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友谊第一” 反对锦标主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坚持“友谊第一” 反对锦标主义
辽宁省体委革命大批判小组
1971年7月27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就是政治第一,就是政治统帅比赛,比赛为政治服务。它是毛主席革命体育路线在体育运动竞赛中的体现。在比赛中,要打出风格,打出水平,做到赢球要赢心,输球不输人。

是坚持“友谊第一”,还是“比赛第一”,这反映了两条不同的路线,是走什么道路和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体育界的代理人,从复辟资本主义阴谋出发,在体育战线上大肆贩卖“锦标主义”、“技术第一”,狂妄地说什么:“不要反锦标主义了,我就是锦标主义,反锦标主义就是反我”。在修正主义体育路线的毒害下,为了争锦标,进行物质刺激,使少数运动员只知练、练、练,不分纲和线。

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彻底粉碎了刘少奇及其在体育界的代理人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广大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批了资产阶级锦标主义,使社会主义体育运动出现了崭新的面貌。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在现在世界上,一切文化或文学艺术都是属于一定的阶级,属于一定的政治路线的。”无产阶级体育,就是要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必须执行无产阶级的体育路线。无产阶级的体育竞赛是促进体育运动普及和提高的一种手段,是为了检阅成绩,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是培养勇敢顽强的革命精神,敢于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更好地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得到了贯彻执行,增强了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交流了经验,达到了共同提高的目的。

我们辽宁省运动员,遵照“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怀着为增进同各国人民的友谊,支持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愿望,今年以来与朝鲜人民军女子篮球、排球队和刚果国家人民军足球队进行了友好比赛。比赛之前,双方共同练习,相互交流经验;比赛中,互相学习,“宁失一球,不失友谊”,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水平,增进了友谊。在狠批了锦标主义以后,我省运动员在参加全国和省内举办的几项邀请赛中也都是遵照“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坚持赛革命、赛团结、赛进步。在我省青年篮球邀请赛中,丹东队对抚顺队一场比赛,在丹东队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丹东队一队员以顽强的战斗精神带球上篮,对方队员在防守中滑倒,这时丹东队队员马上把球按住,前去扶拉对方队员。这种“宁失一球,不伤一人”的新风格,受到工农兵观众的赞扬。广大运动员深有感触地说:“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新的体育道德作风大发扬,是对反革命修正主义体育路线的有力批判。”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