织。其首要分子,多是汉奸、特务、流氓头子、反动地主、恶霸之流。他们利用这一组织,一方面欺骗勒许道徒,敛聚财物,以供自己挥霍;有不少道首,并奸污入道妇女,使不少受骗道徒人死财空。更主要的是他们进行反革命的政治破坏活动,甚至策动胁迫落后群众参加武装叛乱。基于一贯道的这种反革命性质,人民政府早就确定了严厉取缔的政策,借以镇压少数首恶分子,并挽救受骗道徒。这一政策已在各地实施,而且已经收到良好的效果,为各界人民所一致拥护。

远在抗日战争期间,一贯道即被日寇利用为侵略我国的工具,散布“不抵抗主义”与失败情绪,愚弄群众作日寇的顺民,他们有许多更直接为日本特务机关搜集军事情报,成为日本特务的得力助手。其全国首领张光璧,则是汉奸汪精卫的外交部顾问,伪行政院长褚民谊亦是一贯道的首要分子。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匪帮命令一贯道改组为“中华道德慈善会”。从此,一贯道即完全为国民党特务所操纵利用。他们到处散播谣言,破坏人民解放战争,破坏土地改革,并在东北、开封等地策动武装叛乱。姜鹏飞在长春的暴乱就是其中一个例子。自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战争爆发后,他们又大肆阴谋活动。在华北一部分农村中有所谓“割蛋”的谣言,就是他们捏造和散布的。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以来,一贯道又和若干其他反动会门建立了密切联系,互相勾结,扩大进行反革命活动。例如河南汤阴县的一贯道即曾联合大刀会,胁迫落后群众参加骚乱。一贯道的若干首要分子,秘密地号召其徒众“不可退缩”,说什么“不考不成佛”。他们以为披着一件所谓“仙佛”外衣,就可以永远秘密地欺骗与控制其道徒。然而,人民政府既然有力量有决心肃清一切反动组织,少数一贯道头子的顽固执迷,就只能是自寻绝路。过去,东北等地的人民政府已予一贯道以毁灭性打击,现在,北京市人民政府又登记与逮捕了一贯道的首要分子,这对于那些顽固执迷的道首,应该是一个有力的警告。

人民政府坚决取缔一贯道的政策,是肯定而明确的。凡属反动会道门的首要分子均须进行登记,人民政府希望他们翻然悔悟,痛改前非,停止一切非法活动。如果他们抗拒登记,继续进行反革命活动,人民政府即予以严厉惩处。至于受骗的一般道徒,他们曾饱受勒诈欺压,部分人已因此倾家荡产,成为少数一贯道头子的牺牲品,他们是拥护政府取缔一贯道的,因为政府取缔会道门的政策,与他们的利益完全一致。但是,其中有一部分人,因为久受反革命分子的欺骗与利用,思想上中了很深的毒害,暂时还不了解人民政府的政策,表现着迷惘与不安。对于这一般道徒,人民政府的法令规定,只要他们脱离反动组织,停止非法活动,就不加追究。凡能斩断与反革命分子的一切联系,摆脱一切威胁,勇敢地控诉毒害自己的反动道首,检举披着“仙佛”外衣的特务分子,揭发其各种奸谋,因而协助政府进行了肃清一贯道这一工作的,当受到政府的奖励。一般道徒都应该清醒地认识人民政府这一政策,积极展开自动退道运动。现在,仅山西一省即已有八万道徒自动退道,人民政府对于这些自动退道的道徒,一律不究既往,并且对于他们这种悔悟自救的行动,表示嘉许。

估计到若干反动道首还会利用各种方法继续与人民为敌。例如当人民政府下令取缔一贯道之后,他们就把一贯道的名目改换一下,继续活动。现在已发现的名称有天道、孔孟道、真道、真善道、先天道、圣贤道、二贯道、孔明道、信理道、白杨道、天宫道、圣仙道等。这种化名,仅在山西一省即已发现有十八种之多。因此,每一个一贯道徒,以及一切反动会门的会众,都应该明了,人民政府的政策是取缔一切反动会道门的,任何反动会门的化名组织,都是非法的,大家应当提高警惕,拒绝参加一切封建会道门,免致一再上当,而应决心使自己永远跳出这个反动火坑。

我们希望各界人民以及一切觉悟了的道徒会众,积极协助人民政府取缔一贯道及其他反动会道门组织,以保护革命秩序,并挽救受骗的会道徒跳出陷阱。这是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一个重要的工作。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5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4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