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学为主,兼学别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坚持“以学为主,兼学别样”
山西长治县经坊大队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委员会
1970年8月24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学生也是这样,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即不但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毛主席的光辉指示,为我们指出了教育革命的方向。沿着这个方向前进,我们的工作就胜利,就能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这个办学方向,我们贫下中农必须掌握,并且要掌握好。

开始,由于有的教师对毛主席的《五·七指示》理解不全面,曾在一段时间内出现了只抓生产劳动,忽视社会主义文化课的偏向。发现这个问题后,我们立即和教师一起,举办落实《五·七指示》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强调要全面落实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以学为主,兼学别样,以毛泽东思想为统帅,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 在强调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以后,个别教师又出现了重智育轻政治的错误倾向,如按文化课成绩把学生分成两部分,在上政治课时,让成绩差的学生学习文化知识。发现这种情况后,我们再次组织教师学习《五·七指示》,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智育第一”的谬论,坚持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教学。

我们还进一步帮助教师摆正了理论和实际的关系。理论联系实际,这是社会主义文化课区别于旧文化课的标志之一。为了使教学和生产斗争、科学实验紧密结合起来,我们按照农时季节,组织师生到生产队参加整地、施肥、下种、间苗、收割等集体生产劳动。生产队拨出二十亩土地,给学校办小农场。把书本知识用于实践,试种成功了“玉米双交”、“海南岛一五○○”等新品种。这样一来,不仅使中年级以上学生基本掌握了一套农业生产本领,而且为生产队提供了新品种,摸索了新经验,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