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走毛主席指引的精兵简政的道路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坚决走毛主席指引的精兵简政的道路
豫文
1969年12月11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精兵简政,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规定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斗、批、改阶段的重要任务之一。毛主席深刻地指出:“革命委员会要实行一元化的领导,打破重叠的行政机构,精兵简政,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这一光辉指示,指出了革命委员会建设的根本方向,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权建设的学说。

一年多来,我们河南省各级革命委员会,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学习灵宝县精兵简政的经验,取得了成绩。实践证明,凡是精兵简政搞得好的地方,革命委员会的班子小,人员少,效率高,干群关系好,充分发挥了无产阶级政权的威力。

但是,革命的道路从来不是笔直的。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政权建设路线的流毒还没有肃清,由于我们有些同志对精兵简政的伟大意义认识不足,自觉性不高,在落实毛主席关于“精兵简政”指示时,在有些地方出现了反复。目前,有少数地区、部门在精兵简政之后,增设名为“临时”、实为长期的名目繁多的机构,增添各种办事人员,有的出现了“穿新鞋走老路”的情况。这种情况阻碍我们精兵简政能真正“达到精简、统一、效能、节约和反对官僚主义五项目的”,阻碍我们的革命委员会真正成为“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为了巩固和发展精兵简政的胜利成果,我们还要进一步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政权建设方面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还要同剥削阶级的旧观念、旧作风作长期的斗争。

精兵简政,是毛主席一贯的思想,是毛主席无产阶级政权建设路线的重要内容。早在抗日战争年代里,毛主席就指出,精兵简政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政策”,它的伟大意义在于“把我们的身体变得小些,但是变得更加扎实些,我们就会变成无敌的了。”毛主席总结了无产阶级专政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总结了我们党数十年来关于政权建设的丰富经验,把精兵简政作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斗、批、改的一个重要任务,作为改革上层建筑,使它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服务的一项根本原则提出来,这对指导我国的无产阶级政权建设,无疑是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它是执行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的需要,是巩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成果,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项根本措施。在政权建设上走不走精兵简政的道路,是忠于不忠于毛主席,执行不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重大原则问题。我们必须充分认识精兵简政的重要意义,自觉地来巩固和发展它。

有人说:“好墙难堵四面风,好将难挡四面兵,革命委员会留这么几个人,光守摊也够呛!”在这些同志看来,似乎政权机构必须人多才好办事。这是一种消极的、错误的理解。恰恰相反,政权机构如果人多,往往形成人浮于事,官僚主义,互相依赖,互相扯皮。上级机关人多,往往好搞“五多”,即忙于事务多,报表文件多,会议多,浮在上面多,一般号召多。结果是领导班子成员脱离劳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利于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不利于毛泽东思想的一元化领导。这些正是刘少奇修正主义政权建设路线的流毒的表现,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并且坚决克服它。

不过,另一方面,这些同志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实行精兵简政之后,在人员少、班子小的情况下,革命委员会怎样进行工作的问题。

大量的事实说明,革命委员会如果还沿袭老一套的工作方法,坐机关,听汇报,成天忙于发文件、填表报、召开会议、处理事务之中,那必定会感到越抓头绪越多,越抓工作越忙乱,越抓思想压力越大,越抓对精兵简政越怀疑。

崭新的革命政权,要求我们彻底抛弃那种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和形式主义的工作方法,彻底实行毛主席一贯倡导的群众路线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唯物辩证的工作方法。

越是人少,我们越是要抓主要矛盾,抓住根本,坚决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坚持实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摆在首位,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任务越繁重,时间越紧迫,越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一定要克服忙忙碌碌的事务主义作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政治的帅位不能动摇。

越是人少,我们越是要坚决依靠群众。“我们历来主张革命要依靠人民群众,大家动手,反对只依靠少数人发号施令。”要知道,如果不把群众发动起来,机关里的人再多几倍,也不能把工作做好。因此领导必须抓点,和群众直接见面,和群众商量,向群众学习,总结群众中的先进经验,才能正确地指导工作。领导机关精兵简政,可以更好地充实和加强基层,只有把基层充实和加强了,我们的工作才能做好。

工作方法问题,也是思想方法问题,世界观的问题。不破不立。要实行革命的工作方法,就必须彻底改造资产阶级世界观,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毛主席指出:“现状和习惯往往容易把人们的头脑束缚得紧紧的,即使是革命者有时也不能免。”我们有的同志,在旧轨道上生活时间久了,旧思想、旧习惯、旧作风较深,对新机构、新制度、新作风总是感到不习惯,不适应。因此,不断地用毛泽东思想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革命化,是巩固和发展精兵简政的胜利成果,保证无产阶级政权永不变质的关键。

精兵简政,最主要的是要看这支兵精不精,看领导班子的革命化程度。班子小了,人少了,便于深入实际,联系群众,为领导班子革命化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但是,能不能利用这个有利条件,还决定于我们的主观能动性。因此,要求我们各级领导班子搞好自身的思想革命化,以思想革命化带动组织革命化。有了一个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就能朝气蓬勃地带领广大群众去战斗;就能彻底击破资产阶级五颜六色的糖衣炮弹的袭击,永保无产阶级政权的鲜红颜色。

我们在精兵简政的大道上已经走过了一年多的战斗里程,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我们还没有取得最后的胜利。让我们发扬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继续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航道前进,为不断巩固和发扬精兵简政的胜利成果而努力。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